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的前瞻和特朗普的短视——2020总统大选经济政策对比

美国华人


1873篇文章

今年的大选,因为新冠疫情造成的危机局面,经济议题愈发显得突出。要准确评判总统候选人的经济政策,就要辨析候选人经济理念的前瞻性。我们就从这个角度,对比一下拜登和特朗普的经济政策。


正文共:4318字

预计阅读时间:11分钟

撰文:余大鹿   遐思客


拜登的前瞻和特朗普的短视——2020总统大选经济政策对比

纽约证券交易所。 (网络图片)


美国历次总统大选,经济总是是首要议题。今年的大选,因为新冠疫情造成的危机局面,经济议题愈发显得突出。重视经济议题固然属于理性行为,但是理性之重点,更在于如何看待候选人的经济政策设想。古话说得好,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所以,要准确评判总统候选人的经济政策,就要辨析候选人经济理念的前瞻性。经济理念上呈现短视,表明候选人判断力的严重缺失。我们就从这个角度,对比一下拜登和特朗普的经济政策。


基础设施


拜登和特朗普都主张超过一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民主党和共和党对改进基础设施的争议相对比较小。比如,双方都建议对全国的道路、桥梁和高速公路进行维修和改造,改善农村宽带基础设施,以及铺建清洁用水管道。特朗普的问题是,有关改进基础设施所需投资的财政来源,他没有提供详情,只是指出目前的低利率对投资有利。与之形成对照的是,为支付投资,拜登计划废除特朗普的减税政策,堵塞纳税漏洞,让占人口百分之一的富人和盈利丰厚的大公司交纳相应的税额。这笔税收可以用来支付基础设施改建的费用。


若论这方面的亮点,非拜登的新能源开发计划莫属。拜登官方网站上的9点清洁能源革命计划,展示了一幅宏伟的环境改良蓝图。他的目标是,在第一任期内,把美国带上一条不可逆转的新经济发展道路,在2050年以前实现全美经济零污染排放。美国将再次成为世界经济的领路者。与每个公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是,这项新能源计划将创造1000万个高薪工作职位。美国知识界具备这样的创新能力,需要的是一位具有长远战略眼光的领导人。


健康保险


与享受全民医疗保险的其他发达国家民众相比,美国民众可以享有的公共医疗保健,已经是位居榜尾了。即便这样,特朗普仍然提议削减公共卫生和医疗健保支出,尤其是在低收入医疗补助(Medicaid) 和退休医疗保险(Medicare) 方面。在多次承诺会降低医药价格后的今天,特朗普没有让我们看到承诺的兑现。给千百万中下层民众提供基本医疗保险的《可负担医疗保险》 (Affordable Care Act,又称“奥巴马医保”) ,一直是特朗普的眼中钉。废掉“奥巴马医保”的念头,从未离开过他的头脑。每每谈到健康保险议题,特朗普总是信誓旦旦,保证向既有病症人群继续提供医保,但是几年过去了,他一直没有提供具体方案和内容。


作为《可负担医疗保险》方案的参与者,拜登不仅会维护现有的《可负担医疗保险》,还会以其为基础,为民众增加类似退休医保的公共医保选择。拜登健保改革的目标是改善现存的健保制度,以便降低药品价格,降低医保费用,增加医疗账单透明度。他还希望将参加退休医保的年龄降低到60岁。


拜登健康保险计划最值得关注的理念在于,它包含了所有其他发达国家共有的认知,即医疗保健是所有国民的权利,而不是少数人的特权。这是社会进步的方向。拜登把握了历史的脉搏。


工作薪酬


基于“美国第一”的观念,特朗普反对移民的政策肯定会延续。根据他对大财团的一贯立场,他会继续对工会保持不友善的态度。他的公共政策向公司财团倾斜,削弱普通工作人员通过集体谈判从而提升工薪的机会。


作为拜登经济计划的组成部分,拜登支持合法移民,认为合理的移民制度可以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同时,为了支持发展新兴产业(比如新能源产业),拜登倡导加强职业培训,为夕阳产业的工作人员提供再就业帮助。再有,拜登支持赋予工会权利,认同男女同工同酬。尤为值得关注的是,拜登赞同提高全美最低工资,以迫使雇主支付员工维持生计所需的合理薪酬,为经济持续发展提供原始动力。


如果我们用"可持续发展"这个标准来衡量,就不难看清,在考虑工作机会和合理薪酬时,拜登的眼光长远而持重。他知道,持续拉大的贫富差距和中产阶级的衰落,不利于美国国运的持久,会导致社会的动荡。


税收方案


特朗普希望扩大2017年的减税方案,不排除新一轮大减税。2017年减税方案的实施表明,这种大减税带来的惠益,主要流向大公司和富有人群。由于减税使得联邦政府减少了大笔税收,财政赤字飙升。特朗普正在考虑永久性消除为退休社保和老人医保所缴纳的税金 (FICA)。这个方案一旦实施,普通退休人员和老人们的福利和基本生活保障将受到严重影响。


与特朗普相反,拜登税收计划的着眼点是保护普通工薪阶层的利益。拜登计划将最高个人所得税率恢复到39.6%,将最高企业税率提升到28%。根据拜登计划,年收入超出40万美元的人群将会增加纳税,而对于年收入低于40万美元的人群,税率会不变甚至略为减低。对年收入超过100万美元的人群,长期投资回报将按照正常所得税税率征收。此外,对大公司的账面收入征收15%最低所得税。赢利丰厚的大公司不用交税的现象,将被遏止。那些富人们趋之若鹜的“避税天堂”则会受到严厉监控。


和他的工作薪酬方案的设想同理,拜登税收方案的立足点是社会的和谐。


"涓滴理论"假设,富人们会将多余的钱财用于社会需要的投资。多年来的经济实际状况否定了这种假设。


拜登的税收方案在本质上提高多数民众的消费能力,增加需求,促进经济发展,让经济发展的实惠真正"涓滴"到普通民众那里。


贸易方式


贸易战是特朗普国际经贸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基本设想是,使用关税惩罚那些与美国贸易存在高逆差的国家,迫使其就范。特朗普相信,贸易堡垒与美国第一的观念相符,有利于美国利益。问题在于,贸易战从来是一把双刃剑,伤人开始,害己告终。更有甚者,这种单打独斗的侠客方式,疏离了盟国,使美国成为国际社会上的孤家寡人。贸易战从来就不可持续。


拜登的贸易计划,首先是通过国内投资创新,扶持中产阶级成长,来大幅改进美国在全球经济中的竞争地位。然后,他将推动与国际盟友和伙伴合作,达成升级版的国际多边贸易协定,比如”泛太平洋合作伙伴条约”(Trans Pacific Partnership)。拜登已经表明,他将推动美国加入重新谈判后的新TPP。这种多边合作方式,首先可以稳固美国在世界的领导地位,其次可以借助盟国和伙伴的力量,以国际同盟形成世界性集体压力。不用发动贸易战,就可以使贸易对象接受美国主导的的国际贸易规则。兵法之上上策,此之谓也。


二战后美国主导的国际体系之所以硕果累累,就是得益于政治和军事同盟支撑下的经贸体系。今天,世界形势变化了,美国就需要更新这个体系,以继续主导世界进步的方向。拜登的贸易计划,符合这个对美国和世界最为有利的战略思路。


学生债务


在大量减税,降低联邦政府税收后,特朗普和历任共和党政府一样,冀出了应对税款欠缺的"法宝":削减教育货款或补助。特朗普再次当选,必然加剧大批学生已经面对的困境。


由于将向富人加征税款,拜登政府将有财政余力增加对学生的经济资助。具体做法是,通过政府拨款,减轻贫困学生学费货款的债务负担,并免费向国民开放社区学院。


教育领域向来是一个政府前瞻能力的测试表。拜登通过了此项考核。21世纪是知识经济的时代,而知识经济是要靠教育普及,尤其是高等教育的普及,来造就的。拜登对学生债务的计划,正是知识经济所需要的。


前瞻与短视


经济政策6个方面的对比,让我们对两位总统候选人的高下可以有个清晰的判别了。拜登的政策思考,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做得到,行得通,为今日平民谋福利,为明日子孙开太平。前瞻开阔。反观特朗普的思路,有哗大众取信之言,谋小群利益之计,近不解万民病躯之痛,远不济后生穷乏之困。短视局促。


为了美国和世界的未来,我们应该选择那个登高远眺的候选人:拜登。


参考来源:

1.9 KEY ELEMENTS OF JOE BIDEN’S PLAN FOR A CLEAN ENERGY REVOLUTION, Biden/Harris, 

https://joebiden.com/9-key-elements-of-joe-bidens-plan-for-a-clean-energy-revolution/
2.Biden vs. Trump, National Education Association.  
https://educationvotes.nea.org/presidential-2020/biden-vs-trump/
3.D’Souza, Deborah. “Comparing the Economic Plans of Trump and Biden”, Investopedia, September 22, 2020.
https://www.investopedia.com/comparing-the-economic-plans-of-trump-and-biden-4843240
4.“Election 2020: How Trump and Biden Compare on the Key Issues”, Election 2020,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October 12, 2020.  
https://www.wsj.com/articles/trump-biden-compare-policy-election-2020-11600337759
5.Happe, Machenzie. Sullivan, Kate. “Where Trump and Biden stand on 9 major policy issues”, CNN, October 7, 2020.  
https://www.cnn.com/2020/09/29/politics/trump-vs-biden-2020-election-policies/index.html
6.Helfenbein, Rick. “TPP, Tariffs And China: What Biden Might Do On U.S. Trade Policy”, Forbes, August 25, 2020.  
https://www.forbes.com/sites/rickhelfenbein/2020/08/25/will-biden-save-china-from-trump/#522bb32f1014
7.Nguyen, Janet. “Comparing Biden’s and Trump’s economic policies”, Marketplace, September 18, 2020.  
https://www.marketplace.org/2020/09/18/comparing-bidens-and-trumps-economic-policies/
8.Where Biden and Trump stand on key issues, Reuters, August 10, 2020. 
https://graphics.reuters.com/USA-ELECTION/POLICY/ygdpzwarjvw/



作者简介


余大鹿,三十余年前来美,曾在研究生院研读国际贸易、国际商务管理和国际经济学,现在在一全球二百强企业担任“全球商务总监”。

遐思客,曾专攻历史学,获历史学学士,思想史硕士(中国),美国外交史博士学位(美国)。现在从事IT工作,业余时间喜好阅读文史哲书籍和思考历史问题。



撰文:余大鹿   遐思客

编辑:Jing/薄雾

本文由作者授权原创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



推荐阅读

观点 | 川普当政是当前人类文明的一场重大灾难

状告国会众议院席位分配违宪,上诉法院听证现场侧记

美国华裔笑星黄西:面对种族歧视,我们必须大声抗议!

原来《排华法案》是这样出台的:美国国会法律顾问演讲(视频)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拜登的前瞻和特朗普的短视——2020总统大选经济政策对比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电报频道:https://t.m/ChineseAmericans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更多精彩内容


点赞+点在看=鼓励一下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