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头昏之后的醒悟——电影《瞬息全宇宙》观后感


导    读

电影《瞬息全宇宙》斩获七项奥斯卡奖,再次引发热议。一个有趣的现象是,让很多华二代看到泪流满面的影片,一代华人父母却普遍反映看不懂,好多人都睡着了。而制片人王庆在得奖之后的一个访谈里提到,这部电影是一首献给移民父母的情歌。


正文共:1650字

预计阅读时间:8分钟

撰文:秀琴


老实说,刚看完这部电影时,我只能说头昏。但走出电影院的那一刻,却猛然醒悟到,这样的片子,只有亚裔美国人才拍得出来——影片里满是百无禁忌的美式幽默, 却蕴藏着深沉的东方佛学哲理。电影在宣传上虽标榜多重宇宙,但各个角色相互之间在不同宇宙的牵扯,恰似前世今生的写照:所有出现在现世里想伤害你的人,或许都是前世里有事未竟、有梦未圆的冤亲债主。最后,女主角Evelyn受到现世丈夫Waymond的慈悲心启发,终于顿悟。她明白了什么都无关紧要;放下各种执着,也就解开了各世积累的因缘。

影片巧妙地引借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的典故。在那寂静的远古洪荒宇宙里,纠葛的母女俩幻化为悬崖上的石头,不禁让人联想到曹雪芹《红楼梦》之开篇第一回:此《石头记》的叙述,“只按自己的事体情理,反倒新鲜别致”。亚裔美国人在拥有多重文化的同时,又能抛开各种文化传统的束缚,得以施展无边无际的创意和才情,好比歪读了《石头记》,反倒开创出新颖的文化叙事和影视成就。

令人头昏的还有,所有的一切都做得那么过头,有那么多的讯息和影像超载。可是,还有什么比这种超载式的电影美学,更能展现美国社会中亚裔那种做什么事都一定要超常表现(overachieving) 的干劲?作为一个电影观众,我进入了一个外部观察者的视角,因而恍然领悟到,原来亚裔平时做的很多事,给外人的感觉,或许就是那么让人眩晕,在感官和脑力上就是那么爆表,那么过度表现。可外人有所不知,那种超速运转状态,正是第一代移民习以为常的,为生存打拼的现实。

看似并没什么大作为的第一代移民,原本也是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在选择背井离乡、飘洋过海后,隐藏着自己的才干,过着每日应付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寻常人家生活,把希望寄托在对二代的教育上。而在二代的成长过程中,父母总是拼尽一切,推孩子练就各项才能,以求得保障。可娃们纵使炼就了十八般武艺,也会感到迷失,甚至会陷入空虚和虚无。(插个话,笔者作为美国大学亚裔学生社团指导老师,见到过学生们的各种情况。)这部电影以武侠小说中,修炼时可能不意走火入魔,来比拟二代的叛逆。

时常,孩子们欲言又止,总有那么多说不清楚、无法翻译,总感觉与父母之间有着无法双向理解的代沟和文化差异。可他们仍会受亲情羁绊,会一直惦记着回来找父母,期望能改变父母,渴望拉着父母的手去看他们眼中的世界,期望第一代移民的父母能理解他们的生活方式,包括自己选择的恋爱对象。遗憾的是,很多二代最后只能放弃这个念头,选择自行奔赴远方。

一代父母时常感叹孩子在独立后过节不再回家。可我们想过没有,如果父母一直不能甚至拒绝理解孩子们,无法认识和接受美国社会的多样性,无视孩子们亲身经历里,跟各个族裔、各种性别和各种性取向的同学一起上学、一起玩耍、一起长大的事实,孩子最终只能痛苦地斩断亲缘。那种割去自身根源的决裂,几乎无可避免地让人陷入飘零的虚无主义。

再回头想想,这些亚裔二代导演和演员们是不是也都长年蛰伏,深藏武艺?一边要争取打动主流电影公司来投资,拍一部探索亚裔心灵深处的电影,可土生土长的美国人能理解前世今生的观念吗?他们只能把这些看成科幻的多重宇宙。另一边,作为一个全面立体的人,二代不可能只有第一代父母希望看到的光鲜一面。在美国的高中、大学、成人社会里,到处都有第一代亚裔移民父母不敢直面的事情,比如性、药、同性相爱等等。父母视这些事情为禁忌,并不表示这些事情不会发生在孩子的生活中。

好嘛,现在二代也不藏着掖着了,各种禁忌不禁忌的主题通通搬上来。透过电影,我们仿佛听到二代亚裔电影人在银幕后狂笑:在美国主流社会和第一代移民父母的不解中,在第一代父母还以为二代是在双重文化身份中挣扎的分裂组合体(hyphenated being)时,送你一部所有人事物、多重空间和各种文化闪乱揉杂在一起的电影。如制片人王庆在得奖后的一个访谈里提到,这部电影是一首献给移民父母的情歌。因为”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一语,道尽了亚裔跨文化身份的丰富、精彩又繁复的本质。

编者注:推荐一个与本文无关的剧透版解说,帮你看懂这部电影:

看到头昏之后的醒悟——电影《瞬息全宇宙》观后感

https://youtu.be/hDocFWaJx5g


看到头昏之后的醒悟——电影《瞬息全宇宙》观后感

图解美国

追踪美国热点时事新闻。

图文解说,美华快报让您握紧时代脉搏。



编辑:Jing

本文由作者授权原创首发在《图解美国》公众号


推荐阅读

女性死亡第一杀手是肺癌!华裔女士抗病魔带领波士顿华人行动起来

华裔学生的一首诗,如何触动了两代人的心 (视频)

怎样做才能帮孩子建立双文化自信?华一代父母的最大挑战

孩子在学校被欺负了,怎么办?

我的抑郁症,我的爸爸妈妈 | 听我心声(音频)


图解美国

客观、理性、包容

看到头昏之后的醒悟——电影《瞬息全宇宙》观后感

微信公众号:TuJieUSA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油管频道:@ChineseAmericans


点击“阅读原文”发现更多精彩内容


点赞+点在看=鼓励一下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