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美国】美国爷爷和奶奶

【留学美国】美国爷爷和奶奶 【留学美国】美国爷爷和奶奶

认识我的美国奶奶好像是偶然中的必然,又似必然中的偶然。她以及她的家人让我觉得一见如故,自然而然地她们把我当做她们家庭的一份子,我也发自内心地认为她们就是我的亲人。虽然我们的肤色和语言不同,但我和她们之间从没感觉到有任何文化、价值观念的隔阂,她们对我的友爱就像一条潺潺流淌的小溪,温暖滋润着我这个孤苦伶仃漂泊在海外的游子的心。


第一次见到她是在我读书的大学国际办公室组织的活动上,她和她老伴(Don)都在那次活动上做义工。她老伴负责活动签名,我在签名的时候,顺便问了他 一下国际办公室组织的感恩节聚餐还可以报名参加吗?他非常爽快地发出邀请, “当然可以,你可以来我家庆祝感恩节,我妻子在分发食物那块,你告诉她一下就可以了。”听到他的邀请,我当然很乐意接受了,并找到了他妻子告知此事。在此顺便提一下,感恩节是美国很重要的一个节日,每年11月的第四个星期四美国人都会在家里团聚,吃一顿丰盛的晚宴,借此来庆祝秋天的丰收并感谢上帝对人们的恩赐和祝福。我校国际办公室每到感恩节快来临时,会组织安排国际学生在当地美国家庭庆祝这个节日,借机来体验美国生活和文化。


对于将要在美国度过的第一个感恩节我充满了期待。总算盼来了这个节日,那天Don开车来我住的公寓接上我和我的中国朋友,然后回到他家里。这对老夫妇已经退休多年,退休后从芝加哥搬到里士满,在这个城市生活有20年了。他们独自住在一栋房子里,前后院的草坪和花卉被他们收拾地非常美丽。Don曾经是高中篮球教练,并教园艺课,所以,他那双灵巧的手能做很漂亮的花篮。Bobbie和Don是大学同学,读的是教会大学,毕业后两人就结婚了。Bobbie专职在家做家庭主妇, 料理家务。他们的三个孩子大些的时候,Bobbie也做兼职老师。退休后,两人就参加很多义工活动, 他俩做义工的身影就经常出现在我读书的校园内。这对夫妇的大女儿住得离他们很近,方便照顾他们,二女儿在另外一个州。三儿子常年呆在日本工作,每年圣诞节时会回家团聚。


这是我来美国后第一次去美国人家里做客,进到他家后,我被里面的装饰和摆设惊叹了,处处都能看出主人的品位。家里虽然不是很华贵,但温馨之至, 每一处摆放的物件都显示出主人独到的匠心。女主人Bobbie的厨艺非常棒,做了满满一桌的美味佳肴。对于吃饭经常凑合的我来说,很是享受这顿美味。开饭前,在学校图书馆工作的Bobbie的女儿给我们这些留学生讲述感恩节的来历,帮助我们了解美国历史。


这次感恩节大餐后,我继续和他们保持联系,友谊也在逐渐升温。后来,隔三差五他们夫妇会邀请我以及我的中国小伙伴们去他们家吃饭、聊天、玩游戏。第二年的感恩节我也是在他们家度过。慢慢地,我就成了他们家的一份子,他们就像是我的爷爷奶奶。我对于他们而言就像是孙女。我依然是经常去他们家聚餐、玩游戏。他们有时候也带我去教会认识他们的朋友,并且感受教堂的敬拜活动。奶奶对中国文化有些了解,每到中国的春节,奶奶会给我一个红包,里面放着美元。情人节的时候,奶奶都记着给我送巧克力和礼物,因为她知道我没有男朋友,孤身一人在异国他乡,需要温暖和呵护。从我们认识的第三年开始,我的圣诞节也是在爷爷奶奶家过的,和他们全家人聚在一起,享受美食和亲情。


我博士毕业后,需要在国内工作,奶奶在她家为我举办party,为我送行。她拉着我的手说,“这就是你的家,下次你回里士满时,欢迎住在这儿”。听到那温馨的的话语,当时内心非常感动。想不到,更感人的还在后面。爷爷奶奶不知道怎么打听到我的航班, 一到机场门口,我就发现爷爷奶奶已经在机场等候我了。我非常吃惊,事先并不知道他们要给我送机。没想到他们一见到我就说:“我们是来给你付托运行李的费用”。 我当时差点涌出眼泪。因为我托运了几个大箱子回国内,费用非常高,他们知道我一个穷学生,很缺钱,所以就来给我付托运费。


在国内,我经常发邮件问候他们,他们也很挂念我。奶奶80大寿时,我在网上给奶奶定了鲜花来给她祝寿。在她生日那天,当花篮送到她家时,她激动地哭了。希望她的晚年依然像花一样绽放。爷爷比奶奶大一岁,已经八十多岁了,但还在打零工。工作对他来说不仅仅是为了挣钱,而是与人沟通交流、保持心态年轻健康的方法。奶奶也在做义工,教别人英语以及做一些慈善活动。


他们结婚有60多年了,岁月的风霜没有摧残他们的爱情,反而持久弥坚。看他们那么相敬如宾、相恩相爱、夫唱妇随。我非常羡慕他们的爱情,也希望自己将来的爱情和他们一样。他们不仅给我温暖和关爱,他们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我。他们珍惜爱情、家庭、友谊、亲情的观念会永远在我心里烙下印痕。他们对上帝虔诚、顺从、无私地服务别人的这些品质是我永远学习的榜样。


作者:Chenfang

本文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ID: ChineseAmericans)

延伸阅读
【留学美国】80年代留美 — 认识教会和教友
感恩话题:那借给我课堂笔记的美国女孩
【留学美国】雪中送炭的人

在美华人如何打造自己的职业品牌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美国华人

一个客观公正的公众号

【留学美国】美国爷爷和奶奶
【留学美国】美国爷爷和奶奶

长按,识别二维码,加关注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请邮至:[email protected]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