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唯有主道循奥,否则无路可走

川普唯有主道循奥,否则无路可走 川普唯有主道循奥,否则无路可走
Photo courtesy of J. Oni | VOA

 

川普使尽浑身解数,伴之以抹黑攻击对手的各种谣言和诽谤,最终以落后对手280多万张的选票(创美国大选有史以来最大落差),侥幸如愿登上了美利坚合众国总统的宝座。然而在前方等待他的远远不只是鲜花和掌声,更有众多的“地雷阵”和“火焰山”,以他的水准,被嘲弄的好戏很快将会开启。


川普以其惯有作风,最近一段时间,频频以推特挑战世人的神经,虚张声势,自以为得计,其实都是小伎俩,多用了便毫无价值。在台湾、在南海、在中美贸易上……出的都是些无用的牌,除了挑动舆论,吸引注意力以外,没有任何意义。这种手法符合他原来的娱乐界明星的一贯风格,了无新意。


美国当前的困境是什么?恐怕不是三言两语能说清的。但有一点是明确的,就是相对国力下降。尤其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虽说已经复苏,但其国民的就业和收入情况远不能令国民满意。追根溯源,还要从冷战胜利后说起。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美国为首的西方集团,以前苏联解体为标志,获得了冷战的全面胜利。西方世界一片得意忘形,尤以美国为甚。然而胜利是失败之母,行差踏错也就是两步,遂导致今日的不堪回首,一把好牌打成今天这个样子也是可叹可恨!第一步就是克林顿政府亲手塑造了一个日益强大的可怕对手;第二步就是小布什政府莽撞的对外两次用兵,耗费了巨大的国力,同时放松了“国家竞争意识”,坐看对手壮大,自己则一蹶不振。


奥巴马算得上是“挽狂澜于既倒”,八年一路走来,可圈可点,战略思维无可挑剔。别看眼下美国国内骂声不断,很快美国民众便会怀念奥巴马的。眼下他的民调也在55%以上,殊为不易。就连川普竞选时一路大骂诋毁奥氏,选上后也不得不说奥巴马是好人。现在轮到川普了。川普说了太多的大话,其实大多是骗人的鬼话。依我看,他终将一事无成,最后乖乖地回到“奥巴马主义”上来,成为一个没有奥巴马的“奥巴马主义”实践者


有人总喜欢将川普比做里根,其实这些人根本就没有搞清楚什么是里根和里根时代。里根时代面对的国内主要问题是“滞胀”,今天的美国哪里有滞胀的影子?里根当年的国内个人所得税税率最高甚至达到90%。里根有空间可以减税,现今的美国哪里做得到?川普用减税这张空头支票忽悠到的选票,最后只能给他的选民带来普遍的失望,国会这一关他就通不过。经济问题讲到底就是财政问题,一方面要扩大开支(军费基建等),另一方面要减税,那是疯子的臆想。顺带说说里根和冷战胜利的关系。冷战胜利最根本的原因是前苏联自己玩不下去了,它的精英阶层普遍不满和寻找出路,首要的代表人物是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里根只是个次要人物。由于英语霸权的缘故,似乎国际舆论界普遍把首功归于里根,这是完全不符合历史事实的。在柏林墙下喊两嗓子就能推倒前苏联这个庞然大物?那就是一个笑话!


再说制造业的回归和创造就业,这就更难了。美国一部分选民的不满,很大程度上归因于原有的制造业岗位的流失。但细细分析,其中66%是由于自动化程度的提高。除去这些,那一部分流出去的岗位,恐怕也是永远都不会回来了。川普装模作样地留下开利空调的部分岗位,完全是一种作秀。墨西哥工人小时工资三美元,美国三十美元,怎么竞争?除非你美国不搞市场经济了。把一个娱乐明星的作秀真当回事?美国的资本和精英还没傻到那个程度。随着智能化时代的来临,制造业的回归也难以创造很多就业,未来的就业怕是越来越不容易,不是靠说大话能解决的。


按照川普的说法,要重新谈判原有的贸易协议,改原有的多边贸易协议为一系列的双边协议。这种说法更是胡扯了,只怕到川普下台的那一天,也谈不成几个。还动不动搞什么单方面制裁,只怕到时候不仅造成全球经济大萧条,美国自己也躲不开,三十年代的美国教训应该牢牢记取。


美国今天首要的问题是全球化过程没有带来全民共享全球化红利,极少数的利益集团获取了最多的利益,而最广大的民众收入停滞不前,甚至收入负增长。这是一个与里根时代最大的不同,是全社会的分配出了大问题,而不是什么做大蛋糕。现今的美国社会基尼系数已经达到0.48,里根时代不到0.4,1990年才0.396,理论上超出0.4社会便会出现动荡和不稳。为什么民主党桑德斯会获得如此大的欢迎?就因为桑德斯才是真正触动了美国社会的痛点。当时民主党若以桑德斯对决川普,后者必无胜算。民主党固步自封,失败是有道理的,他们脱离了选民。美国现在需要的是对高收入者增税,用以降低畸高的基尼系数,以保持社会稳定,同时弥补财政赤字,而不是空喊“减税”。靠右翼上台,行左翼之事,美国历史上不乏其人,老罗斯福就是一个。


至于国际贸易领域,也不能任由川普胡闹,相信共和党控制的国会能有效阻止川普。二战以来,美国从来都是全球自由贸易的领导者,其自身也从全球贸易中获得了巨大的利益,闭关锁国从来不是美国的选项。现在需要的是重新制定一个更符合美国以及盟国利益的、更为均衡的贸易安排,TPP(以及TTIP)则是这一安排的目前而言最好的选择。川普说他上台第一天就要退出TPP,我宁可认为他是在胡说八道。升级自由贸易21世纪版,是美国重整旗鼓,卷土重来的最佳选择。退回到闭关锁国就是大祸临头!最近的好消息是,美国国会的两个重要委员会(众议院的筹款委员会和参议院的金融委员会)主席提出暂缓退出TPP,这是国会对执政当局的一次纠偏行动,后面有好戏看。


再讲一下美国的国际角色。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自由主义的退潮和威权专制主义的回潮同步出现。特别是叙利亚事件的演变,更是西方世界自冷战结束以来遭受的最大挫败。奥巴马的“不做蠢事”是基于其国内民意认知的一种无奈的理性口号,西方已经没有足够的能力进行全球干预。川普在这一点上也将继承奥巴马的衣钵,他无路可走。现在有人把这种现象看做川普主义,这是一个不准确的说法,川普是一个继承者。把“包袱”扔给俄罗斯,扔给一切有志于此的威权专制主义者,暂时以退为进,是个好办法。


总而言之,川普自己没有什么可打的牌,老老实实地按照其前任、按照美国精英集团早已铺就的既定路线前行,是他的不二选择,舍此难有良方川粉的反弹就顾不得了)。否则等待他的就是2018年共和党中期选举的失败,以及其后更大的惨败!


作者:吴菊生

 

川普唯有主道循奥,否则无路可走

延伸阅读

美国青年之哭与德国的烛光——在川普胜选之后

联俄抗中不是梦?美国民众对普京好感度飙升

猎杀《奥巴马医保》 — 从医保改革看美国党争危机

选举团的历史和弊端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川普唯有主道循奥,否则无路可走

川普唯有主道循奥,否则无路可走
戳“阅读原文”,更多精彩文章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