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战加州州长候选人辩论随笔

观战加州州长候选人辩论随笔

美国华人

1139篇文章



观战加州州长候选人辩论随笔

加州州长候选人辩论(《洛杉矶时报》截图)


6月5日加州初选在即。选票上最令人瞩目的当属州长人选。按加州选举法,初选不分党派,得票最多的两位进入11月6日的中期大选。


今年报名参加州长选举的有27人之多,候选人背景五花八门,从两大党到绿党,自由主义者,无党派人士都有。选民信息材料上列举了候选人的竞选声明。有一位无党派竞选人Johnny Wattenburg的声明就是两个字: Why not!(为什么不!)  配上他自己咧嘴大笑的照片。虽然他连被邀请参加辩论的资格都没挣到,说不定还真能吸引几张选票呢。


观战加州州长候选人辩论随笔


州长辩论按惯例请支持率靠前的六位候选人来参加,均是两党候选人。四位民主党人:现任副州长Gavin Newsom,现任财长江俊辉(John Chiang),前洛杉矶市长Antonio Villaraigosa,前任公共教育总监Delaine Eastin。 两位共和党人:商人John Cox,现任州众议员Travis Allen。热论的议题还是那几项:医保,移民,教育,住房,交通,环境,几乎涵盖了民生相关的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


从以往的统计数据来看,中期选举投票人数少于大选,而中期初选投票数更少。中期初选投票的人里,可能也只有一部分,或许很小的一部分去看他们的辩论,虽然他们的辩论其实还蛮有可看性的。初选面对的选民一般是两党的基本盘,因此候选人表达的观点也一般在两党框架下,更趋激进一些。从辩论看,民主党的几位基本如此,各有侧重。


Delaine Eastin辩论风格很好,她以教育总监背景强调自己对教育的重视,和加强公立教育建设的重要性。江俊辉(John Chiang)在政府部门工作多年,担任审计长与财长,所以他强调自己的经验值,特别是量入为出平衡预算的丰富经验,同时他也强调自己的移民背景。Villaraigosa总体感觉气场较弱,发言时间略少。Gavin Newsom则表现出对进入大选胸有成竹的态度。作为民调领先者,他也是最频繁的被攻击的靶子。


说到靶子问题,其实不仅两党候选人互为靶子,民主党候选人里江俊辉会偶然把Newsom当作靶子,共和党两位也互为靶子,Cox攻击Allen是只会说话不做实事的政客,并指责他在州议会的投票记录与他现在宣扬的矛盾,Allen则攻击Cox 根本就不算共和党,一开始也没有支持Allen热爱的总统先生,更一再声称,台上其实只有一个共和党候选人:就是他自己。


移民问题是台上辩论焦点,虽然加州选民民调似乎更在意居者有其屋。在住房问题上Cox 抨击所谓政府的低效率,并吹嘘说他作为商人,能够很快很有效地建起很多新屋。在移民问题上,共和党两位都抨击庇护州(sanctuary state)政策,Cox更似乎为了补偿他当初没选现任总统先生,极力呼吁建墙。Newsom则回应:The wall is a monument to stupidity( 这堵所谓的墙是愚蠢的纪念碑)。


观战加州州长候选人辩论随笔

根据皮尤中心调查统计,墨西哥非法移民在逐年递减,来自亚洲和中美洲的非法移民有所增加。非法移民总数自2007年以来一直在减少。


墙这个迷思,是最能反映谎言重复一千遍即能成为真理的现象。这堵墙建立在所谓开放边界的谎言之上,事实上美墨边界从来不是开放的,从私人领地,国家公园,荒芜地带,到有形隔离物,再到无形的边界巡逻,无一处不设防。小布什时代国会曾批了一笔钱来整修部分篱笆。而边境打击犯罪行为一直是上届奥巴马政府的重点,并大力递解犯罪的非法移民。皮尤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就有一篇调查,包括从非法移民人数到递解人数的逐年统计。数据表明,实际上非法移民人数在递减,而递解人数则稳中有升。


另外还有关于庇护州的迷思:加州之所以会提出并通过庇护州法案,根源在于现任白宫过激政策,实际上是对这一政策的反弹。白宫出于政治需要抛出一系列严打非法移民法案,不区分罪犯与普通非法移民(他们才是大多数),这样不仅不能把有限的边检力量集中在打击罪犯上,也引起了非移社区不必要的混乱。而且无论如何庇护州并不是如谣言传说中的庇护罪犯。这种常识问题居然在谣言世界有这么大的力量,真是值得社会心理学家去研究。另外Jerry Brown州长签署的庇护法案明确规定,州警察在一系列情形下都可以与联邦警察合作安排递解。这个法案的本质意义是力图让警察力量集中在制止犯罪上,不是要去做移民警察。


观战加州州长候选人辩论随笔

1982年最高法院裁决所有儿童无论其移民身份都享有教育权。在最高法院,控告Tyler学区的律师John C. Hardy说:“我认为没有人想把孩子当作罪犯”。


另外,在教育话题上,Allen对非法移民孩子可否接受公立教育的问题,持断然否定态度,他说,公立教育是给公民的。这一点让台上别的人都似乎相当震惊。我想,悲哀的是,Allen的观点,恐怕很多人是赞成的。而且他们会说,这样不要政治正确的话才真实。不过,教育权是基本人权,否定了基本人权的美国,将是什么样的一个美国?


Allen在另一场辩论里,还曾大讲非法移民投票的阴谋论, 又是一个紧跟白宫的策略。可笑的是,时过一年半,白宫竭力成立的所谓非法投票调查委员会都悄悄解散了。毕竟谎言经不起法律的检验。但是谎言对于乐意接收的耳朵,却是常讲常新。这又是一个令人悲哀而费解的社会心理学现象。Allen现在为自己粉刷的白宫热情支持者形象,迎合了相当大比例白宫粉丝群。初选他们的票很重要。


观战加州州长候选人辩论随笔

5月18日总统发推背书John Cox


不过有趣的是,上周五他的偶像总统先生却来了个神转折。


民主党的几位都没有得到党内多数,所以加州民主党选择不背书任何一位,让选票说话。共和党两位同样。5月18日,总统却出人意料发推表示他背书Cox。此推一出,加州为数不多却相当热情坚定的白宫粉丝群陷入纷争与不满。有人质疑,总统先生不了解加州情况被蒙蔽了吗?另一位才是你的支持者啊。不过,质疑者似乎没关心新闻。John Cox实际得到Kevin McCarthy的支持,而McCarthy作为加州比较资深的众议员及多数派领袖,有希望接替已声明要早早退休的Paul Ryan议长的职位,假如中期选举国会没有易手的话。McCarthy更是总统在国会的铁杆同盟。国会理应是独立立法机构并要监督和制衡行政权力,McCarthy如此,早已丧失其独立性。另外Cox以商人/有钱人背景,可能也会得到总统先生的肯定。还有在近来民调里,共和党两位候选人中,Cox一直保持领先,似乎也是得到总统青睐的因素之一。


民主党民调领先的Newsom,毫不讳言,他希望11月的终选对手是一个共和党人。在加州,传统民主党对决共和党框架下,他有绝对的优势。而如果对手也是民主党,那他的比较激进的立场,可能会导致一些中间派与保守派转而支持较温和的民主党。对于总统先生的突发推特背书Cox,有电视嘉宾评论,Newsom要高兴得跳起来了,这可是对他最理想状况。


加州现在经济繁荣,预算有60亿盈余,这是拜经济增长所赐,也是Jerry Brown州长量入为出,致力发展的结果,是他将要告别州长一职留下的政治遗产。他的后任将面临许多挑战,投资教育与住房都需要花钱。能够合理平衡预算,务实管理,妥协合作,有执政经验的人才是理想的州长人选。我的初选选票已经投给江俊辉(John Chiang)。


观战加州州长候选人辩论随笔


参考文献:

1.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alifornia_gubernatorial_election,_2018

2. http://www.pewresearch.org/fact-tank/2017/04/27/5-facts-about-illegal-immigration-in-the-u-s/

3. http://www.latimes.com/politics/la-pol-sac-skelton-sanctuary-state-compromise-20170316-story.html

4. https://www.nytimes.com/2018/01/03/us/politics/trump-voter-fraud-commission.html

5. https://www.wsj.com/articles/jerry-browns-legacy-a-6-1-billion-budget-surplus-in-california-1515624022


作者:执中以宁

编辑:图边,图章

本文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赞赏

长按二维码

观战加州州长候选人辩论随笔


推荐阅读

州长选举:你是“政见派”还是“族裔派”?

母亲节访谈:百折不挠,为了华裔下一代!(上)

母亲节访谈:百折不挠,为了华裔下一代!(下)

本是同根生——第一代华人参政议政的探索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观战加州州长候选人辩论随笔


观战加州州长候选人辩论随笔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观战加州州长候选人辩论随笔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微博:@美国华人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更多精彩内容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