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走势如何影响明年总统大选【时政大视野】第77期

美股走进牛熊分界线【时政大视野】第77期

导    读

人工智能迎来新时代。AI芯片巨头市值超过万亿美元,引发美股纳斯达克指数全线领涨,标普500指数跟涨。近日美国股指,包括纳斯达克指数和标普500指数都创下了今年以来的新高。特别是标普500指数,已接近4300点,即将进入牛熊分界线。美股很可能从此走上牛市,尤其是在全球经济“哀鸣”之际,由美国人工智能的革命引领全球经济增长。但同时,美国的经济前景也十分扑朔迷离,失业率上升,企业融资困难,银行继续存在倒闭的风险;通胀也会反复循环,隔夜拆借利率还会继续上升。众所周知,股市是反映美国经济6个月后的情况,这些都将影响2024年美国总统大选。

正文共:5171字

预计阅读时间:15分钟

撰文:Greg

油管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ineseAmericans

欢迎《美国华人》新老朋友订阅。

美股走进牛熊分界线【时政大视野】第77期

一、人工智能新时代—改变美国经济格局

人工智能新时代已经提前来临,现代文明社会已经进入了无条件的接受,不管你主动还是被动接受。AI芯片巨头Nvidia将坐稳C位 ,市值超万亿。引发纳指全线领涨,标普跟涨,三大股指齐涨。这一轮新的产业革命,美国又一次引领全球科技独占鳌头。

 

1、Stifel金融机构认为,Nvidia是最能从人工智能炒作热潮中获益的公司。今年,Nvidia的股价一直表现抢眼,涨幅达113%。由于微软公司推出ChatGPT的成功,投资者对人工智能的爆炸式需求的增长感到兴奋,这似乎把该公司推上了风口浪尖。Stifel分析师Ruben Roy表示: 我们认为,Nvidia仍是中期受益于人工智能投资周期的最佳组件加系统公司。

人工智能新时代,正在快速进入人们的生活方式中,企业和个人的生活型态都将发生巨大变化。五大科技公司引领整个美股上涨。

美股走进牛熊分界线【时政大视野】第77期

截止上周五6/2/23,美股三大股指均收涨超1%,道指涨超700点,纳指创近13个月新高。截至收盘,道指报33762.76点,标普500指数报4282点,纳指报13240.77点,其中纳指和标普都创今年新高。

美国三大股指,快速反弹,尤其是标普500指数,再涨18点,达4300点即进入熊牛分界线,美股极有可能从此走上牛市,尤其是在全球经济-片哀嚎遍野中,引领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

2、2023年5月美国就业人数统计仍然火爆

美股走进牛熊分界线【时政大视野】第77期

橙色曲线是企业版的非农数据,蓝色曲线是家庭版的数据。

2023年5月美国就业人数统计,同时也称非农就业数据。预测是上升19万,但实际上升39.9万,远超预期。同时引发当日股市大涨。但上图显示美国家庭调查就业人数负增长,即失业率再上升至3.7,预测是3.5。由此可见数据显示呈矛盾状态?

美股走进牛熊分界线【时政大视野】第77期上图以3个月为单位的橙色曲线,反映企业版的非农数据,分布较平均;蓝色曲线是家庭版的数据,曲线上下震荡轻大,这二种曲线的分布也就回答了就业人数据显示的矛盾状态。

6/2/23 周五,美国主要股指在就业报告的推动下上涨,该报告远远超越华尔街的预期,表明尽管其他数据显示通胀持续放缓,但就业仍保持强劲。

3、华尔街的“恐慌指数”触及2021年以来新底水平。2023年6月2日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

衡量股市波动性的指标正下降到近两年来的低点。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性指数周五触及14.82的盘中低点,该恐慌指标上第一次低于15.0自2021年11月以来。

美股走进牛熊分界线【时政大视野】第77期上图股价波动幅度指数

6/1/23收盘收在恐慌指标68,这属于一个贪婪阶段。由此看来,机构和股民趋向看多市场。

二、3大投行看空美股全面打脸

2022年底,华尔街三大投行同时悲观的预测,美国股市2023年可能下跌20%以上。现在的股市现状正在被纷纷打脸。再次证实“专家”的不专业是华尔街贯例。

去年底,三大投行基于美联储引发的流动性危机可能给带来压力。盈利前景降低和美国经济衰退可能引发股市抛售。他们预测:标普500指数已从10月低点升至4000点左右,但分析师认为,这波反弹只是今年进入熊市后的短暂休整。

1、德银

德银2022年底在对2023年经济预测中表示,美国经济遭受严重而持久的低迷,预计全球股市将大幅下跌。美国股市的暴跌将发生在2023年中,而不是头几个月。

该行预计,标普500指数2023年上半年将回升至4500点,然后在第三季度下跌逾25%,因为央行收紧政策将导致经济全面衰退,这将使该指数跌至3375点。

德银首席经济学家David Folkerts-Landau在报告中写道:“我们认为,美联储和欧洲央行绝对致力于在未来几年将通胀拉回预期水平。”

2、美国银行

根据美国银行2022年底的预测,2023年美国经济衰退将重创市场。由于企业被迫下调盈利预期,可能会较当前水平下跌24%,最低至3000点。这将标志着当前熊市周期的新低点。

市场存在另一个风险:美联储的量化紧缩(QT)——每月从其9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中削减约950亿美元的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可能严重扰乱市场流动性。

3、摩根士丹利

该投行在2022年底预测,2023年标普500将下跌24%,至3000点到3300点之间,可能发生在2023年的前四个月。该行首席美股策略师Mike Wilson认为,由于经济衰退,届时将有越来越多的公司下调盈利预期,这将打击股票估值。

鉴于目前6/2/2023为止的美股市场,他们也跟随市场开始(或者已经)从看空转向看多股市。

三、美股上涨背后的虚与实

1、标普5个科技大股能否带动495个股一起舞动?

以标普500为例,5个大蓝筹权重科技股的上涨,把指数从年初的3800点,带到了6月2日近4300点。其中除了科技和信息服务板块外 其余板块均呈下跌趋势。换言之:只有5个大股猛涨,其他495个股均为下跌或者微涨。

美股走进牛熊分界线【时政大视野】第77期蓝色曲线是5个大股平均涨幅大50%;橙色曲线为其余495个股,平均涨幅为0.5%.

美股走进牛熊分界线【时政大视野】第77期上图标普500的11板块只有2个超涨,其余9个板块几乎停滞状态,股市上涨的广度严重不足。

Spouting Rock Asset Management的投资组合经理Rhys Williams表示:

“纳斯达克指数的大幅上涨仅由少数几只股票引领,但除此之外的大多数股票都在下跌。这确实反映了人们对没有降息的前景感到多么紧张。”

2、降息预期推高短期债券市场收益率

通常情况是美债收益率上升,股市下跌。

人们降息押注的消失,推高了短期美债收益率,这与投资者对美联储政策的预期密切相关。两年期美债收益率上周五收于4.501%,高于4月底的4.064%,但这一攀升并没有惊动其他市场,标普500指数收盘上涨超过1%。相比之下,去年,美债收益率上升重创股市,导致标普500指数下跌近20%。

为何目前美债收益率上升而美股不跌反涨?这正是AI人工智能迎来新时代,一项革命性的创新,对债市与股市的常规进行了颠覆所致。

Colony Group首席市场策略师Rich Steinberg表示,劳动力市场吃紧意味着美联储可能会在本月跳过加息,但会考虑在今年夏天的下一次会议上再次加息。他说:

“政策制定者的措辞将是,‘让我们等等看会发生什么,7月的利率决定将再次依赖于数据’。”

3、美国失业率也创近年来新高

周五 公布的统计数据:美国最近的失业率为3.7%但市场估计是3.5%超巿场预测。

2023年5月美国失业人数统计:

美股走进牛熊分界线【时政大视野】第77期上图是家庭版的非农失业数据

5月份失业人数上升了44万,也是自己2021年1月以来单月增幅最高的一月。至6月3日当周初领失业金人数达到26.1万人,为2021年10月30日当周以来新高。如果将来数值继续上升至29万,这将是经济走向衰退的重要技术指标。彭博认为到今年年底有可能失业率会从目前的3.7上升到4.5。并且美国标普指数的高科技企业也可能会有多次规模不小的继续裁员。也在证实失业率上升的可能性。

根据Linkedin的数据,最近求职者申请数量激增 了26%达610万。这也是近年来最高的失业率。这与上面的就业统计数据似乎矛盾。主要是统计方法上的不同,产生不同的结果。前者是以企业为主体;后者是以家庭为主体。

4、空投与多投各特主见

美股走进牛熊分界线【时政大视野】第77期上图是截止到5/30/23统计,篮色为标普曲线的点位;白色是看空曲线点位。标普500指数与对冲基金的空投仓位对比。空投并未放弃,而继续增加持仓。

2023年5月30日标普、看空、看多三者关系:

美股走进牛熊分界线【时政大视野】第77期

上图是5/30/23 橙色标普曲线4282;篮色是看空曲线是36.8%;白色是看多曲线是29.10%。曲线对比显业在目前牛熊交替转化之际,看空市场仍多于看多市场的比例。

分析原因是市场的快速反弹上涨的广度和成交量都相当不理想。主要是5个高科技的超大企业在引跑。其余板块还在原地踏步。所以导致看空市场的比例多于看多。

四、市场在测试未来股市和经济

1、投资者普遍看好美联储2024年开始降息

投资者表示,在当前的模式下,股市受益于美联储降息预期和经济将保持强劲的迹象,这使得预测市场未来走向变得特别具有挑战性。

摩根士丹利首席美国经济学家Ellen Zentner坚持她的看法,即美联储将在6月的会议上维持利率不变,并在今年余下时间保持利率不变,随后预计将在2024年第一季度开始降息。

富国银行分析师John Gregory表示,虽然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仍存,但如果经济避免衰退,这些押注就有可能大幅获利,于是吸引了许多投资者继续竞购风险资产。他说:

“目前有足够多的积极经济数据,人们仍然相信经济可能实现软着陆。如果是这样的话,投资者会觉得他们需要增加风险敞口。但下行风险是,经济衰退会比预期的更加严重。”

2、是否经济衰退即得来临,领先数据己经反映?

美股走进牛熊分界线【时政大视野】第77期根据商业循环模式,现在的美股已经达到了阶段性巅峰,接下来是一波新的向下调整。即美股会进入下跌趋势,关键在于下跌周期是6个月,还是更长的时间?这会直接影响美国的经济衰退程度。

美股走进牛熊分界线【时政大视野】第77期自2008年以来,信贷经理人指数CMI暴跌为47.9,创15年新低

美国今年截至4月份,自美联储加息以来,信贷环境一直在收紧,

自2008年以来,信贷经理人指数CMI暴跌为47.9,创15年新低。即信贷的拒贷率达15年以来新高。所以这-状态会直接影响企业的发展和流动资产的周转,从而导致经济萎缩。通常情况银行信贷与标普500的盈利周期有对应关系,即信贷的紧缩会影响实体经济提前3-6个月反映在标普500的企业财表上。这也是目前经济发展不确定性主要原因之一。

3、美国利率走高未必能控制通胀

吉姆•罗杰斯(Jim Rogers)参与联合创办量子基金(Quantum Fund),以投资商品期货闻名,有“商品大王”之称。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警告,美元的全球主导地位正受威胁,以及由于通胀高企,有必要进一步加息。他表示自己正准备迎接有生以来最严重的衰退。

他警告称, 2008年金融危机的导火索就是债务过多,自那以来,债务仍在急剧膨胀,这表明未来经济衰退将严重得多。危机到来之时,房市、股市、债市、外汇市场等等,所有市场无一幸免。投资者必须囤积现金或做空才能在即将到来的危机中生存下来。

罗杰斯对于通胀和加息如是说:

“全球利率将走高。我不知道这次利率要升到多高才能抑制通胀。鉴于过去几年全球史无前例的债务、支出和印钞,这次要解决通胀,必须采取非常、非常具有破坏性的措施。”

华尔街也同样预测:美联储会议将在6月,暂停涨息一次,但其后,仍会继续涨息0.25-0.5,政策利率今年将会达到6 %的利息。这对美国的金融机构和银行体系带来极大危机的不确定性,将要倒闭的银行不会是以个位数计算。

结论:经济的期待与政治的选择

美国股市和经济好坏参半,有些数据相互矛盾,本文尽可能从专业角度,从不同数据的解读分析,窥视美国股市和经济的全方位。当前民众情绪波动很大,对股市、经济、2024年的总统大选,充满焦虑大于期待。

 

1、 以标普500为代表的美股,正处于4300重要点数的牛熊交界点。转牛或者被拉回熊市均有可能发生。5个高科技超大企业和AI市场的动力是否能带动其余495个股的上涨?华尔街看多和看空情绪同时并存。

2、美联储在六月会议上将会暂停一次加息,尔后会继续加息至6%,这也势必导致金融体系的动荡,银行倒闭潮也会不可避免的发生。

3、大企业纷纷裁员以节流生财,提高效益,增加企业营利,下半年还将继续进行。估计失业率到年底会达4.5%

世界第三和第四经济体的日本和德国,近日内日经指数和徳国DAX指数均创历史新高。再加美股如果也能突破和站稳标普4300点,正式转入牛市,这些正在发展的国际和国内经济前景,将会对美国执政党稍微有利。

美国的大选。极左和极右二大阵营,堡垒分明轻意不会改变其政治立场和价值观,更不会轻易放弃自己所属的政党,投入反对党,他们的选票是可预测的。但真正决定选举结果的是中间大量不确定的游离选票。

勿容置疑,目前美国的股市和经济正处于上升趋势的发力,大于消极悲观的等待。美国的经济时钟钟摆稍偏向执政党,因为执政党有对宏观经济调控的主动权。剩下一年多时间的总统大选,是对执政党施政能力的有效考验。最低限度不要犯低级错误,加上美联储的利息政策如能运用恰到好处,宏观和微观经济形势有所好转,处于大多数中间选民就会选择执政党—民主党拜登继续连任下届总统,尽管民众对拜登个人有诸多的不满意,他目前民意调查显示的支持率也不高。

反之股市回调继续走向低迷,引发美国经济走向衰退,联储会继续涨息而引发银行和金融机构的新一轮导闭潮,再波及到房市泡沫的破灭,失业率上升超5%,通胀不能有效控制。届时2024年的总统大选,将会轮换政党,川普和DeSantis都有可能代表共和党当选。当下美国经济复苏指标的重要性远胜于意识形态之争和党派之争,政治家们也许不会同意此观点,但事实会证明这一切正在发生和演变中,争取中间选民靠的是经济增长的数据和个人家庭生活状况的改善而不是空头支票的许诺。

参考资料:

  • Bloomberg.com

  • wall street journal.com

  • Investing.com

  • CNN.com

  • New York Times.com

  • aaii.com

  • www.bls.gov/cps

  • 美投讲美股的中文图表

油管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ineseAmericans

欢迎《美国华人》新老朋友订阅。

美股走进牛熊分界线【时政大视野】第77期

图解美国

追踪美国热点时事新闻。

图文解说,美华快报让您握紧时代脉搏。

编辑:薄雾

本文由作者授权原创首发在《图解美国》公众号

 

推荐阅读

美国是否处于危机之中?【时政大视野】第76期

裁员潮滚滚而来,大萧条或复苏反弹?美国2023经济走势与2024大选展望【时政大视野】第73期

美国危机(二)——关于社会觉醒(Wokeness),数据怎么说?【时政大视野】第66期

美股会再次崩盘?【时政大视野】第53期

一场不该有的争论——新冠疫苗是否有效【时政大视野】第51期(音频)

图解美国

客观、理性、包容

美股走进牛熊分界线【时政大视野】第77期

微信公众号:TuJieUSA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油管频道:@ChineseAmericans

美股走进牛熊分界线【时政大视野】第77期
点击“阅读原文”发现更多精彩内容

点赞+点在看=鼓励一下美股走进牛熊分界线【时政大视野】第77期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