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女学生创作, 2022最受期待小说之一《窃贼的肖像》, 即将出版并由网飞拍剧


导    读

A Most Anticipated Book of 2022 ”是包括GoodreadsBookbub等众多美国媒体对斯坦福医学院学生Grace Li即将出版的小说Portait of a Thief -《窃贼的肖像》的评价。


小说以欧美博物馆中国文物失窃的真实案例为背景,讲述了五名华裔年轻人策划一场打劫案的故事。其中对华裔身份认同的复杂性的展示,也许就是这部作品能引起极大反响的原因。小说作者有着怎样的家庭环境和成长经历,才写出如Ocean’s Eleven (《十一罗汉》) 那般惊险,又如The Farewell (《别告诉她》)那样真情感人的故事呢?


正文共:2190字

预计阅读时间:7分钟

撰文:Jing Liu


2015年3月1日清晨,飞天大盗闯入法国枫丹白露宫中国馆,只用7分钟就窃走15件珍贵文物。众所周知,中国馆是为存放从圆明园掠夺的文物兴建的,在宫殿内保安最严密的地方。盗贼们行动之果断、手法之专业让人瞠目,案件至今是个谜。


时隔几年,以这桩窃案和其他案件为背景创作的长篇小说《窃贼的肖像》,即将于今年4月在美国和英国与读者见面。写出这部震惊英美小说界和好莱坞的作品的,是正在斯坦福医学院读书的华裔女孩Grace Li,李丹婷。


华裔女学生创作, 2022最受期待小说之一《窃贼的肖像》, 即将出版并由网飞拍剧

Grace在法国枫丹白露宫大院留影。(图片由家人提供)


历史是由征服者讲述的。当人们欣赏陈列在西方博物馆的艺术品时,是否会想起它们是通过战争、征服和殖民主义掠夺而来的战利品?在感叹艺术之美时,可否对侵略与殖民的历史有所反思?


华裔大学生策划打劫欧美博物馆?这个冒险故事看似荒谬而不可思议,可书中五位主人公的经历却取材于日常生活。他们的生活、友情、爱情、原生家庭的故事,都真实地在我们身边上演着,相信华裔家长和孩子都会在书中找到共鸣。


Will Chen是哈佛大学艺术史专业学生,对文物的来历很有研究;妹妹Irene巧舌如簧,在杜克大学主修公共政策,他们在硅谷长大。朋友Daniel Liang,加大洛杉矶分校医学预科生,一双巧手能自如地开锁和缝合伤口,是天才的小偷人选。Daniel十岁时全家为给妈妈治病来美,妈妈去世后,爸爸成为FBI特工,可Daniel从未觉得自己属于这里。Irene的杜克室友,工程系学生Lily Wu是个飙车狂,可谓逃跑最佳司机人选,她对中国一无所知。网络黑客Alex Huang是谷歌的软件工程师,为帮父母支付餐馆的租金,从麻省理工辍学。


小说是Grace疫情期间在家远程上医学院课程时完成的,而近年来美国文化界、艺术都在寻找介绍亚裔美国人经历和他们的身份复杂性的故事。2021年2月Grace与美国最大出版社The Penguin Random House签约之后不久,就在激烈的竞标中被Netflix买下电视版权,Grace将出任电视剧的执行制片人。


华裔女学生创作, 2022最受期待小说之一《窃贼的肖像》, 即将出版并由网飞拍剧


Grace从小的梦想就是当医生和作家。拿到小说出版消息的那天,她找出12岁时在学校手制的第一本书,在书里她说梦想成为作家。如今梦想得以实现,不仅因为作品得到认可, 更是因为这部小说贯穿了她自己的人生。


问到为什么想当作家,Grace说:”我从小喜欢读书,书读多了,就发现有些想读的故事没人写出来,特别是关于亚裔美国人的故事。“ 所以她要把存在心底的故事写出来,关于她自己的故事,父母的故事,父母和孩子之间的不解和期望,以及她这一代华裔的归属感。西方博物馆的中国文物,在孩子们眼中不是艺术品那么简单,这篇小说的取材再合适不过。


身份认同是二代成长中最重要的一步,却常常被忽略。有的家长会说,我的孩子没有身份纠结这个问题,可是,有多少家长和孩子真正达到了零距离的沟通?多少孩子会向父母倾吐他们经历的一切包括内心的挣扎?Grace的妈妈说,读女儿的书稿,心中有种特别的感动,感动女儿的成长,更感动女儿将华人父母与儿女之间的交流和互动描述得淋漓尽致。不论家在拥挤的唐人街餐馆, 还是在德州的海边或加州的硅谷,都有着两代人之间的渴望与矛盾——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态和对孩子严厉又无私的爱;儿女成长中的痛苦,对自己中国根的纠结;青春期的叛逆和一直想得到父母的认可;小时候抗拒中文,长大后却后悔中文没学好——《窃贼的肖像》就是孩子们对父母的诉说,Grace妈妈读完小说,对她和弟弟妹妹以及其他华二代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理解。


大胆的想象力是小说家成功的要素。Grace和弟弟妹妹成长在爸爸妈妈营造的自由发展的家庭氛围中。妈妈做教育和科研工作,慈爱、宽容、善解人意。记得她在一次讲座中说,她对三个孩子从小到大没动过一句气。孩子爸爸有时会怪她过于宠爱孩子,可她说,她看到的是孩子们的满身优点,还有什么不满意的呢?孩子当然有可以改进的地方,但是我们首先要看到孩子的长处和渴望上进的心,孩子的长处是可以从小鼓励出来的,在适当加以引导的前提下,鼓励越多,孩子就会变得更加优秀。 


Grace的妈妈体会到,让孩子了解中华文化和认同华裔身份对孩子们的成长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夏天带孩子回国遇到的挫折和收获,都给Grace提供了创作素材和灵感。更重要的是,只有建立强大的文化自信,认清自己的身份,孩子才能找到自己的方向。Grace就在这种自信中找到了她的方向,写出了令人叫好, 让人反思的小说。


Wellesley华裔学生Ann Zhao感慨说:“《窃贼的肖像》在我意想不到的地方打动了我。人物形象虽然让我感到惊奇,却又刻画得如此真实。高中时,我试图与我的华裔身份拉开距离,没有参加任何华裔同学们加入的STEM俱乐部, 尽量用英语和父母交流,为自己做美式餐。我想,如果我当时能读到这本书, 也许我的生活会有所不同。”


华裔女学生创作, 2022最受期待小说之一《窃贼的肖像》, 即将出版并由网飞拍剧


虎年代表着勇敢、好胜、自信、巨大的意志力和对家庭的注重。Amazon在虎年推出了八本华裔亚裔作家的作品,Grace的书名列其中。Amazon编辑对这些书籍寄予厚望。《窃贼的肖像》已成为美国和欧洲十几个刊物杂志和网站2022年最期待的书,其中包括拥有9千万读者注册的Goodreads网站。小说将会翻译成意大利和俄语出版。


希望进一步了解Grace和她的书可以访问她的网站和twitter:


http://gracedli.com

https://twitter.com/gracedli


美国和英国各大书店和Amazon等网站都可以预订或购买。



扫码进入Amazon网站购书


华裔女学生创作, 2022最受期待小说之一《窃贼的肖像》, 即将出版并由网飞拍剧

barnesandnoble.com

PenguinRandomHouse.com



华裔女学生创作, 2022最受期待小说之一《窃贼的肖像》, 即将出版并由网飞拍剧

图解美国

追踪美国热点时事新闻。

图文解说,美华快报让您握紧时代脉搏。



编辑:Jing

本文由作者授权原创首发在《图解美国》公众号


推荐阅读

故事的力量很强大!硅谷华二代作家邢立美谈创作感受

华裔学生的一首诗,如何触动了两代人的心 (视频)

“你的亲生父母特别爱你,出于无奈才忍痛把你送走”

一位华二代大学生的心声:我怎么看“亚裔告哈佛案”?


图解美国

客观、理性、包容

华裔女学生创作, 2022最受期待小说之一《窃贼的肖像》, 即将出版并由网飞拍剧

微信公众号:TuJieUSA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推特:https://twitter.com/HuaMedia1

电报频道:https://t.m/ChineseAmericans


华裔女学生创作, 2022最受期待小说之一《窃贼的肖像》, 即将出版并由网飞拍剧
点击“阅读原文”发现更多精彩内容


点赞+点在看=鼓励一下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