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问:C罗能当葡萄牙总统吗?

川普问:C罗能当葡萄牙总统吗?

美国华人

1194篇文章

正文共: 3564字

预计阅读时间: 9分钟


转载自《炼金手记》公众号

作者:子皮


川普问:C罗能当葡萄牙总统吗?


星期三,6月7日,川普总统会见了前来美国访问的葡萄牙总统德索萨(Marcelo Rebelo de Sousa)。


两位国家首脑谈了很多很重要的事情:北约、世界贸易、弗拉基米尔·普京 …… 然后德索萨总统把话题转向一件格外重要的事情:


德索萨: 如果你在世界杯结束之前见到普京,请告诉他:葡萄牙队还在俄国,正努力为世界杯奋战。


川普:嗯。


德索萨: 不要忘了,葡萄牙有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他叫克里斯蒂亚诺 · 罗纳尔多 (Cristiano Ronaldo)。


川普:嗯。


德索萨:你儿子一定听说过他。


川普:听说过。


德索萨:罗纳尔多是世界上最好的球星。他非常成功。全世界都看到了他非常成功。


川普:嗯 ……  (思考ing)


川普问:C罗能当葡萄牙总统吗?

川普问:C罗能当葡萄牙总统吗?


川普:嘿,告诉我:这个克里斯蒂安啥的(名字叫错了!C罗的名字是克里斯蒂亚诺 (Cristiano), 川总叫成了克里斯蒂安 (Cristian)),会跟你竞选总统吗?


德索萨:(惊讶ing)……


川普:呵呵,(拍拍德索萨肩膀),放心,他赢不了你。放心。呵呵呵 ……


川普问:C罗能当葡萄牙总统吗?


德索萨:总统先生,有一件事我必须告诉你:葡萄牙不是美国。(微笑),不太一样。


德索萨和川普的这一段对话,很快传遍了媒体。人们感兴趣这段对话,当然不是因为真的相信C罗会参加竞选总统,而是这段对话显示了:葡萄牙和美国的总统,在对民主的认识上有多么巨大的差异。


川普问C罗会不会竞选总统,显然是因为他觉得明星当总统天经地义 —— 他自己就是一个例子。他大概认为当总统无非是吸引选票,吸引选票无非是吸引大众 —— 无论是真人秀主持人的他自己或是球星C罗,都是吸引大众的好手,所以都应该是强有力的总统候选人。


但是德索萨说,葡萄牙和美国不太一样。是的,不太一样。包括相当不同的民主进程。美国从诞生之日起就是一个民主国家;而葡萄牙经历了复杂得多的进程:辉煌帝国 ➡️衰落帝国 ➡️民主尝试 ➡️独裁统治 ➡️重新民主。


15和16世纪的大航海时代,是葡萄牙的全盛时期,她是史上第一个全球帝国。从十九世纪开始,随着最大殖民地巴西的独立,葡萄牙的国势日渐衰落。


1910年10月5日,革命推翻了葡萄牙王室,成立了的民主政权——葡萄牙第一共和国。但初生的民主政权并不稳定,1926年,保守派军官领导政变,推翻了民主政权,建立军事独裁政府,即葡萄牙第二共和国。新政府对内推行专政,镇压异见人士;对外追随德、意法西斯,帮助西班牙佛朗哥叛军进攻西班牙共和国政府。


1974年4月25日发生康乃馨革命,葡萄牙才重新成为自由民主国家 —— 葡萄牙第三共和国。葡萄牙1986年加入欧共体,1999年首批加入欧元区。


德索萨说的葡萄牙和美国不太一样,应该也包括葡萄牙的总统和美国总统不一样。现年69岁的德索萨,在入政界之前,是法律教授,专修宪法。他还做过记者。他经历了葡萄牙的独裁时期,葡萄牙康乃馨革命后,他参与了制定新宪法。他没有川普或者C罗的明星光环,但他的经历和智识,使他深信葡萄牙的总统不需要明星光环。


川普问:C罗能当葡萄牙总统吗?


相信德索萨懂得,一个民主国家的领袖最应该具有的、最应该做的是什么。民主国家的领袖并不需要粉丝、收视率、明星效应、商业品牌;他们的工作不是吸粉、政治真人秀和全民大忽悠;他们的责任不是涨股、打贸易战、到沙特卖军火﹑到中国签合同、替锈带重振淘汰的工业、替五角大楼建立科幻风格的太空军 …… 都不是。


美国总统就职得时候会宣誓,他们的誓词只有一句:“我庄严地发誓:我将忠实地履行美国总统的职责,并将尽最大努力,保全,守护和捍卫美国宪法。”


美国总统通常是手放在《圣经》上宣誓的,人们都希望总统在任职期间能时时记住他的誓言。但是,谁也不能保证总统一定能记住他的誓言。所以美国必须有权力制衡、政府透明、司法独立、新闻自由。然而,这些还不够;除此以外,最重要的是:民主国家的人民,必须随时监督自己的政府,自己的总统。他们必须懂得,这个国家有一些什么远远高于总统,例如宪法,例如美国的基础价值观,例如《独立宣言》中所说的“人人生而平等”,例如美国240年的民主 …..


所以无论我们是否在大选中支持过这个总统,无论是否赞同总统的政策,无论是否信任总统的能力,我们都必须时时记住:只要总统还在台上,我们不可以崇拜他,不可以。因为 “崇拜” 意味着把你崇拜的对象放置得高于一切,高于宪法,高于原则,高于这个国家最崇高的、我们必须全力捍卫的东西。粉一个政治上有巨大权力的人是危险的。当你粉一个人时,你会忘记监督他,而且你会反对别人批评他。


很少有人不崇拜什么。我们大多数人都是什么人的粉丝。例如有不少人是C罗的粉丝。粉什么人通常没有不好,一般不过是花些冤枉钱买巨贵无比的球票、音乐会票;最多不过像今天梅西回家和C罗出局时,各自的粉丝大哭一场。


川普问:C罗能当葡萄牙总统吗?


粉什么人没有不好,只要我们在政治上不粉什么人。只要我们不因粉球星C罗就推他当总统,只要我们不因川普当了总统就纷纷变成川粉。


踢球需要激情,看球需要狂热;球星需要魅力,球迷需要荷尔蒙。但是管理国家需要遵循宪法,监督政府需要恪守原则;总统需要理性,选民需要大脑。


如果你不是球迷,最好试着变成球迷,这样你至少可以把过剩的荷尔蒙释放在球赛时,而不是投票箱前;你至少可以把最狂热的崇拜献给某个球星﹑而不是国家的总统。


当葡萄牙总统德索萨用 “葡萄牙和美国不一样”, 来回答川普的C罗是否能当上总统的问题时,他礼貌而坚定地告诉川普:葡萄牙人懂得明星和总统的区别,懂得个人崇拜和民主政治的区别。他的这一回答得到了很多人点赞,一个人在推特上说:“法律教授回答得精彩!川普同学显然没有做作业!”


葡萄牙是一个人口只有1千万的小国,虽然她有似乎可以骄人的足球运动员,但在美国面前,她没有多少其它可以骄傲的地方。然而这次在美国白宫,这位世界上不太知名葡萄牙的总统,为自己的国家争足了面子:德索萨总统在全世界最强国的总统面前,显示了一个民主国家总统应有的民主理念、外交机智、和人格尊严。


葡萄牙人应该为总统骄傲。世界应该为德索萨点赞。世界上所有的梅西粉、内尔马粉,也请你们原谅德索萨,原谅他说过 “C罗是世界上最好的球星” 这样不可原谅的话,和大家一起为德索萨点一次赞。


不过,退很多步说,C罗竞选总统的提法固然可笑,但比起川普,C罗不应该是一个更糟糕的总统。抛开足球上无休无止的党派之争,即使你不是C罗粉、甚至是C罗黑,你大概也会承认:和川普比起来,C罗更明星、更成功、更好。


比起川普,C罗是世界级的明星。C罗在社交媒体上有3亿粉丝,川普呢?2千万。在川普投入总统竞选前,他只有4百万粉丝。


世界上每个角落都有人穿着C罗的球衣,和CR7的内裤。而川普的妈嘎(MAGA)红帽,似乎除了美国红区,戴的人并不太多。


川普问:C罗能当葡萄牙总统吗?


比起川普,C罗在事业上更成功。川普破产过6次。C罗没有搞破产或搞降级过他所在的任何一个球队,事实上随便一个C罗粉都可以数出C罗在皇马时,皇马拿过多少个甲级联赛冠军,国王杯,欧冠 …… 还不包括在曼联的成就。即使仅仅在商业上,C罗也比川普更成功,虽然川普是十亿级富翁而C罗不是,但不要忘记创业的是川普的爷爷川普的爹 (包括川普的爷爷当年辛辛苦苦地在加拿大开院子);而C罗是白手起家,从穷小子到亿万富翁。


至于颜值 …… 呵呵,这个不好比。只能说川普和C罗各有千秋吧。


川普问:C罗能当葡萄牙总统吗?

C罗和女友


川普问:C罗能当葡萄牙总统吗?

从左至右:川普女儿伊万卡,川普,川普夫人梅拉尼娅


当然,批评C罗的声音也很多:有人说C罗自私,好表现,吃独食,不尊重队友,喜欢摆弄头发 …… 这好像都是真的。不过, 在这几条上和川普比一比,C罗似乎不那么糟糕,或者说完全没有问题,或者说良善得让人感动 ……  


也许C罗哪天可能真的会去竞选总统。不过葡萄牙不太可能会变成第二个美国。经历了真正帝国和独裁的葡萄牙,应该能够懂得民主和人性比“让葡萄牙重新伟大”更重要,相信葡萄牙人们会在球场上粉自己的球星,而不是在国会里粉国家的总统。


葡萄牙队今天已经出局世界杯。今天的阿法之战和乌葡之战,或许标志着梅西和C罗时代的结束,或许还标志着新一代球星的诞生 。


不管怎么说,足球是全人类都能听懂的语言;是整个全世界都为之狂热的宗教;而足球球星们,是这个星球上所有的孩子们的英雄。其实世界上本来也许没有那么多隔阂,是我们用有形和无形的墙,把世界分隔开来。如果这个世界能多一些足球场少一些墙,那人类的对抗也许会仅仅在足球场上而不是在战场上。


最后,我们还要记住:让我们尽情地崇拜自己的球星,但是永远不能崇拜权力,永远不能。



【作者简介】子皮,毕业于北大物理系,巴黎大学博士。现居美国从事量化金融工作。近年谋生之余,有时写字。作品发表于电子平台及《青年作家》,《文综》和《侨报》等。获2018北美华文法拉盛诗歌节奖。


如喜欢此文,赞赏请长按下图中二维码。谢谢!在此我深深感谢过去每一位朋友的赞赏。

川普问:C罗能当葡萄牙总统吗?


作者:子皮

本文转载自《炼金手记》(zishen211)公众号


推荐阅读

世界杯大黑马初露峥嵘,维京战吼下足球探戈凌乱了!

自闭儿成长记——养育一个星星的孩子需要整个村庄

为了一只鸟儿四颗蛋,加拿大三十万人音乐会暂时停摆!

“家人在一起”大游行席卷全美,抗议“零容忍”政策 | 图姐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川普问:C罗能当葡萄牙总统吗?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川普问:C罗能当葡萄牙总统吗?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微博:@美国华人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更多精彩内容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