黎巴嫩为何比以色列更悲惨?外约旦是巴勒斯坦国吗? 【时政大视野】第93期

本文经授权转载自《风鸣拾夕》公众号。(《中东冲突》系列之6A、6B上下三集汇编,原载《风鸣拾夕》公众号)

作者:风鸣

战国建邦:宪君王土外约旦,以巴立国何其难

犹太人建以色列国是否严重破例、非常规?说两件鲜为人知的真相,或有启示。

世界上有两种真相,真相和方便真相。方便取用,现成流行,顺眼顺手入口柔,入耳入心爱不够,一旦爱上,就难以自拔,何乐不为?比如,阿以冲突=西方埋雷,巴以冲突=以国惹祸,哈以冲突=以军暴行,还有宗教,种族,公平正义,人道悲悯,都现成,方便,流行,随意。

难道还有不方便的真相吗?当然有,心理学家卡尼曼告诫说,唯快不破的人类,生来拒斥不方便真相。不方便,不现成,不流行,不讨喜,不权威,不销魂,所以不能是菜。习惯沉溺于浮华渊博,探索发现不可能是菜,即便直面真相也不认账,干脆断言“根本没有真相这个东西”了事。对于摸象者,大象不方便,大象腿方便。当下,学术正史被官史、野史、口水史淹没,更需正本清源,地归原主。

后奥斯曼,发生了建区、建政、建国,国联建区,托管建政,协议建国,按时序还原这个过程,复原时、空、人的原生态,才看得清楚。今天说中东建国,拿以国前辈邻居为先例,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他山之象,可以攻腿。还是最简版,内容稍长,分三集。

今天问卷不长:以色列1947建国合法吗?a合法,b不合法,c不清楚、无法确定,d不重要,已成既成事实,e与每个阿拉伯国家和平后就合法。

战国中东

后奥斯曼中东,有点像战国、三国、五代十国,军阀混战,杀人如麻,不同在于有国联,有英法托管,而非周王汉帝分封,枭雄群起割据。至于宗教、族群,可以是堂皇理由,也被当做方便借口。前现代战国,遭遇现代民族建国,战乱杀戮百年。现世看,百年之久,历史看,不过区区百年。若只根据远古、中古课堂笔记和现代帝国、殖民叙事,就自古以来+众所周知=天经地义,容易陷入快思维的误信、误导、误判。

现代中东国家,并非自古以来就有,族群权利也不能只靠所谓众所周知保障。没有天经地义,只有争执、争雄、战斗、协商、缔约、决议,只需善念智慧,摒祛心魔,时间磨洗。时间是下水道,肮脏野蛮迟早下流,曾经真实的发生,淡漠后被恶棍歪曲、招摇撞骗,被不用心、不好奇者以讹传讹、以偏概全。需要树木、树林。

今天要说的两个罕知的不方便真相是,以色列不是第一个在国联托管区内建国的,也不是在所谓“阿拉伯人祖居区”内建立的第一个和唯一一个现代“异教徒”国。既非破例,也非异数,1947极简版。话说,前1947,1947-1973,后1973,三个史段,藏着太多不方便真相,得先还原了才好说话。

以国隔壁,四邻国前辈中,埃及另说,叙国内战内乱,而且当下又很不方便敞开说,好在只看约旦、黎巴嫩两国就足以震撼、颠覆。

国旗,战旗

一战后的中东托管区,是国联授权盟军对所占领地中海东岸敌国领土的临时处置方案,过渡期间内英、法各托管这片土地的南方、北方,类似二战后盟国列强分占德国。

约旦是约旦河两岸英托管区内首个新建国,没错,以国是第二国。若能再建成第三国,当是巴勒斯坦国。尽管唯有巴当局沿用巴勒斯坦国名,却并不代表是托管区内唯一、第一新国,巴勒斯坦以后专门说。

常言道,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约旦国旗1926年始用至今,巴解1964年始用的军旗,后来成为巴当局国旗至今,都与叙国、伊拉克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党旗基本一样,与1916年阿拉伯起义军战旗几乎一样。

电影《阿拉伯的劳伦斯》艺术编述阿拉伯人1916年起义的故事,有费萨尔王子率领北军,与英法盟军并肩反对奥斯曼帝国。但也有史家指出,史上真实费萨尔多次试图投降奥斯曼,充当其傀儡儿皇帝,还有他与犹太复国组织头领Weizmann签约,支持在巴区内建立犹太家园的《贝尔福宣言》,后来因为得不到阿人支持而毁约。

王国约旦

回到约旦。约旦前称外约旦Transjordan,与河西巴区同属奥斯曼叙利亚,先是起义军1918自行建立的短暂酋长国“叙利亚阿拉伯王国”南方部分,后于1921年整合当地部落建政,成立河东阿拉伯人“外约旦酋长国”,次年获得国联承认,仍在托管区内,与有犹太移民的沿海巴勒斯坦区隔河相望。

托管非殖民,只治理,扶持自治,相机建政、建国,直到最后脱手离开。外约旦虽有过起义、镇压、被侵,但一直半独立,并维持与英国关系,直到1946年,外约旦-英国伦敦双边条约,承认完全独立,成为现代约旦王国。

君宪国王

新王国加入1948阿拉伯八国联军,对以色列灭国入侵,吞并了巴区“西岸”。阿拉伯联盟先谴责,后“托管”。1951年,国王阿卜杜拉因为被传与以色列媾和,被巴人刺杀身亡。长子继任不久后因病退位,长孙侯赛因1952年继位。侯王推进改革,实施现证,成为半世纪历史风云人物。

1967年六日战争失败,约旦失去西岸,巴解退守河东,开始阿以“消耗战”,约、巴联合击退过一次以军进剿。1973年十月战争,约旦缺席对以国正面进攻,只派少量约军前往叙境,原因是震惊世界的境内“黑色九月”事件,当是后话。

1988年,约旦宣布放弃西岸。1991年,美苏召集马德里会谈,约旦与以色列谈判和平,国王侯赛因1994年十月赴白宫与以色列总理拉宾握手签约,约以实现和平。1999年,伊斯兰先知穆罕默德第四十代孙,约旦宪君侯赛因王病逝,年63岁,举世哀悼。

有人称约旦为第一个巴勒斯坦人国,不无道理。看其作为的确很像:1948年侵吞“西岸”,最早想承认以国,1967后大量接纳巴人并给予身份, 1973中东战争骑墙,继埃及后与以国缔结和平。在未来这片土地上终结暴力、实现全面和平的进程中,人们当然希望看到约旦发挥重要启示、协调、稳定作用。会吗?下集,先看完另一个中东建国的异数、例外,罕知、不方便真相,以国的北方邻国。

异族共和:君子协定黎巴嫩,以国弱邻劫死生

战争有一个好处:迫使人思考,补课,关于法理现实,关于历史真相。约旦河东西两岸,地中海岸南北两段,东非大裂谷北端,法英两个托管区,约旦、巴勒斯坦、黎巴嫩三地,阿拉伯生民、语言、文化同属一族,却裂解生出国运各异的三邦。

上集说了约旦,英托管区第一国,巴区以国东邻,隔河和平相望。这集说黎巴嫩,给以色列国造成大麻烦的北方邻国,法托管区第一国,面积不足以国一半,部落、信仰及后来与阿方、以方关系都超复杂,却与以色列一样,都在战争间歇里建成中东最发达的地方。

这集写得最累、最长,实在太复杂,太苦,太惨烈。可谓是:先知后代立宪君,法人留足黎巴嫩。百年基业嫩巴黎,河东犹无犹太人。

这集问卷:谁/什么威胁以色列国安全?

a犹太人,不该建国;b以色列人,不该打个没完;c美国,纵容包庇以色列自取其辱;d哈马斯;e巴解;f巴勒斯坦人;g真主党;h大伊;i大叙;j阿拉伯联盟;k宗教对立;l以色列在占领区建定居点;m以色列驱赶巴人;n没人没啥威胁,早就安全了;o不知道,没人知道;p都不是,而是_____。

共和黎国

黎巴嫩建国,是第二个罕知不方便真相:中东首个“异教”国。

法国托管区的黎巴嫩,与河西托管巴区接壤,国土大小为其一半,与1947年联合国决议划分的以国、巴区相当。境内部落、教族星罗棋布,犬牙交错,远比河西巴勒斯坦复杂,建政、建国比以国早很多,与约旦同期,奇迹般建成首个、至今仍是中东唯一的真正权力共享的多族共和国。

短命叙阿王国之后,1920年,法军当局建“大黎巴嫩邦”,1926年成立共和。二战德军侵法后,戴高乐到访,1941年从自由法兰西获得独立,1943年黎国单方面废除托管,1945年与同样新获独立的大叙国一起成为联合国创始国,1946年底法军最后撤军。

当年,富兰克林被问协商结果,答曰:“是共和国,得能存续”。共和黎国,何以存续?

君子协定

建国时,黎国人口以马龙尼天主基督教人占多数,次以希腊东正教和众多各派穆斯林。1943年各族精英代表政治协议,达成至今仍遵守的非正式文本“君子协定”,史称《The National Pact 国族协定》,商定:黎国中立,基督教方不寻求西方干预,接受黎国阿拉伯属性,穆斯林方放弃加入大叙国;基督教族任总统、国防军最高统帅;逊尼穆斯林族任总理;什叶穆斯林族任单院议会议长;希腊族分别任副总理、副议长;德鲁兹族任国防军总参谋长;议会议席基督教6:他族5,1989年协议改为1:1,总统权力压缩,并逐步迈向议会两院制,届时下院不分族群,参院各族代表,也是1:1。

马龙尼基督教人,逊尼穆斯林,什叶穆斯林,希腊东正教人,希腊天主教人,德鲁兹人多族共享共治的黎国,堪称共和立国壮举。随后的战争与和平中,妥协、折中、包容、和解每每成为黎国方式的特征。



双胞胎国

与“大黎巴嫩邦”同期,更北的地中海岸,还有一个略小的阿拉威国,更穷,市区人口约80%逊尼穆斯林,乡下82%为阿拉威穆斯林,总人口城乡1:9。1920年,法国按族群切割托管区,例如基督教大黎巴嫩,“阿拉威领土”,等等。

第一次叙人抵抗投降后,1922年建邦,1923年各邦民选。1925年叙邦成立后,黎巴嫩、阿拉威保持独立、友法。阿拉威邦人选出友法理事会,1930年叙托管共和成立,阿拉维更名Latakia,1936年法方同意并入托管区内叙邦。阿拉维人为主体的托管区军成为叙军,Assad父子就都是阿拉维人。假如当年河西巴勒斯坦人也独立建国,会不会最终也加入约旦?但历史没有假如,都回不去了。

冷战内乱

建国后,国微兵弱的黎巴嫩外患内忧,在以国与大叙对抗和内部族群部落派别纷争内战的夹缝里艰难生存。内乱起点是“阿拉伯冷战”,始于1952年的埃及纳赛尔政变,终于1979年伊朗霍梅尼革命。期间,神权v反神权,泛阿拉伯主义v国家主义,社会主义v别的主义,王朝v共和,王朝v王朝,什叶v逊尼,苏联代理人v其他人,所有太阳底下有名有姓的排列组合,长期混战,却都打着反以、反帝、反殖民主义、不结盟的旗号。

1958年2月,亲苏的埃及、叙利亚合并立国,黎巴嫩共和党第二任总统沙蒙拒绝苏联影响,遭到议会内倾向亲苏的其他族群代表反对。5月,贝鲁特发生示威、冲突,有伤亡,随后部落间战争爆发,沙蒙请求Eisenhower干预保护。6月,安理会通过决议,入黎维和。7月美军根据美国新法规进驻,完成维和任务后10月撤离。黎国总理组成民族和解政府,危机结束。

1975-1990年的黎巴嫩内战,由逃到黎境内的巴解组织引发,是中东最漫长的战争,也是多部落、多国间势力和局面最复杂的战争,军阀林立、割据、混战、屠戮,外国入侵、占领。15万人丧生,百万人逃国,占人口五分之一,接连不断有多位政府领导人遭恐怖暗杀。

巴解联盟左翼穆斯林、泛阿拉伯武装攻击马龙尼人,联盟多次快速崩解、重构, 大叙和以国介入,多国军队和联合国军进驻维和。1989年终于达成Taif民族和解协定,终结了内战。1991年,议会大赦天下,解散民兵武装,黎国防军得以逐步重建。次年,举行了暌违20年后的第一次议会大选。

黎明之光

有两点认知越来越被更多理解:拿“公平正义”判断是非恐怕徒劳,因为谁都自称公平正义;拿久远历史怕也说不清根由,因为解决不了严峻复杂的超难现实问题。和平需要秩序,秩序需要法理,法理需要正当。

黎巴嫩百年国史,是现当代整个中东世界所有麻烦的缩影,以至于“黎巴嫩化”成了一个负面动词。所有可能的冲突、灾难、邪恶、惨烈都发生在这托管区内最小的国土之上,然而也正是在这最小最悲惨的前托管区国内,人们看到了生命的顽强与生活的不懈。黎国人在战争缝隙间、废墟上建成的发达,堪称奇迹。

按托管区法国将军Henri Joseph Eugène Gouraud最早的愿景,在这与卢森堡、卡塔尔、康涅狄格一般微小的袖珍山海之国,只需要多族共和、艺术、文化、教育、社会等等好东西就够了。那些倒是都有,至少有过,比肩以色列,冠绝阿拉伯。

然而,乱世弱国,兵凶战危,与权力、野心、仇恨、绝望相比,好东西算什么?里里外外的千仇万恨让黎巴嫩国运多舛,千刀万剐,九死一生。下集说完外军铁骑如何践踏中东嫩巴黎。

国运多舛:九死一生黎巴嫩,千刀万剐绝中东

上集说了中东首个共和黎巴嫩立国、建国、内战。与以色列全民皆兵攘外安内相比,黎巴嫩简直算无为而治任由践踏。外军入黎,有联合国军、美军、多国部队维和,也有以色列国防军追剿不断侵犯攻击以色列北部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PLO和大伊扶持支持的真主党Hezbollah,更有视黎巴嫩为本国本土的大叙军。来看。

今天问卷:一战后英法中东托管区内的建国

a完全非法;b遗留下严重问题;c约旦、黎巴嫩、以色列都合乎法理,只可惜还有巴勒斯坦问题;d基本成功;e不好说,不知道;f都不是,而是______。

叙军占领

1976年5月31日,大叙军分三路入侵内战中的黎巴嫩,叙海军封锁黎国海港,多国、多族、多派混战。Assad称应邀入侵维持秩序,并重申“大叙国”主张,“一国一族”,“共同历史,共同利益”,与伊拉克萨达姆和俄国普京吞并之战借口异曲同工。

10月,在重创巴解-左翼力量后,叙军接受阿拉伯联盟停火要求。阿联出钱扩军维和,基本都是叙军,于是叙军成为“合法”占领军,兵力数万,有苏军介入。1986年,黎国政府要求叙方撤军,之后政府分裂,各据贝鲁特东西部。1990年10月,叙军击败因第一次海湾战争而失去国际援助的基督教人政府,成为征服者,一年后签了黎以合作安全同盟条约。2005年,在国际压力和黎境内抵抗下,叙军撤军。2008年,黎、叙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两伊战争、第一次海湾战争后,从1982年就开始插手的大伊成为黎国内战主后台,所扶持霍梅尼主义什叶派真主党武装至今仍从北方攻击以色列。然而风流水转,今天大叙的惨烈多方内战、多国干预,堪比之前未能被其吞并的黎国。

黎以边关

在漫长75年的阿以冲突中,黎国未曾是灭以、攻以主力,边关冲突主要发生在以军与黎境内非官军之间,前有巴解,后有真主党。

1948年阿以首战,十万巴人难民涌入黎境,至今仍有几十万,多半住在难民营里,多数既无身份,也无许可从事高端职业。被从约旦驱赶到黎巴嫩的巴解法塔赫武装成了国中之国,开始从黎境内攻击以土。

1978年3月11日,法塔赫武装越境袭击、绑架,杀害平民,包括孩子。以军攻入并占领黎土,追剿巴解,支持黎南土著基督教自由军。3月15日,黎国强烈抗议,3月19日,安理会12-0通过425号决议,要求以军立即停火撤军,联合国派军维和。6月,以军撤离,建立119公里宽的边境安全隔离区,基督教自由军断后。贝京宣布不会对屠杀基督教族坐视不管。

“黎以战争”

黎南巴解继续不断攻击,以军军机回以空袭,美国特使穿梭居间,调停停火,阿拉法特管不住激进派破坏停火,大战一触即发。

1982年6月3日,以国驻英大使在伦敦遇刺,后查明为伊拉克报复以军炸毁其核反应堆。次日,贝京借隙挥军入侵,史称第一次黎巴嫩战争,第五次中东战争。以军和基督教军攻占贝鲁特,面临被围歼的巴解武装在美国特使帮助和美、法、意、英多国维和部队保护下撤离贝鲁特。黎以谈判几近签约和平,但希望却因当年九月基督教社民党新总统杰马耶勒Gemayel遭暗杀而破灭。

1983年4月18日,贝鲁特美国大使馆遭炸,63人丧生;10月23日,自称“伊斯兰圣战者”两次用卡车炸弹炸毁多国部队驻地大楼,241美军、58法军阵亡。黎国军队溃败后,1984年2月,多国维和部队撤离。真主党、大叙、大伊至今仍拒绝承认是贝鲁特爆炸案元凶。以军后撤,黎国陷入全面内战,巴解、叙军反目,什叶人打起游击战。

“以真战争”

第五次中东战争,以军越境作战的起因和目的依然是打击巴解。2000年5月,以军全部撤回到国际公认边界,并接受近万黎国难民,所支持的南黎基督教自由军溃散,真主党控制边境地区。

六年后,以军再次进入黎境,反击大伊扶持的真主党武装侵犯,史称以真战争,2006黎巴嫩战争,二次黎巴嫩战争。34天后,安理会全票决议停火、对真主党解除武装、黎军接防、联合国维和,以黎两国当局立即接受。

黎军从未介入战斗。以国从未对黎宣战,所有战斗都是为了反击、清剿边界对面非政府武装攻击。以真战争未能解决真主党威胁,黎军和联合国军无力解除真主党武装,真主党宣布圣战胜利,成了新的国中之国。

国中真国

2008年,真主党一派控制黎国团结政府内阁,新内阁全票声明,承认真主党军有权解放一切被占领国土。2012年后,真主党军卷入大叙部落内战,也曾与伊斯兰国作战。有大伊、大叙做金主、后台,真军军力碾压黎国国防军,号称雄师十万。阿拉伯世界态度分为截然不同的阵营,阿拉伯联盟成员国近乎全数反对真党真军,国际社会多国包括欧盟视其为恐怖组织,唯俄国认其为合法。

过往不堪回首,现况不容乐观,在穷尽了所有人神鬼都能想出的暴力尝试未果后,黎国人会走出族群、派别对抗,弃绝暴力,排除外来恶势力干涉,恢复多族共和,实现持久和平与繁荣吗?能和以色列一起,造就地中海东岸辉煌吗?一切,恐怕取决于巴勒斯坦方面,流离颠沛的巴勒斯坦人,仍在风中飘荡的巴勒斯坦国,和与以色列国势不两立的哈马斯。

更多风鸣文章及视频见于《风鸣拾夕》公众号,全网同步。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