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一个开历史倒车的人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有朋友说,(到现在)都没明白他(普京)到底要干嘛?

我最近也一直在想这个问题:他的动机是什么?目的是什么?想要得到什么?如果他的目的是要推翻乌克兰政府,扶持傀儡政权;或者扩张领土,吞并部分甚至整个乌克兰,恢复其俄罗斯帝国或苏联帝国梦,难道俄罗斯从此就强大了吗?就富裕繁荣了吗?当年苏联的领土、军事实力是如今俄罗斯加乌克兰(如果乌克兰被其吞并的话)的数倍,还加上苏联控制的苏联-东欧军事同盟华沙条约,最终不也因为内部溃败和外部压力分崩离析,土崩瓦解了吗?普京的帝国梦不会有不一样的结果。

如果普京入侵乌克兰是因为,如他本人声称,为了俄罗斯的国家安全。乌克兰有多大力量会主动攻打比她强大得多的俄罗斯?这完全是无中生有。为了能够和平地生活,在苏联解体不久,乌克兰把所有核武器都交出去销毁了,国际社会欠乌克兰一个交代。

即使是北约,只是一个防御性军事同盟(defensive military alliance),而非进攻性军事同盟(offensive military alliance)。防御性同盟的特点是不主动进攻他国,只有在遭受外部攻击的情况下才会进行军事反击。北约建立至今已有七十余年历史,只进行过一次军事反击,即在9.11美国本土纽约世贸大厦、华盛顿五角大楼遭受恐怖袭击之后,美国和北约盟国共同打击藏匿在阿富汗的本拉登基地组织及其保护者塔利班政权。

北约在东欧,特别是位于波罗的海地区成员国家和波兰等国,没有一个国家有实力攻打邻国俄罗斯。苏联解体后,前苏联集团中的东欧各国都急于加入北约,希望北约能为他们提供保护,因为他们在历史上曾经深受俄罗斯帝国和苏联帝国之害。

三十多年前,我还在读书,同时在附属于学校的一家国际战略与安全中心工作。华沙条约解体数月后,老板去东欧国家主持一个内阁部长级会议,同时把我的一篇内部文章带去,作为会议参考材料。临行前,他要我关注苏联军方对戈尔巴乔夫改革的态度,另写一篇文章。

老板从东欧回来后,我把文章交给他。读后他到我办公室,把一张苏联和东欧地图在办公桌上摊开,指着图上东德、捷克、匈牙利、波兰等国边界线对我说,(华约解体)以前苏联的防御线在这里,说着把手指又移到苏联实际边界线,继续说道,现在苏联的防御线在这里。其实,我们在那时已经知道戈尔巴乔夫遇到了很大麻烦,很多军方保守将领对其改革和解散华约极为不满。

不久后我又写了篇文章,因为华约解散后,苏联军队并没有完全撤出东德和其他东欧国家,我的看法是这些东欧、中欧国家应该重塑独立自主的国家形象并加强地区合作,而不是急于加入北约。大约在同时,波兰、捷克和匈牙利三国在匈牙利一个城堡里签订区域互助合约,就是同一个思路。

直到大约十年以后(1999),北约才开始接受波兰、捷克、匈牙利等国家陆续加入北约。前面说了,东、中欧国家曾经深受俄罗斯与前苏联之苦,对俄罗斯戒心重重,惧怕俄罗斯的野心。普京入侵乌克兰,只会加强这些东欧国家与其它北约盟国的团结。其实,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有机会与西方和解甚至全面融入欧洲。可惜普京远不如其祖先彼得大帝。彼得大帝还知道主动融入欧洲,普京则是选择与现代文明背道而驰。

有一点我承认普京做得很精明,他选择了在西方多事之秋这样一个相对有利的时机下手。最近若干年来,由于西方政治、经济等方面出现种种问题,尤其是美国,国内政治分裂加剧,应对新冠疫情顾首不顾尾,给人以衰落、软弱乃至无能的印象。加上这一年多来不断攀升的通货膨胀,预期战争将造成能源、食品等生活用品价格进一步上涨,给美联储控制通货膨胀带来新的困难和变数。如果用力过猛,可能导致经济衰退;如果畏缩不前,通货膨胀与战争可能把人们带进难以预料的噩梦。前几年川普时期,川普公开宣称北约过时了,使北约群龙无首,士气低落。普京此时出兵乌克兰,必然会反复衡量利弊得失,上述各项因素一定在其考虑范围之内。

不过,普京很可能低估了美国和西方的承受能力以及抵抗意志,原因是一战和二战的教训太惨痛。自从二战结束以来,西方国家形成了不以武力作为改变国家之间领土疆界和武力征服手段的共识。在和平年代无端发起对主权国家的战争,破坏了上述原则,直接威胁到整个欧洲的和平与生存。这是欧洲和平存亡之事,美国和欧洲盟国没有选择,必须全面制裁普京与俄罗斯,双方可能进入新一轮类似冷战的较量。

昨天在《华尔街日报》上读到一篇文章,作者回忆他上世纪八十年代生活在莫斯科。有一次去商店买土豆,因为苏联时期普遍性物质短缺,很多顾客在商店门外排起了长队。突然队伍中有人打起架来,混乱中有人高喊,这太令人耻辱了!我们怎么可以这样生活?人群一阵骚动,一个老太太冷冷地说道,这有什么,全世界都怕我们!

普京的思维,和这位老太太一样,仍然停留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民生算什么?普通人的需要算什么?我需要的是武力是强权!有了武力和强权,别人/其他国家就会怕我们!

普京不懂得一个现代国家,繁荣富强的基础不需要领土扩张和武力征服。亚洲地区的新加坡、韩国、二战后的日本等国就是例子。现代国家的目的也不是炫耀武力和强权,而是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幸福。世界上幸福感最高的国家,并非领土面积最大和武力最强大的国家,包括美国,而是与俄罗斯相距不远的挪威、丹麦、瑞典诸小国。俄罗斯有辽阔的土地,丰富的资源,聪明的人民,悠久的文化,可至今仍然是经济上的三流国家,让人不解。普京希望以武力恢复前苏联和旧俄罗斯的”辉煌”,只能让人觉得他脱离了现实。短期内他也许会得手,甚至拿下整个乌克兰。中长期看,武力和强权治国没有前途。

多年前单位有位俄罗斯移民,他喜欢找我说话。普京当年在圣彼得堡市担任市长时,这位俄罗斯移民在市政府担任官职。他告诉我普京这个人很怪,别人到他办公室谈事时,他从不说话。坐在办公桌前,一言不发,两只眼睛目不转睛地盯着人家,似乎要把人看透,直到对方心里发虚,认为他深不可测。普京现在把手伸进乌克兰,眼睛盯着拜登、美国和西方。他会成功吗?我认为他更可能成为个孤家寡人和历史罪人。

一个人独揽大权太久,必然越来越自私和自大,而且越来越愚蠢。

启明 2022.2.24.


《每日电讯报》驻莫斯科记者Nataliya Vasilyeva在推特上说,”现在大约有1000人参加这个反战抗议活动。这些人正在不分青红皂白地带走抗议者。我被短暂拘留,尽管我反复说我是一名记者。”(推特截图)


俄罗斯记者工会联合主席索菲亚·鲁索娃,她的标语上写着:“与乌克兰的战争是俄罗斯的耻辱。”(来自@羊爱零推特)


俄罗斯民众走上街头,示威抗议侵略乌克兰

1 评论

添加您的 →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