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成长凝聚着多少人的心血–写在那年名校提前录取后

点击上方“美国华人”蓝字,关注我们


你的成长凝聚着多少人的心血--写在那年名校提前录取后
Princeton University, Photo courtesy of Harshll Shah | Flickr


题记

每年12月中下旬,是一些名校提前录取的发榜期。当年小草接到被录取消息时,全家欣喜的情景还历历在目。碰巧那年同学朋友中,家有申请提前录取孩子的有好几位。电话往来问询交流至深夜,好一阵热闹。当时最大的感慨,是感恩。曾将那些感慨写下,成了我上网后的头一篇小文。这里略加修改,与各位分享。预祝各位家有申请提前录取孩子的网友们,如愿以偿。不管孩儿是否被提前录取,都为孩儿们的成长而骄傲。


昨日清晨,望着孩子肩背手提着行囊,昂首迎风离去参加本州比赛的背影,心头响起歌曲“敢问路在何方”的旋律:又-出发-啊-又-出发。已有多少次这样望着那熟悉的背影,想到从下学期起这机会就少了,心里是几分欣慰几分酸楚。


孩儿,你是幸运的,你的成长凝聚着多少人的心血。


你那年迈的祖母,在我们困难时期,飘洋过海来相助。除了照顾你的衣食起居,还以那“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以不高的文化程度伴你学中文。她那一笔一划抄写的课文,还珍藏在我们的文件箱里,更留在了你的心上。她成了你申请大学一篇短文中的主角,形象是那么朴实感人。


你的小学老师Mrs. W.,在你换州来到新地方、在新学校里不知所措的适应期,给了你难得的关注。在她注意到你有独生子女的内向后,特别鼓励你要合群和自信。她在教“My first American friend (我的第一个美国朋友)” 课文时(那是一篇关于一个刚来美国的中国孩子的故事),邀我去你班介绍了中国和中文。还记得事后,你从学校带回一大叠同学们写的感谢信,你是那么的高兴和自豪。更有意思的是她在后面几年中,让你去她的二年级班上教简单中文。五年级去的那次,还让你“传帮带”了一个前一年教过的华裔女孩一起教。这好像是你最早受到的领导才能的培养了。你从此变得开朗,合群和自信。


你的初中老师Mr. V.,开启了你对数学和科学的兴趣。你入中学时,他才调来你校不久,开办了你校头一个mathcounts 训练班,你有幸成了他重点关注的几个学生之一。他常自己开着小面包车,来接送你们去参加比赛。虽然他的经验不算丰富,但凭他肯下功夫,终于带领你们,打败了在本地霸居冠军多年的那个学校的数学竞赛队,以地区头名的成绩杀入州比赛。他那热情洋溢常来报喜的嗓门,至今还偶而仿佛在我们耳边响起,而你在本地报纸上那满脸稚气的照片,也至今还展示在你校介绍mathcounts 队的橱窗里。


最使你难忘的高中老师,应该是数学和科学竞赛队的教练Mr. P. 了。初中时你就在初高中数学竞赛队的交流中认识了他。你高中期间,他不仅能在多门课上给你指导,更在为人和品格上对你们身教言教。去年在州比赛中,你在你的长项上发挥失常失利。他对你队友们说,我们已依赖S多年,给她压力太大了。这让你消除了失败的沮丧,反在你的短项上超常发挥,和队友们一起勇夺冠军。那年你被由麻省理工学院主办、在全美只招几十名学员的RSI 暑期夏令营接受,这意味着你以后被名校录取,已基本上成定局。当你为此而狂喜时,他提醒你的是,你的道路上挫折受得少,这还只是漫漫长路的开头。


还有那学术十项竞赛队的教练老师,刻意培养你的领导能力。在为你写的申请大学的推荐信中,她一例又一例地强调,你敢于挑战自己的弱点,敢于承受风险。


再有你那运动队和乐队的老师们,你在残疾孩子夏令营服务的指导老师,你的钢琴、小提琴、画画、和学中文的老师们, ……, 他们都在你成长的不同阶段,倾注了他们的一份心血。


孩子,你真的很幸运。那些长辈和老师们的心血和付出,是不求你个人回报的。只望你好好地生活,愿你能一如既往地努力。愿你懂得,生活的意义不在于一时一事的成功,而是在于在你的能力范围,给你的家人和周围的人们一些温暖、关注和光亮。


满怀信心地出发吧,我们的孩子。


作者:逸草

延伸阅读
【留学美国】80年代留美 — 认识教会和教友
在美华人如何打造自己的职业品牌
写在感恩节之后:我们相识在网络

【留学美国】雪中送炭的人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美国华人

一个客观公正的公众号

你的成长凝聚着多少人的心血--写在那年名校提前录取后
你的成长凝聚着多少人的心血--写在那年名校提前录取后

长按,识别二维码,加关注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请邮至:[email protected]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