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ven Chen 谈美国华人参政议政 (三) 民主社会的“乱象”

作者:Steven Chen

(本文11月27日首发于星岛日报)

您可能已经看到很多文章或朋友们的发言,他们会给您举一个极端的, 或想像出来的例子, 并加以无限放大, 让您不得不相信美国的末日快要到了,唯一的解决办法是投某一个人或某一个党的票。有的文章作者确实是忧国忧民,但很多是为了选举的需要。今天我想要谈一谈这个问题。

三十年前, 当我刚来到美国时, 我被电视以及报纸上铺天盖地的负面新闻吓坏了。二十五年前, 当我参与美国民主政治时,我更觉得美国的末日快要到了, 因为当时的在野党以及他们的支持者给我描述了一幅美国末日的画面。

三十年后的今天我和我的朋友们好好地生活在美国. 很多华人朋友都有很高的收入, 两栋房子以及上名校的孩子。为什么我们所听到的和所看到的会有那么大的区别?

这就是所谓的民主社会的“乱象”。

第一, 民主社会需要民众的参与, 大家从不同的角度提出自己的不满,担忧及解决办法,目的是防止最环的情况发生,民主社会的媒体也起这个作用。

第二, 在一个政党竞争的民主国家,为了争取选票, 各个政党都会夸大一些问题, 并把责任完全推给对方,然后把自己描绘成救世主,目的是希望希望选民能够选他们。

其实这是所有民主社会的正常现象, 刚从非民主国家来的朋友可能不习惯。美国权利制约与平衡机制,危机意识、反思,问题研究、预测、防范体系恰恰是美国长盛不衰的保障。而且美国军队国家化,司法独立,经济自由市场主导,保证了社会基本稳定很少受政治干扰。

美国当然有很多问题, 我们参与政治就是要正确地了解我们所面临的问题, 理性地思考并寻找合理的解决方法。

现在又到了选举年, 希望大家能够多听听理性的声音, 不要被民主社会的乱象迷惑而被无名的恐惧感牵着鼻子走。一个成功的民主社会需要一大批理性的, 能够独立思考的, 成熟的选民。我希望我们华人同胞就是这样一批成功民主社会所需要的选民。

星岛日报链接如下:
http://www.singtaousa.com/584667/post-民主社會的「亂象」/?variant=zh-hk&fs=16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