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埃落定 —- 写在终选前

Community-Service picture

秋风

我们带着追求美好生活的梦想来到美国。如果不是因为SCA-5,我想我们中的大多数人不会对政治话题显出特别的兴趣。回首这风风火火的大半年,因为SCA-5,大家对政治从一无所知,到推敲摸索,到主动参与,以至到一部分人接近执着的激情,争论得最多的就是这次投票要投给哪个党。部分共和党的支持者们声称华裔已成为选举中的关键少数,继续坚持要以族裔力量作Block Vote改变民主党在两院中占多数的现状,并认为这将让华裔载入史册。

选举结果是民意的反映。民主党在上次选举中在参众两院赢得多数席位有其民意基础,其在两院中占多数的现状并不表明我们的民主制度有什么缺陷,它只是传递了这样一个信息给少数党,那就是少数党需要调整其政策以期吸引更多选民。选举中每个人的投票不论其族裔都会被同等对待,因而没有任何一个族裔可以声称自己是最后的“关键”少数,也没有任何一个族裔有承担平衡所谓一党独大的责任。号召以族裔为基础作Block Vote有违民主原则并会将华裔这样一个少数族裔直接推上其他族裔的对立面,对我们来说其实是非常不利的。

美国的政党不是按族裔划分的。不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都不能代表全部华裔的利益。事实上,两党在不同时期,对不同议题,都可能对部分华裔各有亲疏。我个人会建议大家做中间选民,因为中间选民通常会是两党尽力争取的对象。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少数族裔来说,最重要的是提高我们的投票率,并在投票中做一个educated and informed decision。与之同样重要的是支持我们自己的华裔参选人,在两党内树立我们自己的利益代言人。

终选很快就到了,起起落落的激情过后,我想很多人最想做的事,就是在终选后回归平静的生活。然而,终选的尘埃落定之后我们要怎么继续走,参政议政在终选后对我们又意味着什么?

选举中我们的力量在于我们的选民比例和我们的投票率。不管你是民主党人,共和党人,还是中间选民,只要我们投了票,我们就展现了我们的力量。选民登记,看似平凡琐碎,其实是提升我们力量的最切实有效的方法。这应当成为一项我们要长期坚持和广为宣传的事。只有投票率提高了,我们的力量才能得以凝聚,主流才能重视我们。

一次选举的输赢也许并不那么重要。对我们来说,眼光要放得更远些。投票只是参政议政的一个环节。恢复我们的平常心,在日常生活中融入美国社会,参与社区公益活动和选举投票同样能展现我们的影响力。很多时候,这意味着从我们身边的小事做起,比如PTA,公益活动义工等。不能等到选举投票了,才想到来让主流重视我们的声音。很多市级的委员会也会有义工机会,能够让我们更多地了解政府的运作,迈入从政的第一步。当社会听到我们的声音,看到我们的身影,当更多的华裔一级级参与和融入其中,我们的参政议政就会水到渠成。

轰轰烈烈,尘埃落定之后,让我们回归平静,恢复我们的平常心,以一颗平常心将参政议政融合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