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岁新人打败民主党超级大佬,美国中期选举后浪催前浪

28岁新人打败民主党超级大佬,美国中期选举后浪催前浪

美国华人

1195篇文章

正文共: 4082字

预计阅读时间: 11分钟


28岁新人打败民主党超级大佬,美国中期选举后浪催前浪

看见初选投票结果,Alexandria Ocasio-Cortez自己都不敢相信。(《纽约时报》视频截屏。)


才28岁的Alexandria Ocasio-Cortez,在民主党纽约州第14区的初选中,击败了坐党内第四把交椅、有望取代Nancy Pelosi成为民主党众议院领袖、已经在众议员位置上坐了近20年的Joseph Crowley。如果民主党中期选举后夺回多数党位置,如果Crowley没有初选失利,他可能是权倾朝野的下一届众议院议长


28岁新人打败民主党超级大佬,美国中期选举后浪催前浪

纽约州14选区民主党现任众议员Joseph Crowley初选败给Alexandria Ocasio-Cortez后,于当晚发表声明,恭贺Ocasio-Cortez的胜利,并表示将全力支持她。


完全草根的Ocasio-Cortez


Ocasio-Cortez母亲出生于波多黎各。她已故的曾是建筑师的父亲则是地地道道的纽约布朗克斯市(Bronx)人。这是一个非常普通的家庭。


Ocasio-Cortez毕业于波士顿大学,主修经济学和国际关系,教她反托拉斯经济学课程的Marc Rysman教授对她印象深刻,说她有“极强的分析能力。”虽然大学期间有过短暂涉足建制派政治,Ocasio-Cortez很快就把注意力集中到基层草根工作上面。


大学毕业后,Ocasio-Cortez回到布朗克斯,致力于提高儿童教育。她教过书,搞过儿童图书出版,也是2016年民主党初选总统候选人伯尼·桑德斯 (Bernie Sanders)的竞选组织者。直到今年2月份,她还在一家酒吧工作,只是利用业余时间参加政治会议和募款会。


28岁新人打败民主党超级大佬,美国中期选举后浪催前浪

初选胜出后,成了“名人”的Ocasio-Cortez在街上与选民合影。(《纽约时报》视频截屏。)


Ocasio-Cortez把竞选前期的六、七个月全部用来到选民家中拜访。即便在竞选团队极大地利用网络媒体时,她始终没有放弃最原始的草根方式,她说,“坚持基层组织,实地组织,挨家挨户去敲门,打电话都很重要。”全力以赴的投入,终于换来了周二的胜利:Ocasio-Cortez以57%比42%的得票率大胜对手Crowley。


滴水石穿非一日之功


Ocasio-Cortez说,在过去的两年里,她一直在想的就是今年6月26日晚上8点59分初选投票结束的那一刻。看似天上掉下的馅饼,实则来自远比两年更长期的规划和努力。


还是十几岁的孩子时,Ocasio-Cortez就已经勇于在餐桌上的政治对话中毫不犹豫说出自己的想法。在Yorktown高中期间,严肃认真的科研上的付出,为她赢得了2007年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博览会第二名的殊荣。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时,她口才、词汇、姿态等都那么专业、成熟,一位迟到、没听见介绍的管理员问学区总监,这位演讲者“是哪个公司来的?”总督说,“她是我们学校17岁的高四学生啊。”


指导Ocasio-Cortez科研项目的科学课老师Michael Blueglass说,即便只是十几岁的时候,Ocasio-Cortez已经从政治角度来看科学了,“她感兴趣的是对所有人有帮助的科研,包括帮助发展中国家,而不仅仅是为有钱人服务。”


最终促使Ocasio-Cortez决定竞选国会议员的是Brand New Congress(全新的国会)组织。这是一个专门鼓励、资助新人参加国会议员竞选的组织,无论归属哪一个党派。其成员由2016年民主党初选总统候选人桑德斯的竞选工作人员和支持者组成。


这个胜选不是孤单的个例


在今年民主党的初选中,有多位类似Ocasio-Cortez这样的新人,成功地挑战了建制派。


在包括了部分长岛南岸的第二选区,从未担任过任何政治职务的非营利组织的顾问Liuba Grechen Shirley,轻易击败了县议会议员DuWayne Gregory。鸦片危机、大幅上涨的房地产税,以及桑迪飓风之后飙升的洪灾保险,使得这个地区的居民感觉越来越难以生存。Shirley本人更是亲历了这些困难:两个孩子的生产给她带来了难以承受的医疗费用,而这个,成了她竞选的核心内容。当地的平均家庭收入是10万美金。这是一个不低的数字,但Shirley说,“在长岛,10万美金做不了多少事情”。


在布鲁克林中部的纽约州第9选区,乌克兰移民的儿子、与他的兄弟姐妹同在皇后区一个一居室公寓房长大的Adem Bunkeddeko,仅以大约1000票之差败选。Bunkeddeko的中心竞选内容是解决住房不公平问题。


还有初选即将到来的几个建制派面对新人挑战的例子。马萨诸塞州9月4日的初选是其中之一:现任众议员Mike Capuano正面临来自波士顿市议会的Ayanna Pressley的严峻挑战。Ocasio-Cortez的初战告捷给了Pressley极大鼓舞。


28岁新人打败民主党超级大佬,美国中期选举后浪催前浪

饰演《欲望城市》中四位主角之一Miranda Hobbes的女星Cynthia Nixon(左一)目前正在竞选纽约州州长。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纽约州的州长竞选。在HBO知名电视剧《欲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饰演米兰达·霍布斯而著名的女演员Cynthia Nixon正挑战老牌政治家、现任州长Andrew M. Cuomo。Ocasio-Cortez的胜利无疑给Nixon的竞选注入了新的活力。Nixon认为这是“进步派的民主党人战胜了与企业挂钩的民主党人。”Ocasio-Cortez与Nixon这两个竞选究竟有没有可比性,每一方各有其说,谁的说法更有道理,9月13日的纽约州长初选将见分晓。


新一代的政治理念


90后的Ocasio-Cortez,与建制派老龄政治人物最大的不同也许就是她对自己的政治理念直言不讳。她的竞选纲领是免费大学教育,全民医疗保险和废除移民和海关执法机构。这是被定义为非常左派的思想,民主党政客往往是,哪怕心里这样想,嘴上也不敢说。但Ocasio-Cortez不仅明明白白地说了,而且直言“对自己相信的(理念)毫无歉意”。


28岁新人打败民主党超级大佬,美国中期选举后浪催前浪

Ocasio-Cortez曾经是桑德斯竞选团队的志愿者。


免费大学教育,全民医疗保险,有没有觉得耳熟?没错,这是2016年与希拉里竞选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桑德斯的竞选中心内容,可见当时作为组织者为其助选的Ocasio-Cortez深受桑德斯影响。当时,桑德斯的确吸引了相当多的选票,尤其是年轻人的。现在,Ocasio-Cortez再一次以充满理想的竞选纲领激发起年轻人的热情,再一次像桑德斯一样,以草根运动的方式,赢得了选民的支持。


上面提到的Shirley,Bunkeddeko以及Capuano,都和Ocasio-Cortez一样来自草根,他们也从来没有忘记、抛弃草根。他们本人都经历过经济困顿,对选民的苦衷感同身受。他们的竞选中心内容都是选民生活中每天面临的问题。Ocasio-Cortez和Bunkeddeko都来自面临严重“高档化”的地区,房价及生活费用飙升到难以生存,那里的居民都成了“高档化”的牺牲品。Shirley选区面临的是昔日适宜居住的郊区生活美梦不再。他们代表的都是已渐消失的中产阶级,是被民主党建制派遗忘的角落。


这些年轻的候选人是不怕虎的初生牛犊。也许他们缺乏政治经验,但他们也少有条条框框的负担。他们认为老一代的软弱使得民主党失去了一次次机会。他们已经没有耐心继续等待了。他们丝毫没有建制派对自由派理念欲说还休的羞涩,拒绝走一再失败的中间路线的老路。最主要的是,他们不仅表里如一地相信自己的理念,而且也相信选民认同这样的理念。用Nixon的话说,“当你给民主党人选择时,他们会选择进步这一方”。


28岁新人打败民主党超级大佬,美国中期选举后浪催前浪

李林迪竞选图片。(来自李林迪脸书。)


说到新一代,这里特别想提一提的是,竞选宾夕法尼亚州第5选区众议员,我们华人的孩子,27岁的李林迪(Lindy Li)。这位5岁来美,藤校毕业,放弃待遇优厚的工作出来竞选众议员的年轻人,就是“为了让每一个人,无论族裔、性别和经济状况,都有实现美国梦的机会”。她提倡无负债高等教育,全民医保,禁止进攻型武器等理念。李林迪虽然在初选中落选,但她年纪还轻,来日方长。也许她可以从Ocasio-Cortez的成功中得到启发,做好准备,有朝一日重新出发。政界乏代表,依然是在美华人的现状。真心希望有更多的华人站出来担当此重任。


肯尼迪退休或成选战动力


肯尼迪大法官退休对自由派是一个灾难性的事件(链接🔗)。但这也可能成为号召选民用自己的一票说话的最好动员令。特朗普总统任期内很可能还有更多的大法官任命机会。用选票让参议院翻盘是最好的制约方式。


选举是有后果的”,这话可不是说着玩的。只是,民主党从来没有强调这方面的信息,这是一个极大的失误。相反,共和党这方面做得非常出色。就为了这个大法官任命,很多共和党人捏着鼻子投了特朗普的票。那些说不喜欢希拉里无法投她票的民主党人不妨问问自己,难道希拉里比特朗普更可憎吗?


今后的几十年联邦最高法院将被保守派主导已经成为定局。但历史告诉我们,最高法院的投票始终是跟随民意,甚至跟随国际潮流走的。选民必须一时一刻也不松懈地用选票说话


Ocasio-Cortez的选区是传统的民主党地盘,她11月的中期选举获胜几乎没有悬念。如果当选,她将成为美国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女国会议员。据《纽约邮报》报道,Ocasio-Cortez妈妈说她女儿的愿望“是成为总统”(Ocasio-Cortez本人未给予肯定)。那将是长远目标,衷心祝福她!现在,让我们把目光关注于今年的中期选举,请投下你庄严的一票



作者:溪边愚人

本文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推荐阅读

肯尼迪大法官退休,对美国未来几十年意味着什么?

最高法院5-4支持旅行禁令,特朗普欢呼巨大胜利 | 图姐

反转还是没反转?特朗普朝令夕改,非法移民危机将走向何方

中文自媒体生态中的美国政治——谣言和假新闻如何影响华人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28岁新人打败民主党超级大佬,美国中期选举后浪催前浪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28岁新人打败民主党超级大佬,美国中期选举后浪催前浪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微博:@美国华人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更多精彩内容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