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去中国旅行经验谈

作者:Kai Fu

今年去中国机票我是四月份时候在flychina.com上定的,疫情前就用它家,习惯而已。 flights.google.com应该也差不多。

说几个重要的经验:

一、手机问题:

我是开了手机AT&T电信的全球漫游,无流量限制, 每天10美元,第二只手机每天5美元,超过10天就一个月内封顶、只算100美元,这样一来、在国内查国外邮件没有任何问题、回电话短信也方便。

如果要回去工作,VPN一定要在美国买好安装好,千万不能回国后再买、切记切记,国内防翻墙的技术能够区别出你是不是在国内买的翻墙VPN, 在国内买算非法,经常会被卡断,国外安装的,属于外宾,没问题。还有就是如果手机开了全球漫游,上网也能将就着用。我用过,连接外网没问题。

二、出行:

我用国外的手机下载了滴滴打车、可以绑定国外信用卡支付了(这个是7月才开通的),所以解决了出行问题。

订火车票我用的是携程、携程应该是国内对外国人支付做的比较好的,外国人护照可以直接订火车票,然后可以直接走人工通道扫描护照进高铁站、和身份证区别不大。也是最近放开的,原来要去铁路站人工取票。

这可能和成都大运会的召开和杭州亚运会的即将召开有关,才有了这些便利外国人的措施。

杭州工行的同学说他们工行负责解决亚运会金融支持问题、接到省政府通知,说韩国运动队的反映说来中国没法付钱,他们大吃一惊、难道韩国人不会用微信支付吗?然后韩国人表示下载微信没有用、不能绑定国外支付方式,这才在7月时候开通了支付宝外卡绑定、然后微信迅速跟进了。

后来家人用自己的身份证开通了手机号,加上微信亲属卡转进去5000块钱(是亲属卡上限),把手机给了孩子们用、就更方便、譬如手机微信里有地铁乘车码、就不用买票进站,直接刷码,俩孩子解锁了地铁和打车之后,就自己在油管上搜外国人以前的旅游频道、自己去玩了,这样一来,热也不怕了,景点不好玩也不抱怨了,反正自己要去的,比我们辛辛苦苦安排,他们还嫌天气热、不好玩、强多了。

话说杭州天气是真的太热,波士顿过去的孩子们一时半刻无法适应的,我们后来加了个去云南大理的行程,就是图凉快。也有不少朋友去新疆甘肃等地。

三、健康码:

还有一个健康码的问题,出入境都要填写,官方的解释是可以从微信小程序,海关指尖码进去,或者扫码上网填写。

这两者的前提就是你在机场必须要有可靠的网络连接,如果你不办理手机国际漫游就没法有这个网络。还有,我自己用海关微信小程序填写就搞不定,一直说我的微信没有用身份证件登录,我也不知道咋回事,折腾了20几分钟后,回到外国人通道那边、有类似ATM机器一样的,可以填写,填好了,手机拍个照,拿着码就可以。

听说成都机场因为召开大运会、所以有便民的纸质表格可以填写、其他地方都没听到。这个微信健康码、网上听说有老人不会用、机场也没人帮忙、然后就不让进海关,竟然因此耽误了飞机的。

所以大家如果有老人要出国、听说最佳方案是你在这里上网填好、拍照发过去(登机前24小时内有效)。

欢迎大家在评论区说说你的回国经验和教训、可以让大家一起分享。祝福大家回国探亲之路顺利!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