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在推特上力挽狂澜救中兴,中美贸易战还打得起来吗?

特朗普在推特上力挽狂澜救中兴,中美贸易战还打得起来吗?

美国华人

1125篇文章


编者按

中兴公司在几天前对外称:因受到美国政府制裁的影响其主要经营活动已停止。当世人都认为这个中国第二大、全球第四大通信设备制造商即将关门倒闭之际,今天早上特朗普的一个推特顿时让中兴看到起死回生的曙光。不管怎么说,特朗普今天只是在推特上“救”了中兴,到底后续会如何发展,还需观察。


关于中兴被禁运事件,我们曾发表几篇文章(业内人士访谈🔗  芯片业高管访谈🔗  对比日本东芝事件🔗)介绍各界看法和探讨可能的出路。有相当多的人士认为中兴事件和中美贸易战有一定关联,所以中兴事件有可能被解决和中美贸易战会达成妥协是不是有关系呢?贸易战是不是打不起来了呢?其背后有什么原因呢?本文作者提供了独到的分析和论证。


特朗普在推特上力挽狂澜救中兴,中美贸易战还打得起来吗?


5月13日早上,特朗普发推特称:


我正在和中国领导人一起努力快速挽救中国大型手机公司(编者注:实际上中兴是一家通信公司,手机只是其业务之一)——中兴的业务。太多的中国工作机会丢失,我已经指令商务部把此事办好。


几个小时以后,他再度发推:


中国和美国正在就贸易(谈判)一起努力。那么多年来,过去的谈判太倾向于中国一方受益,使得他们很难达成一个两国都受益的交易。现在好了,我们会把它解决。


特朗普在推特上力挽狂澜救中兴,中美贸易战还打得起来吗?


日前波士顿来了一位好友,席间难免大谈近期热点——中美贸易战。照他的看法,似乎中美之间贸易战已是一个即将来临的事实,中国即将倒大霉等等。我给他分析了世界经济贸易的基本格局,结论是“中美之间绝无可能爆发贸易战”(指大规模贸易战)!为了不给自己的判断留后路,我特意用了“绝无”二字,席间还强调了两次。

美国为什么出现延续几十年的贸易赤字且愈演愈烈?归根结底,这是由美国(美元)主导的现行世界经济贸易格局决定的,最大的责任者是“美元霸权”以及躲在美元霸权身后的美联储。

美元霸权的诞生和演绎大致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就是布雷顿森林体系,即美元和黄金挂钩,其他货币和美元挂钩。这个阶段的美元还是比较理性的,也有着强大的信用基础。虽说这个体系并不合理,体现了美国的霸权心态,但好歹过得去。但是,任何一种制度安排都有空子可钻,很快西欧国家就发现其中漏洞。法国打头,其他国家跟上,采用压低本币策略,大量出口,获取美元,然后转身用美元大量兑换黄金。美国同时期内还打了两场大规模战争,财政捉襟见肘。不得已的情况下,尼克松政府一夜之间宣布废除“布雷顿森林体系”,美元与黄金脱钩(美国这种作风并非始于今日)。

特朗普在推特上力挽狂澜救中兴,中美贸易战还打得起来吗?


如果到此结束也就算了,偏偏美国还想过美元霸权的好日子,于是美元霸权进入第二阶段,利用与石油的绑定,几乎成了唯一的贸易货币。于是世界各国的贸易出现这样一种局面,任何一国想购买其他国家商品和服务都必须拥有美元,美元真正成就了其“霸主”地位,价格被哄抬至高位,人见人爱,一时风光无两。美国版国际经贸格局就此形成,追求美元成了所有国家的目标。这种情况的出现开始时让美国人真的很爽,有什么困难,只需要开动印钞机就能解决。上帝真的厚爱美国!

然而好梦大都做不久。很快美国人就发现,它的贸易赤字逐年大幅飙升,从它废除黄金美元挂钩开始,七十年代出现贸易赤字,八十年代末一千亿美元,九十年代末近两千亿,2007年一度高达八千亿,去年的数字也将近八千亿。美国方面数据如图:

特朗普在推特上力挽狂澜救中兴,中美贸易战还打得起来吗?

图片来源:https://www.census.gov/foreign-trade/balance/c0004.html


特朗普在推特上力挽狂澜救中兴,中美贸易战还打得起来吗?

八十年代,美国和日本打贸易战期间,国会议员在国会大厦前用大锤砸日本电器。


美国人从七十年代开始就跟其他国家打贸易战,最后贸易赤字越打越多,这里面的根本原因就是美元的霸权地位。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奥地利经济学派知名学者罗斯巴德在他的《银行的秘密》一书里就写得很清楚,说停止黄金兑换,贸易货币用美元,就是未来美国的国家破产之道。罗斯巴德以他精准的预言准确地描述了美国的未来,可惜当时并没有人相信他,他的这本书出版也几经周折。罗氏已于1995年去世,让我们向这位伟大的预言家致敬!网上看到一些糊涂人士纷纷表示特朗普八十年代就已经对美国的贸易赤字大发宏论,其实这在当年就是美国社会热点,随便找一个识字有文化的美国人都会说出这一套“宏论”。当时美国的主要攻击对象是日本人,有一个叫“陈果仁”的中国人,被美国白人误认作是日本人,将其活活打死。比较起来,今天还没有那时激烈。


特朗普在推特上力挽狂澜救中兴,中美贸易战还打得起来吗?

1982年6月,华裔陈果仁因为被误认为是日本人在底特律一间酒吧外被克莱斯勒汽车公司一名车间主管及其被汽车公司裁员的继子用棒球棍乱棍打死。


可以这么说,只要现行世界经济贸易格局不变,美元的霸权地位不变,美国的贸易赤字就无法改变,只会愈演愈烈,因为美元越发越多且始终币值高估,以致美国货在国际市场失去竞争力。美国人是不是想颠覆现有的世界经济贸易格局呢?恐怕他们还没有想好,路径依赖一旦形成,不到绝境是无法改变的。这几十年来所有的美国政客都是在表演,特朗普也一样。


早在去年一月初,特朗普那时还没有正式上任,我在深圳的一次演讲中就预言中美之间就贸易问题会发生剧烈冲突。但我同时预言,美国对中国并无良策。我当时说中国相对于美国有一个巨大的战略优势,就是中国有十四亿只“拔毛不喊疼的鹅”,底下哄堂大笑!反观美国,如果中美爆发贸易战,依中美之间的贸易体量和两国经济眼下的深度融合,意味着两国巨大的经济衰退即刻同时出现。


以美股指数目前的高位,特朗普政府是无法承受股指巨幅下跌带来的后果的,这将带来特朗普政治上的一溃千里。美国股市跟中国股市的巨大不同在于美国几乎绝大多数社会成员都被“绑”入股市,九十年代初的“401K法案”导致了今天这个局面。想当初三十年代美国打贸易战,美国股指下跌了89%,大萧条整整十年走不出来。今天的全民皆股民导致的后果更是当年美国不可比的。这样的美国是打不赢中国的,看不到这个浅显的事实,那就是一种幼稚。


特朗普不是一个善人,但他不傻,也不疯狂,他那种“装疯卖傻”是为了迎合他的基本选民。美国有一群很天真的民众,他们的忠心不渝的能力全球无人可比。特朗普正是看准了这个群体的特性,才会有今天这样肆无忌惮的夸张表演。当年小布什当选时这类选民有一句经典台词“这个人(小布什)像我的邻居”。特朗普谙悉其中奥秘,只要让自己看上去像他们一样,让这些人兴奋、狂欢、高呼万岁就足够了,千万不能真把他们的非理性诉求当一回事,那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明白了这些道理,中美贸易战的最终演变路径就很清楚了。最后一定是双方妥协,特朗普则会大张旗鼓地宣称“我赢了”(其实他永远不可能赢)!贸易战双方都会陷入危险之中,但危险并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对“危险”缺乏承受力。比较“危险承受力”的大小,才是眼下美国特朗普政府不敢跟中国真打大规模贸易战的终极原因。选择美国中期选举来临这个档口,以贸易战“威胁”他国来调动选民,获取政治利益,才是美国特朗普政府的真正用意。


也许若干年后,美国这碗“寅吃卯粮”的世纪大餐到了曲终人散之时,那时世界的经济贸易格局会出现重大改变,旧有的以美元主导的世界经济贸易格局最终被颠覆。在此之前,所有的贸易纷争都是扬汤止沸,问题本身不会得到任何解决,美国政客们的表演还将一幕接着一幕上演。广大的民众,尤其某些自以为是的中国“读书人”千万别无来由地莫名兴奋,幻想着“伟大领袖特朗普”就此迫使中国改变发展路径。



作者:吴菊生(独立时事评论人士)

本文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赞赏

长按二维码

特朗普在推特上力挽狂澜救中兴,中美贸易战还打得起来吗?


推荐阅读

对比中兴禁运和东芝事件,看日本人如何化解危机?

中兴禁运后一位美国芯片公司华人高管对中国芯片行业的思考

中兴遭禁运的背后,美国半导体芯片业内人士怎么说?

特朗普:勇攀高峰、创造历史

和平还是灾难的开始?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 | 图姐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特朗普在推特上力挽狂澜救中兴,中美贸易战还打得起来吗?


特朗普在推特上力挽狂澜救中兴,中美贸易战还打得起来吗?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特朗普在推特上力挽狂澜救中兴,中美贸易战还打得起来吗?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微博:@美国华人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更多精彩内容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