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 悲怆与荣耀交织下的圣城

观点 | 悲怆与荣耀交织下的圣城

美国华人

1126篇文章


编者按

周一,美国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的大使馆正式揭幕。在仅仅40英里之外的加沙边境,爆发了近年来最激烈的巴勒斯坦人的示威抗议活动。以色列士兵和狙击手动用催泪瓦斯和实弹驱赶示威的巴勒斯坦人。截至周一晚,已经有包括未成年人在内的58名巴勒斯坦人被枪杀,另外有1350多人受枪伤,总共有2700多人受伤。


关于美国使馆迁至耶路撒冷的争议,我们曾发表文章《耶路撒冷——“圣城”,还是“装满蝎子的金碗”?和《谁的耶路撒冷?介绍耶路撒冷争议的历史和特朗普执意迁址大使馆的背景。今天这篇文章的观点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个问题,希望引起读者的进一步思考。


观点 | 悲怆与荣耀交织下的圣城


来自美国的贵宾和以色列的统治者,在耶路撒冷觥筹交错,欢庆美国大使馆正式搬迁。内塔尼亚胡说这是光荣的一天,川家的驸马爷库什纳表示从此掀开了和平的新篇章。


除非说,那么在同一时间屠杀五十多名巴勒斯坦抗议群众是一种光荣,子弹浸着鲜血种下的仇恨之花也将在约旦河岸结出和平的果实。


巴以边界的抗议活动已经持续了六个星期,在今天达到高潮,一边是怒吼、石块和燃烧的轮胎,另一边是机关枪和狙击步枪。他们并非不知道,今天来了就得做好回不去的准备,并非不知道,瞄准镜里的十字在不紧不慢地寻找下手的目标。


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在美以眼中,这都是怪哈马斯蛊惑无辜群众当炮灰,以色列一点责任都没有。


观点 | 悲怆与荣耀交织下的圣城

(图片来自《纽约时报》截屏)


除了五十多条人命,还有两千七百人受伤,其中一半都是枪伤。抗议持续六周以来,已经有几十个巴勒斯坦人在冲突中丧生。


如果这不是恐怖主义,不是人道主义危机,那是什么?


一边是伊万卡夫妇的满面春风,一边是枪声与喊声中的黑烟滚滚烈焰熊熊,这两个画面并排放在一起同步播放的时候,不知道除了无耻二字,还有什么词可以形容?对了,冷血。


这一天也是以色列建国七十周年,喜庆的好日子。不知道有哪一个宗教是以牺牲人命作为庆典,更多的情况下倒是两军交战的双方会在良辰吉日选择停火。


显然,另一方不是军队。所以,也就不存在停火。在以色列方面,六周来,死亡人数是〇。这是鸡蛋与石头的对抗。


观点 | 悲怆与荣耀交织下的圣城


人们担心,星期二,巴勒斯坦方面还要酝酿更大的抗议。


哈马斯沾着这些人的鲜血,很多还是孩子,用他们的血书写声讨以色列的战斗檄文,以色列的军队也配合地大开杀戒。冲突和仇恨是他们要制造的,就像绞肉机的两个齿轮般,把加沙地带一百多万人的生命,看作随时可以取用和要挟的赌注。不管谁赢了,输的都是老百姓。


犹太教锡安主义认为,以色列建国、美国大使馆入驻耶路撒冷,都是圣经预言的实现,末日争战又近了一步。预言说以色列将用三分之一人口的代价,获得最后的胜利。


轻言抹掉几分之一的人口,原来不止存在于漫威漫画里。


在锡安主义的眼里,耶路撒冷是他们的。对于境内的阿拉伯人,他们报以的是歧视和驱逐。即便耶路撒冷是众教之都,特别是还有穆斯林的圆顶清真寺,但是这些犹太教徒恰恰想要推倒清真寺,占据寺里的一块神圣的石头,建立万军之耶和华的圣殿。


一切的对抗,看来都是未来的终极对抗之前的预演。但是,以鲜血和悲怆来作为献礼的终极圣城,真是救世主愿意落座的地方吗?


观点 | 悲怆与荣耀交织下的圣城


我们都知道,身为电视人出身的川普善于抓观众眼球,每天都有大新闻,让你的注意力永远放在他的身上,媒体也半推半就地把版面给他。


但是我们就忘记了,还有多少的人道危机正在全球上演。在川普拜访过沙特阿拉伯之后,我们关注的是他的舞剑和水晶球,却没有多少人关注,在美国的帮助下,沙特对邻国也门进行陆海空的全面封锁,把该国推入严重的饥馑。


也门现有一千七百万人面临饥饿,三百多万孩童和孕妇患有严重的营养不良,去年已有数万儿童饿死。一些批评家把这场人祸称作种族屠杀。


联合国安理会表示,如果沙特继续封锁海港和机场,导致救援物资无法进入该国,那么也门面临的就不仅是南苏丹那样几万人遭受饥馑的情况了,也不仅是像索马里那样导致二十五万人死亡的饥荒,而是全世界几十年来从未见过的更大的饥荒。


但是我们不知道。我们看川普一家不断给自己加戏的表演,心无旁骛。


观点 | 悲怆与荣耀交织下的圣城


在缅甸的罗兴亚,去年这个佛教国度的政府军对当地的罗兴亚穆斯林进行种族清洗,男人被随意囚禁、酷刑,女人被强奸、虐待。对这样的人道主义危机,很多人也不知道。


可见,不论犹太教、伊斯兰教还是佛教,都有可能制造人道主义危机,都有可能对另一个信仰或者族裔的人展开无情的杀戮。这也许不是宗教的问题,而是权力与领地“占有者的肆虐”。驱动他们坦然作恶的,是仇恨。


仇恨让人把仇敌不再看作人,因此不再有同情和怜悯。然而,问题首先在于仇恨者自己的眼盲,仇恨者自己的人性被蒙蔽。


但是,每个人在生为基督徒、生为犹太人、生为穷人、生为富人之前,首先是生而为人。有一个词叫做“共通的人性”,这是人与人之间包容并存的基础。除非人们停止把对方视作危险、视作问题根源的狭隘思维模式,人道主义危机也许不会有停止的时候。也许人类需要一个新的宗教,那就是人性。


作者:糖三角

本文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赞赏

长按二维码

观点 | 悲怆与荣耀交织下的圣城


推荐阅读

耶路撒冷——“圣城”,还是“装满蝎子的金碗”?

谁的耶路撒冷?

无视威胁,联合国决议谴责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

特朗普在推特上力挽狂澜救中兴,中美贸易战还打得起来吗?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观点 | 悲怆与荣耀交织下的圣城


观点 | 悲怆与荣耀交织下的圣城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观点 | 悲怆与荣耀交织下的圣城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微博:@美国华人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更多精彩内容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