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政府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与成就

作者:江峡


7月27日,拜登举行新闻记者会就应对极端天气与气候危机发表讲话

在2020年总统大选期间,拜登在气候变化与清洁能源问题上,曾提出与共和党对手特朗普截然不同的政见,宣称他在4年内要投入2万亿美元应对气候变化危机,推动新的绿色能源革命,以期在2050年前,使美国能够达到100%清洁能源与零碳排经济体的目标,成为全球领先的清洁能源超级大国。拜登就任总统后,积极游说国会通过相关法案,做出了被美国媒体称之为“美国历史上应对气候变化的最大努力”,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

一、拜登应对气候变化的宏伟目标

过去10多年来,气候变化造成的全球变暖与极端天气,已成为各国领导人难以忽视的重要议题,生产电力的煤炭、用于运输的石油以及人们日常生活依赖的天然气等,不只破坏自然环境,造成极端高温、干旱、野火、冰川融化以及洪水,产生的空气悬浮微粒也在极大的危害人类健康。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已经越来越不适应人类的生活和发展。拜登在担任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和副总统期间,就已开始关注这个问题,并多次组织关于气候变化的听证会,积极推动相关环保法案。早在2015年,奥巴马-拜登政府就曾发起了全球清洁能源使命创新行动,这是一项由23个国家和欧盟共同发起的全球性倡议,旨在研究、开发和部署潜在的突破性技术,以加速清洁能源创新,实现减碳减排。但特朗普上台后,不仅退出了奥巴马-拜登政府签署的《巴黎协议》,还终止了相关的环保政策与清洁能源创新行动。

在2020年总统大选期间,拜登表达了应对气候变化危机的必要性与紧迫性。他认为,气候变化对环境、健康、小区、国家安全以及经济福祉的威胁是真实的、全面性的,美国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必须兼顾环境保护与气候安全。如果他当选总统,他的政府不仅将重新加入特朗普政府退出的《巴黎协议》,而且还将在全球气候变暖问题上发挥美国的领导作用。拜登相信,美国可以制定完善的气候变化政策与目标,利用美国的人才与创新能力,将气候危机化为转机,振兴美国的环保与能源部门、促进经济增长,并以新的环保技术复苏制造业,把减碳减排变成高质量的就业机会。

拜登提出的美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具体目标是:1. 上任的第一天重新签署《巴黎协定》,上任的头100天内将召开一次气候问题世界首脑会议;2.在2050年之前,美国实现100%的清洁能源经济和净零排放; 3. 创造数以百万计的高薪工作岗位,为年轻人和年纪较大的工人转向新的职业,为来自所有背景和所有社区的人们创造就业途径,重建美国中产阶级;4. 重建美国正在崩溃的基础设施,从道路、桥梁到绿色空间,从水系统到电网、通用宽带,为可持续增长奠定新的基础,在全球经济中竞争,抵御气候变化的影响,改善公众健康,包括获得干净的空气和干净的水。拜登提出投资总规模为2万亿美元来实现这些目标,并计划在他的第一个任期内部署这些资源。总之,拜登表示,他的政府将采取实际行动,力争在2050年前,达到100%清净能源与零碳排经济体的目标,成为全球领先的出口清洁能源的超级大国。拜登提出的美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目标,受到美国及全世界气候倡导者和环保人士,以及民主党主流的欢迎与支持。

二、拜登应对气候变化的策略行动

2021年1月就任总统后,拜登兑现承诺,上任第一天就重新加入了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任命前国务卿克里为总统气候特使推动应对气候危机,并于2021年4月举行了全球领导人气候视频峰会,与世界主要碳排放国的领导人直接接触,在外交上大力推动各国提高气候目标的雄心,团结世界其他国家共同应对严重的气候威胁。尽管美中地缘政治关系充满挑战,但拜登政府仍寻求与中国在应对全球气候问题上保持沟通与谈判,这将帮助世界上最大的两个温室气体排放国找到共同点来应对气候危机。

拜登还及时调整和改善环保署(EPA)领导与政策,为其明确新的使命。在前总统特朗普的领导下,EPA受到忽视,经费削减,士气低落,员工不断减少。该机构的许多顶级科学家由于政治干预他们的工作而逃离。自拜登上任以来,其预算增加了10亿美元,达到100多亿美元。在 2023 财年,EPA 的工作人员人数恢复到 15,115 人,并且仍在增长。在拜登的领导下,环保署由新的经验丰富、敬业且具有使命感的领导层负责,EPA 的科学家与工作人员对自己新的使命充满信心,士气明显提升。

2021年,拜登设定了到2030年销售的50%的新乘用车实现零排放的目标,并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指示联邦机构到2027年购买100%零排放轻型汽车。EPA发布了一项最终规则,以大幅减少 2023-2026 年款乘用车的温室气体排放,并将开始制定 2027 年款及以后车辆的标准。在州一级,加利福尼亚州已经敲定了规则,要求2035年后在该州销售的所有乘用车实现零排放。2022 年 9 月,交通部批准了所有 50 个州以及华盛顿特区和波多黎各的计划,以建立一个全国电动汽车 (EV) 充电网络,并得到两党基础设施法的 50 亿美元资金支持。电动汽车销售也将从《降低通货膨胀法案》中包含的税收抵免中获得重大推动,该法案为在北美组装的合格电动汽车提供高达 7,500 美元的补贴。


宾夕法尼亚州门罗维尔一条繁忙道路附近的电动汽车充电站。

2022年,拜登政府宣布了一项行政命令,要求联邦政府的主要供应商设定基于科学的减排目标,并指示联邦机构购买低碳建筑材料,在2045年之前实现联邦净零采购。拜登政府还鼓励大公司对水泥、钢铁和化学品进行脱碳,承诺在低碳材料可用时购买低碳材料,即使它们最初是溢价的。这些是开始减少工业排放的重要努力。环保专家建议,拜登政府现在应该采取下一步行动,建立适用于所有人的强制性低碳产品标准,而不仅仅是联邦采购。

拜登重申了到2035年实现100%清洁电力的目标,并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要求联邦机构到2030年 采购100%无碳污染电力。其具体目标是到2025年将清洁电力标准提高到55%,到2030年提高到75%,到2035年提高到100%。《降低通货膨胀法》中包含的清洁发电税收抵免将在实现这些目标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除了支持可再生能源行业发展之外,拜登政府还加大资金投入,促进制造业发展,希望可以借此支持绿色能源转型。在未来十多年里,美国将可能生产更多太阳能电池板、风力涡轮机和蓄电池。白宫发表声明称,“政府正在协调各项流程,致力于开发新的海上浮式风力平台。作为一种新兴的清洁能源技术,它将帮助美国实现海上风力发电产业的领先地位。” 2021年11月,美国首个商业规模的海上风电场正式破土动工,表现出该行业快速发展的潜力。美国将在西海岸、夏威夷、五大湖的大部分地区以及东海岸的部分地区打造风力发电场,这一举措将极大增强其国际竞争力,使美国成为世界风能发电中心与清洁能源的样板。


发展海上风能发电,是拜登政府2035 年实现 100% 清洁电力目标的重要一环。

为了尽快减少排放,实现其气候目标,拜登政府正在努力扩大对大气层中二氧化碳清除规模,使用自然(如广植树木)和技术(如化学洗涤器)手段去除和永久封存大气中已有二氧化碳的方法。包括拨款190亿美元支持气候智能型农业,为减少野火风险提供额外资金,并投资近30亿美元支持城市森林和国家公共土地的碳封存。还建立了4个直接从空气中捕获二氧化碳的区域中心,以便在商业规模上展示这项技术。能源部已经发布了一份促进自然碳清除的信息请求,以征求科学界有关如何最好地实施其大型新碳去除计划的意见。

三、推动和确保气候与环境正义


2023年4月21日,拜登在白宫玫瑰园签署一项行政命令,创建白宫环境正义办公室。

比起前任特朗普政府,拜登政府除了更关注气候变化与环保外,而且相当关怀弱势与少数族群she的环境权益,在立法上解决少数族裔与低收入社区在环境正义上面临的问题。在过去两年中,拜登政府推动通过的《美国救援计划法案》、《基础设施投资和就业法案》和《降低通胀法案》(也叫‘气候法案’)等主要联邦立法,标志着美国气候投资进入了一个新时代。过去两年也标志着气候和环境正义前所未有的时刻。WSC集团是一家专注于环境正义,科学和自然资源管理的环保公司。该集团总裁威亭顿说:“我们正处于历史上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刻。历史性的资金数额是我们在该国历史上获得的最大一笔资金。“ 仅在 2023 年的前4个月,能源部、农业部和环保署等联邦政府机构,已为环境正义和能源基础设施部署提供数百万美元的资金。 能源部贷款计划办公室主任Jigar Shah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联邦气候一揽子计划在其它方面对全国各地的社区来说是一个福音。大多数拟议的可再生清洁能源项目地点 – 大约161个拟议项目,如太阳能农场或风能投资,都毗邻弱势社区。他说,他的办公室的重点是确保可再生能源投资的好处能够提供给历史上受到能源生产损害的社区。能源正义法律和政策中心创始人Raya Salter指出:“我想说的是,本届政府在对环境正义的结构性认可方面比以前任何一届政府都走得更远,做得更好。” 但她补充说,这种认可是否转化为实际成效还有待观察,并指出国会和其它机构更需要加强并优先考虑环境正义。

四、应对气候变化任重道远

拜登的总统施政时间已经过半,美国气候专家与环保科学家以及媒体舆论,纷纷给其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实践行动打分。

世界资源研究所的环境专家指出,2022年是美国气候政策的转折点。经过无数气候行动倡导者和环保团体数十年的努力,在拜登政府的积极推动下,民主党控制的国会终于提出了应对气候危机的变革性立法。如果没有拜登的领导,以及国会支持者和无数气候行动倡导者和各方面的努力,这一切不会发生。

耶鲁大学的环境科学家肯定了拜登在气候与环境正义方面所做的努力和成就。他们指出,随着拜登总统的当选,一系列与气候及环境正义有关的承诺随之而来 – 气候和环境正义集中在联邦气候政策和财政的各个方面。拜登就任总统后于 2021 年初签署一项行政命令,创建了 “Justice40“,将联邦资金用于 “被边缘化、服务不足和污染负担过重的弱势社区”。所有这些地区位于墨西哥湾沿岸、阿巴拉契亚山脉和大西洋中部,是污染严重的石油和天然气开采和精炼的所在地。这些地区过去长期被无视,拜登政府将目光瞄准这些地区,其40%的清洁能源投资将流向这些地区,帮助改善当地环境,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哥伦比亚大学气候学院及地球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认为,拜登和他的团队在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方面取得了惊人的成功。拜登总统能够为能源、水资源和其它关键项目赢得大量环境资金,因为他明白建设绿色经济的激励措施比惩罚污染更容易出售。没有一位民选官员拥有完美的环境记录,但拜登拥有美国历史上任何一位总统中最好的环保记录。

拜登政府正在专注于实现其气候目标,他所提出的气候解决方案的艰苦努力才刚刚开始。由于第118届国会严重分裂,国会共和党保守派一直在反对民主党的气候目标与解决方案,拜登政府的气候目标实现起来相当困难。人们担心的是,如果共和党保守派以及特朗普或是他的支持者在2024年大选中控制国会参众两院并夺回白宫,美国目前的气候目标与解决方案就可能被终止,美国应对气候危机和环境保护的历史进程可能将再次倒退。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