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禁止对中国科技领域投资 | 中国跌入通缩,恐拖累全球经济 | 拜登说中国是个“定时炸弹” | 美华快报一周要闻

8月8日:为什么数百万中国年轻人找不到工作?

在中国,新毕业生的就业市场尤其不景气,超过20%的16至24岁的年轻人想要工作却没有工作。政府指责大学毕业生,声称他们的高期望值是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华尔街日报》的记者布莱恩•斯皮吉尔调查了新毕业生为何难以找到工作,以及这可能对中国经济产生的影响。

调查显示,许多中国年轻人想要在技术领域工作。然而,政府实施了限制这些行业增长的政策。加上新冠疫情的影响,这让新毕业生的就业市场尤其困难。

政府一直敦促年轻人接受任何可用的工作,即使被认为是体力劳动工作。然而,许多年轻人对这一信息持怀疑态度,并认为政府与就业市场的现实脱节。

中国青年失业的这种情况对经济和政治都有重大影响。没有稳定的工作或收入,年轻人不太可能投资于房地产市场,这可能会对中国造成财务风险。此外,年轻人变得不满和生活在社会边缘的风险,可能会威胁社会稳定。

8月9日:美国禁止对中国科技领域投资

拜登政府发布的行政命令禁止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对某些中国科技公司进行投资,这是两个超级大国之间持续地地缘政治竞争的重要发展。这项命令是防止北京开发军事领域尖端技术的一部分,凸显出日益增长的美国国会两党担忧,即美国的技术和专业知识可能会无意中帮助中国开发可用于军事冲突的武器。

此次行政命令预计将涵盖半导体、量子计算和人工智能等三个技术领域的直接投资。违反这些规定的投资者可能面临罚款,并可能被迫剥离他们的股份。然而,在执行新规则之前,拜登政府预计将接受有关规则的反馈。这些规则预计将适用于未来的交易,而不涵盖对中国股票和债券的组合投资。

这种新的投资限制有可能会冻结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缓和外交关系的尝试。随着地缘政治竞争的加剧,美国对中国的投资已经放缓,而这些直接投资中,去年直接投资中国的美国投资额创下了20年的新低,为82亿美元,其中有多少投资涉及到被定为重点保护的领域还不清楚。

总之,这项禁止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对某些中国科技公司进行投资的行政命令是一个重要的举措,反映了转移技术和专业知识所带来的国家安全风险的日益增长的关注。它反映了美国和中国之间持续的地缘政治竞争,其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仍然是不确定的。

8月9日:中国跌入通缩,恐拖累全球经济

中国的消费价格在7月份首次降入通货紧缩的领域,这是两年来的首次,这表明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经济恶化正在进入一个可能非常危险的新阶段。在全球其他大多数国家仍在试图控制通胀的情况下,中国的价格下跌情况可能会缓解其他国家的通胀压力,但它也带来了风险,因为它可能会伤害外国竞争对手并导致发达国家的失业。中国缺乏通货膨胀的情况反映了经济中的供应过剩和国内需求的沉寂,经济学家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北京对家庭提供微薄社会保障的结果。

中国目前正在经历各种商品的价格下跌,从钢铁和煤炭等大宗商品到日常必需品和消费品,如蔬菜和家用电器。如果预期的价格下跌得到确认,它可能会进一步削弱需求,加剧债务负担,甚至将经济锁定在难以使用中国政策制定者传统采用的刺激措施逃脱的陷阱中。通货紧缩对于中国等债务负担较高的国家尤其危险,因为它将增加借款人的债务服务成本,很可能促使他们减少支出和投资。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中国的总债务在2022年达到了国内生产总值的近三倍,高于美国。政府淡化通货紧缩和增长的风险的做法可能会适得其反,使拉动经济走出下行螺旋的难度更大。央行今年已经多次降息,但财政和货币政策制定者并没有启动任何较大规模的刺激措施,部分原因是债务水平较高等限制。

在解除疫情限制后,中国的经济恶化因多种问题而进一步加剧。出口下降加速,青年失业率创纪录新高,房地产市场陷入了持久的低迷。危险在于,中国的经济恶化可能进入一个可能非常危险的新阶段,加剧债务负担,并将经济锁定在难以逃脱的通货紧缩陷阱中。

8月10日:被中国国安部门关押3年的前CGTV主播成雷突然发声

成蕾出生于中国,10岁就随父母定居澳大利亚。去中国央视之前,曾在澳大利亚金融领域任职,2003年回到中国开始在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担任财经记者及主持人。2020年8月因被指控非法向海外提供国家机密而在中国被拘留三年,从此以后外界没有她任何消息。

最近她发布了一条罕见的信息,表达了她对家人和澳大利亚生活的思念。她描述了她对阳光和大自然的思念,并回忆起在澳大利亚与野生动物的甜蜜相遇。她还写了一封“情书”给澳大利亚,表达了她对与家人一起露营以及重温每一次林中漫步、河流、湖泊、海滩游泳和野餐,以及迷幻日落等美好回忆的眷恋。

8月10日:X CEO解释为什么马斯克要抛弃推特品牌

X CEO 亚卡里诺在接受CNBC采访时解释说,重塑品牌代表了从Twitter的涅槃重生。人们将在X这个新平台上聚集,娱乐,阅读,支付和交易。在华人听来,怎么觉得马斯克想在复制一个微信啊。

与中国社交媒体平台微信相比,X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才能成为everything app。微信在其平台内提供广泛的服务,包括消息传递,社交媒体,支付,电子商务等,而X目前仅处于探索付款功能的早期阶段。与此同时,微信拥有更大的用户群,每月活跃用户超过10亿,而X目前仅有约4.5亿月活跃用户。

此外,微信已经深入中国社会,成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从通信到进行金融交易。相比之下,X尚未建立起与微信相同的必备应用程序。然而,亚卡里诺表示公司正在努力重新专注创新,重建声誉和获得广告商的信任,并致力于改善广告商的体验。

8月10日:拜登说中国是个“定时炸弹”

周四、拜登总统在犹他州帕克城的一次募捐活动上说:”当坏人遇到困难时,他们就会做坏事“。拜登总统表达了对中国经济问题的担忧,包括高失业率和老龄化劳动力。他将中国称为“定时炸弹”,可能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

尽管他的政府努力缓和美中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但拜登一直在批评中国,经常在筹款活动中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为“独裁者”。

8月11日:亨特·拜登和司法部的认罪协议破局

刚刚被任命的特别检察官大卫·韦斯特在周五表示,拜登总统的儿子亨特·拜登可能面临刑事审判。

这意味着法庭戏剧可能在2024年总统选举中发挥很大的作用。可能的审判引发了美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场面:一位现任总统的儿子在他的父亲竞选连任的同时面临刑事指控,而他的对手很可能是共和党人唐纳德·特朗普,后者自己面临至少三起即将到来的刑事审判。

共和党众议院议员还威胁要对未经证实的指控展开弹劾调查,指控总统拜登从他54岁的儿子的商业冒险中获益。这场审判引发了一个问题,即这些指控是否有根据,以及它们是否会影响2024年总统选举。

亨特·拜登的审判可能在未来几个月继续成为媒体和两党争论的话题,其结果将对美国的政治格局和2024总统大选产生重大影响。

8月12日:夏威夷山火造成80人死亡

肆虐夏威夷茂宜岛的野火已造成至少93人死亡,官员们预计死亡人数还会上升。”毫无疑问,死亡人数还会增加,”夏威夷州州长乔希•格林周五说。此外,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宣布夏威夷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另一方面,舆论和民众质疑夏威夷地方政府的警报系统为何在灾难发生时没有向民众及时发出警报。

请关注《美国华人》油管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ineseamericans

X账号:https://x.com/ChineseAMER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