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日AD28区加州众议员初选,请投下你关键的一票!

作者:布鲁克斯

今年六月的加州众议员初选,在AD28区有四位参选人:民主党和共和党各两位。在华人选民中,对这四位候选人,各有看法。出于对SCA-5提案之重视,本文主要探讨对SCA-5持坚决反对态度的民主党候选人BARRY CHANG的了解,和州级两党政治对我们选民利益的关系。(另一位民主党参选人EVAN LOW 在KQED 电视上公开支持SCA-5,华裔通常不会考虑他。)

四位参选人中,BARRY CHANG是唯一旗帜鲜明出来带头反对SCA-5的候选人。SCA-5一旦通过,首当其冲的就是亚裔,特别是华裔。SCA-5一旦通过后,因为有了族裔考虑,肯定会让原本已经对亚裔子弟严格的录取标准更为严苛。亚裔子弟进入加州大学的入学难度将会增加很多,入学机会将减少,因而受到更为不公正的对待。BARRY CHANG考虑此提案对亚裔特别是华裔可能带来的伤害,毅然不顾民主党的党派立场,在三月,带领CUPERTINO市市议会促成市议会的决议案,反对SCA-5。CUPERTINO是全加州第一个,也可能是唯一的一个市议会,向州立法机构提出反对SCA-5的城市。BARRY CHANG本人独立思考,不跟从党派路线去行事的特性,令人印象深刻。所以很多关心SCA-5的华裔,特别是有参与反对SCA-5行动的,都坚定支持BARRY CHANG。

另外两位共和党候选人也受到一些华裔选民的注意。其原因不是因为他们具体做了什么反对SCA-5的事,而是因为华裔对民主党支持SCA-5立场的不满,以及对民主党内不少华裔民意代表不顾亚裔根本利益,一味紧跟民主党的党派立场之不满。但是,在AD28区真正了解SCA-5的其他族裔选民并不多。从过去AD28区两党选民投票的数据看,今年共和党能在以民主党占绝对优势的AD28区最终获胜的机率非常低。在AD28区的这次众议员选举,因为只能选一位候选人,所以华裔选民就必须考虑,谁能真正在今后两年中代表我们的利益?谁最认同并且支持我们华裔最关心的议题?

目前加州州议会在今后两年比较受关注的议题主要为:州预算平衡、州内交通、公立学校教育等问题。我们华裔最关注的SCA-5的提案人已经明确表示,将在2016年之前,必会再一次提出SCA-5提案。所以SCA-5应该是最具迫切性的议题,我们华裔必须选出真正坚定反对SCA-5的州众议员!

在美国,州负责事务和联邦是很不一样的。在全国联邦的选举中,民意代表议事立场和其党派立场是密不可分。尤其涉及国家重大议题,具有非常鲜明的党派政治色彩。但是,州基本上只是决定义务教育和公立大专教育议题、公共设施(交通)和城市议题、环保议题、社会福利议题、和婚姻法等涉及民生、为联邦法律所没有涉及的民生主要事物方面。所以在州一级的代议上,固然还是党派政治,但是个别民意代表的立场可以有很大的独立性和游离性,特别在州一级的民意代表有很多是关心社区民生的代表,草根性强。他们的立场对联邦一级的政治并不必然发生关联。这是州立法机构和联邦国会不同之处。同时,往往州立法机构的决议案也不太受到选民注意。这也是为什么如SCA-5的宪法修正提案曾在州立法机构讨论过,当时却没有引起关注的原因。因此,在选举州民意代表时,选出真正能支持我们切身利益民生议题的代表才是更重要的,而非仅考虑是哪一党派推出的代表。我们也不须以联邦一级政党政见为取舍,去选州一级某一政党的代表。因为这两级代表议事和权力范围是不同的。

一个由党派推出的州民意代表候选人,往往需要极大利用党内资源,以便得到很大的募款和署名支持。他们一旦选上州级民意代表,他们就成为党派力量的资源储存和预备地,目光投向联邦国会。这些代表们必须紧跟党的路线,企能获得党的支持。 他们并不会,也不真正依从选民利益行事。因为他们既不是从群众中来,也就不会到群众中去。SCA-5所反映的政党代议制问题就是最好的例子:那些原本应该为亚裔利益行事的亚裔民意代表,结果只是随从党的路线而棄本族裔利益于不顾。因此,我们在选举州级民意代表时,必须考虑谁真正能代表我们切身利益(而非政党归属为主)。

目前加州参众两院,必须要增加一两位坚定反对SCA-5的亚裔代表。今后两年内如要彻底阻止SCA-5捲土重来,民主党内也必须发挥反对力量。 因为SCA-5提案人是打着少数民族和亚裔传统上支持的平权法案的幌子来号召拉拢这些少数民族和亚裔的。民主党内部必须要有人反对这个恶法提案。 这次SCA-5被迫下马,主要是来自民主党内的反对,使众议院赞成票数达不到三分之二,才能达成。BARRY CHANG反对SCA-5的立场是坚定的。这与他过去十几年一直捍卫华裔亚裔利益的从政记录是一致的!他本人政见属温和派(MODERATE),有诸多从政经验和公职贡献,重视华裔文化传统和家庭价值,独立思考性非常强。他的温和派路线也为我们大多华人认同。因此,在以民生议题和SCA-5议题为关键的州众议员选举上,我们必须谨慎考虑州众议员的人选,投下你关键的一票!


—————————————
请关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


“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是一个立场中立、传播美国华人正能量的微信自媒体。我们的宗旨是:美国华人团结一心、关心政治、共同进步。


关注方法:在微信右上角按加(+)号,点添加朋友,选“查找公众号”,输入“美国华人”,按搜索,第一个就是,也可以查询微信号:ChineseAmericans,点关注即可。也可以打开你的微信扫下边的二维码:

6月3日AD28区加州众议员初选,请投下你关键的一票!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