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头版:我政府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苏联霸权主义行径 坚决要求苏联停止对阿富汗的入侵和干涉

1979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第1版

我政府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苏联霸权主义行径
坚决要求苏联停止对阿富汗的入侵和干涉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三十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声明

一九七九年十二月三十日

最近,苏联悍然发动对阿富汗的大规模军事入侵,粗暴地干涉阿富汗内政。这种公然践踏国际关系准则的武装干涉,不仅侵犯阿富汗的主权和独立,而且严重威胁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中国政府强烈谴责苏联的霸权主义行径,坚决要求苏联停止对阿富汗的侵略和干涉,撤出一切武装部队。

苏联这次对阿富汗的军事入侵,蓄谋已久。这是它为了南下印度洋、控制海上通道的一个严重步骤,也是它攫取石油产地、迂回包抄欧洲、谋求世界霸权的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实现它的霸权主义野心,苏联当局是从来不择手段的,而这一次则表现得尤其露骨。它从幕后策划,使用代理人,升级到直接出兵,武装占领一个主权国家,以暴力改变它的政府。它已经把所谓“有限主权论”,从它所谓的“大家庭”扩大到第三世界的不结盟国家和伊斯兰国家。

苏联企图利用联合国宪章为它的侵略行动辩护,这是极其荒谬的。人们都记得,就在这一届联合国大会上,苏联还装模作样地提出反对霸权主义。但是,在联合国大会刚刚通过反对霸权主义的决议之后不久,苏联就以赤裸裸的军事侵略行动撕破了它的一切伪装,肆无忌惮地对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准则进行挑衅和嘲弄。

苏联还声称,它对阿富汗的武装干涉是根据条约义务和应阿富汗政府的请求而进行的。这种诡辩骗不了任何人。但是这种侵略逻辑却值得人们严重注意。苏联的行动表明,苏联准备按照这种逻辑,侵略和占领它所企图侵略和占领的任何国家。苏联自己固然早就按照这种逻辑行事,越南在苏联的唆使下,也是以同样的借口武装侵占柬埔寨的。苏联热衷于签订“友好合作条约”,究竟包藏着什么祸心,难道还能不引起全世界人民的警觉吗?

这次,苏联对阿富汗的武装侵略是苏联霸权主义的一次大暴露。人们进一步看清了对世界和平的主要威胁究竟来自何方,看清了这个所谓第三世界的“天然盟友”的真面目究竟是什么,人们也进一步看清了,苏联霸权主义是极端疯狂和冒险的,苏联的侵略野心是没有止境的,对于它的侵略行为,必须加以实际制止。苏联的倒行逆施已经引起阿富汗人民的反抗和世界各国的严重不安和强烈谴责。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同一切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一道,为挫败苏联的侵略和扩张而进行不懈的斗争。


如果把文中“阿富汗”替换为“乌克兰”,“苏联”替换为“俄罗斯”会如何?但现实呢?


我政府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俄罗斯霸权主义行径
坚决要求俄罗斯停止对乌克兰的入侵和干涉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三十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声明

一九七九年十二月三十日

最近,俄罗斯悍然发动对乌克兰的大规模军事入侵,粗暴地干涉乌克兰内政。这种公然践踏国际关系准则的武装干涉,不仅侵犯乌克兰的主权和独立,而且严重威胁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中国政府强烈谴责俄罗斯的霸权主义行径,坚决要求俄罗斯停止对乌克兰的侵略和干涉,撤出一切武装部队。

俄罗斯这次对乌克兰的军事入侵,蓄谋已久。这是它为了南下印度洋、控制海上通道的一个严重步骤,也是它攫取石油产地、迂回包抄欧洲、谋求世界霸权的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实现它的霸权主义野心,俄罗斯当局是从来不择手段的,而这一次则表现得尤其露骨。它从幕后策划,使用代理人,升级到直接出兵,武装占领一个主权国家,以暴力改变它的政府。它已经把所谓“有限主权论”,从它所谓的“大家庭”扩大到第三世界的不结盟国家和伊斯兰国家。

俄罗斯企图利用联合国宪章为它的侵略行动辩护,这是极其荒谬的。人们都记得,就在这一届联合国大会上,俄罗斯还装模作样地提出反对霸权主义。但是,在联合国大会刚刚通过反对霸权主义的决议之后不久,俄罗斯就以赤裸裸的军事侵略行动撕破了它的一切伪装,肆无忌惮地对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准则进行挑衅和嘲弄。

俄罗斯还声称,它对乌克兰的武装干涉是根据条约义务和应乌克兰政府的请求而进行的。这种诡辩骗不了任何人。但是这种侵略逻辑却值得人们严重注意。俄罗斯的行动表明,俄罗斯准备按照这种逻辑,侵略和占领它所企图侵略和占领的任何国家。俄罗斯自己固然早就按照这种逻辑行事,越南在俄罗斯的唆使下,也是以同样的借口武装侵占柬埔寨的。俄罗斯热衷于签订“友好合作条约”,究竟包藏着什么祸心,难道还能不引起全世界人民的警觉吗?

这次,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武装侵略是俄罗斯霸权主义的一次大暴露。人们进一步看清了对世界和平的主要威胁究竟来自何方,看清了这个所谓第三世界的“天然盟友”的真面目究竟是什么,人们也进一步看清了,俄罗斯霸权主义是极端疯狂和冒险的,俄罗斯的侵略野心是没有止境的,对于它的侵略行为,必须加以实际制止。俄罗斯的倒行逆施已经引起乌克兰人民的反抗和世界各国的严重不安和强烈谴责。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同一切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一道,为挫败俄罗斯的侵略和扩张而进行不懈的斗争。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