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张图现暴徒占领国会山,看懂川普为何第二次被弹劾 | 图姐

摘   要
国会山沦陷,川粉却谣言四起。10张图展现真相,让你明辨是非,看懂川普为什么被第二次弹劾。哪张图最让你感到震惊?请参加文末小调查。

【第251期】图解美国,2021年1月13日(星期三)编辑:图章/图方/图边/图荣

正文共:4676字

预计阅读时间:12分钟

撰文:图姐

 

10张图现暴徒占领国会山,看懂川普为何第二次被弹劾 | 图姐

(图片截屏自rollcall.com) 

周三下午众议院以232票对197票通过决议,以“煽动叛乱”的罪名弹劾仅有一周就要下台的总统川普,川普由此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在一个任期内被弹劾两次的总统。与第一次弹劾时有很大不同的是,这次有10位共和党众议员,包括排在第三位的Liz Cheney,跨党派投票支持弹劾川普。

 

同时,在今天两党议员的辩论中,还是有大量共和党众议员在为川普狡辩。在1月6日国会山暴乱发生后,中文社交媒体上痴迷川普者为他洗地更是不遗余力。图姐归结一下,主要有下面几种歪理:

 

  • 民主党和共和党建制派在1月6日设局陷害川普总统;

  • 安提法(Antifa)假冒川粉制造暴乱,有人甚至还像模像样地说,暴徒里把MAGA红帽反戴的就是安提法分子;

  • 民主党和左派对暴乱双重标准,支持煽动“黑人的命也是命”(BLM)制造暴乱,却对国会山暴乱大做文章。

 

针对中文社交媒体上泛滥的这些毫无根据的荒谬谣言,图姐用下面10张图来个看图说话,请读者自行做出判断,看懂川普为什么会第二次被弹劾。

图1

肩扛南方邦联旗帜穿过国会大厅

 

10张图现暴徒占领国会山,看懂川普为何第二次被弹劾 | 图姐

 

1月6日下午,一名非法进入国会大厦的川普支持者,肩扛美国内战时期南方邦联的旗帜,如入无人之境般穿过了靠近参议院入口的国会走廊。美国国会上一次遭受入侵,是在1812年的美英战争(又称“第二次独立战争”)期间,当时国会大厦遭英国士兵攻占并烧毁。此后两百多年间、包括美国南北战争期间,国会大厦从未被侵入或占领过,象征着“白人至上主义、国家分裂和叛乱”的南方邦联旗,在美国历史上也从未这样自由通畅地进入或出现在国会大厦之中。这名暴乱分子迄今还没有被抓到,FBI正在悬赏征集知情民众提供或举报扛旗人的身份信息。墙上的两幅画经历史学家指出,左边是奴隶制捍卫者John C. Calhoun的肖像,右边是废奴主义者Charles Sumner的画像。这两画一旗勾勒出一幅历史画面,仿佛告诉我们,战争从未停止过。

图2

树起绞刑架在国会大厦前示威

 

10张图现暴徒占领国会山,看懂川普为何第二次被弹劾 | 图姐

1月6日下午,刚刚听完川普号召“我们要向国会山进发”的大批情绪激昂的人,涌入国会山区域。他们意图给副总统彭斯和国会议员们施压,让他们在当天的当选总统认证会上改变并推翻已由各州各地层层认证的大选结果。当时他们预估到彭斯可能不会听从川普的要求推翻选举结果,公然喊出了“吊死麦克·彭斯(Hang Mike Pence!)”的口号,并付诸行动,真的把一台绞刑架搬到了国会大厦前。恍然间,人们已不知身在何时何处。这究竟是二十一世纪的现代民主文明之美利坚首都,还是十八世纪白人暴民可随意把黑人送上绞架的南方乡下无法无天之所?

 

图3 

手持塑料手铐进入国会议事厅

 

10张图现暴徒占领国会山,看懂川普为何第二次被弹劾 | 图姐

1月6日下午,来自田纳西州的埃里克·蒙切尔(Eric Munchel,照片中的蒙面黑衣人),在议会会议厅中手持一次性白色塑料手铐(plastic “zip tie” handcuffs,常被警方用于拘捕罪犯),踩着椅子跨越栅栏。从这张照片可以看出,暴徒显然是有备而来的,除了手上拿着的塑料手铐之外,他胸前还别着一只摄像头朝外的手机,以备随时拍照之需。根据国会山前立起来的绞刑架判断,这个暴徒(以及后来被警方同时抓获的另一名来自得克萨斯的暴徒Larry Brock)进入国会的目的就是找到并绑架副总统彭斯,并胁迫其就范,目的是或者当场推翻大选结果宣布“川普胜选”,或者万一彭斯不合作就将他带到外面去绞死。十分神奇而大快人心的是,尽管计划绑架的暴徒戴着帽子和面罩,几乎难以辨别身份,FBI却仍然找出了蒙面客的身份,并将其抓捕归案。

图4

牛角QAnon阴谋论者身现国会

 

10张图现暴徒占领国会山,看懂川普为何第二次被弹劾 | 图姐

1月6日下午,非法闯进国会大厦的33岁亚利桑那州男子杰克波·查斯理(Jacob Chansley,别名Jake Angeli,又名 QAnon Shaman), 头上长角、面绘国旗、赤裸上身、腰别喇叭,装扮怪异却满含自豪地走在国会大厦的走廊之中。这张照片自暴乱发生以来被各大媒体转发及报道,查斯理因其抓尽眼球的奇异扮相,一时间风头无两,让美国国会大厦暴乱的一幕,竟然充满了一种好莱坞烂片风格的喜剧效果,沦为世界笑柄。查斯理是最近比较有名的奎安(QAnon)阴谋论支持者,近几个月来经常出现在他所居住的亚利桑那州凤凰城的川普支持者集会上,他的标志性服饰就是大家所看到的:毛皮头饰上配两只兽角、穿棕褐色裤子且不着上装。他周六从DC返家后,因照片已经在各大媒体和网络上广为流传,不得不去FBI投案自首入狱。这两天他再次出名,是因为他的母亲称他在监管中不肯进食,因为监狱方面没有提供有机食品给他,据说他的要求已经得到了满足。

图5

掠夺众议院议长讲台当战利品

 

10张图现暴徒占领国会山,看懂川普为何第二次被弹劾 | 图姐

1月6日下午,非法闯进国会大厦的36岁佛罗里达州居民亚当·约翰逊(Adam Johnson),怀抱民主党人、众议院议长佩罗西在众议院的讲台,面带微笑穿过国会圆形大厅。从他的表情似乎可以看出,公然偷窃并搬运国会讲台不仅没有违法,而且是让他觉得既有趣又光荣、甚至值得挥手摆拍的一件事。根据美国媒体报道,约翰逊是一名在佛州帕里市(Parrish)有5个孩子的居家父亲。他在社交媒体账户中,贴过他暴乱前在华盛顿特区的内容(后来被删除)。在其中一个帖子中,他还把BLM运动和为宪法第一修正案辩护的执法警察贬损了一番。

图6

翘脚坐众议院议长办公室摆拍

 

10张图现暴徒占领国会山,看懂川普为何第二次被弹劾 | 图姐

1月6日下午,60岁阿肯色州居民理查德·巴内特(Richard Barnett),暴力突入众议院议长佩罗西的私人办公室,坐到佩罗西的椅子上,并傲慢地、意含羞辱地把脚翘到佩罗西的办公桌上摆拍,还在桌上用大写字体留言示威:“我们永不会后退(WE WILL NEVER BACK DOWN)”。被警察驱赶出国会大厦前,他还不忘顺走了佩罗西桌上带签名的一枚信封,向跟他同来的拥川人群炫耀,他如何在“婊子(bitch)”佩罗西桌上留下了25美分,即使那个信封根本不值25美分,所以(他的行为)不能算偷。这等无法无天的行为,看似羞辱的只是众议院议长佩罗西本人,受辱的却是作为美国立法机构最高权力位置以及整个国家的尊严(众议院议长是国家一旦发生危机、总统遇险之后,仅排在副总统之后的第二顺位的总统继承人)。

图7

国会警察持枪和试图闯入众议院大厅的暴徒对峙

 

10张图现暴徒占领国会山,看懂川普为何第二次被弹劾 | 图姐

 

这张照片是当天全世界的媒体最多引用的一张图。暴徒们聚集在众议院大厅门外,门窗玻璃已经被打碎,一张桌子顶着门,里面的三名国会便衣警察用手枪和暴徒对峙。当时大厅里许多议员和工作人员趴在地上,还未转移出去。距离这个门不远的走廊外,一名狂热的川普支持者,35岁的加州居民、退伍军人艾什丽·巴比特(Ashli Babbitt)爬上被身边暴徒们打碎了玻璃的门窗,被一名国会警察开枪击毙。众议院大厅里的所有人也许听到了枪声,万分紧张,于是有了这张瞬间成为全世界媒体头条的照片。

图8

“骄傲男孩”受命出场

 

10张图现暴徒占领国会山,看懂川普为何第二次被弹劾 | 图姐

 

曾受到川普鼓舞要“退后一步,随时待命(Stand back,standby)”的极右翼暴力组织 “骄傲男孩(Proud Boys)”果然受命出场了,照片中他们身穿标志性的黑黄相间polo衫。(这件polo衫出自英国品牌Fred Perry,该公司已表示将停止销售这种衬衫)。“骄傲男孩”组织的创始人盖文·麦克伊尼斯(Gavin McInnes)声称他两年前已退出这个组织,却被人看到出现在参加暴乱的人群中。而现任领导人恩瑞克·塔瑞欧(Enrique Tarrio)在1月4日甫一进入华盛顿特区时,便被警方以破坏财产和持有高容量弹夹的指控抓捕,实际上阻止了他参与1月6日国会山的暴乱活动。

图9

加兹登旗飘扬在暴乱队伍上方

 

10张图现暴徒占领国会山,看懂川普为何第二次被弹劾 | 图姐

1月6日下午,一面深受反政府民兵组织布革鲁·博伊斯(Boogaloo Bois)喜欢的黄色加兹登旗飘扬在暴乱队伍上方。旗帜上是一条盘绕的蛇,下面写着 “不要踩我(Don’t tread on me) “,象征着对枪支权利和个人自由的支持。布革鲁·博伊斯组织的成员往往身穿迷彩服或夏威夷衫,持枪参加抗议活动。去年这个组织的成员曾出现在反对(疫情)封锁和与BLM游行对峙的人群中,还有涉嫌与这个组织有关的人被指控谋杀了加州一名联邦警察。是谁举着这面旗子?因为照片没有拍到举旗人,无法判断。

图10

身穿“奥斯维辛集中营”运动衫

 

10张图现暴徒占领国会山,看懂川普为何第二次被弹劾 | 图姐

 

这张照片显示一群暴徒手中举着众议院议长南希·佩罗西办公室的铭牌,把它当作战利品庆祝。但更值得注意的后面红圈里那个人的运动衫上写着:“奥斯维辛集中营(Camp Auschwitz)”,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纳粹在波兰关押并屠杀了110万犹太人的所在。骷髅头下面还有一行字写着:”工作带来自由(Work brings freedom)”,这是奥斯维辛集中营大门上臭名昭著的德文标语牌 “Arbeit macht frei” 的英文翻译。纳粹主义已被唾弃多年,任何宣传纳粹的言行在德国都被视为非法,但在2021年1月6日的美国国会大厦里,居然有其沉渣泛起,真正令人震惊。这个穿奥斯维辛集中营运动衫的暴徒名叫罗伯特·派科(Robert Packer),是一名居住在弗吉尼亚州的水管焊接工,曾经有多项犯罪记录。另据周围人描述,派科一向言行极端,且并不隐瞒自己的信仰。日前这名暴徒已经被执法部门逮捕并起诉。

10张图现暴徒占领国会山,看懂川普为何第二次被弹劾 | 图姐

上面这张图是1月6日中午12点,《华尔街日报》对川普在他的支持者向国会山进发前的Save America(拯救美国)集会上发言的报道。11月大选落败后,川普和他的核心支持者如朱利安尼,林·伍德(Lin Wood), 西德尼·鲍威尔(Sidney Powell)等人一再散布阴谋论,称有大规模选举舞弊,偷走了川普已经赢了的选举。在一系列从联邦到最高法院的诉讼失败后,川普号召全国的支持者1月6日聚集华盛顿,阻止国会认证各州的选举人票。

 

在1月6日的集会上,川普吹响了最后的冲锋号,要川粉们“fight like hell”(拼命恶战一场),夺回这个国家,我们一起向国会进发。随后,他钻进防弹车回到白宫,暴徒们开始冲击正在进行各州选举人票认证的国会,最终攻陷并占领了国会山。

结 语

 

上面10张图明白无误地明证,1月6日国会山之乱完全是川普和他核心支持者煽动起来的一场针对这个国家和叛乱和未遂政变,甩锅成民主党和共和党建制派给川普设的局,完全是无稽之谈。

 

至今为止,执法部门已经通缉和逮捕了超过百人的暴徒,没有一人是所谓的安提法或极左分子,全部是QAnon阴谋论者、极右恐怖分子、极端拥枪团体和极端民兵组织成员之类。

 

说民主党双重标准及煽动和支持BLM运动中的暴力行为,也是毫无根据。BLM运动中出现骚乱和暴力事件后,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副总统哈里斯到国会领袖如黑人众议员詹姆斯·克莱本(James Clyburn),纷纷公开发表声明谴责和反对暴力行为。

 

从五年前参选到现在,川普一直通过一系列狗哨来集结他的基本盘,他所谓的“Save America”已经是不再是遮遮掩掩的狗哨,“这个美国已经不是你们的美国,你们要把这个美国抢回来”,白人至上主义者和新纳粹分子在这样的口号下摇身一变成了“爱国者”,把自己的暴行正当化。

 

我们看到在这场暴徒占领国会的闹剧中有部分华人的面孔,有人还在朋友圈发视频,在国会圆形大厅高兴地喊“我们占领国会了”,也有大量川粉传播谣言为这场叛乱洗地解脱。看了上面10张图,传谣信谣者需要好好思考一下:你们听信的川普是不是对你们说谎了?白人至上和新纳粹分子针对的就是外来的移民和有色人种,认为抢了“他们的美国”,而你们已经成了他们的帮凶。

 

好多华川粉到现在都不相信1月20日拜登会就职美国总统,今天众议院通过决议第二次弹劾川普,可以算是给深陷阴谋论者再次敲响警钟:醒醒吧。

 

请参加小调查

 

10张图现暴徒占领国会山,看懂川普为何第二次被弹劾 | 图姐

图解美国

追踪美国热点时事新闻。

图文解说,美华快报让您握紧时代脉搏。

撰文:图姐

编辑:Jing

本文由作者授权原创首发在《图解美国》公众号

 

推荐阅读

启动第二十五修正案,川普会立即下台吗?| 时政大视野(附音频)

加州高中族裔研究课程是给学生洗脑吗?一文揭开5个真相

川普的推特被禁,冤不冤?

川普推特账号被封,即将下台前面临第二次被弹劾

图解美国

客观、理性、包容

10张图现暴徒占领国会山,看懂川普为何第二次被弹劾 | 图姐

微信公众号:TuJieUSA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推特:https://twitter.com/HuaMedia1

电报频道:https://t.m/ChineseAmericans

10张图现暴徒占领国会山,看懂川普为何第二次被弹劾 | 图姐
点击“阅读原文”发现更多精彩内容

点赞+点在看=鼓励一下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