挣大钱的交易市场庄家是怎样炼成的?

挣大钱的交易市场庄家是怎样炼成的?

美国华人

1200篇文章

正文共: 2553字

预计阅读时间: 7分钟


挣大钱的交易市场庄家是怎样炼成的?


美国股票牛市已经进入第十个年头。许多微信朋友圈都在讨论股票交易。从风险管理的角度,当资产价格处于历史高位时,其实投资风险很大。


很多做股票交易的人,经常骂庄家和他们作对。其实,两军相战,各为其主。你想赚钱,庄家也想赚钱,资本市场没有什么道德可言。赚钱就是硬道理。


我不做交易,但是跟我们银行的交易员(Dealer)工作十年之久,算没有吃过猪肉,但是见过猪跑。交易员的目的是赚钱,我们的工作是计算和管理他们的风险。打个比方,餐馆老板的目的是赚钱,卫生局的工作是监督餐馆的卫生。所以我跟交易员看着一样的数据,分析一样的盈利和亏损(Profit and Loss, P&L),但是,关心的事情不一样。如果交易员不赚钱,他们的领导会把他们开了。但是,如果他们给银行带来太大的投资风险,我们可以要求他们减少风险。交易员的大老板也可能因为我们的风险报告而把相关交易员开了。 做个交易员,其实不容易。


银行为什么需要雇用交易员?这里有几个方面因素。


第一,银行做钱的买卖,所以要管理自己的风险。在管理风险的过程中,要做交易。


譬如,银行吸收的存款,一般是短期,一年以内占多数。而银行发放的贷款,却大部分是长期的,譬如30年期的固定利率房屋按揭。这样就有一个问题,如果短期利率上升,而银行贷款是固定利率,银行就要赔钱。为了管理这样的利率风险,银行必须做利率交易。每个银行,都有一个资产和债务管理部(Asset and Liability Management,ALM),交易是这个部门的工作之一。


第二,银行的利率转换交易。


银行贷款经常是长期固定利率,而银行存款经常是短期浮动利率。银行期望给客户发放浮动利率贷款,但是客户贷款时喜欢固定利率贷款,这样的需求不平衡,银行一般通过自己的交易部门去解决。


第三,银行贷款的抵押资产的保值。


公司贷款,一般需要给银行提供抵押资产,譬如房屋按揭贷款的抵押资产就是房子。


银行给石油公司贷款时,抵押资产就是探明的石油和天然气储量。这样,问题来了,如果公司贷款时,石油价格很高,银行的风险很小。可是,油价下跌时,公司面临破产的危险,而那时抵押贷款的石油也不值几个钱。


为了管理这部分风险,银行贷款时,会逼迫公司购买石油期货对冲。银行为了监管这种对冲风险管理,一般会有自己的交易部门。


第四,股票发行的庄家。


发行的股票,一般会有几个庄家(Stock Market Maker)。为了维持股票市场的流通性,庄家要作为中间商,做一些买卖行为。这样银行在做买卖时,要做一定的判断,确定买还是卖,买卖多少,以什么价格成交等问题。


当然,银行做交易还有其它原因,我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


挣大钱的交易市场庄家是怎样炼成的?

在电影《华尔街之狼》中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饰演一名被称为“华尔街之狼”的股票经纪人。


既然银行需要做交易,那么它们就必须招交易员。交易员的待遇是工资加盈利分成,一般是盈利的25%左右。收成好的年头,好的交易员一年可以拿几百万美元。


交易员待遇高,所以很多人想去,招聘也就比较严格。


我以前工作的一家加拿大银行,这样招聘交易员。


首先,银行到各个大学去做宣传,动员聪明的大学毕业生或者研究生申请。在这些申请人中,人事部门先做筛选,然后让专业人士筛选。


过关的人,通过资本市场部的部门领导(Managing Director, MD, 国内好像翻译成董事总经理,我认为并不准确)面试,被招聘成学员。


这些学员先通过半年的交易知识培训,然后到交易大厅(Trading Floor)各个交易台去轮流培训。好的被留下来,不好的被送到下一家去培训,如果一圈下来,没有一个交易台愿意雇用你,那么你就会被辞退。


交易大厅的交易台可以包括外汇现汇交易,外汇期货交易,固定收益率政府债券,固定收益率政府机关债券,高质量公司债券,房屋按揭抵押债券,低质量公司债券,股票交易,股票期权交易等不同的交易台。


留下来的交易员,先帮着打杂,譬如准备每天的交易报表,每日交易的盈亏,跟后台(Back Office)核实交易数目等。同时,学习本交易台的业务。


交易员熟悉业务以后,交易台会给他们小的交易额度,譬如十万美元,让他们交易,自负盈亏。如果他经常赚钱,他的交易额度会被增加。如果他经常赔钱,他就会被开了。


这样训练下来,银行就有了新的交易员。他们是实战中打出来的,基本还有点本事。我们说,交易员就象灯泡,你看到的都是好的,不好的交易员早就被淘汰掉了。


交易员每天都必须努力赚钱,其实压力很大。如果持续不能赚钱,银行就不养活他们。如果买卖数量太大,风险部的人会找他们麻烦。


很多交易台都有一个销售员。销售员拿来业务,交易员可以帮着赚差价。譬如,一个美国公司需要到中国去建工厂,那么它需要用美元购买人民币。譬如,这个公司需要花一千万美元购买人民币,如果交易台没有把握,就在市场上用一千万美元买入等值人民币,基本上只赚了销售的差价。如果交易台认为人民币汇率会长,那么它可以买入一千一百万美元的人民币,额外部分以后可以卖掉赚钱;如果它认为人民币会跌,它可以先买入八百万美元的人民币,剩下的部分以后再买。如果它判断错误,那么交易就赔钱。


很多人以为做交易员可以赚大钱,其实他们心里压力很大。每天在股票或者其它证券市场赚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们容易看到别人行业的好,但是我们未必了解别的行业的苦。


交易员一般不会超过四十岁。四十岁以前,要么你已经赚了很多钱,要么别人把你开了。


交易员的出路,可以去管理对冲基金,管理共同基金,或者去别的部门做财务分析。很多人回学校念MBA改行。


交易员不需要什么硬功夫,基本上是一种对市场的感觉。敏感度好的人,可以赚很多钱,不好的人,则一无所能。


我个人不主张孩子去做交易员,一方面心理压力太大,另一方面,是吃青春饭。


奉劝那些期望在股票市场轻松赚钱的朋友,你要明白,你的对手也是热火中考验出来的,一般不比你差,所以要好自为之。



作者:刘以栋

本文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推荐阅读

“废除移民局”!民主党真的疯了吗?背后真相究竟是什么?

猜猜看,谁令特朗普更慌张:穆勒还是科恩?| 彦子追踪

特朗普主义之下的美国政党重组和保守主义重塑

决策中的短期利益陷阱故事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挣大钱的交易市场庄家是怎样炼成的?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挣大钱的交易市场庄家是怎样炼成的?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微博:@美国华人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更多精彩内容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