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门”将对拜登的执政和2024大选造成什么影响?

导    读

现在令美国政坛十分尴尬的是,两个可能在2024年总统大选中对决的竞争对手—— 前总统特朗普与现任总统拜登,如今都因为“文件门”事件而在接受特别检察官的调查,其结果难以预料,这在美国历史上是罕见的。

正文共:3867字

预计阅读时间:10分钟

撰文:江峡

油管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ineseAmericans

欢迎《美国华人》新老朋友订阅。

近来,美国主流媒体与时事评论员、自由派或保守派阵营无不在以高频率报道和议论,FBI在1月20日以拜登总统私自保存联邦政府机密文件,对他位于特拉华州威明尔顿市私人住所进行的长达13个小时的全面搜查。

美联社在1月21日、22日和23日连续3天对FBI的这次令人瞩目的搜查进行了追踪报道评论,并分析了拜登自愿让FBI搜查他老家私人住所的法律和政治策略。CNN、NBC、CBS、Fox News等媒体都对其进行了深入报道与分析。

CNN称:这是对一位现任总统住所史无前例的搜查。事实上,FBI对拜登总统老家私人住所的搜查,震惊了华府政坛与美国舆论界,人们纷纷议论它的后果与影响,特别是对有可能即将宣布参加2024年总统大选的拜登的政治后果与影响。

现在令美国政坛十分尴尬的是,两个可能在2024年总统大选中对决的竞争对手—— 前总统特朗普与现任总统拜登,如今都因为“文件门”事件而在接受特别检察官的调查,其结果难以预料,这在美国历史上是罕见的。

一、拜登“文件门”爆发的简短回顾

2022年11月2日,在国会中期投票选举前夕,拜登的私人律师在华府宾夕法尼亚大道的智库“拜登外交和全球参与中心”清理办公室时,首次发现了相关机密文件,并迅速通知了应该保存这些机密文件的国家档案馆与司法部。由于这个问题的敏感性以及司法部任命的联邦检察官正在对前总统特朗普离任后在佛州海湖山庄私人住所私藏机密文件的刑事调查,使司法部对这一发现相当重视,并在11月9日对这件事启动评估。

12月20日,拜登的律师再次发现相关机密文件,这次发现是在他位于威明尔顿市私人住所的车库里,他们立即通知了司法部。但白宫直到2023年1月9日才向媒体与公众披露拜登总统保留有联邦政府机密文件的信息。根据联邦法律《总统记录法》,总统与副总统在离任时,必须将政府文件归还给国家档案馆保存。

1月11日,拜登的律师又在他位于特拉华威明尔顿市私人住所发现了机密文件。次日,拜登的律师再次在拜登的威明尔顿市私人住所发现5份机密文件。由于披露拜登文件门事件越来越严重,受到媒体舆论与共和党人的广泛质疑与批评。批评者质疑,为什么白宫在发现拜登保存有联邦政府机密文件两个月后才迟迟公布这个信息?拜登还藏有政府机密文件吗?这些机密文件的内容是什么?他为什么要保存这些机密文件?并要求司法部对此进行彻底调查。

在各方压力之下,司法部部长加兰任命马里兰州联邦检察官罗伯特•赫尔担任特别检察官,负责调查拜登卸任副总统后不当保留联邦政府机密文件的案件。拜登的文件门丑闻开始发酵。

“文件门”将对拜登的执政和2024大选造成什么影响?

1月20日,FBI在对拜登特拉华威明尔顿市私人住所长达12个多小时的搜查中,又发现新的6份联邦政府机密文件,是其文件门事件爆发以来第5次被发现不当保存有联邦政府机密文件。

1月19日,在FBI对威明尔顿市拜登私人住所进行搜查的头一天,正在加州暴雨洪水灾区进行视察的拜登对媒体表示:“我们发现一些文件被归档在错误的地方。我们立即将他们移交给国家档案馆与司法部。” 并承诺他将“全力合作并期待尽快解决这个问题。” 拜登表示,他对为什么在他的办公室与家中之今还保存联邦政府文件感到“惊讶”,意即他对这一切并不知情,他不会为不当处理机密文件之事“感到后悔“。白宫律师为总统辩护说:“从一开始,总统就一直致力于负责任地处理这件事,因为他认真对待这件事。” 白宫方面表示:“总统的律师和白宫法律顾问办公室将继续与司法部和特别检察官合作,协助确保这一过程迅速有效地进行。”

二、拜登“文件门”事件引起的巨大反响

白宫在拜登的“文件门”事件爆发后,一直试图淡化它的影响。 

 

美联社在报道FBI对拜登私人住所进行搜查时强调,FBI这次搜查没有搜查令,是由拜登及其律师主动合作及自愿配合的,与特别检察官斯密斯负责的对特朗普文件门案件的调查截然不同。特朗普当时不仅否认他的住所藏有政府机密文件,还拒绝交出文件并竭力阻止执法部门进行调查。

美国著名的保守派杂志《国家评论》1月23日发表网络文章,批驳了美联社及有关媒体称拜登自愿配合司法部调查的观点。《国家评论》的这篇文章认为,拜登之所以同意让FBI到他老家的私人住所进行搜查,其事情的真相是因为他知道,如果他不这么做,司法部新任命的特别检察官赫尔就可能向联邦法官申请搜查令,拜登将遭受自去年8月FBI对海湖庄园搜查以来,困扰前总统特朗普的同样的政治损害。

拜登的文件门事件披露出来后,共和党人立即对其进行攻击,并称前总统特朗普在遭遇相似问题上受到不公正待遇,FBI对前总统与现任总统采取不同标准,不仅搜了他的家,还带走他的私人财产。

民主党高层人士对拜登不当保存的政府机密文件被源源不断的披露出来感到震惊与沮丧,并对白宫没有及时坦率地向公众交代表示失望。一些民主党国会议员纷纷对拜登在文件门事件上的作为提出尖锐批评。

“文件门”将对拜登的执政和2024大选造成什么影响?

伊利诺州民主党籍参议员德宾批评说,拜登总统应该对发生文件门这种情况“感到尴尬“,这种情况怎么会发生呢。他指出:”老实说吧,当这件事被披露出来时,会降低任何卷入这种情况人的地位,因为这是不该发生的。“ 德宾是参议院民主党排名第二的领袖,他在国会中的发言相当有分量。他批评拜登在一个困扰前总统的相似问题上失去了道德制高点。西弗吉尼亚州民主党籍参议员曼钦认为,拜登应该对此事件发生“有许多遗憾“,并批评拜登在应对文件门事件中的一些做法“是不负责任的”,“民选的官员应该承担政治责任。”

拜登文件门的爆发,使媒体的聚光灯现在焦距在他及其家族的身上,使他的政治地位与形象受到明显的打击。长期关注拜登儿子亨特•拜登丑闻的保守日报《纽约邮报》1月30日引述“拉斯穆森”最近的民意调查显示,72%的选民认为拜登机密文件门事件是一个“丑闻”, 其中48%的选民认为这是一个“重大丑闻”,而且包括55%的民主党受访选民也认为这是一个“丑闻”。

三、拜登文件门事件的严重后果与影响

首先,这个案件的出现以及白宫对其具有争议的处理,加深了媒体舆论和公众对拜登及其领导的政府的不信任,分散了人们对他执政两年来在国会立法及内政和外交方面获得成就的注意力,它一方面会让媒体继续关注和审查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同时给刚刚获得国会众议院控制权的共和党人提供了抹黑打击他的机会。这将使有意参加2024年总统连任大选的拜登,处于十分尴尬与困难的境地。

其次,这个案件的出现的确使一再表示要与前总统表现不同的拜登失去道德制高点,并使拜登政府司法部企图以文件门事件而起诉前总统特朗普变得更复杂,更困难。

尽管拜登的案件与特朗普的案子之间在法律上存在某些差别(后者对司法部撒谎,拒绝交出文件,阻碍司法调查),但许多选民,特别是共和党选民可能会认为两者并没有什么不同 (两人都在离开政府公职后私藏有政府机密文件),如果司法部只起诉特朗普而放过拜登,其后果将是灾难性的。它将会被特朗普的支持者和共和党人认为,这是是对共和党前总统的公然政治迫害。特朗普也肯定会利用这一点对拜登和民主党进行猛烈攻击。华府政坛将更加混乱,美国社会将会更加分裂,2024年总统大选将可能更加难堪。

其三,司法部新任命的特别检察官将根据联邦法律深入调查拜登文件门有关的一切不当或违法行为,国会众议院共和党人更是会对其进行广泛调查,这将严重影响拜登政府最后两年的施政,拜登可能因此成为跛足鸭总统。

其四,作为在华府政坛摸爬滚打50年的老政客(拜登1973年就成为国会参议员),拜登及其助手应该熟悉了解联邦法律关于机密文件使用与保管的政策与规定,但他们却在这个问题上犯下低级错误,给政治对手抓到把柄与攻击的口实,国会共和党人一定会对此穷追不舍。

“文件门”将使拜登的最后两年总统执政将会受到重大影响,并将伤害他2024年总统连任竞选计划,而且他的政治遗产也将会因为“文件门”事件而深受影响。

作者:江峡

油管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ineseAmericans

欢迎《美国华人》新老朋友订阅。

“文件门”将对拜登的执政和2024大选造成什么影响?

图解美国

追踪美国热点时事新闻。

图文解说,美华快报让您握紧时代脉搏。

编辑:薄雾

本文由作者授权原创首发在《图解美国》公众号

 

推荐阅读

100美元引发的血案:谁应对这场悲剧负责?

剖析枪手“最后一幕”,聚焦老年精神健康

又一波病毒高峰,美国人并未躺平,谨慎乐观阳了不紧张

秋冬将至,更新配方的疫苗还要打吗?一文看到过去现状未来

孩子在学校被欺负了,怎么办?

新冠疫情三年中,美国华裔女性都经历了什么?

图解美国

客观、理性、包容

“文件门”将对拜登的执政和2024大选造成什么影响?

微信公众号:TuJieUSA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油管频道@ChineseAmericans

点击“阅读原文”发现更多精彩内容

点赞+点在看=鼓励一下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