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裔仇恨和歧视更清楚地表明了我们要追究威胁社会安全的根源

 

导    读

3月是亚特兰大亚裔女性被枪击案发生一周年,一年来全美又发生许多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在新冠疫情下,这些事件的发生与我们社区安全有什么关联及意义?特别是对亚裔低收入人群的生命安全、工作和生活有什么影响?本文尝试探讨这些问题。

正文共:1619字

预计阅读时间:5分钟

撰文:侨声桥语

加州州长Gavin Newsom在Fresno坐在街头和无家可归者聊天,了解他们的情况,并和Fresno无家可归者救助机构商讨解决对策。(来源:加州州长办公室推特)

 

从2020年3月到2021年12月, Stop AAPI Hate机构已录得超过一万份仇恨犯罪事件。去年3月亚特兰大按摩院的枪击案,亚裔社群普遍认为是种族仇恨犯罪事件,因此全国各地不断举行反针对亚裔的暴力和歧视的游行。本文希望谈谈在新冠疫情大流行情况下,这些事件的发生与我们社区安全有什么关联及意义,特别是对亚裔基层工人生命和生活的影响。

 

在已记录的反亚裔仇恨案件中,女性受害者占了三分之二。根据纽约时报的数据,日常生活中的工薪阶层,拿着最低工资的临时工和社会必需工作者(essential workers),近 52% 是女性,其中包括 77% 的医护人员、78% 的社会工作者以及超过 76% 的杂货店和快餐店员工。此外, 在给CBS News写的声明里,华人权益促进会共同主任崔贞文强调,“在许多仇恨事件中,女性都描述了自己面临着种族歧视的同时也遭遇了性骚扰。”

 

其实,亚裔工人不仅是反亚裔仇恨的主要受害者,也是新冠疫情期间,在艰难工作条件下必须坚持工作的首当其冲受害者。去年,亚裔法律联合会推出报告《选择少,风险高:新冠疫情期间低薪亚裔和拉丁裔工人的经况》中提到,“尽管对于低薪行业的亚裔和拉丁裔工人而言,不安全的工作条件、克扣工资、缺少带薪病假、雇主报复甚至是工作场所暴力都不算是新的威胁,但此次的疫情加剧了这些威胁,也使得减少这些工作场所虐待变得更加迫切且必要。”

 

去年九月,华埠御食园川菜馆 ( Z & Y) 的劳资纠纷案件也显示了华裔工人依然面对着严峻的剥削。过去几年,湾区有知名菜馆,在经济环境优良的条件下,依然没有对工人做出公平合理的对待。工人,不论种族和肤色,在没有劳工保障和社区资源的支持下都是很容易地受到雇主的欺凌和压榨。

 

因此,去解决针对亚裔的暴力案件,我们也需要关注这些长期在不公平的工作环境中受到欺凌的弱势社群。这些被日常化,根植于我们社区的暴力、劳工剥削也需要被看见。我们的社会安全构建离不开完善社会保障及争取经济正义。

 

三藩市新立法《家庭友好工作场所》在国际三八妇女节当日通过, 其扩大工人可弹性工作时间安排的权利,也让工人可以更好地平衡工作和照顾家庭。起草法案的三藩市参事陈诗敏是出生在香港,13岁跟着家人移民,由单亲妈妈扶养长大的移民一代。身为孩子母亲的她,建立这项法案也是基于可以健康地平衡自身工作和家庭事务的切身体会。

 

三藩华埠的一位妈妈指出,“作为移民父母,以前我女儿身体不舒服或者需要实地考察等情况出现的时候,我不敢要求老板提供灵活的时间安排,我现在很后悔错过了这些机会。今天这项政策意味着更多的家庭照顾者,特别是常常作为主要照顾者的女性,可以更好地在与家人共度时光和上班之间取得平衡,有更多的动力留在一份为她提供灵活性的工作上。”像这样的劳工条例,我们社区是需要大力支持的,因为劳工既可维持工作保障家庭收入,同时又能保持劳动市场的多元化,也可让劳动人口更好地照顾自己及家庭相关的需求。

 

总结:有部分华裔移民工人认为自身不优秀,工作机会选择少,所以被剥削也是顺理成章的。这就是社会上所谓的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现象。当然,也有不少例子是工人被欺凌后,采取以牙还牙的手段报复。在社会里不缺因各种纠纷而犯罪,破坏社会安全的现象。相对应地,如果社会花更多资源改善威胁安全的根源,例如提供良好工作的环境,可负担房屋,公平教育,良好个人及家庭精神健康等,不仅能惠及现在作为受害者的亚裔同胞,也能帮助其他被社会忽视的人群,例如患有精神疾病的“施害者”。完善以及公平的生活保障不但能解决不被主流社会机构支持的边缘人群的需求,也将对他们提供有针对性的社会支持,唯有如此,“犯罪”问题才能根源上解决,我们大家也才能获取真正意义上的社区安全。

 

来源:《美国华人生活》

亞裔仇恨和歧視更清楚地表明了我們要追究威胁社會安全的根源

 

亚裔仇恨和歧视更清楚地表明了我们要追究威胁社会安全的根源

图解美国

追踪美国热点时事新闻。

图文解说,美华快报让您握紧时代脉搏。

本文由作者授权原创首发在《图解美国》公众号

 

推荐阅读

救命稻草还是棺材上最后一根钉子?德州状告四州试图翻盘大选结果

拜登胜局已定,川普翻盘无望,安全港截止日到来

挺川人士说不相信主流媒体,看看你跟真相隔了几个地球村?

未来30年亚裔将达到美国人口9%,投票力量日益崛起

图解美国

客观、理性、包容

亚裔仇恨和歧视更清楚地表明了我们要追究威胁社会安全的根源

微信公众号:TuJieUSA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推特:https://twitter.com/HuaMedia1

电报频道:https://t.m/ChineseAmericans

亚裔仇恨和歧视更清楚地表明了我们要追究威胁社会安全的根源
点击“阅读原文”发现更多精彩内容

点赞+点在看=鼓励一下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