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裔笑星黄西:面对种族歧视,我们必须大声抗议!

美国华人

1864篇文章

美国总统大选将至,《美国华人》公众号联合《加拿大和美国必读》采访公众人物谈选举,敬请关注。本期专访:华裔笑星黄西 (Joe Wong) 。

 

正文共:4502字

预计阅读时间:12分钟

人物简介·黄西
美国华裔脱口秀演员。出生于吉林省,1994年到美国留学,毕业于德克萨斯州莱斯大学,获生物化学博士学位。2009年,黄西曾被邀请到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节目《大卫·莱特曼深夜秀》上表演脱口秀。2010年3月的美国白宫新闻记者年会上,黄西作为唯一受邀的演员现场表演15分钟脱口秀,获得广泛好评,并与出席年会的时任副总统拜登有良好互动。目前黄西继续从事脱口秀与情景喜剧工作,并计划在疫情彻底控制之后在美国进行脱口秀巡演。

美国华裔笑星黄西:面对种族歧视,我们必须大声抗议!

黄西点评特朗普确诊新冠视频截图。

 

大选将至,美国社会撕裂,剑拔弩张。与此同时,不少美国华人心里也有种“撕裂”般的痛。最近越来越多的针对华裔的歧视和肢体攻击行为,让人揪心。

 

10月10日,《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民权组织反诽谤联盟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感染新冠的消息,在社交媒体上再次引发一些白人对亚裔美国人的攻击,以及对华裔的敌意。原因很简单,确诊前后,特朗普一再称新冠为“中国病毒”。

 

与之针锋相对,在特朗普确诊后,美国著名华裔脱口秀演员黄西录了一段短视频,公开对他说“恭喜夺冠”,这句话迅速将黄西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

 

上周四(10月8日),黄西在接受《美国华人》和《加拿大和美国必读》公众号在线视频专访时表示:他不后悔对特朗普说了“恭喜夺冠”那句话,因为特朗普“有意在挑拨(针对华人的)种族仇恨,他这种人不值得我们同情。”

 

接受我们访谈时,昔日温和而搞笑的黄西展现了自己愤怒的另一面:他计划新冠疫情结束后,在美国进行脱口秀巡演,这次他要直接开骂,骂一切隐性和显性的种族歧视:“必须得有人出来骂才行,要不然一点用都没有。”

 

 

“我在特朗普身上没看见过一点人性”

 

最近您发了一篇短视频,谈到特朗普确诊新冠的时候,您也说了一句,恭喜夺冠,这个好像把您推向了风口浪尖。您现在后悔发了那个视频吗?

我其实一点都不后悔,我就觉得有的时候有些华人有点怎么讲呢?很敏感,他们总觉得这么说怕引来什么灾祸或怕惹麻烦。这个我可以理解,但是你没有必要胆子那么小。甚至有些人还说要向FBI报告,我说你是简直可笑。你看看川普推特下面那些大家留言比我要厉害得多,甚至有人就直接开始跳舞(庆祝)。

 

你说川普害死了那么多人,20多万美国人,他对华人的伤害。他一个劲儿叫China virus(中国病毒),多少人给他提出来说是亚裔受打击、受辱骂、被人吐痰,被人泼酸,从后面点火……那么多事以后,他还是天天在那说 China virus。

 

他这么一搞(指甩锅中国和华人),就连在加州,很多华人都是被吐痰被骂。我有一个作家朋友,她就在加州,在大街上走的时候,突然一个卡车一过就骂她一句Chink (中国佬),所以从那以后我就觉得特朗普,他是有意在挑拨民族仇恨,所以他这种人不值得我们同情,我觉得我在他身上到现在没看见过一点人性。

 

川普上台以后他管黑人叫狗娘养的,拉丁裔叫什么强奸犯或者是贩毒的人,其实这些移民里边的犯罪率要比白人还要低,但是他根本就不管,事实在他脑海里面根本没有地位。而到了亚洲人这儿也是,叫什么功夫流感,那一听就是针对亚裔和华裔的。所以我觉得他不仅是领导力的真空,还是一个破坏力很强的人,有点像龙卷风一样,他把很多东西都破坏掉。

 

“民主党可能要你钱,但是特朗普领导下共和党可能要你命”

美国华裔笑星黄西:面对种族歧视,我们必须大声抗议!

 

面对这样的总统,在美国的华人你也可以看到,甚至在中国国内的一些民众里边也是很多(支持川普的人),您怎么看待这样的现象?

我觉得这个确实很奇怪,我在微博上也是,只要我一开始骂川普,我就在微博上掉粉。这很奇怪,原因我觉得很复杂,一个是在大陆很多人没有直接听过川普说话,川普很多言论是通过翻译过来以后,就把他的言论已经拔高了一层,因为你翻译出来不可能用那种下流的语言。

 

我就觉得很多刚到美国的华裔支持川普主要这两点原因,一个是他们觉得税收上会占点便宜,另外一个就觉得他们会帮自己打压一下其他有色人种。但我觉得这两点其实都不是真正应该支持川普的理由。

 

美国很多歧视是比较微妙的,你要是不在这呆个十几年,你还真看不出来,感觉不到,这是一个差别。我就想对这些人说,民主党可能要你钱,但是川普领导下共和党可能要你命。

 

很多亚洲人,尤其新移民觉得应该支持特朗普,他能够扶持一下亚裔,我觉得这个也是有点不太现实。因为他(团队里)最近刚得了新冠病的那个人叫米勒,他是在公开场合就说美国的问题不光是非法移民,合法移民也是个问题。其实他早就把非白人看成眼中钉了,千万不要觉得你有了什么绿卡,有的公民你就安全了,绝对没有的事。

 

“没有政治正确,亚裔不可能有选票”

 

作为美国的少数族裔,政治正确某种程度上保护了华人。但是, 许多支持川普的华人反感政治正确,川普也反对政治正确。不少人说民主党还有其他左派,天天强调政治正确特别害人,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我跟你观点完全一样,有一些年轻一点的亚裔脱口秀演员,尤其后来从大陆过去的,跟着白人一起喊政治正确(太过了),我啥都不能说。

 

我说政治正确保护的就是我们这种,没有政治正确的话,你看着,那更厉害,有些人了不了解80年代之前的那些娱乐节目,那简直就是拿少数族裔开玩笑,把少数族裔看得简直像小丑一样,而且大家还开心地笑,觉得这个没啥。现在还有人站起来说政治正确不好,我说没有政治正确的话,(身为)亚裔的你不可能有选票,不可能受到一些保护,根本都没有你的事。

 

我跟你讲实话,我1994年到的美国,看的第一本书,就是一个黑人写的(在美国)各个种族的不公平,里边也写了华裔在升学上的不公平,但是我当时对这些东西一点不感兴趣,我觉得等我毕业以后,这些问题都会消失,但我毕业以后一点都没有消失,还在。

 

我之前出去讲脱口秀,提到(100多年前)华人在美国铁路这些事,(一些)白人大吃一惊,说:还有这回事呢?所以后来我自己风格也改了,干脆开口就骂。你不可能天天跟别人讲道理,天天跟别人谈自己的伤感。你不站起来讲自己真实经历,站起来说这个东西(歧视)太不公平了;不站起来说,你把人老太太点火了,这太不是东西了,(就根本没人理你)。必须得有人出来骂才行,要不然一点用都没有。

 

我就觉得大家在不用暴力的情况下,一定要见什么说什么。而且说的声音越大越好,要不然亚裔是没有希望的。你想想美国5%的亚裔人口,你一出门都可以感觉到,你都不知道谁会过来攻击你,所以处境很危险。大家一定要多发声,而且要用英文发声,不管什么样的多讲讲。

 

美国华裔笑星黄西:面对种族歧视,我们必须大声抗议!

 

这几年美国华人也在慢慢觉醒,就说亚裔不要当哑裔,这种呼声特别多,你怎么看?

很多华人已经做得比我要多,说句题外话,我觉得(华人)应该跟犹太人学习一下。你不应该说是我为了我的儿子能够上个好大学,我就支持白人至上主义者,这也不对。我觉得应该跟犹太裔学一下,一方面多参与、多发声,多在政策或者娱乐上边抛头露面,这是一回事儿。

 

另外一个,一定要支持弱势群体。美国很多犹太人,都是支持黑人的。在2018年4月份以后,你记不记得他们有把移民的小孩关笼子里边,很多犹太族裔的人都在那抗议。所以你作为一个少数族裔,一定要为其他弱势群体发声,站在历史正确的一面,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这样过了一段时间以后,大家觉得你这个族裔有正义感,他会佩服你。你不能说我天天跟白人跑,他就佩服你,没有这么回事。

 

“疫情在美国爆发后,拜登能站出来说不应该歧视亚裔”

 

美国华裔笑星黄西:面对种族歧视,我们必须大声抗议!

 

我们回到10年前,您在白宫记者年会上的表演,当时是时任副总统拜登邀请您的。记得您跟拜登有很好的互动,你对他印象如何,如何看待他现在竞选总统?

他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人,而且幽默感也很好。我记得当时演出之后,我们还聊了一会,他当时跟我说黄西,等你将来做大了以后,我去你们家玩,你的助理告诉你,外边乔在那,想进来,你可千万别说“乔,who”?意思就是,因为我之前开场段里边用who这个词,就他用了一个回应,所以我觉得这个人还挺有意思。

在疫情之后我比较喜欢他的一点是,他能站出来说不应该歧视亚裔,我觉得这一点也是华裔比较需要的一件事。我就觉得如果川普当第二任的话,对所有的少数族裔都不是什么好事。

 

如果特朗普连任了,你怎么看?美国华人应该怎么办?
这我有点不太敢想象,他连任以后华人只能是靠自己发出更强大的声音来保护自己。我相信您可能也注意到的,最近还是有无缘无故朝华人吐痰,还有一个华裔老太太被打得鼻青脸肿的。
 
现在跟当年的《排华法案》已经是有点像了,反正是挺可怕的一件事。川普再连任的话,因为(歧视)这个东西还不是立法什么能解决掉的,我相信你我都知道美国移民局其实是种族歧视最厉害的一个地方,它完全是按人种来分。我就觉得大家还是应该多出去,在媒体上也好,在大街上也多发声,多抗议。
 
一个是靠媒体,另外一个是靠法律。因为毕竟华人是少数族裔,所以必须得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

 

美国华裔笑星黄西:面对种族歧视,我们必须大声抗议!

 

推荐阅读

原来《排华法案》是这样出台的:美国国会法律顾问演讲(视频)

共和党内反特朗普力量能够助力拜登胜选吗?

为我们的后代和人类命运投一票

大选将至,面对加州多项议案,华裔如何成为有独立判断力的知情选民?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美国华裔笑星黄西:面对种族歧视,我们必须大声抗议!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电报频道:https://t.m/ChineseAmericans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更多精彩内容

点赞+点在看=鼓励一下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