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访谈:百折不挠,为了华裔下一代!(下)

母亲节访谈:百折不挠,为了华裔下一代!(下)

美国华人

1135篇文章


如果说Daizy, Jeff, Carolyn等都是因为这次助选才直接或间接认识了江俊辉,开敞她美丽的家做访谈的Lilly,则和江俊辉是20多年的好朋友了。


母亲节访谈:百折不挠,为了华裔下一代!(下)


如果说,每一个有机会接触了解江俊辉的人,都会奇妙地被他感动、折服而自觉为他发声,效力;在和江俊辉长达20多年的交往里,Lilly则是一而再,再而三地见证他优秀的人格和品质,说起他在无名无利的公务领域埋头20多年,说起他籍籍无名却凭实力一再胜选、连任,Lilly的口气满是钦佩,痛惜和感慨。



Lilly Cheng:我和江俊辉的故事


母亲节访谈:百折不挠,为了华裔下一代!(下)

(摄影:Xiu Yu)


“为人民服务!” Lilly把这句中国人家喻户晓的口号连说了几遍:“他是真正配得上这句话的人。” 


从平税委员,审计长,到财务长,这些关乎加州经济命脉的举足轻重的位置,20年来,他把全部的才华和精力都投进去了,他图什么呢?在美国这样一个政治社会,以他的背景和财力,面对7、8个强大的对手,要竞选州长,就等于自己把头放在桌子上,任砍任剁,他图什么?


这一刻很安静。Lilly的诘问让在座的嘉宾陷入了深深的沉思……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Lilly的话让我想起那句著名的悲壮的诗句,也想起网上公布的一组数字,根据江俊辉前六年(2011 — 2016)的税表看,他家主要收入是他的工资,加上他妻子微薄的收入以及一些小额投资。


江俊辉出任财务总监的工资是$143,915美元,目前他的工资收入约为$15万多美元。因此,华裔老前辈Tom Hom不久前接受SoFun采访时说:“他完全能胜任加州州长一职,如果人们能从过往的记录来了解他,一定会认同他是一位非常优秀的个体。加州应该是到了出亚裔州长的时候了,不过,他是否筹够了钱来获取民众足够的了解和支持,这我不知道。


我还想起,在不久前的4S街道节义工时,一位市民特意来问我江俊辉的家庭和孩子,我告诉她,他没有自己亲生的孩子,但有8个养子God children。没有生养孩子的江俊辉,把整个加州的孩子们的教育和未来放在了他的美国梦上,心心念念的就是,让每个加州人都能上大学。


母亲节访谈:百折不挠,为了华裔下一代!(下)

(摄影:Xiu Yu)


在这个崇尚实惠的时代,高尚的动机难免有可疑和沽名钓誉之嫌。胸怀远志的人都知道,抱负是一点点做出来的,而不是挂在嘴上张口就来的。江俊辉的青云之志,他在许多场合里重复过很多次 ——要让 加州每个家庭的孩子们,也能在一个同样优良的环境中成长,接受教育,拥有未来。父母从小的言传身教让他深信,教育等于未来;父母给到他的,他要回报给他热爱的加州。


 “You just need to show others that we are good people!” 江俊辉的妈妈这样叮嘱,而他用一生去实践和见证妈妈的教诲。用Lilly的话说:


在许多年前,我们圣地亚哥就有几个朋友,支持江俊辉参与到加州的政界,这一路走来,我们一直看着他成长,一直看着他为民服务,这种精神,让我们非常的敬佩!现在,他又愿意奉献个人的时间和生命,来为加州服务,竞选州长,我们应该全力支持。他是我们的华裔之光!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从他宣布竞选州长以来,因了解而自觉跟随他的队伍越来越大。Tom Hom和Lilly Cheng这些华裔前辈侨领,在谈到为什么为江俊辉背书时,都用了“follow” 这个词。


真正的领袖,lead by example,以行立身、以身作则; 

真正的领袖,值得人们去follow。 


阎晨阳律师:大麻来了,怎么办?


母亲节访谈:百折不挠,为了华裔下一代!(下)

母亲节访谈:百折不挠,为了华裔下一代!(下)

(摄影:Xiu Yu)


阎晨阳律师,圣地亚哥财产规划,移民律师,从事法律行业十几年。她也是两位孩子的母亲。她热心社区公益,希望通过参与 John Chiang 的选举,推动华人社区更多参与政治,为华社利益发声。她以律师的专业,给我们条分缕析了选民们诸多迷惑误解的大麻与大麻银行话题。


一、2016年11月8日,加州公投通过大麻合法化议案,这是一州的选举,是选民的意愿,也是民主的体现,这不是哪个民选官员可以左右的。


二、目前的问题是,美国的法律有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联邦法,第二个层面是州法,尽管多个州已经通过大麻合法法案,但联邦法仍将大麻作为违禁品,因此产生了联邦法与州法冲突的潜在问题。大多数银行因要符合联邦法律才能运营,因此所有跨州银行都因为这个而不敢接受与大麻经营有关的存款。大麻的交易全部是现金交易。


三、这造成公共安全风险,使得州和地方机构更难监测大麻交易这个行业并确保企业缴纳税款。


江俊辉表示:大麻合法既然已经通过,就希望有相应的法规和程序来管理,以避免出现大麻落入孩童手中,或者大麻交易的现金落入劫匪手中这种威胁社区安全问题的发生。


四、解决方式:设立州立银行,江俊辉正在和加州总检察长联合就此研究。目前全美国仅有一家公立银行——The Bank of North Dakota,建立公立银行在法律和诸多问题上都有很大障碍,特别是一家专门为大麻业服务的公立银行,难度更大。


五、民调显示,不仅大多数民主党支持大麻合法化,去年10月底的盖洛普民调显示,50年来美国共和党人支持率也超过了半数,达到51%


最有名的共和党人改变的例子,是前共和党的众议院议长John Boehner,他不仅改变了对大麻的看法,认为大麻合法化将有利于帮助我们的退役军人和鸦片类毒瘾者的戒毒治疗。还加入并成为大麻公司(Acreage Holding)咨询董事会的董事。


Martin:他有一颗宽容又有原则的心


母亲节访谈:百折不挠,为了华裔下一代!(下)

(摄影:Xiu Yu)


在医药公司任法务助理的Martin,也曾从事过移民方面的工作。美国民主制度的发展是他最关心的议题,他认为华人新移民需要积极参政,用自己的努力来提高华人总体的地位和形象。所以他积极参政议政,也希望推动更多的华人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


政治这个领域,华人不感冒是普遍现象,大家也都习以为常。今天访谈的嘉宾里,Martin算是涉政较多的一位,为支持江俊辉初选胜出做了不少幕后工作,对于在美华人错综复杂的政治生态也有较深体会。但他还是坚持以个人的名义参加访谈。


妥协是民主政治的策略,也是艺术。Martin说,“在讨论决议或投票决策时,你总是需要跟党派、政见、三观等等不同的人一起工作,理性妥协是必须的。我欣赏江俊辉,就是因为他有宽广包容的胸怀,他经历过被歧视,所以特别重视平等多元,团结左右;但在需要stand up for what is right(为正确的事情站起来) 的时候,他又是坚持原则的,那次与施瓦辛格的叫板体现了他的原则性。” 


20多年的公务生涯里,江俊辉积攒太多求同存异谋出路的经验,他太想要一个没有人被遗弃,没有人被排斥,多元共生的加州 —— 初到加州时这一美好印象,成为他不懈追求和奋斗的理想,他希望加州成为美国梦的现实兑现。


我们共同的标签:两个孩子的妈妈


母亲节访谈:百折不挠,为了华裔下一代!(下)

(摄影:Xiu Yu)


准备这次访谈时了解到,至少一半的嘉宾和自己一样,是无党派加政治盲,我们共同的标签是 —— 两个孩子的妈妈。作为热爱和平重视教育的典型华妈,忙于工作生活而与政治失联是家常便饭,久而久之衍生对政治的冷漠,忘记了民主社会,公民参与政治不仅是权力,更是义务;忘记了,当我们主动与政治绝缘,我们是在把自己和孩子置于主流之外的边缘,我们的利益,诉求和声音,都拱手让别人代表了。


这种大约华裔特有的断层分裂现象,令华裔内部视从政为畏途:朝中无人提携,脚下荆棘遍地,耳畔风言冷语;有几个热心人士没在这条路上经受过那份孤独、惶惑和寒心?拜票电话打多了,Jeff 和几个同道几乎能从对方的三言两语推断出他们的政治温度 。对于这种断层分裂,老一辈的华裔深知其害,尤其是Lilly这样经历过几十年美国政治风雨的社区领袖。不要说圣地亚哥160多年历史中只出过Tom Hom一位亚裔议员(所以他一再被誉为政坛传奇),就是全国范围内点数,也没多少华裔,而且严重青黄不接。


在美国的政治舞台上,非裔孩子们的楷模(role model)前有马丁•路德金博士,后有国务卿鲍威尔将军,今有奥巴马总统。那么,华裔孩子的role model是谁?“我们的下一代太需要有更多华裔领袖的精神鼓舞了” Lilly说,“就算骆家辉、赵小兰,对于他们都是颇为自豪的名字。以今日华裔在美国的人口和贡献,这样的名字实在太少了!”


而生活在美国,政治是安身立命的基石之一。华裔的孩子是否具备在主流社会搏击并获取公正待遇的资格,最薄弱最堪忧的一环可能就是政治的素养。犹太人在这方面的努力和成效值得华裔深思。圣地亚哥有一家叫文艺复兴村庄的犹太人开办的K-12私校,在学校的办学宗旨里就这样写:


Citizens who understand the world around them in all its glory and diversity, the natural world, the social world, and the political world. 


(培养了解所处的伟大而多元的世界的公民,这世界具有三重性:自然性,社会性和政治性。)


江来加州:为了华裔下一代


母亲节访谈:百折不挠,为了华裔下一代!(下)

(摄影:Xiu Yu)


Lilly更为人熟知的身份是圣地亚哥州立大学的语言、言语和听力科学研究博士和教授,曾任美国言语语言听力协会(ASHA)会长,国际言语矫正学和语音学协会主席。她是APAPA圣地亚哥分会的创始人,是华裔社区服务最活跃的身影之一。


“我就是一社会活动家” Lilly接过我的介绍,朗声说道。“在座的不少我见过,相信以后也有机会再碰面。”


圣地亚哥华裔规模和洛杉矶、旧金山比算小,称自己是活动家的华裔女性屈指可数。来找Lilly出面出力的人特别多,“电话打过来” Lilly说,“如果是为自己的,我基本不会答应,没时间也不愿意帮这种忙。如果是为了别人为了社群,那我很愿意尽力。” Lilly是个大忙人,全世界到处飞,这回联系做访谈,她才从中国回来,眼睛刚做过手术,必须一直带着墨镜。然而她却一口答应,并把大家请到她家里来,在母亲节这天,喝茶谈政治。


“我也给不少人打电话,类似于你们做的电话拜票。不了解的人,总会问:你做这个是为什么?


为什么?我总是这样回答:This is not about John Chiang,it’s about the future for our children, if you don’t have children just like John, then it’s the future for our next generation! (这不是为了江俊辉,是为了咱们孩子的未来,如果你像江俊辉一样没有亲生的孩子,那就是为我们华裔的下一代!)”


专研语言学的Lilly,访谈中多次用empower(增能), educate(教育),enlighten (启蒙)来强调参与政治的意义。想想几个月来华裔在加州大选这场政治运动上,从冷漠到自觉,从坐而言到起而行,从置身事外到积极投身,这个变化不正就是empower, educate, enlighten的过程和结果吗?


泰戈尔曾说过:


你今天受的苦,吃的亏,担的责,扛的罪,忍的痛……到最后都会变成光,照亮你的路。


所有的丢失,都是为珍爱之物的来临腾位;所有的匍匐,都是高高跃起前的热身;所有的支离破碎都是为了来之不易的圆满。



6月5日,请携手为江俊辉初选进入前二名而投票吧!加州第一位华人州长成败在此一举!


母亲节访谈:百折不挠,为了华裔下一代!(下)


母亲节访谈:百折不挠,为了华裔下一代!(上)🔗


作者:凌

本文转载自sofunsd.com


赞赏

长按二维码

母亲节访谈:百折不挠,为了华裔下一代!(下)


推荐阅读

母亲节访谈:百折不挠,为了华裔下一代!(上)

人物 | 圣地亚哥首位亚裔议员——谭卓仪先生的传奇

本是同根生——第一代华人参政议政的探索

加州州长候选人江俊辉(John Chiang)攀登华裔参政新高峰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母亲节访谈:百折不挠,为了华裔下一代!(下)


母亲节访谈:百折不挠,为了华裔下一代!(下)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母亲节访谈:百折不挠,为了华裔下一代!(下)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微博:@美国华人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更多精彩内容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