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与开创: 模范族裔的动人故事

传承与开创: 模范族裔的动人故事

美国华人

1089篇文章


传承与开创: 模范族裔的动人故事


单看照片,他亲切的笑容就像人在眼前;真正面对面,他内心强大的爱和温暖会源源不断传送开来,紧紧包围你……


他,就是加州现任财务长,2018年度州长候选人江俊辉,4月10日晚上专程飞来圣地亚哥与华社选民面对面。是晚,笔者有幸走进助选会台前幕后,聆听到他的故事 —— 也是千万移民故事的缩影,他的故事让我们重新打量置身的这个世界,回首高高低低走过来的路,更重要的,是在离中期初选50天不到的时间里,思考如何把握这一个百年首遇的,谱写历史新篇的重大机会。


传承与开创: 模范族裔的动人故事



家庭成就你,爱它进而爱一切


“我母亲是个虔诚的天主教徒……”江俊辉在一双双陌生而热忱的眼睛注视中,淡定而又深情地说起了父母和儿时的家庭生活。“妈妈养育了四个子女,希望孩子们将来成为医生,而我们都背叛了她,没有一个和医生沾边” 。江和听众都会心地笑了起来。


虽然用了叛逆这个词,对父母的感恩和敬重却从讲述中抑制不住地洋溢出来。江家的故事是一代代移民为子女辛苦打拼逆境求生的典型。


传承与开创: 模范族裔的动人故事


江俊辉60年代初在芝加哥长大,他们家是芝加哥郊外地区唯一的一户亚裔家庭。受到当地保守居民的种族歧视,是江俊辉最刻骨铭心的童年记忆:家里的窗户曾被敲破,在学校受到不平等对待……不能公平地生存,让江俊辉过早看到了亚裔移民在美国飘摇而孤立的状态。几十年来世界在飞速发展中,但是种族问题仍旧广泛地存在着。


“妈妈总是为家人祈祷,不管遭遇多艰难的事,总是对我们说,我们只需要努力做好自己,别人终究会看到”。从小耳濡目染这种信念,从金融和法律两个专业毕业的江俊辉,没有去当银行家或律师,而是成了公务员,在公共服务领域一做就是二十年,最终走上从政的道路。也许在他心中,这才是最直接最有力改变种族歧视和惠泽民众的方式 —— 而这两者,是他一直以来未曾改变过的“美国梦”。


父母的爱,深深根植江俊辉心中,时时给他滋养。当晚的谈话他多次提到母亲,提到家庭对个人和社会的价值,提到因为父母和家庭成就了他,他最孜孜以求的,就是加州每个家庭里的孩子们,也能在同样优良的环境中成长,尽管他没有亲生的子女,只有八个教子。


“You just need to show others that we are good people!” 妈妈的教诲,成为江俊辉一生奋斗的信条, 和动力。



政绩:甘当公众利益守财奴


加州是美国人口最多的州,也是全球第六大经济体。当它的州长,任重道远,所以每个竞选人的政纲,都罗列许多条,覆盖各方面。对此,选民要考察的是,重点议题是哪些?候选人实力在哪里?


筹款会上,无论说到哪个领域,被问到什么问题,江俊辉实例和数据信手拈来,胸有成竹。二十多年公务员生涯的浸盈历练;平税委员(Board of Equalization)、审计长和财务长的资历使他成为加州历史上唯一一位担任过三大财务要职的人,政坛中最具财政能力和实践经验的官员,也是他最区别于其它政客的地方。


江俊辉被评为实干和低调,不会做秀。对此他回应道:在政府工作,本来就应该九成靠专业知识。他当主计长与财务长都是如此。如果搞政治变成九成靠政治,只有一成靠专业,他不喜欢。用中国的老话说,那叫不务正业。


传承与开创: 模范族裔的动人故事


所以当江俊辉款款而谈他当选后要大力建设或改善的加州蓝图时,其实很多领域他已身体力行在做,而且政绩累累,身为掌握加州经济命脉的财务长,他踏实、稳健、专业和必要时能扛敢顶的“掌门人”风格给他带来了良好的记录、口碑和广泛的支持。


说真的,用数字说话的财务,从来不是大众选民关注的热点,可是体制内共事的同僚就能掂出分量:“江俊辉即是公仆的化身。”洛杉矶拉丁裔参议员惠萨尔说,如果选民希望选出一个值得信赖、无畏而扎实的州长的话,江俊辉无疑是最好人选。惠萨尔表示:江俊辉与另一位候选人威拉莱格沙(Antonio Villaraigosa)都是他的好友。但过去数十年来,从服务社区,在加州及地方政推动务实、高效的政策,为纳税人争取权益等等政绩与经验判断,江俊辉更胜任州长一职。


不过不肯作秀的江俊辉,也上过媒体头条甚至名噪一时,2008年因拒绝给20万政府员工发最低薪资,挑战前州长史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被史瓦辛格告上法庭也不妥协,保护了广大公务员的利益。带着眼镜,温文尔雅的江俊辉,在需要强硬时展示了他不畏强权敢于担当的硬朗一面。而更多时候,他用专业和热忱为加州开源节流,查漏补缺,平衡预算,经济调控,用绩效和数字说话,甘当加州这艘经济火车头健康领跑的幕后功臣和公众利益的守财奴。



“我与别的竞选人不同的地方”


当被问到与其他竞选人不同的地方,发言已超过一小时的江俊辉炯炯有神地看着提问者,略作思索,他回答了三点:


1
信任 – Who do you trust


选择一个可以信任的州长,这是任何选民投出手中一票时最重要的考量。信任,既要看他说了什么,更要看他做了什么;往回看过往的信念、操守、政绩;往前看他提出的蓝图是不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大局,政纲是不是有切实可行的支撑,执行是不是能求同存异服务大多数. 江俊辉笑言他有A+记录,有信心接受来自任何族裔民众的考察。


2
以身作则 – Lead by example


受教于父母的以身作则,“You just need to show others that we are good people!” ,江俊辉用自己的以身作则赢来了一次次的连任、胜选和民心。他希望,他移民一代的父母不懈努力为子女争取的美国梦,在他的推动下,能在加州千千万万的家庭中得以实现。


3
求同存异 – Working with the difference to make the difference


江俊辉是个温和、中道的民主党人。他多次强调融合多族裔以及强化亚裔和华裔社区的政治主张。“我期待和所有人合作,我的领导风格就是将各族裔的民众团结起来,求同存异,实现多元化的梦想。” 在亚裔选民格外关注的大麻、平权问题上,他致力于在现实的局面里寻找平缓及可行的解决之道。


对于自己较少抛头露脸的工作性质造成的知名度较低,江俊辉坦承自己和别的竞选人风格不同,一些人擅长市场推广,而他专注做好工作。“人们有时喜欢政治的娱乐价值,但更多的人会确认领袖能保护自己。”


传承与开创: 模范族裔的动人故事



加州是美国梦的集结号


1987年江俊辉从东岸移居加州,就深深被加州的多元化和创造精神吸引,也荣幸自己有份为加州发展献智出力。二十多年连任加州财务要职,2008年经历金融危机,有3700万人口的加州经济,离不开这个精打细算的财神爷和好管家。


谈到当选后的州计民生,江俊辉说他的三大议题分别是教育、房屋及经济,措施包括:


  • 改善加州教育体系,增加高质托儿所学前班 ,减免社区大学学费;

  • 增加经费兴建更多可负担房屋;

  • 支持加州建高速铁路,提供更多商业优惠,优化投资经商环境等等。


江俊辉相信,许多貌似尖锐的议题,用经济的手段解决会更容易平衡。


筹款会上他谈起加州就像谈起母亲,满怀深情。他说加州这片鼓励包容、多元、创新的土地,正是美国梦的最佳集结地。“加州是我的家州(home state)”,江俊辉说,“我想要它成为在这里的每一个人的家州(home state)”。



亚裔不应是”哑”裔


名义上这是一场为竞选州长举办的筹款会,可是从江俊辉踏入近100名支持者迎候的中餐馆开始,整个现场的气氛是那么祥和、愉悦,所有的眼光都专注地集中在江俊辉俊朗亲切的脸庞上,仿佛他是从我们这里走出去,此刻不过是久别重逢。简洁的会场上除了他的演讲,相机的咔嚓声,一片静穆……空气中仿佛有一份神奇的共鸣在心与心之间流转……


一个朋友在当晚的朋友圈上分享了她的感受,道出了不少人的心声:


传承与开创: 模范族裔的动人故事

做为一个政治盲,昨天被朋友盛邀参加了加州现任财政部长江俊辉(John Chiang)竞选州长的募捐会。


第一印象:帅!


第二印象:这孩子太实诚了,这么直白的演䜤怎么能把普罗大众的选票忽悠过来呀?


第三印象;开源节流,勤俭持家的好手,正是大手大脚,寅吃卯粮的加州最需要的州长。


真心希望他如同赢得前三次选举一样,不靠忽悠而靠实力和真诚赢得这次选举。昨晚的募捐会聚集大陆、台湾、香港、越南、日本、泰国和菲律宾等各亚洲族裔,民主党共和党无党派各界人士,捐款远远超过预期。


最感人的是圣地亚哥传奇人物 Tom Hom,前市政委员和副市长,91岁高龄仍记忆过人,思路敏捷,言谈清晰,他特别谈到他自己身为共和党却非常愿意看到即使是民主党的华裔在政坛上的崛起。

传承与开创: 模范族裔的动人故事


传承与开创: 模范族裔的动人故事


这场筹款会基本由义工筹划、发动和组织。负责人笑称这完全是一场草根助选会,参与者出钱出力出时间,更有从洛杉矶远道而来,当晚又赶回去的。大家只为一个目标:支持江俊辉当选第一位加州华裔州长。


传承与开创: 模范族裔的动人故事


江俊辉为现场氛围感动。他表示,他在多次的华裔聚会上呼吁:我们华人被认为是模范族裔,但也被认为缺乏领导才能。这种想法存在一天,对华人和华人的孩子就是一天的不利。华人聪明勤奋,任劳任怨,生活不是富裕也是小康,但家喻户晓、政坛上有影响力的领导人也确实很少。现在就是改变的时候了。他希望自己能是华社的声音,讲出我们的动人故事。


同时他也直陈:在美国这样一个多族裔民主国家,如果你选择不参与投票,(政治上)没人会拿你当回事。他鼓励大家上他的官网 (www.johnchiang.com) 出声出力。No contribution is too small!


圣地亚哥州立大学的陈丽蓉教授出席了助选会,她与江俊辉是多年老友,征得同意,笔者在这里分享她的心声:


“在许多年前,我们圣地亚哥就有几个朋友,支持江俊辉参与到加州的政界,这一路走来,我们一直看着他成长,一直看着他为民服务,这种精神,让我们非常地敬佩!现在,他又愿意奉献个人的时间和生命,来为加州服务,竞选州长,我们应该全力支持。他是我们的华裔之光!”


陈教授不仅到场支持,更慷慨解囊。对于筹委会的感谢,她回应道,每个人都能够出力,这只是我的区区绵薄之力。


这令我想起一句古老的英语谚语:养育一个孩子,需要一个村庄。It takes a village to raise a child.


同样地,It takes a community to raise a leader. 培养一个领袖,华社义不容辞。


传承与开创: 模范族裔的动人故事


走进他,支持他,江来加州会更好!

Chiang for Califonia!



作者:凌

摄影:Xiu

本文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赞赏

长按二维码

传承与开创: 模范族裔的动人故事


推荐阅读

加州州长候选人江俊辉(John Chiang)攀登华裔参政新高峰

成功挑战施瓦辛格的人:一场将鼓舞华裔青少年的竞选

他会是下一个骆家辉吗?

江俊辉(John Chiang)将会是加州首位华裔州长吗?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传承与开创: 模范族裔的动人故事

长按二维码,马上订购

美国威斯康辛州马拉松花旗参

传承与开创: 模范族裔的动人故事

微信:Marathon_Ginseng

QQ:893601953

网址:http://marathonginseng.com

邮箱:[email protected]

美国客服:(715) 571-2426

网购结账输入“美华”有9优惠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传承与开创: 模范族裔的动人故事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微博:@美国华人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更多精彩内容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