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出现罕见高温热浪,拯救地球,刻不容缓


导    读

全球气候日益变暖,人类面临严峻的生存威胁。为了拯救人类共同生活的地球,世界各国应真正认识到共同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紧迫性与必要性。中国和美国是当即世界两个最大的经济体和可再生能源投资国,中美两国的经济总量占全球的40%,更重要的是,两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化石燃料污染排放国。两国排放到大气层的温室气体合计约占全球排放量的近40%。


正文共:3615字

预计阅读时间:10分钟

撰文:江峡

油管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ineseAmericans

欢迎《美国华人》新老朋友订阅。



全球出现罕见高温热浪,拯救地球,刻不容缓卫星图像显示,2016年1月,太平洋的海洋温度因厄尔尼诺影响上升

2022年夏天,全球出现罕见高温热浪,多国报告了超40度的极端高温。在美国,半数以上地区都处于干旱状态,多地迎来创纪录的高温。南美洲中部、非洲南部甚至北太平洋和南极半岛附近,7月的气温均高于平均水平。在欧洲,持续的热浪、肆虐的野火、历史性的干旱接连来袭,给民众生活、农业生产、工业经济都造成了极大的影响。世界气象组织(WMO)在2022年下半年曾发布《2022年全球气候状况》报告称,温室气体浓度不断上升,热量不断累积,在其推动下,过去8年已成为有记录以来最暖8年。2022年的极端热浪打破记录,欧洲有61,000人被热死。气象专家与环境科学家们表示,2022年成为全球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整个地球仿佛在燃烧。

全球出现罕见高温热浪,拯救地球,刻不容缓2022年,内华达州的米德湖大部分因干旱而露出湖底

2023年入夏以来,全球高温热浪更超过2022年。中国新疆一个村庄的气温达到了华氏126度(约合摄氏52.2度),创下了中国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气温。河南省和包括首都北京在内的中国西北部其它地区7月上旬的气温达到40摄氏度,预计当前这股热浪将持续到本月底。 

从全球范围来看,世界各地的高温记录正在被打破。美联社与路透社7月18日报道说,南欧和东欧大片地区处于热浪红色警戒状态,地中海撒丁岛的气温已超过47摄氏度(116华氏度),意大利几个城市的气温达到40度,其中包括包括罗马在内的拉齐奥地区的42-43度。欧盟应急响应协调中心发布了意大利大部分地区、西班牙东北部、克罗地亚、塞尔维亚、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南部以及黑山的高温红色警报。

在美国凤凰城地区,已连续20多天气温超过110度以上,7月19-20日更是达到119度(超过48摄氏度),打破气象记录。全美有多达三分之一以上的人口在面临热浪高温袭击。

WMO指出,“随着热浪的加剧,北美,亚洲以及整个北非和地中海的气温将在本周长时间超过40°C。” 这种极端高温气候在世界大部分地区将持续到8月。WMO表示,预计隔夜最低气温也将达到新高,造成心脏病发作和死亡病例增加的风险。世界气象组织高级极端高温顾问约翰奈恩说,这是气候变化的结果, “这是全球变暖,它将持续下去。“ 

人类自19世纪以来已让地球的温度升高了约1.1摄氏度,原因主要是为获得能源燃烧煤炭、石油和天然气。变暖的后果已在全球各地都能感受到 – 世界各地的热浪正变得更热、更频繁,持续时间更长。2018年,美国的国家气候评估指出,炎热天气的日子正在增多,热浪天气的频率已从20世纪60年代的平均每年两次,跃升到2010年代的每年六次。世界气象组织表示,虽然厄尔尼诺现象平均每两到7年发生一次,但这一现象“发生在人类活动改变气候的背景下”。2023年7月5日,WMO宣布,太平洋部分地区已出现了7年来的第一次厄尔尼诺现象,该现象是导致海洋表面温度升高的一种周期性气候变化。WMO表示,厄尔尼诺现象可能会与人为造成的气候变暖相结合,今年下半年在全球范围内引发更多的热浪和破坏性天气。

2021年夏天,联合国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各国在控制化石燃料排放方面已拖延了太长时间,即使各国从今天开始大幅减少碳排放,全球变暖的总升温很可能在未来20年内达到1.5摄氏度左右,一个更炎热的未来现在基本上已不可避免。科学家发现,升温1.5度所造成的危险大大增加。全球各地有近10亿人将痛苦忍受更频繁的、威胁生命的热浪。还有数亿人会因严重干旱而缺水。一些现存的动植物物种将会灭绝。各地冰川快速融合使支撑着全球大片海渔业的珊瑚礁将遭遇更频繁的大规模死亡。

全球出现罕见高温热浪,拯救地球,刻不容缓全球各地冰川在快速融化

气候变化和气温上升不仅会导致冰川融化,海平面下降,还会导致河流湖泊干枯,干旱使环境更容易发生野火。

加拿大自5月以来持续遭受野火肆虐, 加拿大跨部门森林消防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迄今加拿大各地野火过火面积已突破1000万公顷,刷新历史纪录。截至7月16日晚,仍有888处活跃的野火火场,其中586处于失控状态。官方预计,野火季将持续至今年8月甚至9月。

CNN报道说,受加拿大野火产生的烟尘影响,纽约市空气中的PM2.5浓度是世界卫生组织设定标准的10倍以上,纽约已经成为全球空气最差的城市。纽约市官员表示,这可能是近几十年来该市首次因空气质量问题,建议居民在户外佩戴口罩。拜登已经宣布纽约州进入紧急状态,美国其它区域也将产生重大的影响。

美联社报道,7月17日,受加拿大野火烟雾影响的美国城市和地区包括内布拉斯加州的林肯; 伊利诺伊州皮奥里亚; 印第安纳州韦恩堡; 俄亥俄州的克利夫兰和哥伦布; 阿拉巴马州亨茨维尔; 田纳西州的诺克斯维尔和查塔努加; 北卡罗来纳州格林斯伯勒; 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等地区。美国环保局建议警告说,敏感群体,包括患有心脏和肺部疾病的人,老年人,儿童和孕妇,应考虑呆在室内。CNN报道指出,加拿大野火造成的烟雾甚至跨越大西洋飘到西欧国家,影响了当地空气质量。

全球出现罕见高温热浪,拯救地球,刻不容缓今年5月,纽约被加拿大野火烟尘笼罩

在2015年达成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巴黎协定》中,几乎所有国家都同意控制碳排放,避免让全球气温上升到危险的高度。《巴黎协定》的存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美国和中国达成了协议。两国暂且放下了几十年来谁应该先减少碳排放的争论,同意一起采取行动,尽管行动速度不同。两国的协议让美国和中国能够说服其它国家的领导人,无论富裕程度如何、也无论是否对气候变化负有责任,每个国家都有责任帮助解决气候变暖问题。

美国的目标是在本10年内将碳排放量降低近50%,并在 2050年前实现净零排放。中国表示,将让碳排放量在2030年时达到峰值,然后开始减少,到2060年时实现净零排放。中国为此进行了巨大努力,大力创新发展各种可再生清洁能源,并积极开展环境治理,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

然而,特朗普上台后,宣称气候变化是中国人的一个骗局,破坏了美国经济与就业,宣布美国将退出《巴黎协定》,并在2020年秋天正式退出该协定,受到美国与全球环保人士的批评。拜登政府上台后,美国重新加入《巴黎协定》,但已经耽误数年宝贵时间。作为全球最发达国家,美国应该主动承担更大的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重任。但美国保守派与共和党主流都淡化并抵制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如果他们在2024年上台,美国又将会在环境保护与气候变化问题上开倒车,这值得世人警惕。

地球是全人类共同生存与生活的家园。不论是生活在北半球或南半球的国家,不论是哪种制度与文化,不论是基督教文明、伊斯兰文明、儒家文明或是佛教文明,都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如果地球因气候变化遭到毁灭,人类所有文明都会毁灭。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不久前表示,人类正面临一个难以接受的真相:气候变化正在使地球变得越来越不适宜居住。他强调,“随着各国突破气温升幅1.5℃的上限,气候变化正在加剧热浪、干旱、洪水、野火和饥荒,同时有可能淹没地势较低的国家和城市,导致更多物种灭绝。” 他呼吁,必须让2023年成为全球应对气候变革的一年。

全球气候日益变暖,人类面临严峻的生存威胁。为了拯救人类共同生活的地球,世界各国应真正认识到共同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紧迫性与必要性。中国和美国是当即世界两个最大的经济体和可再生能源投资国,中美两国的经济总量占全球的40%,更重要的是,两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化石燃料污染排放国。两国排放到大气层的温室气体合计约占全球排放量的近40%。

国际分析人士一致认为,美中两国减少碳排放量的速度,以及帮助其它国家转向风能、太阳能和其它形式的可再生清洁能源的速度,将决定地球能否避免气候变暖带来的最严重灾难性后果。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中心的戴维·桑德洛曾在克林顿政府和奥巴马政府担任资深官员,他认为:“没有中国参与,就没有解决气候变化的方案。” “世界上两个最大的排放国应该就这个生存威胁进行对话。” 

尽管中美两国在贸易、人权、台海以及其它问题上的紧张关系不断加剧,希望两国仍然可能在人类生存问题的气候变化问题上找到携手合作的方式。中美两国应通过气候对话与合作重新定义两个大国之间陷入困境的关系,携手拯救地球,共同为中美两国与全人类谋取福祉。

油管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ineseAmericans

欢迎《美国华人》新老朋友订阅。



全球出现罕见高温热浪,拯救地球,刻不容缓

图解美国

追踪美国热点时事新闻。

图文解说,美华快报让您握紧时代脉搏。



编辑:薄雾

本文由作者授权原创首发在《图解美国》公众号


推荐阅读

推翻平权法案,不是“谁输谁赢”的问题

特朗普被起诉37项联邦重罪后还能继续竞选总统吗?

土耳其之旅(下)——千年帝都

土耳其之旅(上)——废墟篇

千里探母 —— 五月回国小记


图解美国

客观、理性、包容

全球出现罕见高温热浪,拯救地球,刻不容缓

微信公众号:TuJieUSA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油管频道:@ChineseAmericans


点击“阅读原文”发现更多精彩内容


点赞+点在看=鼓励一下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