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遭禁运的背后,美国半导体芯片业内人士怎么说?

中兴遭禁运的背后,美国半导体芯片业内人士怎么说?

美国华人

1093篇文章

中兴遭禁运的背后,美国半导体芯片业内人士怎么说?

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Louis Ross Jr.)

4月16日,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Louis Ross Jr.)宣布: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对中兴通讯实施禁令,禁止所有美国企业在7年内与其开展任何业务往来。

2017年3月,美国政府指控中兴通讯非法向伊朗和朝鲜出口电信设备(包括列入限制出口名单的美国产品)并作出虚假陈述和妨碍司法,中兴通讯同意合并民事和刑事处罚向美国政府缴纳11.9亿美元罚款,并同意暂缓执行“7年的出口特权限制”,但如果中兴未能满足协议要求,或违反美国出口管理条例(EAR),此限制就可能被激活。

和解谈判里有一项内容就是中兴通讯处分从事违法行为的员工,美国商务部的公告里称:中兴不但没有处分这些员工,还发给全额奖金,同时向美国商务部报告称已经处分了这些员工。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说,中兴在当初被抓住时说谎,在缓刑时说谎,在观察期时又说谎。

于是,悬在中兴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终于砸了下来。消息一出,中兴通讯的A股H股均已停牌。

由于中兴的产品和设备中包含大量美国产的半导体芯片和其他软件、硬件产品,尤其是各类芯片产品目前还远远不能实现国产化替代,美国商务部这个禁令将重创这家中国第二大电信设备制造商,有分析人士称,中兴恐将倒闭。

对此我们采访了“北美中国半导体协会(NACSA)”主席金波先生,请他谈一谈作为多年浸泡在美国半导体芯片业界的业内人士对此次中兴禁运事件的看法:

中兴遭禁运的背后,美国半导体芯片业内人士怎么说?

北美中国半导体协会(NACSA)主席金波先生

问:4月16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对中兴通讯实行为期7年的禁运。现在的舆论基本上是两种倾向:第一种是中兴违反美国对伊朗出口管制,在2016年被抓住,2017年中兴认罚后,没有执行和美国商务部的协议(未处罚或减少35名员工的奖金),目前造成这种自己“作死”的局面;第二种是认为美国此举是对中国贸易战的一部分,精准打击中国的科技竞争力的“掐脖子”行为,意在阻止中国的引领5G时代到来,阻止“中国制造2025”。您对此怎么看?

金波: 两种因素都有。如何对付美国政府,ZTE应对完全失败。还是国企一贯的习惯思维,以为可以花钱消灾,简单的认罚巨款(9亿美元)了事。殊不知,拿这些钱可以请多少律师和lobbyist(游说的说客),即使官司打不赢,拖也可以拖上很长一段时间。听说中兴为了省钱,律师都没有好好聘请。在我看来这也是一件好事。可以随时踢踢国企屁股给其他国企提个醒,不好好管理公司,也有倾家荡产的可能。

这次美国拿中国半导体产业精准打击,这和国内某位投资大咖几年前在美国和台湾半导体产业夸夸其谈,威逼利诱,十分高调有关。口气很大,要买美光,又要买西数,但又虚晃一枪,引起美国台湾业界纷纷侧目,人人自危,纷纷向政客和政府求援。CFIUS(美国外商投资委员会)越来越严就是其初步后果。这次中兴危机以后,接下来还有什么,还不可知。可笑的是,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透过现象看本质,才清楚这位大咖是墙外开花强内香的套路。在国外轰轰烈烈,为的是为国内控股公司发行天量增发造势。靠套路是不能振兴中华的。但靠套路可以圈到不少政府的资金和地皮。哦,对了,那位大咖以前是开房地产公司的。

问:国内网上许多网友呼吁抵制美国手机品牌(如苹果等)作为反击。您认为“抵制苹果手机”和此次“中兴禁运”有什么关系吗?

金波: 不用反制苹果。第一、国内手机市场苹果占有率一直在降,有些跟不上国内手机用户的口味了,也缺失一些国产手机标配(譬如没有双卡双待);  第二、反过来说,在国内抵制,国内消费者能配合吗?以前不是抵制日货吗?国内消费者还不是屁颠颠去买马桶圈吗。

没有效果的事情不如不做。

问:您能谈一下“基站芯片”和“消费级芯片”的区别吗?中兴或者中国的其他通讯和手机厂家对美国这两类芯片的依赖程度如何?美国此次的禁运会给中兴带来什么样的后果?

金波: 只不过市场应用不同而已,基本上都是芯片。中国在芯片设计/产品还是一个刚刚起步的阶段。比美国不是一个数量级的。这次中兴估计是不死也要脱层皮。

问:在半导体行业,中国和美国及其他先进国家和地区的差距在哪里?中国有没有半导体设计和生产不平衡的现象?

金波: 半导体产业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国内晶圆代工刚刚可以称作是第二梯队。其他的暂时都不入流。华为海思有华为手机支撑,在很狭窄的应用领域有所建树。不是平衡不平衡的问题,现在还是有或没有的问题。

问:半导体是一个高投入,需要规模效应的产业。当今的中国似乎不差钱,近年来在互联网行业,如打车、单车、外卖等行业的投入资金非常大,为什么在半导体这样的数字时代的战略物资这样的行业投入反而不够?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金波: 金融泡沫的典型表现。其实都是在炒快钱,击鼓传花。利息差这么大,投资方其实就是做套利的买卖。每年套利的空间大约在6.5%以上。这也是国内投资只看P/E要大于15倍的由来。

半导体投资周期比较长,自然不是投资资金的菜。加上国内税收这么高,做实业能赚钱吗?国内的增值税是一个恶税。国内这个税制是反对企业做任何研发的。按照国内税制,研发费用不能抵税,相当于直接削减利润。还有就是管理成本、人员成本和信息成本等等。这些造成了中国的半导体芯片的投资环境和美国相比处于劣势。

点到为止。不然可以讲一天。

问:有人评论这是特朗普的“杀敌1000,自伤800”的行为,您认为中兴禁运对美国的半导体行业的影响如何?

金波: 基本没有影响。第二天美国半导体股票大涨就可以说明美国产业的态度。

问:您认为在美国这些半导体公司工作的华人工程师和管理人员会不会受到中兴禁运事件的影响?您在这个行业的朋友和同事们怎么看待这个事件?

金波: 总体上不会有什么影响。但具体日常工作上当然有很多影响,比如我们协会一位理事说,他的市场和技术团队飞机刚落地中国,已经到了中兴门口准备 接下来跟中兴的交流会怎么办?接着董事会问他这事对我们今年的业务影响多大等等。

他还说,我不想在这作任何政治评论,因为两方都有自己的道理。中国是我娘家,美国是我婆家,我真心希望两家都好,不打架。

问:半导体行业是一个高度技术密集的行业,美国时常有舆论称:中国偷取美国的高科技技术秘密。FBI局长雷伊前一阵也指称:在美国的华人学生学者可能盗取美国的技术,这是两个社会的对抗等等。您给这些在美国半导体行业或高科技公司工作的华人工程师有什么样的建议忠告?

金波: 第一、尊重知识产权;  第二、尊重法律。就是要知法懂法。很多事情其实在法律架构安排适当的情况下都是可以做的。起码可以保护自己。

问:您连任“北美中国半导体协会”几任会长,目前是协会的主席,您能介绍一下“北美中国半导体协会”这个组织和他的主要宗旨吗?

金波: 北美中国半导体协会(NACSA)于1996年在硅谷成立,是一家致力于促进中美高科技行业交流发展和创业追求的专业团体, 现有5千多名会员, 与中美两国政府和主要的高科技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NACSA的目标是通过创造交流机会和信息共享,为促进美国和中国半导体和新能源高科技行业人士间的交流与合作架设桥梁。NACSA的哲学观点是在实践中学习,在参与中合作,在互动中交流,在努力中创业,在贡献中获益。本协会的介绍,请参阅 http://www.nacsa.com。

中兴遭禁运的背后,美国半导体芯片业内人士怎么说?

北美中国半导体协会举办的一场活动

作者:金波

本文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赞赏

长按二维码

中兴遭禁运的背后,美国半导体芯片业内人士怎么说?

推荐阅读

历史与现实,政治与经济:从大环境解读川普的贸易战

贸易战更加不可避免,其实川普已经等了这一天三十年

史上最大规模中美贸易战今天开始,到底谁会是赢家?

现代史上中美最大贸易战,本周五将正式打响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中兴遭禁运的背后,美国半导体芯片业内人士怎么说?

长按二维码,马上订购

美国威斯康辛州马拉松花旗参

中兴遭禁运的背后,美国半导体芯片业内人士怎么说?

微信:Marathon_Ginseng

QQ:893601953

网址:http://marathonginseng.com

邮箱:[email protected]

美国客服:(715) 571-2426

网购结账输入“美华”有9优惠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中兴遭禁运的背后,美国半导体芯片业内人士怎么说?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微博:@美国华人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更多精彩内容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