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背后的美国社会周期更可怕

贸易战背后的美国社会周期更可怕

美国华人

1201篇文章

正文共: 2395字

预计阅读时间: 6分钟


本文转载自“视角”公众号(my_perspective)


贸易战背后的美国社会周期更可怕


2016年,川普当选美国总统。川普号称是“美国优先”的总统,所以上任以来,世界上狼烟遍地。中美之间的贸易战已经正式开始。


我不想评论川普的行为是好还是坏,因为各人的观点非常不一样。但是,当前的现象让我想起以前看过的关于美国社会周期的书(Forth Turning,by Neil Howe and William Strauss),所以就编译在这里,供大家参考。


贸易战背后的美国社会周期更可怕

The Forth Turning


先让我们看一下历史数据。在1775 到1783 这八年间,美国发生了独立战争。在1861到1865年间,美国经历了内战,历时四年。在1939至1945年间,美国卷入了第二次世界大战。这里我们可以发现,从美国内战爆发到美国独立战争爆发,中间相隔 86 年; 第二次世界爆发跟美国内战爆发,中间相隔78年。社会学家认为,根据人的生命周期,社会大周期大约80年。而从二战爆发到现在,时间是79年 。


如果单从美国来算,珍珠港事件发生在1941年底,距美国内战开始,中间是80年;内战爆发,离独立战争爆发,中间是86年。珍珠港事件到现在,时间是77年。


社会学家认为,人的世界观受早期社会经历影响很大。虽然人的寿命大约八十年,但对同一社会事件,不同年龄的人的反应是不一样的,所受影响也不同。譬如,珍珠港事件在1941年发生时,对美国社会是一个震撼,但它对当时的儿童和老人的影响是不同的,而当时的青壮年一代,则需要拿起枪,上前线。


作者认为,每个八十年大周期,可以把人分为四个阶段:英雄(Heroes),工匠(Artists),先知(Prophets)和放荡(Nomads)。这四个阶段就像一年的四个季节,有明显标志,但并非突然变化。


秋天到冬天,并没有一个准确的分界时间。


贸易战背后的美国社会周期更可怕

美国的冬天即将来临?


譬如,在美国高中谈恋爱,1950年代的人说,让我们先去结婚;1970年代的人说,让我们先去同居;1990年代的人说,让我们先去检查一下(艾滋病)。


根据年轮来看,1901到1924年出生的人是英雄一代,也是大家熟悉的伟大一代(Greatest Generation, G.I. Generation)。 他们的童年经历了一战和美国1920年代的繁荣,在他们的青年时期则经历了美国大萧条时期和二战。


1925年到1942年出生的是沉默的一代。他们童年时,目睹了父辈们生活的艰难和战争的残酷。


这两代人现在要么已经去世,要么已经退休。他们可能还控制着巨额财富,但他们已经不再掌权。掌权的是婴儿潮一代(1943到1960年生)和 X一代(1961到1981生)。


英雄一代一般在父母的精心保护下成长。他们在社会危机中长大。他们被称为英雄一代是因为他们要在危机过后的废墟上重新建立家园。 过去的“伟大一代”就是英雄一代,下一个英雄一代在1982到2004年生,他们现在还没有完全长大。美国独立战争时期的一代,也应该被划为英雄一代。


工匠一代是英雄一代的子女, 他们在1925年到1942年生。下一个工匠一代是2005年后出生。他们在危机以前和危机时期出生,但在社会重建时,他们还没有长大。他们在父母的呵护下长大,缺少冒险精神。他们会随大流,去改进和发展危机时期的创新。沉默的一代属于工匠一代。


先知一代在1943到1960年生。他们在危机以后长大,没有真正经历过危机时期,所以他们在年轻时期会有反叛行为。他们中年以后,才开始重视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他们步入老年时,给下一个社会危机留下根源。


美国的婴儿潮一代属于先知一代。他们在舒服的环境下长大,追求个人自由,对社会文化产生巨大影响。


动荡一代在1961到1981出生。他们在父辈们的反叛时期成长。父母一辈对他们监管较少。 他们从小就怀疑社会基本机构,追求个人实用主义。


动荡一代对战争的记忆已经非常遥远。他们童年记忆里留下了城市抗议,父母之间协议离婚和家庭破裂。他们成年后,期望给自己的子女更好的童年经历。他们属于关门过日子的一代。


对应于人的四个阶段,是社会的四个阶段:高涨(High),唤醒(Awakening),瓦解(Unraveling)和 危机(Crisis)。


在高涨阶段,社会机构很强壮,各个阶层的人都为了伟大的理想而共同努力。


在唤醒阶段,人们对社会价值观和宗教信仰产生思考和怀疑,并产生抵触情绪。


在瓦解阶段,人们对社会机构失去信任,开始追求个人主义。


在危机阶段,面对强大的威胁,人们重新定义社会机构的功能和集体行为。危机阶段以后,是下一个高涨阶段的开始。


社会学家搞研究,我们只能看个大概。我的担心是:上一次大战已经离我们很遥远了,所以大家对战争的残酷慢慢已经忘记,感觉战争也不是太可怕,打一场战争也未尝不可。


同时,长期的和平时期,让大家忘却了生活的艰难,追求个人享受,不愿意付出劳动,产生好逸恶劳思想,感觉社会要保证我的幸福,而不想着我对社会的贡献。


这样的个人不满和大家的盲目自信,就可能导致战争。


川普的前军师班农非常推崇这本书。班农跟书作者的分歧在于,作者认为世界上的反恐战争就是新时期的战争,而班农认为反恐战争规模不够大。以前的战争都是规模变得越来越大。


贸易战背后的美国社会周期更可怕

班农非常推崇这本书


现在虽然班农已经出局,但是以前有文章说,班农跟川普心有灵犀一点通。当时班农在位时,川普内阁成员里只有班农可以不打领带去见川普。


宁为治时犬,不为乱世人。无奈大家都认为世界欠自己一个幸福生活,所以就想通过战争来解决。现在的世界社会乱象,可能就是战争的前奏。



本文作者:刘以栋,系美国资深金融分析师,笔耕不辍的他,业余爱好阅读,写作;他撰写的金融类点评,教育类资讯和感悟,常在国内外各类报刊媒体刊发,让多人收益。




作者:刘以栋

本文转载自“视角”公众号(my_perspective)


推荐阅读

挣大钱的交易市场庄家是怎样炼成的?

“废除移民局”!民主党真的疯了吗?背后真相究竟是什么?

猜猜看,谁令特朗普更慌张:穆勒还是科恩?| 彦子追踪

特朗普主义之下的美国政党重组和保守主义重塑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贸易战背后的美国社会周期更可怕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贸易战背后的美国社会周期更可怕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微博:@美国华人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更多精彩内容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