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姐 | 川普在抗议声中灰溜溜关闭“制造业顾问委员会”

图姐 | 川普在抗议声中灰溜溜关闭“制造业顾问委员会”


图姐 | 川普在抗议声中灰溜溜关闭“制造业顾问委员会”


本周一(8月14日),川普总统在商界的重要门面,“制造业顾问委员会”(Manufacturing Jobs Initiative)的一位重要成员,制药大厂默克的CEO Kenneth Frazier为了抗议总统和新纳粹三K党若隐若现的关联愤而宣布退出该会。实话说,这位有正义感的Frazier的做法是有风险的,因为川普对他的回击推特就说明了一切“任何总裁退出我的制造业咨询会,我有都好多人排队等着进来。想以辞职而出风头的人不能得逞!制造工作机会!”


图姐 | 川普在抗议声中灰溜溜关闭“制造业顾问委员会”


在这个时候,川普对Frazier这个胆敢违背圣意的人最好的惩罚就是孤立和边缘化。你不是要退出吗?很好,我就要招更多的CEO进来,把委员会开的更加红红火火,让你站在旁边眼红嘴馋却又插不进筷子。最好能让默克的股票受损,再让董事会大为不满而把Frazier炒掉,那川普就又可以高呼win win win了。


但是事情的发展却出乎意料,继昨天川普记者会上盛赞参加新纳粹三K党大游行里有“大量好人”之后,又有数位CEO提出辞呈,然后事情继续升温,直至今日共有9位CEO辞职,该咨询会当时总共也只有25人。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川普的另外一个“策略与政策论坛”(Strategic and Policy Forum)。这个论坛当初因为川普退出巴黎协议以及川普的移民政策,已经有三位CEO退出了,他们分别是迪斯尼的Bob Iger,Tesla的Elon Musk和Uber的Travis Kalanick。本周一,Pepsi的CEO Indra Nooyi与通用汽车的CEO Mary T. Barra及IBM的CEO Virginia M. Rometty通了电话后,都决定离开他们所在的“策略与政策论坛”。本来有的CEO还在犹豫,川普总统周二于川普大厦发表的“惊人”言论,彻底倒了该论坛中所有人的胃口。


该论坛的主席是Blackstone Group的CEO Stephen A. Schwarzman,他也是川普的老朋友。但他这次也被川普的言论激怒了。据《纽约时报》报道,本周二,Schwarzman电话川普女婿贾里斯·库什纳(Jared kushner),告知“策略与政策论坛”已经散架了。与此同时,他开始起草一个解散该论坛的声明。在周二开个电话会议的努力没有成功,最后电话会议于周三上午11点半举行。


开始,波音的前CEO Jim McNerney和通用电器的前CEO Jack Welch建议保留这个论坛,只是发表一份声明谴责川普总统。但绝大多数反对,最后全体同样解散论坛。Schwarzman电话告知川普这个消息后,白宫要求他在解散论坛的声明中加入总统同意解散的语言。然后,川普抢在论坛的解散声明公布之前发出了推文,说他为了不让这些CEO为难,主动同时解散“制造业总裁咨询会”和“策略与政策论坛”。但多个公司的CEO公开否认了总统的说法,坚持是他们辞职在先,总统发推在后。


图姐 | 川普在抗议声中灰溜溜关闭“制造业顾问委员会”


川普的这个解散决定好像是一个亲痛仇快的决定。因为昨天在川普饱受攻击和默克总裁受到民意称赞的关键时刻,有七位CEO发言表示虽然不赞成川普对KKK的模糊态度,但是决定留在咨询会为总统献策国家出力,这是雪中送炭的举动,应该得到总统的青睐和褒奖,至少也让他们的公司在市场中得利,才不枉人家支持你一把。这下可好,川普一下子把委员会关掉把这些忠臣甩下公车,让这些人昨天的留任表态成了笑话。这帮子人肯定心里骂,当初真不如学默克总裁火线起义呢,还落个维护民权的好名胜,现在主子跑了,只能是被俘将领的待遇了。此为亲痛。


而Kenneth Frazier这位敢为天下先的良知之士,因为带头造反惹恼了总统,但是推动了为川普涂脂抹粉的制造业总裁马戏团的死亡,得到业内和社会人士的推崇,默克股票大涨。此之所谓仇快。


另外,川普之所以当上总统,和他商人背景和亲制造业的政策有很大关系。在总统制造业总裁咨询会这样一个平台之上,总统和商界大贾频频互动把酒言欢创造就业机会,对巩固川的基本盘很有好处。如今这个免费的宣传工具没了,岂不可惜?


什么人对新纳粹和种族主义最警惕和反感?职业军人,特别是指挥千军万马的将军,因为士兵里各个种族都有且各个身怀利器,一个搞种族主义的指挥官,在战场上是会被黑人部下打黑枪的。新近得到川总信任的约翰·凯利(John F. Kelly)将军,就算不辞职抗议,也要力劝主公悬崖勒马。


图姐 | 川普在抗议声中灰溜溜关闭“制造业顾问委员会”

凯利将军表情凝重聆听川普狂呼“参加新纳粹三K党游行的有大量好人!”。


同样,商场如战场,一个高速运转的公司就象一只勇往直前的军队,里面各个种族的人必须精诚团结,才能形成良好的公司文化。而一个不敢对种族主义总统说不的CEO,必然是对下属员工士气的沉重打击。继续在咨询会为川普涂脂抹粉,无异于助纣为虐。


所以说,川普吹了半天牛的大批CEO削尖脑袋要挤进咨询会的神话,只用了一天就漏了底。虽说重赏之下必有勇夫,但是任何有社会影响的大公司,都不可能在这个节骨眼上去趟川普新纳粹的混水。川普如果一意孤行,也许能在咨询会里安插几个川粉区白百人小店的老板?那就闹更大的笑话了,所以对这个总裁咨询会,焦头烂额的川普不得不学习一句大话西游的台词,“割了吧,都焦了”。



图姐 | 川普在抗议声中灰溜溜关闭“制造业顾问委员会”


作者:图鸦

本文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ID: ChineseAmericans)


图姐 | 川普在抗议声中灰溜溜关闭“制造业顾问委员会”
图姐 | 川普在抗议声中灰溜溜关闭“制造业顾问委员会”
打赏支持作者
   长按二维码!


请读者广为转发朋友圈和微信群。其他媒体如要转载,请联络本公众号。

热门文章
历史轮回,凛冬又至,风暴中李将军塑像背后的真相?
李将军的是非功过兼谈对其雕像的宽容意味着什么
维州游行杀人凶手背景曝光!白人纳粹种族分子

白人至上主义的纳粹还魂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图姐 | 川普在抗议声中灰溜溜关闭“制造业顾问委员会”

长按识别二维码,加关注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授权:[email protected]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阅读前期《图姐》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