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不该有的争论——新冠疫苗是否有效【时政大视野】第51期(音频)


导    读

关于新冠疫苗是否有效的争论,已经美国华人的众多微信群里进行了快一年了,如果基于科学和常识,这场争论本来根本没有必要和意义。但双方各执己见互不相让,面对时局发展和日益清楚的事实仍然不能达成共识。无休止的争论不仅影响正常的时政探讨,而且拉低了各群发言的质量,还破坏了群友的认同感和互信感。本文列举全球和美国疫情的事实,试图为这场争论画上一个句号。


正文共:2289字

预计阅读时间:7分钟

撰文:王西川、杨子竹

主播:杨子竹


一场不该有的争论——新冠疫苗是否有效【时政大视野】第51期(音频)



在全球范围抗疫实践中,如下的事实已经被普遍证实,现陈述如下:


1、疫苗自2020年晚期完成了开发,紧急状态使用的批准,和大力推广以来,在全球范围内,针对接种人群,在2021年中曾已经遏制了初始病毒和德尔塔变种病毒的传播,比如,BNT162b2疫苗(辉瑞疫苗),两剂疫苗的有效性在 Alpha 变体人群中为 93.7%(95% CI,91.6 至 95.3),在 Delta 变体人群中为 88.0%(95% CI,85.3 至 90.1),从而阻止了对人的健康危害,施打人群的感染比率和重症及死亡率都大幅下降,生活日趋恢复正常,生产得以复苏。


2、自2021年10月南非发现了奥米克戎变异株病毒以来,疫情重新燃起,势头锐不可挡。全球性的大爆发已经出现。所幸的是这一传播力度超过德尔塔变种3~4倍、超过原始毒株70倍的新病毒,在大规模接种疫苗的基础上,在总体上的致病强度和死亡率较之德尔塔病毒大为降低。近期数据显示,在法国,重症住院患者的90%是未接种疫苗的人群,美国的数据也显示疫苗的有效率对重症患者约10倍于未接种者。


奥米克戎变异株在爆发2个月之后感染病例已呈快速下降之势。欧美一些流行病专家预测在几个月内它会消减到不造成危害的程度。但是,来自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数据显示,未接种疫苗的人比完全接种疫苗的人检测呈阳性的比率高出5倍,死亡率高出13倍。


一场不该有的争论——新冠疫苗是否有效【时政大视野】第51期(音频)

(图片来自《纽约时报》截屏)


纽约州与其他26个州,接种疫苗与没有接种疫苗者,每天平均感染病例与死亡率对比:没有接种疫苗的人当中,每10万人有50例病例,是完全接种过疫苗的5倍。死亡统计:没有接种疫苗者当中,每10万人有1.5人死亡,尔完整接种疫苗的人只有0.11人死亡,前者是后者的13倍。


3、面对奥米克戎,全球主要国家的数据已经明确无误地显示,已经接种疫苗的人群罹患重症的比率,较之未接种疫苗人群重症比率降低10几倍。拿马萨诸塞州公共卫生部发布的对马萨诸塞州居民中突破性新冠病毒病例的数据为例,发现近97%的突破性病例没有导致住院或死亡。


此外还发现,未接种疫苗的居民感染的可能性是完全接种疫苗的居民的五倍(两剂Moderna或辉瑞疫苗或一剂强生疫苗),未接种疫苗的居民感染的可能性是接受过加强针完全疫苗的居民的31倍,在60岁以下完全接种疫苗的人群中,99.9%的突破性病例没有导致死亡。


在60岁以上居民的突破性病例中,97%没有导致死亡。30岁以下人群的突破性病例没有死亡的报告。数据清楚的表明,马萨诸塞州完全接种疫苗的人几乎可以普遍获得免受严重疾病和死亡的保护,加强针显示了更有力的新冠病毒防护。


一场不该有的争论——新冠疫苗是否有效【时政大视野】第51期(音频)

(图片来自《华盛顿邮报》截屏)


研究表明,几乎所有需要COVID-19重症监护的青少年都没有接种疫苗。


4、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推进疫苗研发和审批及初期施打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而拜登总统则不遗余力地推广疫苗力图达到全民免疫,弹精竭力。然而,主要是出于政治原因,美国有近35%的右翼人群拒绝施打疫苗,造成在奥米克戎爆发时的超高感染率和90%的住院率。


5、前共和党总统特朗普最近也公开表态COVID-19疫苗是安全的,是他担任总统期间的一项重大成就,这激怒了极端的反疫苗者,其中包括他的许多热心支持者。 


一场不该有的争论——新冠疫苗是否有效【时政大视野】第51期(音频)

(图片来自CNN网站截屏)


经过几个月相对低调的沉寂后,特朗普于12月19日在达拉斯举行的一次活动中告诉福克斯新闻前主持人比尔·奥莱利,他已经接种了第三针——这引起了现场观众的一片嘘声。


两天后,在接受保守派评论员和政治活动家坎迪斯·欧文斯(Candace Owens)的采访时,特朗普在欧文斯暗示疫苗不安全时予以回击。


特朗普打断了欧文斯:“哦,不,疫苗有效”。欧文斯说她没有接种疫苗,特朗普回答:“那些病得很重并去医院的人是那些不接种疫苗的人!” 


当特朗普想用疫苗作为他自己的政绩时,他的支持者才感觉被出卖了。特朗普在对其支持者逢拜登必反的反疫苗声浪沉默了10个月后,面临中期选举开局,突然宣布疫苗不仅是他的政治遗产,而且还很有效。他这么做更多是为了政治上的选票而已,但是却让其支持者感觉被弃置如弊履,他们受到当头一棒,不知所措。


基于上述不争的事实,笔者建议今后关于此话题的争论不管是在线上或者线下可以告一段落。除非有新的证据和发展,不应就此议题纠缠不休,影响大家对时政热点讨论的互动。我们曾经经历大选舞弊的阴谋论和为权贵洗地的诡辩论,我们也不能容忍这一新的阴谋论混淆视听。尊重事实,尊重科学是我们的认知底线。


最后呼吁,疫苗是有效的,为了你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为了你身边的人,抛弃成见,马上去打疫苗。


参考文献:

https://www.nejm.org/doi/full/10.1056/nejmoa2108891

https://www.nytimes.com/interactive/2021/us/covid-cases.html

https://www.mass.gov/news/breakthrough-case-review-finds-97-of-covid-19-cases-in-vaccinated-individuals-dont-result-in-severe-illness



一场不该有的争论——新冠疫苗是否有效【时政大视野】第51期(音频)

图解美国

追踪美国热点时事新闻。

图文解说,美华快报让您握紧时代脉搏。



编辑:薄雾

本文由作者授权原创首发在《图解美国》公众号


推荐阅读

美国法庭叫停“企业强制疫苗令”,看看奥地利政府怎么做的?

好莱坞又一部催人泪下的好电影 -《无可饶恕》| 影评

反堕胎的就是让妇女失去自由

疫情起伏造成巨大冲击,欧美日经济体是如何应付的?

美联储大量印钞会直接导致高通胀、美股崩盘吗?(音频)


图解美国

客观、理性、包容

一场不该有的争论——新冠疫苗是否有效【时政大视野】第51期(音频)

微信公众号:TuJieUSA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推特:https://twitter.com/HuaMedia1

电报频道:https://t.m/ChineseAmericans


一场不该有的争论——新冠疫苗是否有效【时政大视野】第51期(音频)
点击“阅读原文”发现更多精彩内容


点赞+点在看=鼓励一下

发表回复