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生活在美国的好 — 刘以栋随笔专栏

刘以栋

二十年前,能出国还是让许多人羡慕的。那时候,许多中国大学毕业生都以出国为荣。

  时过境迁,二十年后的今天,等我好不容易在美国安顿下来以后,又时兴海归了。可惜,不是每个人进出国门都是那么轻松自如的。现在海归做不成,就在这里念念生活在美国的好。安慰一下自己,也给自己将来后悔没有海归留下点反面论据。

  首先,感觉美国人和人之间比较平和。因为美国的官员是选举出生,所以从联邦政府的官员,到州政府的官员,再到市政府的官员,大家至少在公开场合还比较理性,表现也比较温和。象中国北京的官员到深圳的酒店公开性骚扰小女孩的事,如果发生在美国,首先他会被逮捕,然后再通过法律程序来判决,结果不但他的官当不成了,还得赔偿感情损失,甚至坐牢,这辈子基本也就完了。所以,如果比尔·盖兹在美国公开场合先打你一巴掌,那么你这辈子就可以靠他养着了。从这一点看,美国官员怕百姓,富人怕穷人,结果是人跟人之间比较平和,相互尊重。

  其次,美国的污染不象中国那么严重。美国的污染以前也很严重,但是大家意识到这一点以后,慢慢就加强这方面的管理,减少了污染的危害。美国一座工业城市的河水以前曾经自己烧起来。我的一位朋友的朋友搞房地产开发,洛克菲勒故乡的市政府愿意给他免费提供一块地。他找专家验证以后,结论是那块地一百年以内也不能住人。原因是,当年的标准石油公司掩埋了许多工业垃圾在那片土地上。搞环保的朋友讲,污染包括水、气和土地等不同方面的污染。以中国的人口密度,以中国有限的适宜居住面积,发展如果以污染为代价,那么以后对中国人的健康影响会很大。

  第三,美国小孩成长的环境比较宽松。在美国,何时生小孩,生几个小孩都是夫妻之间的事,不需要谁恩准。小孩如果去公立学校,按居住地为准,没有户口要求,更不需要赞助费。小孩考大学,录取也相对公平。真的不明白,为什么北京、上海那些大城市的高考分数线要比山东的沂蒙山区那样的偏远地区低许多。哪边的教学条件好,不是明摆着的吗!现在网上解释“知书达礼”,既会念书,又会送礼,让我深感没钱送礼的孩子,承受了太多的委屈。

  第四,美国的医疗条件比较好。美国的医生虽然也有好坏之分,但起码都上过四年医学院,受过三年住院医培训。华尔街日报上讲,中国的医生,受过大学教育的不到20%。农村的医生,受过高等教育的只有2%。最近美国关于医疗改革的讨论搞得沸沸扬扬,其实美国如果也象中国那样,培养一批赤脚医生,问题就可以解决。可惜,美国标榜人的生命是平等的,所以都应享受高质量的医疗服务。看看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人均寿命,大家就能体会他们的医疗条件有多好。再看看农村的人均寿命,就能理解之间的差距有多大。

  第五,美国的生活费用比中国便宜。以前一直以为中国生活费用低,经过这些年美元贬值,中国物价飞涨,所以美国现在许多城市的生活费用比中国的大城市低。美国的房子,在中国叫别墅,其价格即使换成美元,也比美国许多城市房价高了去了。美国的房价,一般是家庭收入的三至五倍;中国的房价,可能是家庭收入的十至十五倍。这里的中国特色是,因为中国的独身子女政策,所以男方家长,女方家长,再加上小夫妻一起来供房。如果以后房价下跌,那么男女双方家长养老依靠谁。

  中国的蓬勃发展,是我们值得自豪的事。作为八十年代的新一辈,我们也为二十年后,回首往事,没有为中国作出任何贡献而惆怅。但是,历史不能重新再来,过去已经成为历史。任何假设都仅是假设,不能改变现实。如果想做海归的话,那么就找机会回去;如果海归做不成的话,那么就想想生活在美国的好,安心过日子。鱼和熊掌,自古就不可兼得。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