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母亲培养出来王妃,你要不要学学育女心经?

单身母亲培养出来王妃,你要不要学学育女心经?

美国华人

1137篇文章


单身母亲培养出来王妃,你要不要学学育女心经?


英国王妃梅根(Meghan Markle)发布了皇室大家族的婚礼全家福,我们又看到了在教堂里跟在她裙摆后面的那些可爱的小天使们,而她的母亲多丽雅(Doria Ragland)则笑吟吟地站在自己女儿、萨塞克斯公爵夫人身边,眼里充满着幸福和安宁。


这位六十岁刚出头的黑人母亲,依然在加州的一所精神健康服务中心工作。她拥有心理学学士、社会工作硕士的学历,职业是以陪护老人为主的社工,用她如水般的耐心温柔,为这些境况不佳的老人们带来疗愈,除此之外她也是一名瑜伽师。


多丽雅穿着一身时尚的淡绿色,陪伴女儿前往结婚的教堂,就像多年来她带着女儿一点点长大的旅程。梅根是她的独生女儿,在梅根六岁的时候,她就跟前夫托马斯(Thomas Markle)和平分手了,这位好莱坞灯光师后来搬到了墨西哥居住直到现在,但是他们一直保持朋友关系。


单身母亲培养出来王妃,你要不要学学育女心经?


梅根曾经这样描述她的母亲:“发辫、鼻环、瑜伽师、社工、自由的灵魂、对土豆片和柠檬甜点的钟爱”,而且她还很会跳舞,梅根还在娘胎里的时候就感觉得到她的活力,“随着音乐一边扭动腰肢、一边打着响指,她总是让你不由自主地展开笑颜”,真是一个令人羡慕的正能量潮妈。


梅根称赞自己的父母都是乐善好施的人,“他们自己所得无多,因此他们选择了帮助那些更需要帮助的人,包括在感恩节给无家可归者买火鸡、为待在陪护病房中的病人带饭、总会把兜里的零钱掏出来给伸手的乞讨者”,等等,而她随时随地表露出的善良——微笑、拥抱和施以援手,则是润物细无声的春风化雨。你看她们脸上那种有感染力的笑容,真是有其母必有其女。


看着母亲的榜样长大的梅根,自己也成为一个慈善大使,她担任了国际慈善机构One Young World的顾问,曾在2014年的都柏林年度峰会上发表讲话,谈论性别平等和现代奴隶制问题。2016年,梅根成为加拿大世界宣明会的全球大使,前往卢旺达参加清洁饮水运动、前往印度致力于提高对有关妇女问题的认识,还与联合国妇女权能署合作。2018年,时代杂志评选梅根为“全球100位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


单身母亲培养出来王妃,你要不要学学育女心经?


应邀参加婚礼的,就有不少慈善组织的代表,哈里王子和梅根共同策划了以捐款代替送礼的倡议。这些慈善组织有帮助援建体育设施的StreetGames,有倡导抵制海洋污染的Surfers Against Sewage,有致力于保护艾滋婴儿的CHIVA,有在孟买为改善女性地位努力的Myna Mahila基金会,等等。作为响应,各国政府以捐代礼,比如加拿大就捐款五万加元给本国的儿童体育设施援助机构Jumpstart。


梅根曾经在博客里这样写道:“我母亲培养我成为一个世界公民,眼睛要看得到人们的困苦”。她母亲带着她去过墨西哥的穷乡僻壤、牙买加的贫民窟,她从来没有见过的那种令人震惊的贫穷,深深地印在只有十岁的梅根的脑海。后来即便进入好莱坞的名利场,她仍然尽力在两个对比极端的世界之间掌握着人生的平衡。“不要害怕,我的花儿”,母亲这样亲昵地鼓励她,“要有这份心,但是不要害怕(Be aware, but don’t be afraid)。”


在这样的家教下,十一岁的梅根就曾被一个存在性别歧视的电视广告激怒,写信给当时的第一夫人希拉里、以及制造商宝洁公司,成功地让广告做了更改。这则广告说的是:这款洗涤剂,真是全国妇女的福音啊!看到广告的男生则说,女人施展身手的地方就是厨房。这显然是当时的社会文化所灌输的。对于性别歧视的斗争一直也是她的主要使命之一,比如在印度,她倡导反对当地文化对于月经的羞辱。


单身母亲培养出来王妃,你要不要学学育女心经?



单身母亲培养出来王妃,你要不要学学育女心经?


而她在十一岁时写信的举动,是受了父亲的鼓励。他在跟她母亲结婚之前,已经有一次婚姻并育有两个孩子。他虽然据说因为健康原因而没有出席女儿的婚礼,但依然把她称作“我的小宝贝闺女”,在电脑上关注她的新闻。梅根说,她跟父亲一直保持很好的关系。


在梅根看来,最重要的事情不是享受而是做事,是让自己的灵魂得到满足、人生目的得以实现。“不要盯着灰姑娘的玻璃鞋,而要考虑怎样突破玻璃天花板”,她说,她自幼的成长经历就是她的人生礼物, 确立了她的人生追求,让她希望成为改变世界的力量,不管自己的力量多么微小。也许,正是这样的精神让王子怦然心动?哈里曾经公开表示,他们第一次见面时,“她谈起自己为流浪动物庇护所做的事情”,这让他被她的爱心所打动。


甚至,这让他回想起了自己的母亲。黛安娜王妃的一生,留下了关于慈善、人道的价值观给哈里,使得他大力关注慈善事业。2009年,他和哥哥威廉王子共同创办了基金会,针对困境青年的援助、可持续发展和全球环境保护。他总共给二十多个组织提供资金支持,其中包括联合国儿童基金UNICEF。其实梅根也正是被哈里王子的这些行动所吸引,据牵线搭桥的朋友说,这两个人初次约会谈的全是这些方面的话题,一见如故。


单身母亲培养出来王妃,你要不要学学育女心经?


由此可见,教养孩子成为一个具有人道关怀、全球视野和价值目标的人,父母们自己应该成为这样的榜样,即便离婚分居、即便家境一般,都不足以成为阻拦的门槛。梅根并非仅仅是因为财富而成为一个成功者,也不仅仅是因为嫁入了皇室豪门。在这之前,她已经是成功者了:她成功地树立了自己的人生意义所在,并能够矢志不渝地去创造这个意义、去改变这个世界的不如人意。


就像有一幅漫画里所描绘的那样,一位母亲指着一个辛苦擦地的清洁工对孩子说,“你不好好努力,将来就跟她一样!”而另一个母亲,同样指着清洁工,却对孩子说,“你好好努力,将来就可以让她也能得到世界的善待。”怎样培养出来一个高贵的女儿?可见,内心的高贵才是根本。


作者:周宇

本文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赞赏

长按二维码

单身母亲培养出来王妃,你要不要学学育女心经?


推荐阅读

母亲节访谈:百折不挠,为了华裔下一代!(上)

母亲节访谈:百折不挠,为了华裔下一代!(下)

藤妈的母亲节感怀:孩子,我的眼里是你,你的眼里是世界

一段不同寻常的母子对话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单身母亲培养出来王妃,你要不要学学育女心经?


单身母亲培养出来王妃,你要不要学学育女心经?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单身母亲培养出来王妃,你要不要学学育女心经?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微博:@美国华人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更多精彩内容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