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惊心动魄的总统大选,见证美国民主的“程序公正”

美国华人


1919篇文章

民主选举制度的目的不是保证选出最完美的领导人,而是保证选民有权在不同的候选人中选择。只要程序公正,一个不合格的人即使被选上,四年后还可以把他选掉。结果是一时的,程序是长久的。美国民主是程序公正而不是结果公正。这正是美国人对自己的民主制度的信心所在。


正文共:1562字

预计阅读时间:4分钟

撰文:张小彦


从惊心动魄的总统大选,见证美国民主的“程序公正”

新泽西南部Camden县数邮寄选票现场。(图片截屏自https://whyy.org)


科学重证据,民主重程序。2016和2020年两次选票接近的总统大选让我们见证了美国民主的程序公正。


2016年希拉里虽然赢得比特朗普多两百万的公民选票,但仍因微弱票差(不到八万张选票)失去密歇根、威斯康星和宾夕法尼亚三州,导致选举人票低于特朗普而败北。尽管当时民主党的支持者都义愤填膺,成千上万的人们涌向街头示威游行,但最后大家还是恢复理智,接受了选举结果。


今年大选拜登以几万票差赢回了密歇根、威斯康星和宾夕法尼亚三个战场州的选举人票,击败了特朗普成为美国第46位总统。目前特朗普的竞选团队要求验票,但基本大局已定,靠重新数票改变结果的几率近乎零。支持特朗普的选民有些沮丧,一时难以咽下这个失败的苦果。但我相信,一旦证明程序的公平,他们中大多数将会理性地接受现实。


由于新冠疫情,今年近一亿选票是邮寄投票。为了保证每张选票的认真验证和记录,大量的专业人员和义工废寝忘食,日以继夜地工作。数票现场有共和党和民主党的观察员和多个录像检测镜头现场监督。主要媒体也都是现场追踪采访,确保选举和点票过程充分透明。


美国人民视民主程序的公正为神圣。因为他们知道只有程序的公正才能确立结果的合法性,才能建立民众对民主体制的信心。


2016年7月,特朗普在共和党初选中胜选。我去中国探亲时被朋友们问道:“今年美国是怎么回事?像特朗普这样的狂人也会被选上?”言下之意是美国的民主制度是否出了问题,怎么会选出这样有人品缺陷的人?这种以某一结果来判定一个制度的思维方式很容易使中国人误读美国的民主制度。


民主选举制度的目的不是保证选出最完美的领导人,而是保证选民有权在不同的候选人中选择。只要程序公正,一个不合格的人即使被选上,四年后还可以把他选掉。结果是一时的,程序是长久的。美国民主是程序公正而不是结果公正。这正是美国人对自己的民主制度的信心所在。


2016和2020,我们两次见证了美国人民如何通过民主程序矫正国家的发展方向。四年前很多美国人对建制派政治体系的不满和对民主党内极左势力的恐惧,促使大量选民试图寻找新的出路。特朗普抓住这个机遇,提出“让美国再次伟大”的口号。他以一个局外人的身份挑战建制派,得到了选民的支持成为总统。四年后,我们看到无法无天的造反派比循规蹈矩的建制派对社会造成的危害更大。同时特朗普的施政风格和个人品行也让人大跌眼镜。大多数人看清了特朗普是个不称职的总统,就通过手中的选票和民主程序将他解职。这再次证明人民的权力永远大于当权者。(The power of people is always greater than people in power)。


我是一个无党派人士(Independent),历来主张选人不选党。我认为美国民主制度的最大优越性就在于保护不同政见,鼓励独立思考,这就是护异寻同。左右两边的极端分子都要通过宣传蛊惑来争取中间的大多数,而沉默的大多数的倾向决定选举结果。沉默的大多数中不乏具有批判性思维和真知灼见之人。美国的政治名言之一是:你可以永远蒙蔽一小部分人,你也可以一时蒙蔽大多数人,但你不可能永远蒙蔽所有的人。


每个选举和立法的结果都代表了各种社会和政治力量在某个时间点上达到的平衡。因此,每个投票的选民都在行使公民的权力,表达选民的意愿,没有对错,都应受到尊重。参与才是硬道理。


2020年大选的投票率创历史记录,这本身就是一个民主的胜利。它表明美国人民对民主制度的信心。它证明沉默的大多数会在关键时刻站出来纠正国家的走向。它保证了和平的政府更替,而不是暴力的改朝换代。和平的权力交接是现代民主对人类社会发展的最大贡献。


经历了这两次有历史意义的美国大选,我真实地感到一个美国公民手中的权力。我为在“从过客到公民”的道路上迈出的每一步深感庆幸。


作者简介

张小彦,社会学博士,美国匹兹堡大学客座教授。美国智能决策研究所所长。美国多彩软件公司董事长兼数据科学家。1996年创建凯特智能决策公司,将社会科学与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开发社会管理和决策支持软件系统。曾先后为美国联邦政府和二十几个州政府设计、建立了毒品滥用预防活动管理信息系统。2007至2010年,被美国卫生部聘为国家级顾问。2012年以来多次回国交流并做了有关大数据、数据可视化、数据科学的专题演讲并成为财新网站“决策智能”专栏作者。



撰文:张小彦

编辑:Jing

本文由作者授权原创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



推荐阅读

美国的选举制度值得依赖吗?大规模舞弊的可能性有多大?

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民主党作弊的谣言你信了几个?| 胡说

感谢有你——让我们在大选之后一起度过寒冬,迎接春天的到来

你是美国人吗?川普支持者怒斥投票站工作的华裔二代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从惊心动魄的总统大选,见证美国民主的“程序公正”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电报频道:https://t.m/ChineseAmericans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更多精彩内容


点赞+点在看=鼓励一下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