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举系列五篇之四: 就逻辑之路和文毫探讨

作者: Xinchuan

承蒙文毫兄雅量允许我对他的大作评头品足,那我也就不客气,从一个倾向于共和党大部分理念的华人角度出发就上文中提到的一些细节说说我的几点看法。欢迎大家批评指正。(文毫原作见链接: http://www.weidb.com/p15345)

1. 文中将Catharine Baker和Steve Glazer定位为”确实都是合格的华人支持对象”。我以为对这个问题, 还是要放到具体选举中来分析更适当。 ”合格”与否都是针对具体每场选举而言,也和看问题的具体角度有关。因此我本来建议将这个定位修改为:”都具备吸引华人支持的一些特质”, 不过文毫兄没有采纳也自有他一番道理。

选举本身是选民用选票来寻找代言人以维护自身和族群乃至社会的利益.。随着时代的发展,选民组成的演变,社会问题和民众利益需求的日新月异 ,候选人的理念和利益考量和选民利益诉求之间的耦合度也是在不断改变的。即使坚持相同理念的同一名候选人, 得到的民意支持也会有很大的起伏涨落, 因为有独立思考能力的选民在面对不同的选举和不同的候选人组合时, 每次都会综合思考权衡利弊, 然后根据具体情势作出当下的最优选择。 注意这里的”最优”其实是综合了多方面因素之后的判断, 包括候选人的背景历史投票记录政见性格与选民的沟通等等等等。所以, 从前看起来不合格的候选人, 现在可能合格. 现在看着不错的代言人, 将来也许会被更合适的候选人取代。因为我们都明白政治利益根系盘根错节, 政客过往的历史背后往往也意味着对他们自身的束缚, 所以一些选民才会在选举中有的时候”选人”, 有的时候”选党”. 可是不管”选人”还是”选党” 都是出于对自身乃至社会不同层次角度利益的关心。在我看来”选人”和”选党”就像一个问题的两面, 不能刻板地一概而论, 最好本着“一切为了维护华人长远和根本利益”这一贯穿始终的根本出发点,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具体到AD16区的候选人问题, 以共和党理念支持者来看, 去年中期选举, 从初选前我们便已经提出, 重中之重是要通过在包括AD16区在内的几个选区的努力, 打破民主党在加州的一家独大。正如文毫兄所陈述的, Steve Glazer去年的重大缺陷就是民主党的党派身份, 而当时AD16区很多华人以”选党”为主没有选择他。(注意我并非认为Steve Glazer去年初选落败是因为华人支持不够) 因此从打破一家独大的角度上, Steve Glazer在当时并非一名”合格”或”最佳”的支持对象。

而现在具体形势变了, SD7区的主要候选人都是民主党, 既然放弃投票是不智的选择, 那么我们自然倾向于支持以温和派面貌出现政见相对与我们最接近的Steve Glazer, 不支持和Tim Sbranti有类似政见的Susan Bonilla。深层原因其实和去年类似, 同样是尽我们的力量扶持民主党温和派, 以阻止在民主党内极端派势力一家独大. 至于为什么要在两党内主要选择温和派, 文毫兄的文章里已经说得很清楚了, 我完全同意。

去年中期选举中AD16区就有一些华人选择支持民主党温和派, 希望从民主党内部找到解决方案. 对此我们表示充分理解和尊重。 其实我们当时选择支持Catharine Baker的第二重要的原因正是她也属于共和党内的温和派。

简而言之, 从Catharine Baker到Steve Glazer, 选择的背后是我们不变的一贯逻辑: 继续维护我们华人的利益诉求,表达我们华人的政治存在,展现我们华人团结一心的力量!

2. 华人草根参与政治的历史太短, 太缺乏经验 。简单的说就是底子薄基础差不团结易分裂。基于这样的现实, 华人草根应当认识到学习的重要, 包括从美国历史上各族裔的奋斗历程学习借鉴, 不但华人社团要学习, 每个有参政意识的华人建议也多了解, 毕竟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既然是学习参与政治, 这个过程中交学费走弯路乃至付出相当的代价都是难免的。华人要有迎接挫折失败和失望乃至欺骗的心理准备。建议对于任何我们用心支持过的候选人乃至每一位重要候选人, 无论他们当选与否, 都建立网络公共档案, 记录其主要提案投票并跟进分析。 而对于华人草根参政团体自身, 希望能尽快加强正规化建设, 建立开放透明民主的各项机制, 步步为营地不断发展壮大。 (参见Wade的文章[url=][/url]http://www.weidb.com/p9804)

在这里顺便提一下, 可能有一部分华人出于对民主党的深度怀疑和对SCA5法案的强烈反感, 仍然找不到足够强大的论据支持Steve Glazer, 心怀疑虑乃至敌意, 可能看在他的民主党身份以及去年初选前当被问到SCA5法案问题时他未能给出令人满意的回答。我想说, 有这些疑虑和想法也非常正常, 但是希望大家疑虑之后还是不要放弃投票, 就象文毫指出的, 就当是不赞成Susan Bonilla当选。其实, 即便我们现在倾向于支持Steve Glazer, 也无人可以真正保证他当选后就一定能秉承温和中间路线和跨党派合作, 一切都还需要时间来证明。 对于Steve Glazer这样相当出众却缺少投票记录的候选人, 或者任何一个我们属意的候选人, 建议都抱着”谨慎推荐, 冷静观察, 真诚合作, 量力而行”的态度对待。

另一方面, 衷心希望政见不同的华人和社团之间还是尽量求同存异, 和睦共进, 而对与我们政见不合的候选人市长议员们一样要友善尊重。有人说政治和选举其实都是利益交换的游戏, 在远远无法改变游戏规则的时候, 我们华人既要锐意进取以展现自身的政治存在, 也要善于保护自己的力量。保持对政见不同者的善意和尊重, 不但本身就是对我们华人族群和自身力量的一种保护, 更是美国民众政治生态圈的基本规则与道德。多少夫妻一个民主党一个共和党都还能一个屋檐下幸福生活, 大部分华人社团彼此之间应该更能做到彼此亲善。诚挚希望这个愿望不要永远是奢望才好, 否则华人草根参政底子薄基础差的现状真不知伊于胡底了。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