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骡子是马出来遛遛,民主党总统候选人首次辩论看点分析

美国华人

1588篇文章

候选人打动观众和选民靠什么?比谁能打败特朗普?比谁更左,更中间?还是比谁能说服观众我是那个解决美国问题的人?


正文共:3197字

预计阅读时间:8分钟

撰文:溪边愚人


明天和后天(6月26和27日),是民主党2020总统初选首次辩论的日子。


这次民主党共有23人宣布参选,其中20人满足了参加首次辩论的条件。这20人将分为两组,分别在两个晚上辩论。下图为分组和辩论时位置安排。


是骡子是马出来遛遛,民主党总统候选人首次辩论看点分析

民主党初选首次辩论分组和位置安排。(《纽约时报》截屏)


就目前的民调来看,这20人大概可以分为领跑的第一梯队和后面民调百分比为0-3的第二梯队。第一梯队包括:拜登,桑德斯,沃伦,Pete Buttigieg,Kamala Harris,Beto O’Rourke和Cory Booker。其余则为第二梯队。虽然在过去的几个月里还没有发生过有人换梯队的现象,但也不乏波动,有的动静还挺大。


几个值得关注的候选人


  拜登  


拜登是最后一个宣布竞选的。但他从一开始加入就取代了桑德斯的第一位置,并维持至今。不过,他的优势在慢慢减弱。


拜登是个从政几十年的“老政客”了,不可避免地有相当的政治包袱。比较突出的几个事件是:Clarence Thomas大法官就职听证时,他对Anita Hill的不尊重态度;当年积极参与推出“严惩罪犯”的法律,但后来被事实证明是个败笔;最近才不得不改变的允许政府资源用于堕胎的立场;以及几天前发生的对种族隔离主义者的言论。


拜登在多个竞选讲话中说:“特朗普4年的损害,我们还能设法弥补。但如果是8年,恐怕他所造成的损害就是不可逆了。”大有要回到特朗普之前的味道,好像他没有意识到特朗普当选只是美国面临问题的症状之一,而不是病根。


现在的政治局势与奥巴马时期已经非常不同。如果他还是停留在几年前的政治意识的话,很难保证他的政策能够与时俱进。拜登几乎还没有推出什么具体政策,现在唯一可以看到的是,他的募捐手段依然是“老路线”,既极大地依赖华尔街的大金主捐款。


一般认为,铁锈带白人大都会投票给拜登。黑人也是拜登的主要票仓之一。但拜登最近的某些言论,引起了一些黑人的不满,尤其是年轻人。目前来看还没有发生黑人选民抛弃他的情形。但是随着竞选活动的深入,这样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桑德斯  


桑德斯虽然是紧接拜登之后的第二位,但两者相差十多个百分点,所以还是有相当的距离。


桑德斯直言他的竞选政策包括“社会主义”成分。2016年桑德提出全民医保和免费高等教育时,被不少民主党人看成是超前了,极端了。而这次几乎所有民主党候选人都多多少少地以不同方式采纳了类似的政策,可以看成是对桑德斯努力的肯定。2018年中选,民主党更是靠推全民医保拿下了众议院。


桑德斯的目标宏大,但具体措施模糊,比如,他始终没有很好地解释他全面医保资金的来源。部分民主党人也对他坦承竞选政策有“社会主义”成分表示担忧。


桑德斯有一批铁粉,这是他的优势。但他始终与铁锈带选民有层隔阂,在争取黑人选票方面也有欠缺。


桑德斯最近民调有点走低。如果这个趋势继续的话,第二的位置有可能不保。


  沃伦  


沃伦的最新平均民调排第三,是后来居上。她“吃掉”的民调,基本上就是拜登和桑德斯失去的。在个别民调中,沃伦已经排名第二,甚至第一了。


沃伦的特点是学究气十足,她的政策都是以数据说话,她也是第一梯队中出台政策最多的,而且她的政策都有实质性的内容,也有一些打破常规,令人耳目一新的思维。


沃伦现在竞选时对任何话题的一个口头禅都是“I got a plan for that”(我对此已经有一个计划),既让选民知道她有真材实料,同时也给其他候选人施加压力。


沃伦政策最突出,也最与众不同的就是对富人的高征税。从沃伦最近民调快速上升可以看出,她真材实料的政策的确对选民有作用,也说明选民认可她缩小贫富差距的努力。


是骡子是马出来遛遛,民主党总统候选人首次辩论看点分析

Vox对沃伦今天推出的对选举系统改革的新政策的报道。(Vox截屏)


估计是为明天的辩论制造声势,沃伦今天又推出一个新的选举系统改革政策,目的是让选民投票更容易,选民的投票权更得到保障,同时做必要的投资,提高选举系统的安全性。


沃伦真的很拼。如果她在辩论中有不俗的表现,民调追上桑德斯几乎是触手可及的事情,在短时间内超出拜登,也不是不可能。


  Pete Buttigieg  


Pete Buttigieg的政治立场属于民主党里比较温和偏向中间,加上有个人魅力,吸引了相当多的支持者,人气一直很高。他上过战场的经历,让他在众多候选人中突显其不同之处。


但他最近遇到一个大麻烦:他任市长的South Bend刚刚发生了一起白人警察枪杀一个黑人的事件,引起当地黑人的极大不满。尽管Buttigieg中断竞选活动,回去处理这件事,当地的黑人居民似乎并不原谅他,认为他的承诺与以前的没有不同,都是空头支票。这可能是Buttigieg遭遇的第一个政治危机。而他对此事的态度及处理方式,也许能够让选民看见他将是怎样的一个总统。甚至有人预言,他是成功还是失败,可能就在此一举了。


如果当选,Buttigieg将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公开的同性恋总统,也将是最年轻的总统。


  杨安泽  


必须提一下杨安泽(Andrew Yang),并不仅仅因为他是华裔。


杨安泽是所有候选人中政策最具变革性的。他认为AI对就业市场的冲击是空前的,美国所面临的是第四次产业革命所带来的挑战。寻常手段已经不能应付了。非常情形必须采取非常措施。所以他的主打政策是标新立异的每个成年人每月1000美金“全民基本收入(UBI)”,辅以全民医保和教育改革以及“人性第一”的观念改革等政策。


是骡子是马出来遛遛,民主党总统候选人首次辩论看点分析

最新民调,包括平均民调结果。


要说到具体政策,杨安泽与沃伦及其相似,都是有具体政策,并以严格的数据为依据,有真材实料。也许这就是为什么杨安泽是第二梯队中唯一一个民调始终是妥妥地往上走的。


杨安泽上周六在南卡罗来纳州民主党一个大会上的演讲所获得的欢呼和掌声,是所有候选人中最热烈的。结果他在政治投注市场PredictIt人气飙升,赔率跃升为第三,仅在特朗普和拜登之后。昨天晚上杨安泽又上了Stephen Colbert的脱口秀节目,再次人气大涨,捐款人数与数量都有新的突破。这个趋势若能够保持,成为一匹黑马也未可知。


值得指出的是,越来越多的候选人在采纳杨安泽的政策。这都是对杨安泽的间接肯定。


  没能“突出重围”的几位明星  


20位候选人中,Kamala Harris,Amy Klobuchar,Cory Booker和Beto O’Rourke都曾是被寄予厚望的。可以说,他们的开端都不错,至少不能与默默无闻的杨安泽同日而语。但在杨安泽艰难向上走的同时,这几位的民调却是在走下坡路,现在几乎都已经落到了媒体的视线之外。


为什么会这样?很难解释。也许关键还是没有吸引选民的自己的特色吧。


辩论的看点


每个候选人只有一分钟的时间宣讲自己的竞选纲领。要把自己的核心政见说明白了,并能打动选民的心,不容易。这是挑战,更是机遇,就看谁能抓住了。


拜登强调的是,他能同时吸引白人和黑人选票,是击败特朗普的最佳人选;Cory却针锋相对地说,我们有太多刻不容缓的问题需要解决,击败特朗普只是起始点,不是最高目标;沃伦则认为这个几十年来只是为富人服务的制度、系统才是问题的主要根源,我们的重点必须是改革系统,使其为每一个人服务;当然还有杨安泽标新立异的UBI,试图说服选民,他是真正看清了问题和局势,并能够解决问题的人。


究竟谁最有说服力,我们拭目以待。


结语


里根的超幅减税政策给其后的40年带来了日益严重的贫富差距。沃伦提出的对富人加税政策,被认为相当左。但较之里根之前的政策,可以说这还算是保守的。选民拥抱沃伦这样的候选人就被看成整体左转,那也只是与里根后相比,就历史而言,是美国整体右移了太多,而这个过分右移祸害无穷。特朗普上台就是太多的选民看不见希望后的绝望选择。


如果这次选举能够纠正上面说的右移的偏差,才是真正对得起特朗普4年执政的代价。


撰文:溪边愚人

本文由作者授权原创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


━━━━━━━━━━━━━━━━━━━━

公众号小助手微信号 | CAeditor

广告、转载、投稿、读者讨论群

马上加入《美华读者俱乐部》脸书群

facebook.com/groups/ChineseAmericans

(复制链接到浏览器访问)

━━━━━━━━━━━━━━━━━━━━


推荐阅读

南卡“炸鱼”活动成为民主党总统竞选辩论预演,杨安泽人气飙升

直面21位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鲜为人知的故事

美国黑暗的奴隶史,该不该赔偿、道歉——美国黑人历史特写(一)

盗窃950美元以下不算罪?都是因为加州民主党搞的“脑残”法案吗?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是骡子是马出来遛遛,民主党总统候选人首次辩论看点分析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更多精彩内容

点赞就点“在看”(Wow)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