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放水川普?黑帮案法官站谁?罗伯茨惹翻右党?

作者:风鸣

(原载《风鸣拾夕》微信公众号,《司法党争》系列之13)

这集说三件司法案:最高法重大涉川决定,乔州川普黑帮案法官重要裁决,最高法罗伯茨院长整顿联邦法院。司法爱好者的礼包来了。

最近热门话题是联邦最高法院涉川普决定,很多人感到费解。到底该怎样理解?更重要的是,会怎样影响大选结果?

这部分内容早已写就,因赶写重要稿件,一直延发,但最高法话题仍在头版,评论大都挺现象、挺直觉,意犹未尽,可再往深里解析,一次说清。较真解析的结论,大概率反直觉,可能让两个对立阵营感觉截然相反,川营人先欢后忧,反川方先怒后喜。那就各看各的吧,直觉派v分析派,各得其所。

好,先回到最高法,涉川决定为什么反直觉?

参选资格

月初超级周二前,最高法院宣布两项涉及川普的决定:允许川普参选2024,四月底开审川普刑责豁免上诉。都是超重磅决定,一项一项看。

让川普参选的裁定,9-0,终结了几个州的诉案,特别是二月公审的Trump v Anderson科州案。9-0,齐说(前)总统真的特殊,不能当普通官员处置,也不能由州决定联邦总统参选资格,尤其考虑正值大选之年。

有几个看点。裁决后,川普极度兴奋,立即高分贝攻击拜登无聊无耻,把司法武器化,折腾政敌。

拜登操控司法?零可能。Anderson案原告都是共和党人和独立选民,州最高法有民党法官反对剥夺川普参选权,最高法三席民党人全部反对剥夺参选资格。所以,当然是毫无理据的指鹿为马,阴谋论噱头,除了硬核川普基本盘不会有人相信,而且大概率会被决定大选胜负的中间票无视。

西瓜视频链接:https://www.ixigua.com/7333425351836008994

两阵营看客各自欢呼或沮丧,感谢最高法护宪或谴责最高法违宪,但9-0共识却让阴谋论不攻自破。那么,大法官们到底是护宪还是违宪?

如前集所说,大法官们9-0决定超越宪法条文,概因保守派彻底放弃原典主义态度,同时自由派方也不打算大选年拿此案做太多文章。对川普网开一面?保守派法官当然难免其嫌,但至少自由派三席断无可能包庇偏袒。对了,保守,自由,进步,中立,摇摆,这些概念乱里套乱,以后专文说清,当下暂只做标签用即可。

那么,案子判了吗?判了。问题解决了吗?当然没。不解决了?当然,不解决。接下来,既然不能乱,不让各州自立标准,那该让谁定?

权宜之计?

如前集所说,大法官们不情愿在本案内料理川普煽动叛乱罪,不但超越宪法文本狭义释义,更要考虑执法的实际合理与恰当。大选年,涉及前总统,要同时完成叛乱定罪、宪法释义或修改、根据判罪定罪实施所释宪法条文禁选,时间紧,干系大,风险太高。

在大选神圣、选民至上面前,别的暂不重要。那就还剩下两个问题。

首先,不让州决定,谁决定?9席中5席说让国会决定,3自由席不同意如此轻率、草率,1保守席说,何必如此急?5-4,5男4女,包括川普提名的Barrett大法官。

西瓜视频链接:https://www.ixigua.com/7334592340507984424

下一个问题,哪个案子适合料理川普煽动叛乱?若是DC暴乱案,最高法却又刚刚叫停了DC联邦法院川普刑事罪案审判、预审。

这一决定激起舆论哗然和民意反弹。川普以饱和上诉为手段,百般拖延开庭,最高法驳回检方恳请加速审理,又拖到四月底才料理是否可以继续,不是偏袒是什么?因为不是裁决,所以这项决定的席差不详,但从公布的决定文件词句看,最高法主流意见依然是“权宜”。前总统是否得以豁免全部刑责?要具体看,那些能,哪些不能。所以才要接案,听双方陈情、质辩。

至今,舆论方面,包括司法业界,都仍在自行积极心理。川党说,这不挺好,并不拒绝豁免。反川人士有的感觉不错,既然没说全部豁免,那就是未必豁免,有的则认为接案本就混账,拖延更是不要脸。DC上诉法院潘愉法官问“如果总统派海豹谋杀政敌,也豁免吗”,最高法都聋了吗?那样岂不成了大鹅吗?拜登何不马上抄作业除掉那谁?还有,川普可否参选若让国会说了算,那么待民党控制国会两院,岂不可以在最后计票时摒除川票?

最后贵族?

最高法判决中的关键问题是,为什么连自由席也集体对川普高抬贵手,往宽处缓行?大选年,前总统,若换个被告,若不是伟大川总/邪恶川浑,最高法也会多数甚至全票高抬宽缓?最高法怎么会堕落成如此保守、偏颇?

也许,最高法就是刻意设计成那样宽缓、保留,呃,保守?史上有过开明进步最高法,比如共和党人沃伦主持的50-60年代“民权”最高法。声名狼藉的本届罗伯茨法院当然不开明,简直不能算保守,有人甚至叱骂为平庸反动。当然,汝之砒霜,彼之蜜糖,可如何解释9-0呢?

西瓜视频链接:https://www.ixigua.com/7334792417645691430

或许,正解藏在最高法设计目的和大法官身份里。最高法终审、终裁,无论权宜还是偏执或是错误反动,裁定成法,即为建制正统,是合众国人必须接受的法典,而且没有机制限制、推翻。大法官终身任职,是联邦所有职能中的唯一,不能处罚、撤换,连腐败也不受监管,涉案是否回避则全凭自觉。

如此待遇,无异于贵族。前集说过参议院相当于欧洲的贵族院,奈何合众国人不认什么贵族、贵族院。贵族不同于庶民,所以才A gentleman is rather than does,这个翻译起来太难,各种正经不正经的译法都太差强人意,大致意思是说,贵族完全是命,与努力或荒唐统统无关。

没有贵族,拿大法官充?果然,大法官若不尽职敬业,谁也奈何不得。听着够沮丧,但未必都是坏事,“好”贵族诚意正心、治国平天下,可以拮抗、平缓临时工们一时冲动,可以凌驾超然于所谓操控、迫害的噱头。民为上,联邦次之,贵族轻。而且平心而论,这届最高法民望日低,当与川普有关,居然贵族打酱油。假贵族真败絮时代,奈何?

联邦国里,有点贵族气质当然无碍。难道,本届最高法唯剩四位女性大法官,3席半,还在贵族着?

“随机派案”

最高法院罗伯茨院长备受自由派诟病,却忽报悄悄做了件让保守党光火的事。事关Roberts另一个头衔:联邦司法会议议长。

合众国司法会议 Judicial Conference of the United States,前称资深巡回法官会议 Conference of Senior Circuit Judges,由国会于1922年设立,为联邦法院日常运作制定政策方针,首席大法官领衔,由各联邦巡回上诉法院首席法官、每巡回区一位联邦地方法院法官及联邦国际贸易法庭的首席法官组成。换句话说,联邦最高法首席大法官兼领联邦法院联席会议。

故事是:这几年,太多极端保守阵营投告的诉案落入保守法官手中,裁决一边倒,波及全联邦。有人若怀疑此不过为司法党争常态,就大错特错了:如此恶劣的司法混账,全部是极右所为,从未有过温和或自由前例。

怎样防止?很简单:接案后随机分派主理法官。然而这些年里,派案显然并不随机,否则怎么会无法无天一边倒?周五,罗伯茨主持的司法会议颁行新规:联邦诉案必须严格遵守随机派案政策,杜绝监守自盗。

这让保守党人很不高兴,参院即将离任的共和党首领麦康从参院长篇发言,斥责罗伯茨新政为“非法”,号召地区法院拒绝遵从司法会议。麦康还牵头致信给每个联邦地区法院院长,鼓励与罗伯茨对着干。这几天,罗伯茨少不得收到一堆共和党人和联邦法官的攻击信件,但应该会得到最高法内卡瓦诺和Barrett两温和保守席的支持,毕竟法院派案乱局得治。司法公平,不涉党争,送分题,除非故意。

看点/问题:遇川普案集体缩头权宜苟且,别处的正经事还是要做对吧?主审川普涉密案的南佛州联邦法官Cannon,真的是随机分派拿到的案子吗?待川普最终落幕后,最高法能不再姓川,改回叫罗伯茨法院吗?

乔州法官

川普几大刑案让几位主审法官轮番亮相历史舞台,这周主角是乔治亚州川普颠覆大选黑帮案主审法官Scott McAfee。这位共和党州长提名任命的共和党籍新科法官,这周做了两项裁决:从刑案控罪中刨除6项“诱导官员背誓犯罪”指控,因为控罪书中“缺具体可诉可辩可诱犯罪行陈述”;驳回川方律师罢免动议,允许检察长Fani Willis继续主持办案,同时批评其涉案言论严重不专业。当事人之一、Willis外请的三位特别控方律师之一Nathan Wade已在裁决后当即辞离。

西瓜视频链接:https://www.ixigua.com/7336021704570831423

两项决定立即引发大量关注与评论。自由阵营有人为Fani Willis前途担忧,更多人担心乔州川普黑帮案能否大选前开审,觉得两项裁决都对川普有利,疑心法官庇护被告。两位进步法务撰稿人却刊文称赞McAfee。

政法教授萨拉特和前联邦检察官阿福特戛特说,McAfee法官堪称司法人敬业奉献典范,秉公执法,严正裁量,冷静理智处置,直让最高法大法官们汗颜。两项裁决都有利于推进审判,为开庭审判扫清干扰。Willis-Wade私事与本案无关,与被告无关,但过线言行需要敲打。去除6项控罪利于首要控罪:阴谋推翻大选的黑帮罪。41-6=35,依然超多重罪,撒大网,去枝节,重罪够判20年。尽早开审很重要,今秋投票前,公众有权看到公开审判结果:川普们在乔州所为是否违法。面对公众,法官终始不渝忠于司法伦理、审判严格遵守司法程序至高无上,司法面前,唯有人人平等。McAfee的裁决书说,“无论案子最后判决有罪、无罪还是介乎其中,结果都必须巩固公众对司法制度的信任”。

川普其他刑案的推迟,给乔州案腾出了预审空档,不仅有机会8月5日如期开审,甚至可能提前,只需司法人负重专注,潜心推进。如果这宗世纪巨案能在大选前得以审结,历史将铭记Willis和McAfee。

川普破口大骂Willis和Wade是人渣。周末拉票集会,川普说如果他不当选,本国将血流成河,如果他不当选,以后再也不会有大选了。川普滔滔不绝,说了很多:“移民是畜生不是人”,尽管他娶了两个外国女人。还说,坐牢的1月6日暴徒都是人质,“上台第一天就全部特赦”,遭到前副总统彭斯愤怒抨击:仍有我国人质不幸被困加沙,此时川总或谁敢称那些被判罪的为人质,不公,不可接受。

或许,更不公的是大众被迫天天看川普蹩脚表演,更不可接受的是川普成了合众国人日常生活的标配,霸屏霸麦霸眼霸心。拜登还是小声说了句:“哥们能闭嘴吗Will you shut up man!”这国史上从未有过如此荒唐,即便天王老子也不能天天水漫金山啊,该终结了。2024,会是川谁末年吗?

(更多好看系列文章、视频,请关注《风鸣拾夕》微信公众号和YouTube频道)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