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川普?家族被告欺诈案,法官当庭处禁言【时政大视野】第87期

本文经授权转载自《风鸣拾夕》公众号。(《川普诈骗案》系列之2,原载《风鸣拾夕》公众号)

作者:风鸣

川普家族商业集团被告财务欺诈案,10月2日周一开庭,川普亲自到庭,说要亲眼看着这场“猎巫闹剧”开台,同时抱怨说庭审把他困住不能竞选,是故意浪费时间。案子太大,庭审会很长,来看第一日。

川家穷途?

纽约州民事控告川普家族资产欺诈,最简版:川普家族企业财务原始记录显示,为获得商业贷款和更优惠保单,川家资产估值严重造假,贷款估值虚高达36亿刀之巨。

尚未开庭,法官就已裁定指控成立,发布几十页判词,处罚包括吊销川普家族集团在纽约的营业许可。十月初本案开庭,审理另外几项指控,预期届时川普和次子Eric,长子Don Junior都将出庭宣誓作证。同为集团高级副总裁的长女伊万卡,早先申请免于作为被告参与,获得法庭批准。

原告为纽约州检察长Letitia James,要求处以2.5亿刀罚金。评论认为此案将对川普资产毁灭性打击,如果庭审后判决罚款成立,那么川家现金资产将面临崩溃,被剥夺纽约商业许可将引发一系列最重要不动产多米诺式业务倒塌,包括曼哈顿第五大道上被当做圣殿膜拜的金字招牌川普大厦和Westchester高尔夫俱乐部。

川普富可敌国的“商业大亨”形象一夜尽失,代之以江湖骗子,远比原本的“投机商人”糟得多。川普照例抨击判决为“政治迫害”,人身攻击法官本人,但司法判决与执行的惨重后果恐怕难以抵抗。

尽管最近初选民调依然显示,川普遥遥领先所有挑战者,但假以时日,除了死忠基本盘外,选民借机抛弃或忍痛割爱,明显只是规模多大的问题。周三晚,在加州里根总统图书馆举行的初选二次辩论中,里根党人指名攻击川普,获得观众席欢呼,而非如第一次辩论中那样被嘘。倒计时在加快吗?

未审先判

如前面介绍,本案主审法官Arthur Engoron开庭前几日的预审中,已判决川家违法,严重虚报资产估值骗贷骗保,命令吊销营业许可,命令招募资产处置机构,接收州内资产,折价偿付需追缴的非法获利。

今次开庭,主要为审理未竟事宜和裁定罚款金额。控辩双方各自很快完成开案陈述,辩方律师与法官唇枪舌剑,但未见有陪审团。

预审中,Engoron法官因辩方律师车轱辘话来回说屡禁不止,处以每位律师7500刀罚款,正式开庭后关系依然紧张。对辩方所称“猎巫”,“政治迫害”,法官回应说“都已经证明不是猎巫和迫害了,没必要再提”。

川普到庭

川普本人开审首日到庭出人意料,负责打理川家业务的次子Eric陪同,父子看着都很普通,川总也没有多么威风,不像之前几宗刑事案首日过堂那样前呼后拥。

川普当上总统,拒绝托管家族业务,拒绝披露个人资产,一边做着生意,一边执掌最高权力,备受批评。川普循例指名大骂主控方纽约州检察长Lititia James是“腐败的种族主义分子”,法官Engoron是“民主党疯子”、“迫害工具”,“应当吊销执照”。

James对媒体简短讲话后进入法庭,坐在川普侧后方,双方几次目光碰撞满是敌意。Engoron平静回应“为什么没有陪审团”,因为“控辩双方都没要求”。评论认为可能是辩方律师疏忽失算。

川普当庭玩手机发更川家真理台,公开辱骂法庭工作人员,遭法官禁言处罚 川普撤回不当发更。

开庭初川普出庭三日,尽管民事诉案被告无需到庭,被认为是极度担心财产安全,下周可能再次到庭。

有案无案?

到底是无中生有,还是秉公办案?那要看案情和法理。川普喊冤说,借贷都已还清,银行都挣到了利息,哪有骗贷?可是,金融之都曼哈顿所在的纽约州,有财务欺诈法条,即便没有受害者,也一样追究违法。

川普在现场对媒体说,此案是司法部、特别检查官、纽约检方、地方法官联手策划的大阴谋,早不起诉晚不起诉,专挑初选开始后起诉,破坏大选,迫害参选人川普。

但纽约州对川家的调查始自川普当政的2019年,而非故意拖到今天,更没有可能牵连到2021年就职的拜登新政府司法部,和去年才走马上任的特别检察官。调查触机是川普前律师Michael Cohen向国会作证时揭露川家资产估值两本账,查不查呢?如果查算迫害,州检方如何迫害联邦总统?如果不查,检察长James会不会被控渎职包庇?

纽约上诉法院驳回川方撤诉要求,但暂缓吊销川家公司许可。

虚高估值

本案焦点是川家商业资产估值,川普在调查中作证说估值“毫无意义”,川家律师说“反正没人相信”。但是,为避税压低估值,为借贷抵押虚高估值,这么简单的猫腻谁都一目了然。川普指责法官故意压低川家资产估值,但估值有专业资产评估机构做,法官无法染指。

看数字,以现在川普住的佛州马拉戈庄园为例,市值1800-2800万刀,川家说值十亿。相差几十倍,拿哪个估值报税呢?当庭作证的川家会计师举证,川家长女伊万卡租住的川记大厦顶楼,租购报价只是川家其他报表中财务估值的几分之一。同样问题:拿哪个估值报税?

多位证人作证川家两本账,川普命令虚报资产。

免责声明?

法庭门外,川普对媒体说,川家商业合同有标准文本“免责声明”:估值有风险,信不信自便。法官在判词中说,没有那回事,不存在那样的免责声明,产权方始终对诚信估值负有根本责任。有司法分析评论说,这岂不等于说:我信口虚报估值n倍,你若信了活该,哪里去找那样的冤大头商业合同法定关系?

本案虽是民事诉讼,被告虽是公司法人代表,但如果打输这场官司,川普和几个孩子会不会成为刑事被告,加上追缴罚款与非法所得,最后会落得人财两空吗?

更多看点

-DC川普暴乱案主审法官Chutkan禁言川普,说:川先生是刑事被告,面临四项控罪,处于刑事司法管制之下,没有权利口无遮拦。只因为竞选总统,就有特权人身、死亡威胁他人,侮辱公职人员,谁说的?所谓第一修正案表达权不能逾越司法管辖与证人保护,本案不受大选日常干扰。

川普律师Lauro:这不是1984嘛,你敢把川总关起来吗?

川普回应禁言令:今天不是禁言我,而是禁言合众国人民,那个法官是川黑,一直黑川。

-纽约川普资产欺诈案主审法官Engoron对川普放肆攻击“忍无可忍”,处以 5000刀罚款。据认为,虽然尚未判藐视罪,但有可能会判罚监押。

-原定10月23日开庭审判的川普乔州黑帮案,两被告审前数日双双认罪,并愿意对首犯川普当庭作证,获减罪、轻判。2023乔州RICO案,被控策划执行颠覆2020大选的前川普律师Powell和Chesebro均为川普同案被告。目前, 此案已有三案犯认罪、愿意作证,并书面公开向乔州人民道歉,据认为审判日前,将有更多案犯认罪,对判罪川普极为有利。 

更多风鸣文章及视频见于《风鸣拾夕》公众号,全网同步。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