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姐 | 首次双普会惊喜连连/政府道德办公室主任辞职

图姐 | 首次双普会惊喜连连/政府道德办公室主任辞职


【第98期】图姐的快报 正解的美国

2017年7月7日(星期五)

本期编辑:图啥,图愚

今日图姐提纲:

1. G-20特朗普-普京首次会晤惊喜连连

2. 政府道德办公室主任辞职


G-20特朗普-普京首次会晤惊喜连连


图姐 | 首次双普会惊喜连连/政府道德办公室主任辞职

特朗普总统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德国汉堡 G20 峰会见面。(Credit Reuters)


我们的特朗普总统今天给了世界一个惊喜—在举世瞩目的他与普京的首次会面中,“询问”了俄罗斯是否干涉了美国2016年的大选!要知道,就在一天前特朗普还公开对此说法质疑呢,而且他的随行人员事先也说今天的会面不会提起这个话题,是不是个大惊喜啊?不过,特朗普没有说他本人认为俄罗斯有干涉,也不是说美国政府这样认为,而是说美国人民有此担忧(Americans were concerned)。看来美国情报机构在特朗普那里的信誉还有待提升。


惊喜的还不止这个呢。本来预定是30分钟的会面,居然持续了2小时15分钟!连总统夫人设法终止已经延时的会面也未能成功。据美国方面唯一参与会面的另一位政府官员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说,特朗普与普京之间建立了良好的默契。这个说法绝对令人信服。


更有意思的是,特朗普“询问”出来的结果,美俄双方有截然不同的说法。


蒂勒森告诉媒体的是:普京否认有干涉,要求特朗普拿出证据来。特朗普没有纠缠细节,而是把后续工作留给情报机构。


但俄罗斯方面随后对外界的报告是,普京否认了,而特朗普接受了普京的否认,并且说美国国内有人确实是毫无证据地夸张了。


没有争议的是,双方都确认两位领导人一致选择抛开俄罗斯干涉美国大选这个烫手山芋,着手于今后合作关系的建立,着手于解决共同面对的问题,包括网络威胁,叙利亚问题和乌克兰问题等。


更可喜的是,今天会谈时已经得到当场承诺,很可能在下一个周日就可以在叙利亚西南角实现一个小区域的停火。


我们欢迎任何方面的进展。至于俄罗斯干涉美国大选“询问”结果双方说法的不同,在图姐看来是完全正常的事情,也正是特朗普总统要的结果:把话说得模棱两可,每一方依照自己的理解来接受,对美国人民有了个交代,对普京来说也是圆满外交。谈判的艺术嘛!


只是,美国人民未必就这样接受了。各个调查委员会以及各级情报机构更不会就此住手。作为总统,这件事上,特朗普彻底失职了。


图姐还建议特朗普总统以后这样正规的外交会面,必须包括更多的官方人员,并做正规记录。毕竟您被俄国人背后捅刀的事情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您不会是已经忘记了吧?


政府道德办公室主任辞职


图姐 | 首次双普会惊喜连连/政府道德办公室主任辞职

政府道德办公室主任沃尔特·肖布(来源:Wikipedia)


本周四,政府道德办公室(Office of Government Ethics,简称O.G.E.)主任沃尔特·肖布(Walter Shaub Jr.)递上了辞呈。虽然他的5年任期要持续到明年1月,他说现在是离开的时候了。他在周四一个CBS的访谈中说:“在目前的情况下,已经没有什么我还可以做的了。O.G.E.最近所经历的已经明白无误地表明了,道德程序必须强化。”他说他接受的新职位可以让他不受限制地推动这样的改变。


图姐 | 首次双普会惊喜连连/政府道德办公室主任辞职

政府道德办公室主任沃尔特·肖布给总统的辞职信


政府道德办公室是水门事件之后设立的专门帮助进入政府部门工作的人员如何避免潜在的利益冲突的机构。该办公室指导被任命的政治官员如何公开自己的财务信息,并协助他们达成如何处理付费客户的协议等。


特朗普总统给O.G.E.带来了特别的麻烦。不仅仅是特朗普有错综复杂的生意关系,更由于他拒绝公开税表,使得O.G.E.的工作越加复杂。为此,肖布做出了不寻常的举动:他在推特上,也在一个公开场合的讲话中,公开建议特朗普卖掉他所有的生意和个人持股(business and personal holdings)。他说,这是唯一的、真正的道德选择。特朗普没有听从他的忠告。


图姐 | 首次双普会惊喜连连/政府道德办公室主任辞职

白宫顾问在FOX & Friends电视采访中鼓励观众购买伊万卡系列产品。


2月间,肖布建议白宫对总统的高级顾问凯莉安·康威做纪律处分,因为她在电视上为总统女儿伊万卡的服装系列做广告。但白宫对此有不同看法,没有做任何处理。


肖布唯一成功的事情也许就是发生在最近的他要求白宫提交被任命官员的道德申明免责书(Ethics Pledge Waivers)。开始白宫拒绝这一要求,说肖布的职位不具备这样的权利。但在肖布回复了一封10页纸的措辞强烈的信后,白宫屈服了。递交上来的豁免书表明至少有12名以上参与政策制定的助手以前是该行业的游说人员,或是有其他关系。肖布还抗议说,很多豁免书上或是没有签名,或是没有日期,或者签名、日期是后来加上去的。


因为总统没有公布税表,O.G.E.无法真正确定总统的行为到底有没有利益冲突。肖布在周四的访谈中说,总统没有卖掉他的生意,现在,他的生意“看来”是因他总统的身份盈利的。他说:“你不可能有确定的答案。美国人民应该有权利知道,他们的领导人做决定的动机是不是和其个人财务利益有关联。”


然而,他感到无法制止特朗普当局个人经济利益与国家利益的冲突,多次与特朗普政府发生争执,深感毫无共事的意义,对剩下的半年任期不看好,也不期待继续被聘任。目前白宫面临多起利益冲突的诉讼,本届政府包括政府内阁都有严重利益冲突之嫌。


在辞职信中,肖布主任这样写道:


“在政府部门带领’政府道德办公室’的同事及道德监督员们一同工作是我事业中的荣幸。他们致力于维护公共事业之公信度的原则,这种公信度要求雇员忠实于宪法。而宪法则是高于个人得失的法律和道德准则 … …”  


白宫马上接受了他的辞呈,并准备尽快任命其他人填补该职位。肖布在特朗普总统就职之后就感觉自己很快就会让走人,不过肖布说这次他并没有被逼着辞职。


下一位被任命的政府道德办公室主任会不会还像肖布一样无私无畏地维护宪法,监督有利益冲突的政府官员,目前还是一个问号。


图姐 | 首次双普会惊喜连连/政府道德办公室主任辞职


作者:图啥,图愚

本文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ID: ChineseAmericans)


图姐 | 首次双普会惊喜连连/政府道德办公室主任辞职
图姐 | 首次双普会惊喜连连/政府道德办公室主任辞职
打赏支持作者
   长按二维码!


请读者广为转发朋友圈和微信群。其他媒体如要转载,请联络本公众号。

热门文章
朝鲜成功试射洲际导弹,特朗普面临最棘手的难题
周五“普普会”前,川普团队直接通俄线索首次浮出水面
国庆日前奥巴马警告过度的爱国主义,并赞扬伊斯兰教?

登记捐献造血干细胞,拯救白血病同胞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图姐 | 首次双普会惊喜连连/政府道德办公室主任辞职

长按识别二维码,加关注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授权:[email protected]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阅读前期《图姐》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