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anchOut!华裔走出舒适区困境的尝试之路


导    读

华人二代如何走出舒适区、融入社会,帮助弱势群体,提升华人在美国的形象,做对社会有用之人,BranchOut!这个项目做了很好尝试,受到各族裔社区的欢迎,并得到国会议员的嘉奖和各界人士的好评。


正文共:3722字

预计阅读时间:10分钟

供稿:Richard Wang

BranchOut!华裔走出舒适区困境的尝试之路

我第一次加入BranchOut!是在9年级的暑期,妈妈介绍给我一个志愿者组织,我报着试一下的心态,去参加了,发现在BranchOut!可以和来自周围几个州的各个高中的志愿者同学一起工作,在项目活动中,接触到各个族裔同学,大大丰富我个人的成长经历。从那以后,我就每一年都参加,直到现在…..  


——Kevina. W. 12th Oakton HS. VA


我有一次在家旁边的高中的周末中文学校找人,看到有同学在宣传BranchOut!,觉得BranchOut!和别的活动都不一样,就试着报名参加,和小伙伴们一路走来,看到自己可以和很多的小伙伴一起,帮助很多的同学和家庭,收获感满满…… 


——S.H. P. 12th McLean HS. VA


Kevina和S.H.P 同学分别作为2020和2021年近两百名参加BranchOut!的学生志愿者的代表,在BranchOut!总结和庆祝典礼大会(Online)上,面对来自多个州的近40个高中的数百名学生,家长,社区活动家,民选官员,做压轴主旨发言。坐在电脑面前,我每次都被年轻人的至诚的发言深深打动。作为BranchOut!的共同创建者和组织者,BranchOut!从2015一个想法,到现在,在大华府地区(包括马里兰,华盛顿DC和弗吉尼亚州以及附加的几个州)拥有卓著的影响力。过往的一幕幕浮现眼前。每一年的年度总结和庆典大会的学生发言代表:2019年Michelle L.  来自Marriotts Ridge HS MD, 2018年 Daniel S. TJHSST VA, 2017年Austin  Z. Mclean HS VA, 2016 Billy  C.  Sidwell Friends HS DC, 每一位同学发言的样子,都历历在目。


BranchOut!华裔走出舒适区困境的尝试之路


BranchOut!成立于2015年年底,宗旨是招募和训练社区的高中生,给那些缺乏教育资源的社区和家庭推广STEM教育,同时培养这些高中生志愿者的跨文化的领导力,沟通能力和自我展现能力。后来扩大到英文,阅读,电脑编程与创新,甚至有同学创造性的通过介绍高尔夫运动,帮助同学们了解纪律,坚持这些品质的重要性。所有这些也是在申请大学和走入工作岗位阶段,非常看重的能力。2016年第一届,当时有大约20名高中同学,经过培训后加入。同学们在华盛顿DC地区的一所特许学校,开启了BranchOut!的征程。


BranchOut!华裔走出舒适区困境的尝试之路


2016年,在华盛顿DC的华盛顿DC国际特许学校(Charter School):Alice W. 同学的任务是辅导一位西裔小女孩,第一次沟通发生的有趣对话,让Alice同学任何时候回忆起来,都记忆犹新。那个小女孩好奇的看着一贯开朗的Alice同学,说“你的眼睛一笑,就咪成一条线,没有了,这会影响你笑吗?“ Alice同学看着眼前的小孩,问出这个稚气的问题,自己人生第一次被问到这个问题,颇有点哭笑不得。后来Alice给这个小女儿上课时间久了,了解到小女儿是人生中第一个近距离和华裔同学打交道,才会问出最开始那个听上去有点尴尬的问题。同时,Alice同学也第一次意识到,在未来,有很多事情自己可以为社区去做。


BranchOut!华裔走出舒适区困境的尝试之路


2017年,在华盛顿DC的城市中心特许学校(Charter School):Daniel S. 和他的小组其他两位同学一起,第一次走入这个特许小学的校园,教室里面是以来自低收入家庭的同学为主,Daniel发现同学们非常的活泼,开朗和友善,大家跑来跑去,玩耍和游戏,非常开心。开始上课了,同学们坐到自己的座位,慢慢安静下来,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今天来了3位小老师,同学们都非常好奇的打量着几位小老师,Daniel觉得自己第一次被人这么仔细而有些敬仰的端详,不知不觉就把腰挺直,抬头和挺胸。“大家这么想看我们,就要把姿势摆好了。”Daniel在心里面这么告诉自己。老师接下来要求每一个同学向3位小老师做自我介绍,Daniel惊奇的发现,老师对同学们要求很严格,如果一个同学在自我介绍的时候,声音比较小,或者眼睛没有看着我们的小老师,都会被老师严厉的指正出来,并且要求这个同学重新的自我介绍一遍。接下来的2周,充满了更多的人生第一次。“你和其他那些小老师们,是一家的兄弟姐妹吗?”几天后,一位特别喜欢Daniel的一位小同学突然这样问他。Daniel第一次听到这个问题,觉得很诧异,就问小同学,“为什么你会觉得我们是一家人。”“因为你们长得好像。”Daniel告诉小同学,自己和其他的小老师不是一家人,但是都很愿意来带领大家学习和做游戏。小同学还是太明白为什么看上去这么像的小老师们,不是一家人,但是他很开心的说“谢谢你们。”Daniel和其他的小老师们慢慢发现,这个位于城市中心专注于低收入家庭小孩的教育的特许学校,虽然会收到很多捐赠的教学物资,但是很多时候,捐赠的教学物资和学生的年龄段,并不能很好的对应,所以Daniel和小伙伴们常常需要自己动手,设计适合小同学们的上课内容或者游戏。好多平时在课堂里面学到的知识和技能,第一次有了用武之地。


BranchOut!华裔走出舒适区困境的尝试之路


2018年,BranchOut!的Jonathan Z. 同学,把高尔夫球带到了专门为低收入家庭的学生服务的社区中心暑期项目。大多数同学都是只在电视里面看过这项运动,Jonathan同学邀请了自己球队的教练来一起给同学们讲解基本的技术,以及在比赛里面,这项运动提倡的核心素养,这就是:真诚,尊重,努力,坚持。然后就是练习阶段。同学们第一次挥杆,第一次击球,第一次平推,学习的很努力,也很开心,在烈日下挥汗如雨,浑然不觉。Jonathan默默认真地观察着同学们的练习,不时的走上去纠正动作不对的同学。大家打趣说,说不定就有下一个Tiger Woods在这里诞生。


2019年的BranchOut!,已经声势浩大,150多名同学报名参加,作为自愿者。弗吉尼亚州的联邦参议员Tim Kaine的地方事务部的总监特别来出席了夏天的BranchOut!的开幕式,并且参议员本人为BranchOut!争取到美国国会表彰证书,颁发给有优异表现的同学。


BranchOut!华裔走出舒适区困境的尝试之路


2020和2021年是特别的两年,同学们报名热情超出大家的预期,自愿者人数再次超出150 人,管理团队非常有创意的设计了不同的活动和对社区著名人士的采访,让同学们在参与的过程中,更好的了解的社会的发展,各族裔的交流,科研的不易。2021年的年度总结和庆祝典礼,联邦参议员Kaine给BranchOut!准备了一个大礼,专门录制一段发言,感谢BranchOut!的同学们为社区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BranchOut!的共同创始人伍育贤博士在2020和2021年,接受著名华尔街投行德意志银行,美国国际集团(AIG),房地美等全球具有影响力企业的邀请,给其员工组织担任发言嘉宾,分享少数族裔面对歧视和过激行为的心理和实际情况的应对,在这些企业员工中,产生很大的影响。特别是在非亚裔员工群体中,因为很多人是第一次实际了解美国社会亚裔面临的这些困难和挑战。


BranchOut!华裔走出舒适区困境的尝试之路


同学和家长们的积极参与,社区的大力支持,共同的努力,使得BranchOut!得以大力发展,走入不同的社区和族裔。2022的第7届BranchOut!(BranchOut!的官方网站www.velbranchout.org ) 砥砺前行!


更多背景


华盛顿DC具有传奇色彩的K街,国际知名律师事务所Mayer Brown的会议室,落地窗外,人们来来往往,川流不息,会议室里,一个律所合伙人问:” 为什么我们要选择帮助BranchOut!呢?” BranchOut!的共同创始人Dr. Wu 和 Mr. Wang侃侃而谈,让会议室里面的每个人了解到BranchOut!的目标和已经完成的活动,是为了给资源缺乏的社区和家庭,提供STEM学习的帮助,同时大力提高年轻人对社区建设的参与度,律所最后决定为BranchOut!提供相关法律事务的义务帮助。(这里要特别感谢该律所的华裔律师张律师的大力推荐)



在弗吉尼亚州现任州长Ralph Northam的竞选集会间隙,BranchOut!共同创始人Mr. Wang抓住一个机会,给当时还是州长候选人的Mr. Northam介绍BranchOut!,后来有朋友说“你讲的声情并茂,我站在外围听不清楚你在讲什么,但是被你的神态完全打动了。”Mr. Northam当时就表示,大力支持BranchOut!。当选上任后,他如约发出一封给BranchOut!的公开支持信,号召同学/家长们支持和加入到BranchOut!,推动社区的和谐发展。


BranchOut!华裔走出舒适区困境的尝试之路


在国会议员Barbara Comstock(R) 的办公室里,接过她本人为BranchOut!的表现优异的同学们争取的国会表彰证书(联邦众议院),BranchOut!更上一层楼。


BranchOut!华裔走出舒适区困境的尝试之路


BranchOut!华裔走出舒适区困境的尝试之路

和参议员Tim Kaine(D) 的北维州事务总监沟通,经过两年的努力,最终获得参议员Tim Kaine对BranchOut!的支持,为同学们争取到国会表彰证书(联邦参议院)。




BranchOut!华裔走出舒适区困境的尝试之路

图解美国

追踪美国热点时事新闻。

图文解说,美华快报让您握紧时代脉搏。



编辑:Jing

本文由作者授权原创首发在《图解美国》公众号


推荐阅读

华裔女学生创作, 2022最受期待小说之一《窃贼的肖像》, 即将出版并由网飞拍剧

一位华二代大学生的心声:我怎么看“亚裔告哈佛案”?

新年到来之际, 说说华人社区2021年发生的几件大事

故事的力量很强大!硅谷华二代作家邢立美谈创作感受



BranchOut!华裔走出舒适区困境的尝试之路

微信公众号:TuJieUSA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推特:https://twitter.com/HuaMedia1

电报频道:https://t.m/ChineseAmericans

BranchOut!华裔走出舒适区困境的尝试之路



BranchOut!华裔走出舒适区困境的尝试之路
点击“阅读原文”发现更多精彩内容


点赞+点在看=鼓励一下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