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先生,你也无法凌驾于法律之上 | 彦子追踪

总统先生,你也无法凌驾于法律之上 | 彦子追踪

美国华人

1086篇文章


这是美国华人最新推出的音频加图文栏目《彦子追踪》的第32期,请大家点击下面音频收听。


音频版





图文版



总统先生,你也无法凌驾于法律之上 | 彦子追踪

周一川普出席记者会,说起“好多人要我炒掉穆勒”。(ABC报道截屏)


星期四早上,人们还没有睡醒,美国总统川普已经和俄国打起了“推特导弹战”:俄国,准备好了,“更好更新更智能”的导弹来了。


但紧接着,他又发一推说:我们和俄国的关系降到冰点,完全是子虚乌有的通俄门调查造成的;都是民主党奥马巴的人。


听到没有?因为你们的通俄调查,世界大战都要开打了。


在他的愤怒的各种发泄性的推特中,其实,暗藏着一种恐惧:“穆勒来了”。


总统先生,你也无法凌驾于法律之上 | 彦子追踪

川普周三推特。


在星期一,纽约南区检察官和司法部罕见地批准,突击搜查了美国总统川普常年私人律师迈克尔·科恩的办公室和住所。(详见:FBI突击搜查特朗普长期私人律师,风暴姐或把通俄门推向高潮 | 图姐


检方这一行动,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华盛顿邮报》报道称,搜查涉及科恩银行诈骗、电汇欺诈以及违反竞选资金使用法规。


总统川普听到这个消息,感觉担忧、愤怒和羞耻是肯定的。


星期一下午,总统川普和他的副总统彭斯、新上任的国家安全顾问一起举行的记者会,原本是就叙利亚阿萨德对平民使用毒气,美国如何战略应对的。


但是,一出场,作为全球军事经济力量最为强大的美国总统就一副气鼓鼓的吃瘪孩子相。现场所有的将军都低头不看镜头,可能觉得沮丧又蒙羞吧?


就像星期三,当川普推特导弹威胁俄国之后,他的国防部长尴尬地说,这事还没有最后决定。


今天这一期《彦子追踪》,我们可以一起研究一下川普这几天在记者会和推特上攻击穆勒和通俄门调查的关键词,看看他混沌的脑子里在想什么。


第一个:  “好多人让我炒掉穆勒”


首先,川普没有权力炒掉特别检察官。


据说,川普目前在考虑炒掉任命特别检察官的罗申斯坦,再任命一个愿意炒掉穆勒的自己人 — 这真是需要个自己人,不然,谁会愿意背这个黑锅呢?


川普自己其实才是最想炒掉穆勒的人。去年6月,他已经下令炒掉穆勒,但是,他的律师以辞职威胁,他不得不收回成命。


时至今日,以川普多动又冲动的个性,为什么他没有这么做呢?还在犹豫什么呢?


川普可能真是生错了地方,总统也要乖乖接受调查。


目前为止,包括许多川普的支持者都认为,炒掉穆勒就是他总统生涯结束的开始。正如当年尼克松“星期六夜大屠杀”炒掉“水门事件”特别检察官考克斯一样,会自动激活弹劾程序。


我希望,川普不要铤而走险,造成宪政危机,至少应该让穆勒把调查做完。正如他们共和党内人士高迪(Trey Gowdy)所说:你要是没罪,就拿出个无罪的样子来。


当然,无论是通俄调查,还是干扰司法,甚至与俄国黑社会的联系,穆勒的调查都离川普太近了。穆勒的任何动作都会令川普感到威胁,令他觉得,不炒掉穆勒,就是坐以待毙 —— 所以,也不排除他会铤而走险。


总统先生,你也无法凌驾于法律之上 | 彦子追踪

司法部副部长罗申斯坦。(来源:维基百科)


第二个:“律师-客户保密特权已死”


第二,“律师-客户保密特权已死”


的确,法律规定,律师与客户之间的信息受到保护,不应被泄露的。但是,这个保护只针对与案件相关,律师与客户沟通时的信息。如果这个律师本身涉及违法,他当然不会受到保护。


以科恩为例,在科恩的住所和办公室被搜查之后,人们猜测,搜查很可能与他收买、威胁艳星“风暴姐(Stormy Daniels)”相关。而科恩和川普双方都公开承认,在给“风暴姐”支付封口费方面,是科恩一人所为,川普并不知情 —— 那这就不涉及客户与律师的关系。


到了星期三,《纽约时报》的报道显示,对科恩的搜查令涉及“刑事犯罪”,而且与大选前曝光的“好莱坞川普抓下体”丑闻录影带有关。


总统先生,你也无法凌驾于法律之上 | 彦子追踪

川普私人律师迈克尔·科恩。(《纽约时报》报道截屏)


果然,“风暴姐”和花花公子的兔女郎不是唯二的两个受害者。在“抓下体录影带”曝光前后,科恩是否也使出同样手段,威胁恐吓或者给钱要爆料者闭嘴呢?


穆勒最早掌握了确凿证据,但把它交给了罗申斯坦。


当然,搜查科恩得到的信息,检察官们是可以和穆勒分享的。


科恩在川普身边多年。据说,两人的私人感情非常好。科恩是川普随叫随到的跟班,还曾经夸口说“我愿意为川普挡子弹”。


科恩手上究竟掌握了多少资料呢?我们现在还不清楚,但可以说,检察官们真是找到了一座富矿啊。


川普的一位传记作者表示,科恩是那个知道“尸体”埋在哪里的人—— 紧接着补充了一句,甚至他可能亲自埋过“尸体” ——这个比喻非常形象。


第三个:“(他们)全是民主党、奥巴马的人”


川普真是可以随口就来。


如果把目前主力调查“通俄门”事件的人一个个列出来,你会发现,他们都是共和党人:穆勒是注册的共和党人,是总统布什任命的FBI局长。此外,科米和罗申斯坦都是共和党人。


尤其要提到的是,纽约南区联邦总检察长波尔曼(Geoffrey Berman),他是川普上台之后亲自面试并任命的,还给川普竞选捐过款 —— 但据说,在搜查科恩的案子中,他回避了。


川普和很多川普支持者都不明白,法律专业人士的思维。他们是在执行宪法赋予的责任,和他们的党派无关,他们调查的也不是川普这个人,而是试图摧毁美国民主制度的人和组织。


下图是维基百科中关于波尔曼的介绍:


总统先生,你也无法凌驾于法律之上 | 彦子追踪

纽约南区联邦总检察长波尔曼(维基百科截图)


第四个:“(调查)什么也没发现”


这个说法属于川普的一厢情愿。


到目前为止,穆勒团队已经起诉了22个人,其中,5人认罪,包括川普前国家安全顾问麦克·弗林,前竞选副经理、就职典礼负责人盖茨等。



总统先生,你也无法凌驾于法律之上 | 彦子追踪

穆勒起诉的人包括了俄国负责网络攻击的普京富豪Yevgeny Prigozhin (左)。(《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第五个:“没有通俄”


在大选期间,川普的儿子、川普的竞选经理,川普的老友斯通,与俄国政客、普京富豪、俄国骇客、以及维基解密频繁联系,目标只有一个:得到俄国骇客盗取的希拉里邮件。


川普竞选团队的数据公司剑桥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涉嫌用不正常手段获得脸书的5000万用户信息。


调查发现,川普的支持者、前纽约市长朱利安尼曾发邮件提醒剑桥分析公司高层:你要是让外国人采集数据,并用于美国大选,这可能涉及犯罪。


而剑桥分析的创办人就是川普的大金主纽约富豪Robert Mercer,川普极右政策的总设计师班农(Stephen Bannon)当时是这家数据分析公司的副总裁。


记者最近还在法庭文件中发现,穆勒团队通俄这个部分调查的重点是川普的前竞选经理马纳福特,主要涉及他在担任竞选经理期间,和普京富豪以及俄国间谍人员的沟通,而且,是以刑事犯罪调查在进行的。


《彦子追踪》关于通俄调查的报道居然已经有近一年的时间了,我们一起见证穆勒和他的团队专业高效的调查和进展。但看最近两天的新闻,川普要关闭通俄调查的行动已经是箭在弦上。


我要再说一次,通俄门调查的本质是美国法治与权力的较量。


总统先生,没有人能够凌驾于法律之上!


感谢收听。下期再会。


往期《彦子追踪》

点文末“阅读原文”



作者:彦子(资深媒体人/翻译)

本文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赞赏

长按二维码

总统先生,你也无法凌驾于法律之上 | 彦子追踪

推荐阅读

科普人口普查历史,从来没有“亚裔”这个选项

脸书泄密丑闻背后另一公司浮出水面,或影响英国脱欧

离婚不离家,欧盟助梅姨怼普京

脸书究竟栽在了哪里?扎克伯格在英美各大媒体登广告道歉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总统先生,你也无法凌驾于法律之上 | 彦子追踪

长按二维码,马上订购

美国威斯康辛州马拉松花旗参

总统先生,你也无法凌驾于法律之上 | 彦子追踪

微信:Marathon_Ginseng

QQ:893601953

网址:http://marathonginseng.com

邮箱:[email protected]

美国客服:(715) 571-2426

网购结账输入“美华”有9优惠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总统先生,你也无法凌驾于法律之上 | 彦子追踪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微博:@美国华人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往期《彦子追踪》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