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V华人选举手册

来源:SV华人


我们华人,作为亚裔,不能当哑裔。
我们要投票,我们要参政。
我们要发出自己的声音,我们要让自己的利益得到保护。


要点说明:


1. 选民登记截止日期:2014年5月19日

2. 选民网上登记网站:http://registertovote.ca.gov/

3. 以邮寄方式投票,可申请“缺席选票”(absentee ballot),截止日期:2014年5月27日

4. 初选日期:2014年6月3日上午7时至晚间8时

5. 加州采取“开放式初选”(open primary)模式,即选民登记时无论支持哪一个党派,都可以投票支持任何一个政党任何一名候选人;得票数领先的两名候选人进入11月正式选举。

6. 登记成为选民不会增加承担法庭陪审团义务(jury duty)的机会,因为法院抽签遴选陪审团成员是以机动车管理部(DMV)驾驶执照数据库为主要依据。

7. 更多内容可参阅:简易选民指南


选举投票准则:


1. 审视候选人历年业绩(track record),不只看他或她过去说了什么,而是做过什么。

2. 考察候选人有没有为华人社区作过贡献。这听似“自私”,但作为华人,族裔认同感使然,华人利益更可能由自己人代表。华人不选华人,谁选?对初次参选的华人,只要没有劣迹,大家应该给予有利推断,给予支持。

3. 出于族裔利益考量,华人如果协调一致投票(bloc vote),以示支持或反对,一定程度上会产生影响,即使不能改变选举结果,也会让政客们感受华人诉求,认同或顾忌华人呼声。

4. 政党考量,鉴于共和党和民主党相互制衡需求以及占优势地位民主党近来表现,两党候选人条件相同情况下,建议投票支持共和党候选人;但各选区和各职位情形不同,建议视策略需求而定,争取两党温和派人士当选。


主要候选人:

SV华人选举手册
州长候选人Tim Donnelly,共和党人,投票支持他,可以警告现任州长Jerry Brown,民主党人,希望他倾听各方意见,同时“排挤”一名印度裔候选人。

SV华人选举手册
副州长候选人杨承志(George Yang),华人、共和党人,与硅谷众多华人“码工”有类似经历和理念,初涉政坛就成为共和党(GOP)内华人新星,理应毫无保留予以支持。

SV华人选举手册
参议院第10选区(SD10)候选人郭宗政(Peter Kuo),华人、共和党人,如果能赢得初选、进入11月正式选举,毫无疑问将是华人参政一个指标性胜利!

SV华人选举手册
众议院第16选区(AD16)候选人Catharine Baker,女性、共和党人,形象清新,鉴于党派从属以及多数华人意愿,建议停止争议,初选一致投票支持Baker;如果继续持保留意见,可以考虑Steve Glazer,民主党人,政见相对温和。AD16是北加州唯一可能整体由“蓝”(民主党人把持)变“红”(共和党人保持)的摇摆区,华人可集中资源,包括人力和财力,支援AD16。

SV华人选举手册
众议院第25选区(AD25)候选人朱感生(Kansen Chu),华人、民主党人,身处“深蓝区”,即民主党支持者占据多数的选区,为华人社区贡献良多。他立场温和,最大对手是一名极左翼西裔民主党人士。

SV华人选举手册
众议院第28选区(AD28)候选人张昭富(Barry Chang),华人、民主党人,不会夸夸其谈,历年刚正不阿,为华人社区辛劳,推进公立学校中文教育,迫使Lehigh水泥厂消除有毒污染、包括汞污染,坚定反对SCA5并亲身参与示威、推动Cupertino市议会通过决议向加州立法机构反对SCA5,他秉承财务保守理念,力戒政府挥霍纳税人所缴血汗钱,强调教育和环境保护,凭借土木工程师背景对交通和高速铁路方案有独到见解,能代表绝大多数华人的利益。


AD28是“深深蓝区”,2012年州议员选举时方文忠(Paul Fong)得票率领先对手24%,2010年州长选举时亿万富翁Meg Whitman得票率仅为37.8%。这几年,共和党候选人在AD28得票率没有超过40%,民主党候选人领先共和党对手至少20%。SCA5议题对选民的影响主要限于大陆华人和小部分其他亚裔,估计不会超过2-4%。简言之,任何共和党候选人11月正式选举时面对现阶段所筹竞选资金数额已经遥遥领先的另一民主党候选人罗达伦(Evan Low),都不可能构成实质性挑战。


为阻止激进民主党候选人罗达伦当选,确保今后抵御SCA5努力胜算,华人理应支持张昭富(Barry Chang),寄希望于他强力代言,对加州政坛发出有力信号: 华人社区是不容被忽视的!


其它众议院选区(AD)和参议院选举(SD),建议支持共和党候选人,宣示对民主党不满。


其他候选人:


SV华人选举手册
Saratoga市议会候选人赵嬿(Yan Zhao),女性、民主党人

SV华人选举手册
Cupertino市议会候选人孙晓光(Don Sun),民主党人

但凡华人,参选市议员以及其他公职,只要没有劣迹,无论党派归属,即共和党或民主党,一律应予支持。

2014年选举,更多华人参选公职,与更多华人登记成为选民并投票,同样带有指标意义,可望推进草根与政界互动。

SV华人选举手册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