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创造了现实,他能创造历史吗?

美国华人


1691篇文章

我明白,我们国家所面临的威胁,是我一生中从未见过的;我,乔·拜登,无法袖手旁观看着这一切发生


正文共:4270字

预计阅读时间:12分钟

撰文:凌



政治向来很严肃,何况是惊心动魄的美国总统竞选。但有时候,它也会用超强娱乐性来犒劳忠实的票友。


2020年初选 – 民主党候选人提名淘汰赛,一部全民演出,聚齐人气、狗血、反转等活性元素的大戏,情节跌宕起伏、走势扑朔迷离,手握投票权的“观众”如坐4D疯狂过山车,一路胆颤心惊却又欲罢不能 – 离终点到站,还不知会有多少道弯弯和坎坎。


从最初的20多人参选,到目前的两人对决,已有太多可圈可点,值得来一场全景式的集锦回放!而其中最令人血脉喷张的,莫过于剧情出乎意料的反转、反转、再反转了。


谁能打败特朗普?这是个问题


2019,是美国换届大选的初选年,在野党的民主党要用将近2年的时间,决出自己的提名候选人,挑战现任总统川普,争夺2020总统宝座。


本届初选,民主党迎来历史上候选人数最多、报名参选时间跨度最大的记录。20多名参选人从年龄、性别、族裔、议题政策等等,创下最多元的政治光谱 – 譬如,候选队伍中有3名犹太裔、1名华裔、多名女性、2名超级富豪;年龄跨度从38岁到78岁,报名参选时间从2018延续到2019的11月;政治主张从“激进派”到“温和派”等等,眼花缭乱,不一而足。


与差异、多元的政治维度正正相反,此场战役的终结目标只有一个:击败特朗普。这,已是全美大约一半反对川普连任的美国人的共识:打得再头破血流,最终那个被提名者,必须获得全党上下无条件的支持。


问题是:谁,能代表民主党和千千万万的选民,决战特朗普?


瞬息万变的这道难题,令原本轻如鸿毛的选票,成了一年多来横亘在许多美国人心中的,沉甸甸的巨石。


打不死的小强


​拜登创造了现实,他能创造历史吗?


拜登,这个被川普用Sleepy Joe(“瞌睡乔”)糟蹋、貌似最沉闷寡淡的老头选手,居然奇迹般成了目前气贯长虹的人气王,双雄对峙之一。过程九曲回肠,额滴神,文艺点表达,莫非是上帝之手在导演啊!


我还记得,当自己因杨安泽而开始跟踪选情时,拜登就是辩论舞台上总给媒体捉弄的对象 – 论资格他妥妥的元老至尊,可是表现真的是恨铁不成钢。他开口闭口“I am Obama’s vice president”,媒体嘲笑他,拜登是不是给自己改名为“奥巴马的副总统”了;媒体也替他的不aggressive(饶勇善战)捉急,这样子咋跟川普打呀。不过,尽管台上表现麻麻,拜登的各种民调却稳居第一,且百分比可观。他是呼应着诸多期待于2019年4月宣告参选的,有许多原因令他备受关注。


关注的人中有一位非同寻常,有一天此人连发近60条推抢白拜登和民主党。他,就是现任总统特朗普。光发推算个啥,总统动作力度是真大。在一次民调被拜登超出十几百分点之后,美国总统与乌克兰总统私下做了个交易 – 阁下帮个忙,替我调查美国前副总的儿子小拜登有没有贪污腐败,事成才能发放军事救援款给贵国。这桩台下交易被吹哨人告密,成了川普2020年1月被众议院弹劾起诉的导火线。


那时,我不理解,候选人20多位各显神通,为何拜登独得川普如此厚遇?后来发生的事情证明,川普如此劳民伤财,不是没有理由的。


然而,几次辩论,尽管媒体给足面子,拜登还是毫无亮点;竞选班子的筹款、组织、宣传似乎也乏善可陈,民调以下行的数字显示人们对他的信心开始动摇,一段甚至被沃伦或桑德斯超过,这种情形持续到今年2月初选从爱荷华打响,其他选手此起彼伏地各领风骚,而拜登,似乎还是在冬眠之中。


爱荷华、新罕、内华达,初选三州,拜登简直就是节节败退。分别为第四、第五和第二。令关注支持者暗暗捏了一把汗。


大家都知道,拜登的大票仓是非洲裔选民占到60%的南卡,以前三州的战果,他在南卡不仅要赢,而且还必须大赢,小胜也是输。虽然该州是他深耕多年的票仓,然而面对几乎连赢三州势如破竹的桑德斯,拜登变得出言谨慎起来,更无心在内华达恋战,投票未结束就匆匆飞往南卡,他要在这里背水一战。


“我在这里全心全意以赢得南卡罗来纳州民众的支持,不带任何期望或保证。”拜登在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听者默默,在心里掂量着这话的分量。


南卡太关键了!拜登有希望收复失地吗?几乎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如此,甚至直到在南卡很有号召力的国会众议员詹姆斯·克莱伯恩(James Clyburn)表态为他背书,依然没有人能大胆乐观地预测到:


南卡一战,拜登大赢。他最终得票率為53.8%,遥遥领先声势第一的桑德斯(14.6%)。拜登有起死回生的希望了!南卡大幅获胜后,前维吉尼亚州州长特里·麦考利夫(Terry McAuliffe)即表示会站出来支持他。


南卡!谢谢谢谢谢谢


​拜登创造了现实,他能创造历史吗?


“就在前几日,媒体和专家都宣布我的选情已死。因为你们,我们赢了,而且赢了很多。南卡!谢谢谢谢谢谢……”


拜登站在背书大佬詹姆斯·克莱伯恩旁边,面对南卡支持民众,发自肺腑叠声感谢的这个颇感人的场面,被各大媒体争相、反复播放。那简单平常的致谢辞,合着现场潮涌般的胜利欢呼声,似乎裹挟着一种强大的、意味深长的信息…..


这是2月29日,离席卷全国的3月3日的“超级星期二”14州同选,只有三天时间!


超级星期二投票的结果显示,这三天之内发生的每一件事都决定了拜登的民主党提名之旅开始向着光明走去。


首先,代表了南卡罗莱纳州30载、深受当地民众爱戴的民主党黑人领袖詹姆斯·克莱伯恩的背书适时地指引了方向,选民们不再摇摆不定了。投票结束后61%的选民表示背书对他们的投票有影响,27%的选民表示背书是他们投票的决定性因素,拜登因而获得了超过75%的黑人选票。


南卡落幕第二天,民主党的主战场转移到阿拉巴马州的塞尔玛。此时,一个候选人已经做出了退出提名赛的决定,另一个人正在考虑是否要这样做。他们分别是市长皮特·布蒂吉格(Pete Buttigieg)和参议员艾米·克罗布彻(Amy Klobuchar)。后者对外发布退选的同时就宣布背书拜登,她呼吁选民”投票给拜登,就是投票给体面、尊严和国家的灵魂,拜登会把这一切带去白宫“;皮特·布蒂吉格则于退选第二天,也就是超级星期二前夜,专机飞往拜登在达拉斯的选民聚会上宣布背书的消息,与他一起站在台上支持拜登的,还有早前退选的德州议员贝托·奥罗克(Beto O’Rourke)。


这一切让拜登以非常积极的形象频频亮相在选民面前,并通过媒体和网络传播全国四方。至此,南卡绝地重生的效应,开始奇妙地在空气中酝酿,和传递。你还无法确知,结果会怎么样;但你似又感应般期待着,有什么激动人心的消息,会发生,它们仿佛已呼之欲出……


超级星期二:王者回归


超级星期二终于来了。横跨东西两岸、包含人口最多的加州和德州在内的14州同日投票,使得这一天异常地忙碌和漫长。


这是初选中最重要的日子 – 这天将决出1357张“承诺代表”票归属,占总票数的三分之一。现任总统特朗普与前任总统奥巴马、克林顿都在超级星期二胜出,一举拿下党内提名后,赢得入主白宫之战。


这一天,无疑是属于拜登的。从早到晚,从东到西,各个州的数字纷纷诉说一个王者回归的故事。之前岌岌可危的拜登如今变成众望所归的候选人,原本几乎三足鼎立的温和派,在星期二之前突然达成大整合,与此同时,多位民主党重量级政治人物表态支持拜登。选举人票和选民手中的选票,滚雪球似地涌向拜登的名下。


维吉尼亚州,拜登的民调支持率在两天前为20%,落后桑德斯5%。但在超级星期二,拜登在维州的胜利幅度与在南卡一样大。他在该州只有一个办事处,在电视广告上的支出不到20万元,而布隆伯格的支出为1200万元。拜登在德州、沃伦的主场麻州、克罗布彻所在的明尼苏达州都赢幅很大,竞选团队同样都很少,也几乎没有打广告。


目前的结果(加州邮寄选票还没统计出来):拜登拿下了10州,614张选举人票;桑德斯拿下4个州,536张选举人票。


拜登在超级星期二的强势回归,早几天是完全在意料之外的。即使在星期二投票这天,不少人依然抱着观望态度握紧手中一票,直到数据告诉他/她,嗯,是时候了。


这个貌似戏剧性的变数,真实而深刻地反映了2020大选萦绕在民主党人心头的核心使命:究竟谁最有可能聚集最多的选票?最终击败特朗普。


可选性(electability)近年来成为美国选举的舆论焦点,许多选民放弃自己最青睐的参选人,转而选择他们认为能凝聚最广泛支持的人。


正如维吉尼亚州的70多岁的居民贝蒂对BBC记者坦言的那样,民主党此前有超过20名参选人,并没有一个人让她眼前一亮完全满意。她曾经希望有生之年见证女总统,或选出像奥巴马一样年轻又活力的总统。


“但我会以最高的热诚支持任何最有希望击败特朗普的民主党候选人,”贝蒂说,她如今认为,这个人是拜登。


持同样观点的还有参选3个月,耗上5亿美元的布隆伯格。他因担心民主党不能打而加入竞选人队伍。布隆伯格于周三上午8点左右到达他的市中心竞选总部,对数据进行了最后一次查看。他得出的结论是,他也必须出局并背书拜登。


2020初选提出若干思考题


接下来,民主党的提名人竞争将在拜登和桑德斯之间进行,角逐也将更加激烈。在接下来的三个星期二,即3月10日(密西根州)、3月17日和3月24日,还有11个州将进行投票,届时将完成近三分之二的初选。谁将最后胜出?是否还要由二轮超级选举人开会表决? 目前尚是未知数。


下篇我们将继续追踪选情,呈上更多历史对比和全景分析。本文结束之前,我们给读者发出几道思考题,希望在对这场跌宕起伏的关注、参与中得到启发。


1. “得爱荷华者得天下”,属实吗?Carcus应当何去何从?

2. 民主选举是否应该抛弃“选举人投票”,而改为得选票最多者胜?

3. 拜登以南卡和超级星期二的优异成绩后来居上,他被誉为“创造了现实”。他能否乘胜追击,入主白宫,为十字路口徘徊的美国创造历史?




​拜登创造了现实,他能创造历史吗?

We Are Living Through a Battle for the Soul of This Nation
我们正为拯救这个国家的灵魂而战

我相信历史会做出判断,把特朗普的四年任期,定义为美国历史中一个极为反常的时刻
如果我们让特朗普连续执政八年,他会永久地,且根本性地颠覆这个国家的品格
我明白,我们国家所面临的威胁,是我一生中从未见过的
我,乔·拜登,无法袖手旁观看着这一切发生
这也是我为什么今天宣布参加美国2020年总统大选的原因
伙伴们,美国,是一种国家信念,这个信念
比任何军队都强大
比任何一片海洋都辽阔
它给了地球上最绝望的人们希望,让所有人都受到该有的尊重,
它是自由的避风港
我们必须记住,我们,是谁
而不是被那些狡猾奸诈的小人,爱操弄你的小人,让全世界的人都忘了
这里,是美国




撰文:凌

本文由作者授权原创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



推荐阅读

杨安泽重大宣布:成立“人性,向前”非营利组织

2020人口普查即将到来,你准备好了吗?

一次竞选与一场运动——写在杨安泽退选之后

中国留学生的老朋友“费先生”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

公众号小助手微信号 | CAeditor

广告、转载、投稿、读者讨论群

马上加入《美华读者俱乐部》Telegram

https://t.me/MeiHuaClub

(复制链接到浏览器访问)

━━━━━━━━━━━━━━━━━━━━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拜登创造了现实,他能创造历史吗?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更多精彩内容

点赞就点“在看”(Wow)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