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尔·布隆伯格: 一个实干家的传奇 (二)

美国华人


1692篇文章

39岁开始创业的商界奇才,白手起家的亿万富翁,当了12年世界大都会纽约市的市长,最后宣布参选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之一,他几十年起起伏伏的经历是一个传奇。本文是《迈克尔·布隆伯格: 一个实干家的传奇 (一)🔗》的续篇二,续篇三为我们今天推送的第三条。


正文共:1645字

预计阅读时间:5分钟

撰文:Leo Yuan


加入所罗门兄弟公司之后,按照惯例,新人都要到基层去锻炼,岗位是公司的地下金库,名副其实的基层。在没有空调的闷热的地下金库里,布隆伯格跟同事们脱到只剩短裤,手工清点成捆的债券和股票,这些都是其他金融机构作短期拆借的抵押品。1966年的时候,计算机还只在大银行里小规模地使用,大多用来做各种计算,账目的数字化存储只是天边的一道风景线,绝大多数的账目是写在账本上、印在精美的证券上的,手工清点和记账是银行工作的日常。

短暂的锻炼期后,布隆伯格在所罗门兄弟公司当了一名股票交易员,薪水是9000美元一年。想想那时V8 福特野马车只卖2750美元一辆,这个工资算很不错的了。布隆伯格变成了工作狂,过着776的日程 —— 早7点到晚7点,每周6天。看来马云对他的员工说“能工作996是你们的福报”,不是信口胡诌,他是比照着布隆伯格说的,致敬之情溢于言表啊。

迈克尔·布隆伯格: 一个实干家的传奇 (二)


布隆伯格的努力得到了回报。进入公司6年之后的1972年,30周岁的布隆伯格成了所罗门兄弟公司的合伙人之一,主管公司的资产交易和销售业务。

到了1979年,布隆伯格被时任CEO John Gutfreund 任命为公司计算机系统部门的主管。这是一个新兴的部门,在日后的金融机构中将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但在当时,人们普遍认为负责交易、投资和销售的人才是投行的骨干,搞计算机、信息等等是无聊的事,所以认为他被排挤出了公司的核心层。布隆伯格没有气馁,他在这个职位上,对获取和传送债券市场信息、股票交易信息、以及银行业务对及时准确的金融信息的依赖等等,有了深入的了解。他多次向老板提出开发金融信息终端,并对此做了研究,但始终未获答复。

1981年,所罗门兄弟公司被菲布罗公司 ——一个大宗商品贸易公司收购。作为兼并程序的一部分,所罗门兄弟公司成立了一个7人工作委员会,以决定原有员工哪些将进入新公司,哪些要卷铺盖走人。工作委员会中的一个人因为跟布隆伯格的私人恩怨,坚决要求开掉布隆伯格。作为对身为公司合伙人的布隆伯格的补偿,他拿到一千万美元的遣散费。从8月初被告知走人到9月底实际离开的2个月间,布隆伯格仍然在所罗门兄弟公司工作,工作时间仍然是776。

扯点题外话,坚决开掉布隆伯格的这个人后来在一次飞机失事中身亡。工作委员会的其他6个人后来继续在银行界工作,每天从布隆伯格的金融信息终端中获取信息。真是世事难料啊。

离职后,布隆伯格从遣散费中拿出400万美元,带着3个前所罗门兄弟公司的同事,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开发能及时采集和传送金融信息的电脑终端。他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所学到的电子工程方面的专业知识,以及在所罗门兄弟公司最后几年主管信息系统的经验,帮助了这个小公司的信息终端产品的开发。

产品做出来之后,布隆伯格想方设法向金融机构推销。有一段时间,他每天早晨6点跑到美林银行总部对面的一家咖啡馆里,买好几杯咖啡、几杯茶,然后走进美林银行的办公楼,看见有早来的人在办公室里看报纸,就会走进去搭讪,请对方喝咖啡,趁机推销他的终端机。

功夫不负有心人。1982年,美林银行购买了22台布隆伯格金融信息终端机,并且向布隆伯格的公司投资3千万美元,换取30%的公司股权。

迈克尔·布隆伯格: 一个实干家的传奇 (二)


此后公司的经营状况一直蒸蒸日上。1986年,公司名称由“创新市场系统公司”更名为“布隆伯格资讯公司”。到1987年时,已经卖出了5000台信息终端。每台终端机每月1500美元的使用费给公司提供了巨额的收入,1989年公司市值达到了20亿美元。这一年布隆伯格用2亿美元从美林银行手中买回了一部分他们在布隆伯格的股份。1998年,第10万台信息终端机售出。


进入90年代后,布隆伯格又进军传媒业,开办了商业新闻、广播电视、财经杂志公司。布隆伯格造就了一个庞大而又高效运转的资讯帝国,他自己也进入亿万富翁的行列。


未完待续,敬请期待。


撰文:Leo Yuan

本文由作者授权原创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



推荐阅读

说说布隆伯格的经济政策——全民经济 (All in Economy)

支持布隆伯格的十个理由

迈克尔·布隆伯格: 一个实干家的传奇 (一)

布隆伯格关于保密协议(NDA)的声明(中英对照)

观点 | 为什么我支持迈克尔•布隆伯格竞选美国总统?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

公众号小助手微信号 | CAeditor

广告、转载、投稿、读者讨论群

马上加入《美华读者俱乐部》Telegram

https://t.me/MeiHuaClub

(复制链接到浏览器访问)

━━━━━━━━━━━━━━━━━━━━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迈克尔·布隆伯格: 一个实干家的传奇 (二)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更多精彩内容

点赞就点“在看”(Wow)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