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尔湾保卫战”看在美华人如何有理有节地维护自己的权益

从“尔湾保卫战”看在美华人如何有理有节地维护自己的权益

美国华人

1079篇文章


编者按

尔湾(Irvine)市是南加州一座有20多万人口的小城,因聚居着很多来自大陆的华人而在微信圈享有高知名度。近期尔湾华人与其他族裔居民一起反对在尔湾建无家可归者临时收容所(帐篷区)的消息被媒体报道并在微信上广为流传。一些不在尔湾的华人朋友担心尔湾华人的大规模抗议活动会给美国民众造成华人不关心弱势群体的印象。本文作者身在尔湾,以他所见所闻来谈谈尔湾华人寻求共赢的努力。


民主政治的真谛是各个群体努力争取自己群体的利益并通过政治协商最终达成各方相对满意的协议。但是争取权益的方式方法非常重要,如果方法不对可能会造成我们(华人)自私,与美国主流思维格格不入等负面印象而损害到我们的长期利益。尔湾华人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抱着帮助解决橙县无家可归者问题的态度来参与这场活动。


“尔湾保卫战”事件的起因


无家可归者问题一直困扰着世界上最富有的美国。虽然有些人把“无家可归”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但是绝大多数是因经济或心理健康问题成为无家可归者。身处同一社会,我们有责任帮助他们,因为他们也是我们社会的一员。 



从“尔湾保卫战”看在美华人如何有理有节地维护自己的权益橙县帐篷区之一 (本文图片均由参与活动者提供并授权发表。)


尔湾市所在的橙县(Orange County)也有一些无家可归者,多年来他们在圣安娜(Santa Ana)河边安营扎寨,自行建立了帐篷区。因为没有配套设施,帐篷区有很多健康和安全隐患,橙县政府决定关闭圣安娜河边的帐篷区。2018年2月20日,帐篷区被拆除,部分无家可归者被安置在汽车旅店(Motel)。


但是把无家可归者安置在汽车旅店只是权宜之计,而橙县政府准备用9千万美元(90 million)建造的永久性的无家可归者生活场所,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完成。2018年3月19日,橙县县政委员会以4比1投票通过,决定在尔湾市大公园(Great Park)内属于橙县县政府所拥有的空地上搭建临时收容所(帐篷区),打算在一两个星期内让几百位无家可归者从汽车旅店转移到尔湾以及另外两个城市。消息传出,这三个城市的居民一片哗然。


从“尔湾保卫战”看在美华人如何有理有节地维护自己的权益

尔湾临时收容所地图

       

在大城市的热闹地带和旅游区,我们时常会看到一些无家可归者,这些无家可归者并不一定对来来往往的人造成大的影响,因为来来往往的人知道这是公共场所,本来就会小心谨慎。但是尔湾的大部分地区是住宅区,人们夜不闭户。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妇女、老人和孩童可以毫不设防地自由行走。如果在不恰当的地点搭建一个缺乏管理的临时收容所,会极大地改变附近居民的生活习惯。尔湾居民决定通过抗议让橙县县政委员会改变3月19日的决定。


尔湾华人参与市政


尔湾华人大规模参与市政要追溯到2014年。当时尔湾市议会投票通过在尔湾的大公园(Great Park)建军人公墓的决定。房地产开发商和一些华人,特别是大陆来的华人担心公墓会影响附近的房价而组织起来表示反对。2016年,大陆来的第一代华人陈刚参选尔湾市长,获得了可观的选票数。


通过这两次实践,尔湾华人获得了经验,学到了教训,最重要的是培养了一批参政议政的人才。所以当橙县县政府决定在大公园搭建临时收容所后,尔湾华人立刻被动员起来。他们认真地讨论了有理有节抗争的方法,制作的标语口号告诉人们我们不是针对弱势的无家可归者,而是针对县政府草率的决定。这个抗争不是我们对无家可归者打压,而是提出建议寻求共赢


从“尔湾保卫战”看在美华人如何有理有节地维护自己的权益

抗议活动介绍


在不到十天的时间里,尔湾华人就与其他族裔的居民一起参与了多场听证和抗议活动。在3月27日橙县县政委员会听证会上,24辆大巴满载着1,200多各族裔尔湾居民到达会场参加请愿活动。在居民的压力下,橙县县政委员会收回在大公园搭建临时收容所的决定,重新与橙县所管辖的各城市商讨解决办法,尔湾居民取得初步胜利。


从“尔湾保卫战”看在美华人如何有理有节地维护自己的权益

华人访谈无家可归者


为此尔湾居民成立了一个非营利组织(OC United Alliance)来协调各项工作。他们访谈无家可归者,了解无家可归者的想法;同时,他们也在紧张地进行关于无家可归者管理数据的收集和整理工作。他们的目的是找到一个既能帮助无家可归者,又能保护社区安全的解决方案。其中一个建议是在远离学校的地点(3 英里以上)建立服务中心,提供医疗服务,工作培训,然后让政府部门雇佣他们,让他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民众直接参与社区重大决策的重要性


在美国,公民通过选举选出他们的政治代表(各级议员),由这些政治代表们决定各项政策。但是政治代表在决定政策时会受到很多力量的左右,政治代表也可能被利益集团所收买(利益集团可以通过合法或非法的途径通过金钱或别的方法来影响议员们的投票)。所以在重大议题上居民不能完全依赖他们选出的政治代表。


以旷日持久的尔湾大公园军人公墓之争为例,作为加州人口第三多的县,橙县一直没有军人公墓,橙县的军人牺牲或过世后只能安葬在橙县以外的军人公墓,给家属造成极大的困难。当尔湾市筹建大公园时,橙县军人团体终于盼来了机会。在多方努力下,尔湾市议会在2014年7月23日以5比0 全票通过在大公园建军人公墓的决定。但是这一决定受到开发商和一些华人的反对。后来开发商提出以大公园外的一块廉价地皮来交换。


在开发商的大力运作下,尔湾市议会在2016年9月26日以3比2通过土地交换协议。这看上去是一个双赢的交易,获得不少人的支持。但是反对方认为:(1)两块地皮价值有巨大的不同,开发商从中渔利;(2)开发商把大公园原来用作军人公墓的地皮用来商业开发,可能会给本来已经拥挤的交通带来每天10,000的车流量。反对者收集了近两万个请愿签名,这个请愿迫使尔湾政府让尔湾居民在今年6月5日的选举时决定是否认同市议员在2016年9月26日的投票结果,把权力交还给尔湾居民。


结  语


在美国,社区规划和管理是由居民或居民选出来的代表决定的,随着从大陆来美的华人人数的快速增加,我们在一些社区已经成为举足轻重的群体,应该负起参与规划和管理的责任。与此同时,我们也要学会如何有礼有节地争取自己的权益,达到共赢。我们要讲究政治智慧,不应该局限于抗议,要争取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法。


美国整体来说是同情弱势群体的国家,我们要真心实意地关心和帮助弱势群体以赢得社会大众的认可。只有这样,在我们需要帮助的时候,其他族裔的人才会愿意帮助我们。



作者:Steven Chen

本文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赞赏

长按二维码

从“尔湾保卫战”看在美华人如何有理有节地维护自己的权益


推荐阅读

来自大陆第一代华人的政治觉醒

美国华人200年 — 从王清福到赵小兰,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

加州州长候选人江俊辉(John Chiang)攀登华裔参政新高峰

血浓于水  Blood Is Thicker Than Water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从“尔湾保卫战”看在美华人如何有理有节地维护自己的权益

长按二维码,马上订购

美国威斯康辛州马拉松花旗参

从“尔湾保卫战”看在美华人如何有理有节地维护自己的权益

微信:Marathon_Ginseng

QQ:893601953

网址:http://marathonginseng.com

邮箱:[email protected]

美国客服:(715) 571-2426

网购结账输入“美华”有9优惠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从“尔湾保卫战”看在美华人如何有理有节地维护自己的权益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微博:@美国华人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更多精彩内容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