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红脖子也开始变蓝——近距离看德州选情

美国华人


1893篇文章

牧场齐齐整整的棉花垛之间,竖着一个大招牌:Biden and Harris for Texas! 顿时觉得眼前一亮,这,在我们这样的红州腹地,极其罕见。之前,在镇上几户人家的院子里,我也看到过支持这对民主党候选人的牌子,但这个牧场,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竟然也出现了支持拜登的牌子,让人不禁感叹,世道真的变了?


正文共:2908字

预计阅读时间:8分钟

撰文:愚石


当红脖子也开始变蓝——近距离看德州选情

(图片由作者提供)


今天驾车途中,发现路边一个牧场里,齐齐整整的棉花垛之间,竖着一个大招牌:Biden and Harris for Texas! 顿时觉得眼前一亮,这,在我们这样的红州腹地,极其罕见。


之前,在镇上几户人家的院子里,我也看到过支持这对民主党候选人的牌子,但这个牧场,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竟然也出现了支持拜登的牌子,让人不禁感叹,世道真的变了?


大家都知道,我们大德州,向来都是红彤彤的,虽然奥斯丁、休斯顿那样的都市区,是民主党的地盘,但广大的乡村腹地,绝对是山河一片红,而保守的红脖子们,也一直都是共和党的铁杆粉丝。


以往的总统选举造势活动中,一直都是一边倒地支持共和党候选人的招牌,民主党的宣传招贴,非常稀少(也有可能一打出来,就被共和党的狂热粉丝破坏了,反正很难见到)。而接近投票时间时,各种支持共和党的拉力活动更是如火如荼,此起彼伏,人们在社交媒体上也是大张旗鼓地宣传;而民主党那边,就门前冷落车马稀,形成鲜明对比,甚至前去参加活动的乡亲,偶尔发个朋友圈,也可能被人私底下冷嘲热讽。


那么,到底是什么,促成了这样的变化呢?


四年前,反对希拉里的人,和如今反对拜登的人相比,至少,从明面上来看,多多了。那时,几乎每个人都直斥希拉里是个骗子,说自己无论如何也不会把选票投给她。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人们对她曾经的角色——第一夫人——的印象太过深刻,或者保守的农村人本能地讨厌一个“女强人”咄咄逼人。


但,这一次的拜登,明显比她有亲和力。至少,两场总统辩论会后,红脖子们并没有像上一届那样,竞相PO出取笑民主党候选人的表情包。特别是第一场,好多人虽然嘴上不肯责备老川,但私底下聊天时,也觉得老头简直就和幼儿园小朋友一样;第二场,由于主持人机智地采取了封唛措施,情况好了许多,乡亲们也没有杯葛拜登,最多就是拿他的口头禅”come on”开开玩笑——这,和之前希拉里收到的痛骂或者嘲笑相比,可谓天壤之别。


又或者,人们只是感觉,现任太不靠谱,是时候改变一下了?


比如,对于本届总统选举的重要议题之一——新冠疫情,虽然好多乡亲至今仍然认为,这个症状的确和流感差不多,但他们的应对措施,可比现任总统靠谱,至少,作为红州里的深红区,我们这里的共和党市长、法官,早就颁布了强制口罩令,好些学校也是从三月至今,一直上网课。前两个星期,根据持续减少的病例数量,按照CDC的指南,市长宣布,取消强制口罩令,但鼓励人们在公共场合继续佩戴,特别是超市。这两个礼拜,我每次去超市,都发现,每个人都仍然戴着口罩。


之前和国内的朋友谈起“中国病毒”或者“中国瘟疫”这个话题时,有人说,不必小题大做,这不就和西班牙流感、德国风疹一样吗,可是,那都是很久以前的叫法了,在世卫组织早已经明确规范了疾病称谓后,依然将其与某个国家或某个种族联系起来,不能不让人警惕其用意;也有朋友说,并不觉得被冒犯,我说,事情没发生在自己身上时,当然可以做鸵鸟。


我的好朋友Cindy,三四月间,曾经组织她教会的朋友,为中国的疫情捐款,后来,也对Chinese virus这个称呼表示极度反感和愤慨。Cindy也是我身边为数不多的一直支持民主党的朋友之一。今年,她早早地就在自家的院子里插上了支持拜登的牌子。有一天,她发现牌子不见了。这在以往也出现过,所以她早就准备了好些备用的。于是,她又插上了第二个。可是,没过两天,牌子又不翼而飞,但这次,信箱里倒是多了一封信。洋洋洒洒的几页纸,中心意思就是,“支持民主党的人,是anti-American(反美),难道你想看到我们这么平静的地方,也遭受那些BLM领导下的烧杀抢掠?”Cindy跟我说起这事的时候,我能从她的语气中听出一丝害怕,她说,虽然以前支持总统候选人的牌子也可能不见,但收到这样的信息,这么多年,还是第一次。


那一刻,我觉得自己与Cindy完全能够共情——大家都感受到一种潜在的危险,而这种危险,来自于“仇恨”。


虽然,目前为止,我一直很安全,但我必须承认,那大概是因为,我们这里人少,而且,90%以上的居民,都是世居此地,大家非亲即故,即使看在我先生的面子上,也不会有人对我表现出任何形式的歧视或敌意。


当红脖子也开始变蓝——近距离看德州选情

(图片由作者提供)


但我已经知道的,至少有两个分别居住在加州和纽约市的朋友,因为这个别有用心的称谓,遭受过恶言攻击,幸好有旁人及时出手制止,才不至于进一步恶化。


这一切,毫不夸张地说,都是拜某位大嘴巴所赐。


所以,当我看到那个广袤的牧场上,竟然也前所未有地竖起了支持拜登的牌子,不禁感慨,淳朴的乡亲,到底还是和麦凯恩议员一样,从来就不想要仇恨蔓延。


其实,和红脖子打交道多了,我知道,他们中的绝大部分人,是明白事理的。他们和麦凯恩议员一样,捍卫的是共和党的政策,而不是“忠君”思想。比如,福利政策,我们这里是农业区,虽然现代化的程度高,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仍然是颠扑不破的真理,而民主党的福利政策,让乡亲们感觉,自己辛苦劳动挣来的钱,被政府轻而易举地拿去贴补不劳而获的人(实情或许并非如此),太不公平;又比如,非法移民政策,我们在得州南部,临近边境,时不时地就会有人越过边界,几乎每家农场里的摄像头,都记录过非法入境者的踪迹,虽然大部分偷渡者都是昼伏夜出,不会打扰主人,但也有破门而入的,所以,乡亲们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


驴象之争,一直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但,无论支持哪一方,所有希望生活美好的人,应该都不愿看到愈来愈严重的分裂趋势。


所以,就连麦凯恩夫人,也公开背书拜登;所以,由曾经的共和党大佬们发起的“林肯计划”,在纽约最繁华的时代广场,竖立起了鞭挞伊万卡和库什纳的大型广告牌。


当红脖子也开始变蓝——近距离看德州选情


当红脖子也开始变蓝——近距离看德州选情


这让我想起了前两天看到的《纽约时报》的一篇报道。报道中,某位民主党专家说:“川普占优势的地区,人们也有足够的自信在自家院子里摆放支持拜登的海报,这足以说明一些事情。” (原文:“Seeing people that live in some of these Trump counties that feel confident enough to put a Joe Biden sign in their yard just tells you something.” )


深以为然。


当红脖子也开始变蓝——近距离看德州选情


撰文:愚石

编辑:Jing

本文由作者授权原创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



推荐阅读

还原华人惨遭屠杀真相的美国记者谈美国大选 | 专访

失去的一年:美国疫情为何失控

“来见识你的华人脸书审查员”——这篇文章让硅谷码农不寒而栗

为什么2020大选或许是我们这辈子最重要的一次选举?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当红脖子也开始变蓝——近距离看德州选情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电报频道:https://t.m/ChineseAmericans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更多精彩内容


点赞+点在看=鼓励一下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