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怎样书写属于我们时代的美国华人历史?

我们怎样书写属于我们时代的美国华人历史?


我们怎样书写属于我们时代的美国华人历史?

China Town, Portland, Oregon. Photo courtesy of Ian Sane | Flickr


今天是过去的延续,也将成为历史。因此,当我们从今天进入沉重的昨天,看到的不仅仅是孤立的事件,而是参与其中的群体品质特征,思想社会背景及历史的必然法则。在美国多元化民族共存的历史中,华人由当初被人藐视的苦力劳工,到如今的国会议员,学界、政界和经济界的精英人士,一路走来,历尽艰辛。我们怎样书写属于我们时代的美国华人历史?吾辈当来,来自有说!

史海沉沙的最底层似乎是1785年四名中国水手受雇佣将亚洲货物运输到美洲。他们乘着美国商船 “帕拉斯号” 抵达终点马里兰州。不过历史上没有任何资料显示这四人是否定居美国。真正意义上的华人移民美国可以追溯到1820年,并于1850年代的淘金潮期间快速增长。当时的华人有如 “卖猪仔”。因不愿再忍受家乡贫困的生活,签下赴美国的长期劳动合同做苦力、修铁路,没有期望能活着回家。


我们怎样书写属于我们时代的美国华人历史?

排华期间的宣传画


历史曾这样记载着我们苦难的先辈。1854—1874年法律禁止华人在法庭上提供不利于白人的证词。这无异于在法律上公开承认华人可遭凌辱、抢劫、伤害和攻击。1871年在洛杉矶,一伙白人歹徒一夜之间射杀绞死了20名左右的华人。1882年至1943年的《排华法案》将华人的生活打到了社会最底层。1885年在怀俄明州的一个煤矿,28名华工因罢工而遭到屠杀。反抗无异于自取灭亡。

时至1943年,中国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盟国后两年,才有了 “马格努森法案”。法律允许已经在美国居住的华人归化入籍。然而,直到1965年法案被废除之前,美国华人在法律或事实上不能拥有财产和土地所有权。

《排华法案》是目前美国唯一一部针对和限制某一族群的移民法律。曾经的中国城破旧不堪、藏污纳垢。嫖妓、吸毒和赌博等暴力横行,“堂战” 血腥。在被欺侮被歧视的岁月里,华人先辈们依靠自己的智慧、策略和韧性,委曲求全,夹缝里寻求生存。诉诸武力和暴行是徒劳的。美国的法律和歧视致使我们先辈华人付出了悲惨的代价。

据1900年的统计,充当家仆的多数是华人和非裔美国人,而华人家仆的比例超过非裔一倍多。移民法律的歧视使得中国城里充斥大量四处躲避的非法移民。直到1950年代,随着非裔美国人的民权运动的开始及种族主义的逐渐退潮,华人才开始从事专业技术性工作。然而多数还是以开洗衣店和中国餐馆为生。这些小本生意仍然要接受特定的法规以及多交附加税的限制。因着移民法的解禁,1950年后的台湾留学生及1977年后的中国大陆留学生大量移民到美国。新的移民又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华人职场的人口比例。

沧海桑田,时移世易。纵观历史,来之不易的美国华人的今天得益于民权运动以及移民法的改革。民权法禁止在住房销售、租赁、金融方面就种族、宗教、宗祖国籍进行歧视。将 “因种族、肤色、宗教或宗祖国籍…用暴力或物理、伤害、恐吓、干预他人列为联邦罪行"。勿忘历史!

古往今来,勤奋努力以及坚韧不拔一直是华人的优秀品质。无论面临怎样的孤立和歧视,我们靠包揽最重、最脏和最低下的工作,不计薪酬而摆脱贫困。我万名先辈劳工为修建太平洋中央铁路付出了血汗或生命。华人的勤奋耐劳使得职场竞争对手对我们又恨又怕,认为我们降低了美国劳工的生活水平。曾经的华人先辈因此受到无端辱骂和暴力威胁,被迫离开工作。中国城曾被焚烧和洗劫,无辜被滥杀。看看今天,有华人的地方,哪里不是职业急需而我们无可替代?被忌恨而遭到政治迫害和零星的暴力骚扰屡见不鲜。

华人最重亲情和友情,生活俭朴并有极强的责任感和家庭荣誉感。第一代华工总是从微薄的收入中省下钱来寄回家乡。这一习俗沿续到1970一1990年前后。大陆学生学者做着同样的事情,省吃俭用将微薄余额寄回国内家中老小。中国城在帮助自己贫困的同胞上功不可没。作为高度自我封闭的社区,华人先辈经济起飞,不是受力于美国社会的资助,而更多是中国城自身的商业互助和内部筹集资金。1906年旧金山大地震烧毁中国城,许多人无家可归。华人得到的接济和公共援助甚少。是全美华人自己筹集资金提供救济,重建家园。20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华人依然靠自助而鲜有伸手求援于联邦政府的失业救济。大陆90年代前来美的华人中自己买得起一张机票的有几个?是不是全靠前辈帮衬?团结协作是美国华人今天成功的关键!

华人面临着严峻的低人口比例挑战。华裔在美国多民族社会里,在人数上始终是寡不敌众。早期美国对待华人移民政策苛刻而粗暴,妇女比例极小,华人自身繁殖受到限制。1882年的《排华法案》把华人的流入量在1890年前一直压低在千人之下。在美国出生的第二代华人几乎没有。直到1940年大多数华人仍然不是在美国出生的。如今华人在美国依然是最少数的民族之一,2015年美籍华人总数约有452万,占美国总人口的1.4%。

面临人口少的困境,我们理应发扬先辈团结互助的优秀传统。然而,华人由于经济地位及政治立场的反差存在着严重的分裂。尽管华人作为一个整体,家境富裕,工资高于全美平均数,但是贫困低收入的华人却特别多;作为一个整体,所受教育的水平高于一般水平,但文盲及受教育不多的华人也很多。很多华人终生不讲英语,完全和社会脱节。

华人社区两派政治恶斗,党争激烈,这一切内耗严重损害华人族群利益。微信各群里走一走,恐怕比较自爱的都竭力逃避。各路神仙,敢想敢说,争吵得天昏地暗,不厌其烦。为数不少的爱斗争的以及爱看别人斗争的仇恨挑起者聚集在微信群体里。好在微信朋友圈里都是中国人,中国人要面子,这丢了的 “面子” 都留到微信群里。

群友会受到无端攻击。攻击之词常是无中生有,移花接木,捣一场小乱子,造几条假消息,编几个小故事,然后不了了之来粉饰谣言。争吵不休的东西也往往是中文媒体的假新闻,以及道听途说的哪个群友的独自推测,这东西放大而成为事实或真理,聊以自欺并欺人。绝对懒惰于多一点的思考。如有人质疑,很多人也拒绝相信,因为事实又偏离了为政治服务的轨道。

我们希望有所作为,可是许多生命都浪费了。我们的悲苦是彼此发语言流弹,以复曾经的口角仇。将最有价值的团结毁灭给彼此看。试问诸位,对于天下事,哪里看得分明,想得清楚? 我们坚信团结才是华人的希望和出路。一唱于外,彼必响应于内矣。

对外,我们华人是谦虚,友好,爱和平而中庸的驯良百姓。广受美国各族裔赞叹。华人自古清高厌恶政治,鲜有政治抗议。对待猖獗的反华情绪不竞争也不反抗,面对歧视退避三舍。中国城在过去就是自我封闭的社会组织。华人乐于被视为一个安静而有秩序的种族,居住在一个不发生问题的社区里,或至少其问题难得引起外界注意的社区里。自己处理内部事务,决不求助于美国政府,故意避开法庭和政治舞台。

历史总在重现,有很多人正在这片土地上挑起仇恨。长期被欺侮的遭遇如出一辙。面对最严重的歧视和暴力,华人维权联盟和全体同胞一起唤醒广大华人的政治觉醒并维护广大华人权益。我们要保持我们民族的优秀品质并抛弃劣根心理。

微信是很多华人喜爱的社交媒体。可是我们不能被隔离而固守在微信群里。我们要利用多种途径建立和其他多元民族更紧密更广泛的交流。为此, 我们新建的Facebook 群的第一个主攻课题就是回顾美国华人历史 (The Association of Chinese Americans For Social Justice)。我们也注意到美国中学教学大纲是不讲美国华人历史的。我们也要努力和各州教育局沟通、交流并改革,将美国华人历史列为基本教学内容。提醒全社会铭记苦难的华人历史。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


我们华人先辈已经在谋求生存的努力中走出极端贫困。历史赋予我们严肃的课题:在追求经济上成功的同时如何谋求政治上的成功。今天我们正传承并光扬几代华人所积累起来的人类资本,做着种种努力。传播弘扬中国文化、重建中国城、为华人不公维权、争取华裔教育最大资源、以及参政议政等等。我们要更团结,把目光和精力投放到有意义的华人族群利益上。浩瀚寰宇,美国华人历史皆由吾辈来创造!


请访问The Facebook Group of the Association of Chinese Americans For Social Justice: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10911239328698/

(您也可以点击文章底部“阅读原文 Read more”,会直接跳转到上面地址)


作者:欣欣然

本文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ID: ChineseAmericans)


请读者广为转发朋友圈和微信群。其他媒体如要转载,请联络本公众号。

热门文章
图姐 | 全球超过600城市爆发“科学大游行”(图片集锦)
保卫科学,守护文明 —— 地球日“全美科学大游行”
老爸与自闭儿 —— 功夫不负苦心人

华人的美国梦:饱含艰辛的过去和充满希望的未来 —— 伍顿高中纪念 “亚太裔文化传统月” 系列节目介绍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我们怎样书写属于我们时代的美国华人历史?

长按识别二维码,加关注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授权:[email protected]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The Facebook Group of the Association of Chinese Americans For Social Justice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