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不离家,欧盟助梅姨怼普京

离婚不离家,欧盟助梅姨怼普京

美国华人

1081篇文章


如同鹬蚌相争,英国脱欧令一些想要趁机渔利的国际强人高兴。美国川普早就乐滋滋地说:英国脱欧是“很棒的事”。俄国普京被指暗撑英国脱欧。俄国官方电视台公然幸灾乐祸,嘲笑说英镑暴跌变成新卢布。

然而,已定于2019年正式离开欧盟的英国,却并未如俄国人想象得那样孤家寡人、四面楚歌。当英国发生俄前间谍遭神经毒剂毒害案,首相特里莎·梅向国际社会悲愤求助,令她深感安慰的,是来自欧盟娘家那坚定而温暖的支持。


据说俄国人感到奇怪。前不久英国和欧盟还在为脱欧事务争执,讨价还价,怎么突然欧盟就伸出了绿色橄榄枝,来了个惊人大转弯?这可用一句中国成语来解释:“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


即使离婚已成定局,欧洲盟友们仍然视英国为自家人。这涉及到各个方面,例如欧洲的共同价值观、地缘政治、经济利益与外交伦理道德。


史无前例驱逐,展示欧洲团结


因对抗俄罗斯事件,在前年临危受命的“脱欧首相”梅姨被认为“颇具撒切尔夫人风范”。过去,曾有十几名俄罗斯人在英国境内离奇死亡,但英国政府接受了诸如“自杀”或“自然原因”等办案结论,并未寻根究底。这一次,面对前克格勃普京的胆大妄为,性格坚毅的新首相梅姨不肯罢休了。


一贯谨言慎行的梅姨雷厉风行起来。3月4日,前俄罗斯间谍斯卡里帕尔和他的女儿尤利娅在英国遭受神经毒剂袭击。12日,获知调查结果的梅姨宣布:俄国有“很大可能”要为此负责。她要求俄国在24小时内说明,否则,俄国将被视为在英国国土上非法使用武力。


莫斯科拒绝解释。滑头的老克格勃不仅不解释不认账,还反咬一口指英国是“幕后黑手”,并大放烟幕弹,指瑞典和捷克等国也持有这项神经毒剂,令瑞典人哭笑不得。


离婚不离家,欧盟助梅姨怼普京


穿豹纹鞋的梅姨迅速行动,在驱逐23名俄国外交官之后,进一步考虑扩大制裁。15日,英国在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说,莫斯科在英国和平城市中使用了“如此可怕的在战争中被禁用的武器”,违反了禁止化学武器公约。英国情报部门还与欧盟分享了调查获得的秘密信息,希望说服盟友支持英国。


3月23日,欧盟28国领袖在布鲁塞尔召开的峰会上,一致表态支持英国的调查评估,认定俄罗斯是唯一合理的幕后凶手,决定召回欧盟驻莫斯科大使。之后,欧盟16个成员国宣布驱逐114名俄罗斯外交官,与美国、澳洲和加拿大等国家一起,创造了历史上最大的驱逐俄国情报人员的浪潮。


梅姨生性寡言少语、不喜社交,这次却获得了重要的外交胜利。欧洲盟友们用实际行动支持英国,展示了民主国家的团结精神。


俄国给欧洲带来麻烦与恐惧


莫斯科为何如此令人厌恶,竟然导致全球24国大动干戈,酿成如此规模的外交风暴?有人说,这是冷战的余绪。实际上,欧洲与俄国双方的敌对状态由来已久,其中既有历史的沉淀也有现实的原因。即使没有这次间谍被毒杀事件,希望和平合作建构新国际秩序的欧盟,对普京的强人政治与恶意捣乱行为也早已忍无可忍了。


因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半岛,欧盟已于2014年对俄实施经济制裁。此后因俄罗斯没完全执行停火协议,欧盟曾数次延长经济制裁。双方关系进一步恶化,还由于俄罗斯动用网络战术和假消息,造成欧洲大陆的政治不稳定。


即使是和平的中立小国,瑞典人也经常感觉到来自俄罗斯的威胁。例如前几年,瑞典在斯德哥尔摩沿海水域发现一艘潜艇在海底划过的痕迹,这被认为是俄国人干的。今年是瑞典的大选年,瑞典首相Stefan Lofven早就坦言,说俄罗斯可能试图影响瑞典大选。


因此,俄罗斯被视为欧洲的破坏力量。面对这样具有敌意的国家,欧盟不得不保持高度警戒,并采取集体行动,才能向俄罗斯发出一个非常明确的信息:它必须对恶行付出代价。同时,驱逐俄罗斯外交官,也削弱了俄罗斯在欧盟成员国从事情报活动的能力。


美国靠不住了,犹记丘吉尔的期盼


当欧洲盟国站出来声援英国时,梅姨感动地说:“普京政权侵犯了我们国土乃至我们共享的价值观和利益。作为欧洲主权民主国家,英国将与欧盟以及北约肩并肩站在一道,共同面对这些威胁。”


早在七十年前,英国最伟大的领袖丘吉尔就出于反苏意识,提出“联合欧洲”的设想。丘吉尔认为,欧洲只有联合起来才能应对来自苏联的压力。1946年9月,邱吉尔爵士在苏黎世发表了一篇著名演说,呼吁建立“欧罗巴合众国”。


但纯欧洲的联合迟迟才实行。由于美国在战后给欧洲提供马歇尔计划援助,支持了西欧国家的经济重建,使西欧国家在政治和经济上对美国产生了向心力,从此与美国结成政治和军事联盟。这个军事联盟一直由美国主导。


直到2016年美国选出新总统川普,欧洲国家才惊慌地发现,原来他们的老盟友靠不住了。川普奉行的“美国优先”政策和他的民粹主义,不但打乱了西方社会的正常秩序,也威胁到美国与欧洲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冷静沉稳的德国首相默克尔曾提醒欧盟成员国,说:“美欧关系得不到长久保证,我们必须团结!”果然,当英国毒害案发生后,川普不听美国官员的劝阻,仍然于3月20日致电普京,祝贺普京再次赢得总统选举,表示他可能在“不久的将来”与普京会面。


此事招致美国舆论的批评,川普才转变立场,驱逐了一批俄国外交官。


离婚好说好散,来日复婚有望


在长期的美欧关系中,川普这种挑唆欧洲分裂的美国总统,是一个非常例外的情况。


曾一同经历过针对苏联的长期“冷战”,过去历届美国政府都认识到:欧洲共同化是西方安全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小布什时期,美国国务卿赖斯主管欧洲事务,美欧关系被认为“极其理想”。奥巴马总统在任时支持欧盟,进一步加强了美国与欧洲的友好关系。在欧洲访问时,这位美国总统与德国默克尔亲如姐弟。


离婚不离家,欧盟助梅姨怼普京


幸好,现正在办“离婚”手续的英国,仍然与欧洲唇齿相依、相互支持。虽将不再是欧盟成员,英国仍将与欧盟在政治、经济与外交等各方面友好合作。


英国是依据欧盟条约第50款退出欧盟的,在该条约里,还有允许重新入盟的条款。这就是说,英国永远有与欧盟“复婚”的机会。在与英国分手的过程中,欧盟政治家一直恋恋不舍地,深情呼吁英国重新加入欧盟。


现在面对俄罗斯的挑衅与侵犯,欧盟集体站出来为英国撑腰。这一份深情厚谊令人遐想,也许会在将来某个时候,英国人会再举行一次公投,让岛国不列颠重新回到欧盟大家庭。



作者:Melody

本文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赞赏

长按二维码

离婚不离家,欧盟助梅姨怼普京


推荐阅读

通俄门调查川普命运如何?要看他接受穆勒约谈结果 | 彦子追踪

陈香梅的一生 :  记者,英雄夫人,到美中台之间的桥梁

史上最大规模中美贸易战今天开始,到底谁会是赢家?

细分不是个事!人口普查中“是否公民”问卷有名堂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离婚不离家,欧盟助梅姨怼普京

长按二维码,马上订购

美国威斯康辛州马拉松花旗参

离婚不离家,欧盟助梅姨怼普京

微信:Marathon_Ginseng

QQ:893601953

网址:http://marathonginseng.com

邮箱:[email protected]

美国客服:(715) 571-2426

网购结账输入“美华”有9优惠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离婚不离家,欧盟助梅姨怼普京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微博:@美国华人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更多精彩内容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